蚝油牛肉

蚝油牛肉

蚝油牛肉是廣東地區特色傳統名菜,屬於粵菜系,私家菜菜譜之一,製作原料主要有牛肉、蚝油等。口味屬於本味鹹鮮。香滑鮮嫩,無韌性,味道鮮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蚝油牛肉
  • 主要食材:牛肉,蚝油
  • 分類:廣東菜
  • 口味:本味鹹鮮
  • 輔料:雞蛋、柿子椒、洋蔥
  • 調料:澱粉、蘇打粉、生抽、老抽、姜、蔥
做法,做法一,做法二,營養價值,牛肉,蠶豆,

做法

做法一

食材準備
主料:牛肉(肥瘦)300克
輔料:澱粉(蠶豆)3克
調料:小蔥5克、蚝油10克、大蒜(白皮)1克、胡椒粉1克、姜3克、老抽5克、黃酒3克、花生油25克、香油3克。
製作步驟
1.把蚝油、醬油、麻油、胡椒粉、濕澱粉、二湯調成熒汁。
2.用旺火燒熱燒鍋,下油,燒至四成熱,下牛肉片過至九成熟
3、倒人笊籬瀝去油,將炒鍋放回火上,下蒜、蔥、姜爆至有香味
4、放入牛肉片,烹紹酒,用芡汁勾芡,淋油10克炒勻。迅速盛出即成。

做法二

食材準備
醃牛肉片300克蔥段5克蚝油12.5克 蒜泥0.5克 胡椒粉0.25克 薑片2.5克 深色醬油5克 紹酒2.5克 淡二湯25克 濕澱粉5克 花生油750克 芝麻油0.5克
製作步驟
1. 將生抽5克,小蘇打7克,乾澱粉25克,清水75毫升調成糊狀;
2. 再放入已片去筋膜的牛肉片(通脊也可)拌勻;
3. 最後加入花生油,置30 分鐘即可使用;
4. 將蚝油、醬油、香油、胡椒粉、濕澱粉、二湯25毫升調成芡汁;
5. 用旺火燒熱燒鍋,下油,燒至四成熱,下牛肉片過至九成熟,倒入笊籬瀝去油;
6. 將炒鍋放回火上,下蒜、蔥、姜爆至有香味,放入牛肉片,烹黃酒,用芡汁勾芡,淋油10克炒勻,速盛出即成。
注意事項
1.醃牛肉的方法:將淺色醬油5克,小蘇打7.5克,乾澱粉25克,清水75克調成糊狀,放人已片去筋膜的牛肉片(通脊也可)500克拌勻。最後加入花生油25克,置30分鐘即可使用。
2.牛肉過油時,油溫不宜過高。如果是通脊牛肉片,八成熟即可倒出。
3.蚝油含有多種人體需要的胺基酸和蛋白質,富含營養,葷素皆宜。但使用時不宜高溫蒸煮,以免所含麩酸鈉分解為焦谷酸氨鈉而失去鮮味。

營養價值

牛肉

牛肉富含蛋白質,胺基酸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需要,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對生長發育及術後,病後調養的人在補充失血、修復組織等方面特別適宜,寒冬食牛肉可暖胃,是該季節的補益佳品;牛肉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化痰息風,止渴止涎之功效,適宜於中氣下隱、氣短體虛、筋骨酸軟、貧血久病及面黃目眩之人食用;水牛肉能安胎補神,黃牛肉能安中益氣、健脾養胃、強筋壯骨。
蚝油牛肉蚝油牛肉
牛肉味甘、性平,歸脾、胃經;牛肉具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消水腫等功效。

蠶豆

蠶豆中含有調節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成分鈣、鋅、錳、磷脂等,並含有豐富的膽石鹼,有增強記憶力的健腦作用;蠶豆中的鈣,有利於骨骼對鈣的吸收與鈣化,能促進人體骨骼的生長發育;蠶豆中的蛋白質含量豐富,且不含膽固醇,可以提高食品營養價值,預防心血管疾病;蠶豆中的維生素C可以延緩動脈硬化,蠶豆皮中的膳食纖維有降低膽固醇、促進腸蠕動的作用;現代人還認為蠶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對預防腸癌有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