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賁軍(軍名)

虎賁軍(軍名)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根據周禮的記載,夏朝的官員里有虎賁氏周朝沿用夏朝的官制也設有虎賁氏一職,漢代有虎賁中郎將、虎賁郎,歷代沿用,一直到了唐朝才被廢止。古代稱宮廷禁衛軍的將領為虎賁,也稱勇士為虎賁。

虎賁的意思是如同老虎勇猛地奔走追逐野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虎賁軍
  • 解釋:稱宮廷禁衛軍的將領為虎賁
  • 廢止時間:唐朝
  • 相關資料:周禮
虎賁軍,漢朝虎賁軍,元朝虎賁軍,第五十七師,

虎賁軍

“賁”字介紹
賁同奔,意思是虹虎舞跑,像虎一樣勇猛有力
1.守衛王宮、護衛君主的專職人員。
2.軍中驍楚者,勇士。
虎賁中郎將
虎賁中郎將周禮·夏官》記有虎賁氏,掌王出入儀衛。漢平帝元始元年更名為虎賁郎,置中郎將統領。秩比二千石
《周禮》對其介紹
周禮·夏官·虎賁士》注云.王出將虎賁士居前後”。
“虎賁”二字,最早出現於牧野之戰,據史書記載:“武王有戎車三百輛,虎賁三百人。”意思是說周武王的英勇戰士像老虎奔入羊群一般,所向無敵。 此後,各朝各代,凡軍中驍楚者,無不被冠以“虎賁”二字。《集解》引孔安國疏:“虎賁.勇士骼也。若虎賁獸,言其猛也。”從此,虎賁軍成為精銳軍隊的代名詞!
尚書》對其介紹
《尚書·周書·顧命》:“成王將崩,命召公、畢公率諸侯相康王,作《顧命》。……太保命仲桓、南宮毛俾爰齊侯呂伋,以二干戈、虎賁百人逆子釗於南門之外。延入翼室,恤宅宗。丁卯,命作冊度。”
尚書正義》又引孔安國注云:“天子初崩,太子必在其側。解其迎於門外之意,於時臣子皆侍左右,將正太子之尊,故使太子出於路寢門外,更迎入,所以殊之也。經言‘以二干戈’,文在’齊侯呂伋’下,似就齊侯取干戈。傳言‘使桓、毛二臣各執干戈,於齊侯呂伋索虎賁’,則是執干戈就齊侯。傳似反於經者,於時新遭大禍,內外嚴戒,桓、毛二人必是武臣宿衛,先執干戈,太保就命,使之就干戈以往,傳達其意,故移‘干戈’之文於‘齊侯’之上,傳言是實也。經言‘於齊侯呂伋’,下言‘以二干戈、虎賁百人’者,指說迎太子之時有此備衛耳,非言二人干戈亦是齊侯授也。《周禮》虎賁氏下大夫,其屬有虎士八百人。知‘伋’為天子虎賁氏,故就‘伋’取虎賁也。”這裡面提到“齊侯呂伋”曾擔任虎賁氏一職。
至今,在軍旅之中,依舊不乏虎賁師、虎賁團、虎賁營的存在。

漢朝虎賁軍

漢武帝時期,取軍中遺孤與各將官子孫統為一軍,號為虎賁軍,立虎賁校尉為軍事長官。虎賁軍不受任何人節制,僅全權受命於皇帝一人!

元朝虎賁軍

元朝的正規軍分為宿衛和鎮戍兩部分。前者的主要任務是保衛大都、上都及其附近地區,和作為中央軍隊鎮壓叛亂和起義;後者鎮戍全國的戰略要地和邊疆。早期的宿衛軍多為漢軍。虎賁軍屬宿衛軍。
虎賁軍
當時今承德中西部的駐軍,就是虎賁軍的部隊。
●《元史》是這樣記載虎賁軍的:
虎賁親軍都指揮使司,秩正三品,管領上都路元籍軍人兼奧魯之事。
至元十六年立虎賁軍,設官二員。
十七年置都指揮使二員,副都指揮使一員,又增置副都指揮使一員。
元貞元年以虎賁軍改為虎賁親軍都指揮使司。
從上述記載,可知虎賁軍設立於1279年(至元十六年)。1295年(元貞元年)改為虎賁親軍。虎賁軍的“總部”——都指揮使司,設在上都(今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錫林浩特市多倫縣西北閃電河畔)。虎賁軍下面分為六個“千戶翼”。分布在上都路轄區各地。
元朝的首都是大都(今北京),陪都是上都(今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錫林浩特市多倫縣西北閃電河畔)。五指山所在的興州原屬北京路(今內蒙古寧城大明鎮)。1262年(中統三年),忽必烈親自將興州從北京路割出,劃歸開平府。次年,開平府改為上都路。
上都路所轄的府州及其治所:順寧府(今河北宣化)、保全州(今河北涿鹿)、蔚州(今河北蔚縣)、興州(今河北隆化)、松州(今內蒙古赤峰)、桓州(今內蒙古正藍旗西北)。虎賁軍的6個千戶翼,分別駐守在這6個州府,其中有1個千戶翼駐守興州。
元代的軍官自上而下稱都萬戶、萬戶、千戶、百戶、牌頭。駐在上都的虎賁軍都指揮使,相當於萬戶。為大輪禪師建塔立碑捐資的虎賁軍千戶王瑢,駐地應是興州。每個千戶下轄二三十個百戶,另一個為建塔立碑捐資的虎賁軍百戶王琮與其他百戶,分別率兵駐於興州轄境——今承德中西部各地。

第五十七師

1943年11月12日的常德會戰中,隸屬74軍的五十七師表現極為英勇。當時,第57師固守常德,與日軍3個主力師團血戰16晝夜。日軍先後使用飛機、大炮、毒氣輪番進攻,第57師官兵傷亡殆盡,最後該師所有勤雜政工人員全部上陣,師長余程萬親率衛隊參戰。戰至彈盡後,官兵只好肉搏,但仍誓死拼殺,戰況慘烈空前。此役僅第57師就斃傷日軍萬人以上,但幾乎損耗殆盡,此時全師不足600人只有師長余程萬率180人突圍,其餘官兵自願與常德共存亡,與突入城內的日軍逐屋爭奪,全部壯烈殉國,再次打出了“虎賁”的聲威。6天后余程萬率殘部就隨反擊部隊又殺回常德,收復常德時,僅存83人。此役正逢美、中、英開羅首腦會議,羅斯福總統聽取了蔣介石的戰況介紹,特意將余程萬師長的名字記在備忘錄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