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皮青椒

虎皮青椒

虎皮青椒,又叫虎皮海椒、糖醋辣椒癟子,是以青椒為主要材料製作的一道菜品,因青椒表面炒得略微焦糊,斑駁的焦糊點如同老虎的花紋而得名。

只要將洗淨的青椒入鍋,乾炒至表皮起皺。加入油後,翻炒至表皮膨脹皺紋劇增即可。原料便宜,做工簡單。成菜後,氣味清香,口感鮮辣,綿而不爛。有疾患者應少食或忌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虎皮青椒
  • 主要食材:青椒
  • 分類川菜
  • 口味:嫩、辣
菜品歷史,菜品製作,製作方法,烹飪技巧,菜品特色,食用須知,營養價值,飲食禁忌,

菜品歷史

虎皮青椒,據說起源於四川民間,具體歷史已不可考。
如今,中國大多數地方,街頭巷尾、家庭餐桌隨處可見這道菜的身影。

菜品製作

製作方法

做法一
  • 食材
青椒若干,大蒜2瓣,香醋15ml,白糖15g,生抽5ml,油15ml,鹽少許。
  • 做法
1.將青椒洗乾淨,把蒂部切掉,用小刀挖掉籽。
2.大蒜拍破後去皮,切成碎末。
3.將生抽、白糖、香醋、鹽放入碗裡,混合均勻成調料汁備用。
4.鍋中倒入油,中火加熱至四成熱後,將青椒排放入鍋中。
5.用鍋鏟輕輕按壓青椒,並不時的將青椒翻面,使之均勻受熱。
6.青椒兩面表皮都煸出皺紋,將青椒撥到鍋頭的一邊,放入蒜末煸香。
7.倒入之前調好的調料汁,翻炒入味,待湯汁收濃稠時,即可盛入盤中。
做法二
  • 食材
青椒300克,植物油1湯匙,食鹽1克,豆瓣醬1茶匙,3瓣,生抽1茶匙,水適量。
  • 做法
1.青椒備好,去籽洗淨;大蒜切片。
2.青椒在鍋里煎一下,不放油;煎至表皮焦黃,起鍋備用。
3.鍋里放油,蒜炸一下,放1茶匙豆瓣醬、1茶匙生抽,再放煎好的青椒翻炒。
4.邊炒邊加少量清水和食鹽調味。
5.炒至剩少量湯汁即可。
做法三
  • 食材
辣椒,自製姜蒜蓉醬(或者姜蒜茸),豆豉醬,醬油,醋,
  • 做法
1.新鮮辣椒洗乾淨,去籽和白筋,瀝乾水。
2.鍋用大火燒熱,不放油,放入辣椒,轉中火用鍋鏟壓扁辣椒,讓辣椒底部緊貼鍋底,直到燙煸出虎皮(蠟質膜跟辣椒肉分離)。
3.辣椒翻面繼續炙烤,到辣椒水分稍稍焙乾,辣椒身上均勻燙出虎皮。
4.另起鍋,放入姜蒜蓉醬和豆豉醬爆香,醬油翻炒調味,淋入一點點醋。
5.翻炒收汁起鍋。
做法四
  • 食材
青椒200克,生抽1大匙,1大匙,鹽半茶匙,糖半茶匙,雞精半茶匙,油1大匙。
  • 做法
1.將青椒洗淨,去蒂,去籽(不去也可以)待用。
2.炒鍋燒熱,不放油,將青椒放入,煸炒至青椒變面變焦糊(煸炒的時候,要不時翻炒,讓青椒均勻受熱,並且要用炒勺不斷按壓青椒)。
3.待青椒變蔫,表面有焦糊點時,倒入油,一起翻炒。
4.加入醬油和鹽翻炒。
5.加入醋、糖和雞精,炒勻即可。

烹飪技巧

1.青椒要選擇個頭較大、肉質較厚的,並根據口味選擇辣度適合的品種。新鮮的青椒,口感會更為鮮嫩。
虎皮青椒
2.在加入油以後,翻炒動作要快,將調料炒勻即可,不然青椒會過蔫。
3.起鍋前,淋點兒醋有利於提香。
4.青椒先不放油直接乾煸,這樣就不會吸收太多的油分。

菜品特色

虎皮青椒這道菜,青椒作為主料,醬油、蒜末等作為配料,也可依據個人口味配以白糖、豆瓣、芝麻之類,勾芡後入味即可。製作原料便宜,花上幾元錢,於街頭小販處即可選購那些皮肉厚嫩、新鮮光潔的品種,洗淨去蒂後就可進入加工程式。做工方便而省油料,做出的菜型別致而不失自然,氣味清香,口感鮮嫩綿而不爛。特別是那虎皮一樣斑斑點點的色澤讓人食慾大增,既可自用,待客也不失其華。

食用須知

營養價值

青椒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K辣椒素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
維生素C是抗氧化劑,能中和體內的有害氧分子自由基,有益於人體健康;維生素K可以防治壞血病,對牙齦出血、貧血等疾病都有輔助的治療作用;中醫認為辣椒素有溫中下氣、散寒除濕的藥用價值;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轉變為維生素A,對增強人的視力、防止夜盲症很有效。

飲食禁忌

1.青椒不宜一次吃得過多。辣味吃得過多,容易引發痔瘡、瘡疥等炎症。
2.眼疾患者、食管炎、胃腸炎、胃潰瘍、痔瘡患者應少吃或忌食;同時有火熱病症或陰虛火旺,高血壓、肺結核病的人慎食。
3.腎炎患者不宜食用辣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