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

大仁:非常仁慈,不怒,有容人之度。出自《留侯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仁
  • 外文名:pre
  • 出處:《留侯論》
  • 名詞解釋:真正的大仁是不怒,有容人之度
  • 解釋:非常仁慈
名詞解釋,典故,

名詞解釋

真正的大仁是不怒,有容人之度。
大仁就是不怒,眼神充滿善意,是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的大度之道,這大仁之人是天下真正勇敢而且能夠忍辱負重的人。也就是說遇到突發的情形毫不驚慌,無緣無故侵犯他也不動怒。

典故

[pre]大仁的故事1:《留侯論》的大仁之士
古時候被人稱作豪傑的志士,一定具有超人的節操。按一般人在生活中,有時會碰上無法忍受的事情。一個人受到侮辱,拔劍而起,挺身上前搏鬥,這並不算是勇敢。天下有一種真正勇敢的人,遇到突發的情形毫不驚慌,無緣無故侵犯他也不動怒。為什麼能夠這樣呢?因為他胸懷大志,目標高遠啊。
張良從橋上老人手裡得到兵書這件事,確實很古怪。但是,誰知那不是秦朝時的一位隱士出來試探他?看那老人用來暗示的意思,都是聖賢用來勸勉與警戒別人的道理。一般人不明白,把那老人當作神仙,真是把事情看偏了。
再說,那老人的真正用意,並不在於送兵書。當時韓國已被滅亡,秦朝勢力極盛,秦王政用刀鋸、油鍋對付天下的志士,那種住在家裡平白無故被抓去殺頭滅族的人,數也數不清。就是有孟賁、夏育那樣的勇士,對於這種濫施淫威,也毫無辦法。凡是執法過分嚴厲的君王,他的刀鋒是不好硬碰的,他的威勢是不可隨便憑藉的。張良壓不住他對秦王的氣憤,以他個人的力量,用一次猛砸來發泄怨恨,在那時他沒有被捕被殺,真是間不容髮,危險極了!大富大貴的人,是不肯死在盜賊手裡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生命寶貴,死在盜賊手裡太不值得。張良有超人的才能,不去作伊尹、姜尚那樣的深謀遠慮,反去學習用荊軻、聶政的手段,僅僅僥倖所以沒有死掉,這是橋上老人為他深深感到痛惜的。所以那老人故意粗暴傲慢地侮辱他,如果他能忍受得住,方才可以憑這點而成就大功業,所以到最後,老人說:“這個年輕人可以教育了。”
大仁的故事2:吳三桂一怒為紅顏的故事
當吳三桂領兵赴京朝見新主(李自成),走至永平沙河驛時,遇到從京城逃出的家人,吳三桂問:“我家裡人好嗎?”家人說:“被闖王抄了。”吳三桂說:“沒關係,我到後就會歸還。”又問:“我父親好嗎?”答:“被拘捕了。”吳三桂說:“我到後就會釋放。”又問“陳夫人(指陳圓圓)還好嗎?”答:“被闖王(一說為劉宗敏)帶走了。”此時,血氣方剛的吳三桂勃然大怒,厲聲叫到:“大丈夫不能保一女子,何面目見人耶?”隨後,掉頭打回山海關,以明朝大臣的身份,向昔日的宿敵清軍遞去了請兵書,希望多爾袞“合兵以抵都門,滅流寇於宮廷,示大義於中國。”這就是“衝冠一怒為紅顏”的故事,也就是說吳三桂為了一個蘇州名妓陳圓圓,將大漢江山出賣給了滿清。
吳三桂一怒之下丟失了大仁大義,留下了千古笑談。世上有多少英雄好漢都因為一怒之下打鬥爭強,甚至釀成苦果、或者身敗名裂、或者浪蕩入獄,這都是他們不知道不怒就是真正的大仁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