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維埃政權(蘇維埃政府)

蘇維埃政權

蘇維埃政府一般指本詞條

蘇維埃政權(俄文“Советский”意即“代表會議”或“會議”蘇維埃制度蘇聯的政治基礎,是俄國勞動人民在革命鬥爭過程中創造出來的政權組織形式

中國建立的第一個蘇維埃政權位於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海城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蘇維埃政權
  • 外文名:Советский
  • 含義:代表會議
  • 類別政權組織形式
建立,法律,中國首個政權,

建立

1917年11月7日(俄歷10月25日),俄國人民在弗拉基米爾·列寧為首的布爾什維克黨領導下,推翻了地主資產階級政權,取得了十月革命的勝利。勝利的當天即召開了全俄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通過了列寧起草的《告工人、士兵和農民書》,宣布全部政權歸蘇維埃。從此,蘇維埃成為俄國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權組織形式。1917年11月~1918年3月,全國各地相繼建立了蘇維埃政權。1918年1月25日全俄蘇維埃第三次代表大會通過《被剝削勞動人民權利宣言》,宣布俄國為工兵農代表蘇維埃共和國。同年7月10日,全俄蘇維埃第五次代表大會通過的《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憲法(根本法)》(簡稱蘇俄憲法),確立了以蘇維埃為基礎的社會主義的政治制度。1922年12月30日,蘇聯蘇維埃第一次代表大會通過了《蘇聯成立條約》和《聯盟成立宣言》,宣告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成立。1924年1月31日,蘇聯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通過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憲法》(簡稱蘇聯憲法),確認蘇聯為統一的蘇維埃社會主義的聯盟國家。1934年蘇聯宣布剝削階級已經消滅,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在國民經濟中已占統治地位。

法律

1936年12月5日蘇聯蘇維埃第八次非常代表大會通過的蘇聯憲法,進一步完善了蘇維埃制度。1977年10月7日第九屆最高蘇維埃第七次非常會議通過蘇聯憲法。該憲法繼承前三部蘇聯憲法的思想和原則,宣布蘇聯已經建成發達的社會主義社會。憲法以專章規定了蘇聯的政治制度,宣布前蘇聯是社會主義全民國家,代表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國內各族勞動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規定蘇聯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人民代表蘇維埃,並規定蘇聯共產黨是前蘇聯政治制度的核心。
蘇維埃政權

中國首個政權

中國第一個蘇維埃政權立地位於廣東省陸豐市湖東鎮,與中國第二個蘇維埃政權成立地海陸豐只隔了八天。創辦人是廣東海豐彭湃還有其他革命先烈。彭湃,毛澤東曾讚揚他是“農民運動大王”。
1927年11月16日,中國第一個縣級蘇維埃政府在陸豐縣(今陸豐市)成立,11月21日成立海豐縣蘇維埃政府。
1927年11月21日,在中國共產黨的先鋒戰士彭湃的領導下,發起了中國第一次農民運動,進行燒田契,分土地,中國第一個工農政權——廣東海陸豐蘇維埃在海陸豐大地上正式成立。海陸豐,顧名思義是由原海豐縣和原陸豐縣組成,即現在的整個汕尾市(地級),包括汕尾城區海豐縣陸河縣陸豐市(還包括今揭西縣的上砂、五雲兩鎮)。
當年源於海陸豐,發生於海陸豐的那場大革命,曾經極大地鼓舞了全中國為追尋解放、找尋民族富強之路的革命者的勇氣,同時提高了廣大革命者的士氣,推動了全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步伐,為中國革命的勝利作出偉大的貢獻。可以說,海陸豐的三次革命起義,以建立海陸豐蘇堆埃政權為標誌,踏出了中國共產黨奪取政權,並最終建立屬於自己政權的第一步。從這一點來看,當年海陸豐蘇堆埃的建立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正是海陸豐革命根據地的存在,為南昌起義的南下餘部提供了必要的生存空間,使這支隊伍不置泯滅。徐向前元帥就曾隨南昌起義餘部到達海陸豐,並在這片土地上戰鬥過。此外還有廣州起義的餘部,也曾開赴海陸豐。海陸豐當時就像是一個巨大的“革命搖籃”,為各路革命軍提供安全保障和生存基地,同時也讓各地的革命者看到希望之所在。被大革命動員起來的海陸豐人民,在彭湃同志的帶領下,以實際行動支持中國革命,為中國革命的向前乃至最終勝利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海陸豐農民革命運動的成功,證明了中國農民一旦發動起來,力量將是無窮的。中國農民這個無比龐大的群體,第一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顯示出了強大無比的力量。這為後來人指明了方向,使部分曾經一度迷茫的人看到了希望之所在。這些就是海陸豐農民革命運動在中國歷史上的重要意義。
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曾經走出了彭湃這一位名動四方的農民運動大王。沒有彭湃,沒有海陸豐人民英勇的先行一步,中國革命的最終勝利可能要推遲。因為中國革命的領導者,中國共產黨正是以中國億萬“農民”為後盾,才取得最終的勝利。由海陸豐始,已經渾渾沌沌沉睡幾千年的中國農民,從此徹底地被發動起了來。大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抗美援朝時期等,到處都能夠看到“農民”的偉大身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