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蛇(一種蛇類)

飛蛇(一種蛇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游蛇科(Colubridae)金花蛇屬(Chrysopelea)爬蟲類,共3種。體細長,樹棲,分布於亞洲南部和東印度。能作短距離滑翔。滑翔時身體挺直,腹部正中鱗片收縮使腹部微凹。飛蛇多晝間活動,捕食齧齒動物、蝙蝠、鳥和蜥蜴。印度和錫蘭的金花蛇(Chrysopelea ornata)常稱金色樹蛇,體長達100公分(40吋),黑色或略呈綠色,雜有黃色或微紅色斑紋。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飛蛇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爬行綱 
  • 亞綱雙孔亞綱(Diapsida) 、鱗龍次亞綱(Lepidosauria)
  • :有鱗目
  • 游蛇科(Megapodiidae)
  • 金花蛇屬(Chrysopelea)
  • :金花蛇種
  • 分布區域:南亞和東南亞低地熱帶雨林的樹上。
基本簡介,科學分類,地理分布,形態特徵,生活習性,種類概況,金花蛇,天堂金花蛇,孿斑金花蛇,飛行能力,飛行原理,揭開飛蛇之謎,

基本簡介

基本信息
分 布:亞洲南部和東印度
食 物:齧齒動物、蝙蝠、鳥和蜥蜴

科學分類

屬 名: 動物界 Fauna =>脊索動物門 Chordat =>Vertebrata =>爬行綱 REPTILIA => SQUAMATA =>蛇亞目 SERPENTES =>新蛇下目 Caenophidia =>游蛇科 Colubridae =>金花蛇屬Chrysopelea

地理分布

中國南部,中南半島,馬來半島北部,印度

形態特徵

全長約1公尺。體呈淡綠色,軀體鱗片上具有黑色邊線及中心線。頭背則有幾條黃綠色橫紋。屬後牙型蛇類,因而具有輕微的毒性。

生活習性

樹棲型,具有很強的攀木能力。雖以飛蛇為名,但實際上並無法飛行,只能做跳躍的動作。卵生。
食 性: 以各種脊椎動物為食。

種類概況

金花蛇

中文:金花蛇,英文:Golden Tree snake,拉丁文:Chrysopelea ornata

天堂金花蛇

中文:天堂金花蛇,英文:Paradise tree snake,拉丁文:Chrysopelea paradisi
地理分布:中南半島南部,馬來半島,菲律賓,印尼

孿斑金花蛇

中文:孿斑金花蛇,英文:Twin-barred tree snake,拉丁文:Chrysopelea pelias
地理分布:中南半島南部,馬來半島,印尼
拉丁文:Chrysopelea rhodopleuron,
(資料暫缺)
拉丁文:Chrysopelea taprobanica。
(資料暫缺)

飛行能力

飛行原理

飛蛇搖動肋骨產生動力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傑克·索卡8年來一直在對蛇的飛行能力進行研究。近日,索卡在一份專業雜誌上揭示了飛蛇擅長飛行的原因。他說:“儘管飛蛇缺乏類似翼膜的附肢,但它們仍是技藝高深的‘飛行運動員’。”
金花蛇屬(Chrysopelea)的一種飛蛇金花蛇屬(Chrysopelea)的一種飛蛇
飛蛇在飛行能力方面結合了鳥兒、昆蟲、蝙蝠、松鼠甚至螞蟻的特點。但飛蛇的飛行原理又是什麼?首先,飛蛇‘飛翔’時整個身體都要擺動或扭曲,其頭部與尾巴之間都要發生變化。蛇是由身軀和尾巴組成的,它們的肋骨直達蛇尾。飛蛇搖動自己的肋骨,使它們在形式上能夠像飛碟一樣飛行。從空氣動力學角度講,這使得它們適於滑行。
在飛蛇開始下落時,它們的頭部不停左右搖擺,這使它們的身體在空中時彎曲成‘S’形。飛蛇還能令其身體與地面保持平行。由於沒有翅膀,飛蛇通過在空中的某種滑行控制它們的飛行模式。通過將身體彎曲成“S”形,飛蛇保持在空中飛行的穩定性。這就如同走鋼絲者左右搖擺,保持身體平衡一樣。
大多數飛蛇都能生長到三四英尺長,只有3種飛蛇除外。它們能分泌一種不含有害物質的毒液,但這種毒液只會威脅到諸如蜥蜴、鳥、青蛙和蝙蝠等小動物的安全,因此飛蛇被正式列為對人類無害的動物
個別飛蛇能在飛行途中變向
索卡發現,“天堂樹蛇”似乎是唯一能在飛行途中變向的飛蛇。他說:“我了解飛蛇如何變向的一些線索,但還不是特別了解。當飛蛇改變方向時,似乎只有當它們的頭部指向想要改變的方向時,飛蛇才會真正開始變向。”索卡還研究過金花蛇。這金花蛇和“天堂樹蛇”都生活在南亞和東南亞低地熱帶雨林的樹上。

揭開飛蛇之謎

在東南亞熱帶雨林中生活著一種頗為奇特的爬行動物:飛蛇。這種蛇最喜歡用尾巴將自己掛在高高的樹枝上晃蕩,然後就是突然從10多米的高度“飛下來直衝地面”。對其他蛇類或者爬行動物而言,這樣的行動無異於自殺之舉,但飛蛇卻能安然無恙。這其中到底隱藏著些什麼樣的秘密呢?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的科學家發現,這種蛇在“飛行”途中並不是“大頭朝下”直衝地面,而是採用一種頗為獨特的姿勢在樹枝間滑行,在沒有翅膀的情況下,它們最遠能滑行出約24米。研究人員確認,飛蛇擁有無與倫比的空氣動力學知識,因此能充分利用自身形態變化,在外界氣流的幫助下,穿梭於大大小小的樹枝間。
飛蛇(一種蛇類)
在離開樹枝後,飛蛇會將自己的身體“變成一個平面”,然後藉助身體的左右起伏波動來獲得“升力”。它們的滑行速度很快,可達到每秒8到10米。這種波浪形扭動產生的空氣動力學效應比蛇自身重力要大得多,也就是說在滑行的某一瞬間,蛇身體上的合力其實是向上的。不過,蛇是不會向上飛的,因為這種向上的合力轉瞬即逝。
在飛行中,蛇頭始終與氣流保持25度仰角,而且半個身體形態不變,只有尾巴在上下搖動。這樣,飛蛇就能在滑行期間保持相對平穩的狀態,不會“重重摔在地面”。研究發現,一些蛇在空中飛行時甚至還能掉頭。在開始跳躍式衝上天空飛行不久後,蛇要偶爾下降加快速度來獲取空中滑行的起始速度,並保證之後在空中繼續滑行。
科學家利用四台攝像機同時記錄了飛蛇滑行時的一舉一動。他們在蛇身標上白點,從而計算出在飛行過程中,蛇在空中每點的位置。研究人員結合動力滑行的分析模型以及作用於蛇身體的力量來重建新的“飛蛇動力模型”。他們發現,整條飛蛇本身就像個長長的翅膀,這隻翅膀一直在重組、扭曲、重新排列。
這項最新研究是由美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DARPA)贊助實施的。該局系美方發展革新性軍事技術的秘密機構。有關資料稱,了解生物是如何停留在空中對發展未來無人駕駛汽車有重要意義。今後,人們將進一步探索飛蛇在空中的姿態變化,以便徹底揭開飛蛇滑翔之謎,甚至可能讓其他動物就此“插上翅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