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飛的蛇

該蛇分布於東南亞。棲居在森林及花園中。體形十分細長纖細,行動敏捷的日行樹棲性蛇種,當它需要逃離天敵或迅速下到地面時,可以將身體各部向內凹,使得它得以從樹頂快速滑翔下來;此外,其鱗片上的縱脊也能使它快速爬上又高又直的椰子樹上。本種在野外主要以小型哺乳類、小蜥蜴與鳥類為食,卵生,每次產約5~8枚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會飛的蛇
  • 外文名:Flying Worm
  • 分布:東南亞
  • 食 性:以各種脊椎動物為食
飛蛇,簡介,生活習性,天堂樹蛇,

飛蛇

簡介

中文名:飛蛇
科 名:黃頷蛇科
學 名: Chrysopelea ornata
屬 名: Chrysopelea
食 性: 以各種脊椎動物為食。
分 布: 斯里蘭卡,印度,越南,中國雲南及海南島。
形態特徵:全長約1公尺。體呈淡綠色,軀體鱗片上具有黑色邊線及中心線。頭背則有幾條黃綠色橫紋。屬後牙型蛇類,因而具有輕微的毒性。
會飛的蛇

生活習性

會飛的蛇
樹棲型,具有很強的攀木能力。雖以飛蛇為名,但實際上並無法飛行,只能做跳躍的動作。卵生
飛蛇在飛行能力方面結合了鳥兒、昆蟲、蝙蝠、松鼠甚至螞蟻的特點。但飛蛇的飛行原理又是什麼?先,飛蛇‘飛翔’時整個身體都要擺動或扭曲,其頭部與尾巴之間都要發生變化。蛇是由身軀和尾巴組成的,它們的肋骨直達蛇尾。飛蛇搖動自己的肋骨,使它們在形式上能夠像飛碟一樣飛行。從空氣動力學角度講,這使得它們適於滑行。
在飛蛇開始下落時,它們的頭部不停左右搖擺,這使它們的身體在空中時彎曲成‘S’形。飛蛇還能令其身體與地面保持平行。由於沒有翅膀,飛蛇通過在空中的某種滑行控制它們的飛行模式。通過將身體彎曲成“S”形,飛蛇保持在空中飛行的穩定性。這就如同走鋼絲者左右搖擺,保持身體平衡一樣。
大多數飛蛇都能生長到三四英尺長,只有3種飛蛇除外。它們能分泌一種不含有害物質的毒液,但這種毒液只會威脅到諸如蜥蜴、鳥、青蛙和蝙蝠等小動物的安全,因此飛蛇被正式列為對人類無害的動物
會飛的蛇

天堂樹蛇

天堂樹蛇分布在南亞和東南亞的濕地叢林中,體長1至1.2米之間。在飛行前,天堂樹蛇會爬到高處的樹枝上。它腹部的鱗片很硬,能夠靈活地攀附樹節等凸出部位。它先用尾巴鉤住樹枝,身體挺直,看上去很像字母“J”;接著猛地一彈,就從樹枝上高高躍下。在飛行過程中它的身體不停扭動,呈“S”形,就像在空氣中游泳一樣。天堂樹蛇一次飛行的最大“航程”能超過100米,還能在空中做90度轉彎,這種功夫實在令人嘆為觀止。與其他會飛的非鳥類動物如飛鼠和飛蜥蜴不同,天堂樹蛇並沒有附翼等輔助結構,它憑藉的是實實在在的“輕氣功”。在飛行過程中,它們平均每秒收一次腹,使整個身體變得扁平,像一個倒扣的“U”形管,有如一個降落傘,在下落過程中增加空氣對身體的阻力,延長飛行時間。
人們很早就注意到有些蛇會“飛”,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傑克·索查經過6年潛心研究,終於發現了這些蛇“飛翔”的奧秘。索查在新加坡動物園的開闊地上搭起了一個10米高、外形偽裝成樹枝的腳手架。當天堂樹蛇從腳手架上飛下來時,安放在不同位置的攝像機拍下了它的空中姿態。然後再利用軟體對這些圖像進行處理,終於搞清了它的“輕功秘訣”。
由於能夠在短時間內跨越較長的距離,天堂樹蛇在捕食和躲避天敵方面占據著很大優勢,因此“蛇丁興旺”。所幸它的毒牙很短,毒性也不是很強,只能對付蜥蜴、青蛙、鳥類等小動物,對人類沒有什麼威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