蛇神

蛇神

本小說採用了倒敘的手法,從花露蟬的追悼會寫起,通過“過去的故事”和“今天的故事”的交疊,為我們展現了文革之後的人們尋求心靈定位和成就的人生歷程與考驗,讓人讀罷唏噓不已,感同身受。

基本介紹

  • 書名:蛇神
  • 出版日期:1986年6月百花文藝出版社初版
  • 出版社:人民文學社出版
  • 作者:蔣子龍
  • 類型:長篇小說
內容簡介,其它信息,怪獸檔案,故鄉,

內容簡介

當代作家蔣子龍的長篇小說。主人公是鐵弓嶺毒蛇研究所所長邵南孫。他出生醫學世家,隻身在外。其人有才力,也創作劇本,但很少被當時的劇社採用。在醫院工作時遇見了當時的名旦花露蟬,一見傾心,但卻不敢表露真情。他毅然放棄工作,轉到花露蟬所在的劇團做“前台”工作,暗中關懷,默默付出。後來他寫各種紙條關懷、保護花露蟬的行為被她本人發現,深感之,而建立了關係。由於團中另一旦角的嫉妒以及實權派人物對其美貌的覬覦,兩人陷入了一定的危機。時值文革,花露蟬的父親,名角花嘯天被打成反派,女兒受到牽連,邵南孫為了保護戀人,也受到了批鬥……後來花露蟬離奇身死,邵南孫為了替她報仇,主動提出下放到毒蛇從生的鐵弓嶺,繼續祖上對蛇毒的研究,並收下一個女徒弟、得力助手柳眉。若干年後,鐵弓嶺毒蛇研究所成為當地最突出的存在。由於蛇毒市場的走俏,邵南孫成為炙手可熱的大富翁,被稱為“蛇神”,在劇本創作上也得到了很高的認可。他挾帶強大的怨念以及龐大的財富強勢回歸,以求報復。怎奈當初的最大敵人早已成為鐵窗慣客,再也不肯說出花露蟬的真正死因,而經歷過的小人物從軍後又在他回來的三年前違反軍紀,早已客死他鄉。當年處於各種原因沒有屍檢,而現在這卻成為一個不解之謎。是強暴致死,還是血崩而亡?這一切都化入了歷史的埃塵。邵南孫沉浸於對“未婚妻”的沉痛思悼中,迷失了自己人生的方向。直到後來,他的助手柳眉病重,他匆匆趕回後終於明白,斯人已逝,而柳眉卻對他一往情深。面對著這個如師徒如親人的助手,他終於決定敞開心胸接納她的愛。時值鐵弓嶺史上罕見暴雨,面對山洪暴發的危險,他昂然不屈,保衛自己的“領地”,找回了真正的自己。
蛇神雕像蛇神雕像

其它信息

關於蛇神的傳說頗多,尤以羽蛇神最為有名,羽蛇神(納瓦特爾語∶Ketsalkoatl,西班牙語∶-Quetzalcóatl-,英語∶-Quetzalcoatl,feathered snake,plumed serpent-)羽蛇神Feathered snakePlumed serpent)是一個在中部美洲文明中普遍信奉的神祇,一般被描繪為一條長滿羽毛的蛇形象。最早見於奧爾梅克文明,後來被阿茲特克人稱為奎策爾夸托瑪雅人稱作庫庫爾坎(Kukulcan)。
按照傳說,羽蛇神主宰著晨星、發明了書籍、立法,而且給人類帶來了玉米。羽蛇神還代表著死亡和重生,是祭司們的保護神。
蛇神蛇神
羽蛇神在瑪雅文化中的地位可以從許多方面觀察到。古典時期瑪雅“真人”所持的權杖,一端為精緻小形、中間為小人的一條腿化作蛇身、另一端為一蛇頭。到了後古典時期,出現了多種變形,但基本形態完全變了,成為上部羽扇形、中間蛇身下部蛇頭的羽蛇神形象。
羽蛇神與雨季同來。而雨季又與瑪雅人種玉米的時間相重合。因而羽蛇神又成為瑪雅農人最為崇敬的神祇,在現今留存的最大的瑪雅古城,奇岑-伊扎中。有一座以羽蛇神庫庫爾坎命名的金字塔。在金字塔的北面兩底角雕有兩個蛇頭。每年春分、秋分兩天,太陽落山時,可以看到蛇頭投射在地上的影子與許多個三角形連套在一起,成為一條動感很強的飛蛇。象徵著在這兩天羽蛇神降臨和飛升,據說,只有這兩天裡才能看到這一奇景。所以,它已經成為墨西哥的一個著名旅遊景點。而在當年,瑪雅人可以藉助這種將天文學與建築工藝精湛地融合在一起的直觀景致,準確把握農時。與此同時,也準確把握崇拜羽蛇神的時機。
羽蛇神的形象還可以在瑪雅遺址中著名的博南帕克畫廳等處看到。要說它的形象,與中國人發明的牛頭鹿角、蛇身魚鱗、虎爪長須,能騰雲駕霧的龍,還著實有幾分相像。起碼在蛇身主體加騰飛之勢(羽蛇的羽毛)的基本組合上,是一致的。此外,如畫廳一室屋頂上畫的羽蛇頭、瑪雅祭司所持雙頭棍上的蛇頭雕刻,與龍頭也有較大的類以。而且,羽蛇神和中國龍崇拜都與祈雨有關。
有人說瑪雅人的羽蛇神是殷商時期的中國人帶過去的中國龍。如果這種說法成立,那么其中所說的瑪雅人,首先應該改成中美洲人。因為,中美洲的許多民族都有對羽蛇神的崇拜。而且,與中國龍有關的雨水紋圖案也可以在中美洲許多國家和地區的古蹟中發現。

怪獸檔案

羽蛇神在墨西哥的神話是最受尊敬的象徵。它的名字是來源於納瓦字“quetzalli”,有綠色羽毛的意思;“coatl”意味著蛇的意思。這種高度重視的偶像的出現是一個格查爾鳥的頭部和尾部與蛇的身體組合,並且被羽毛所覆蓋。
蛇神蛇神
起源:
在中美洲歷史上有許多不同的團體都有崇拜羽蛇神,但其確切的起源不明。阿茲特克人一直把羽蛇神作為他們寺院的核心形象,但是這個神在阿茲特克人出現之前很長時間就存在了。許多人認為在墨西哥特奧蒂瓦坎古城羽蛇神被尊為第一文化的宗教象徵。直到今天,你仍可以在該地區找到蛇的圖像上古老的寺廟和其他建築物。
MTYHOLOGY(參考翻譯神話MYTHOLOGY)與宗教:
關於羽蛇神有數百,甚至數千個不同的神話。它被稱為玉米(糧食)供應商,而且圖片清晰的表明它可以控制降雨以提供水源(原翻譯有些奇怪:圖像顯示清晰的雨水和水協會),導致一些人認為羽蛇神是植物之神。阿茲台克人還認為羽蛇神可以讓人變為頭上有高大的王冠,身穿玉掛件衣服的戰士。據稱代表的掛件扮演的另一個角色是風和運動之神。中美洲集團並不是唯一相信羽蛇神的宗教。信仰摩門教和天主教雙方的信徒認為羽蛇神可能實際上代表耶穌基督

故鄉

奇琴伊察古城遺址,位於墨西哥東南部的尤卡坦州,離尤卡坦首府梅里達100多公里。它被認為是瑪雅-托爾特克時代最重要的城市,現存數百座古代建築物,是尤卡坦半島上最大的瑪雅文化遺址,有“羽蛇神的故鄉”之稱。198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奇琴伊察”在瑪雅語里是“伊察人的井口”的意思。這是因為在距離奇琴伊察城不遠的地方,有兩個天然泉瀑布,早在五六世紀時,伊察人就在靠近兩口泉水的地方定居,從此這裡就叫奇琴伊察。羽蛇,一種會飛的蛇的形象,或說是圖騰。羽蛇神是墨西哥古代印第安人崇拜的神,掌管雨水和豐收,同時也包括毀滅。羽蛇神頭部的造型和我們的龍非常相象,而且,羽蛇神和中國龍崇拜都與祈雨有關。因此,包括墨西哥和我們中國的一些學者在內,世界上許多研究者都認為,墨西哥印第安人的祖先可能來自中國,中墨兩國古代文明可能有某種聯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