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維埃俄國

蘇維埃俄國俄語Советская Россия),簡稱蘇俄,1917年11月7日取得了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1917年11月7日(俄歷10月25日)成立了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首都到1917年止為彼得格勒,1918年起遷至莫斯科。十月革命後,俄國境內各民族紛紛建立自己的獨立國家或自治共和國。國內戰爭期間,為抗擊共同的敵人,蘇維埃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喬治亞建立了軍事政治同盟。1922年12月30日俄羅斯南高加索聯邦烏克蘭白俄羅斯組成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俄語:Союз Советских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их Республик)。
蘇俄占有東歐的大部分,以及幾乎整個中亞北亞;陸地與挪威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土耳其伊朗阿富汗中國蒙古朝鮮接壤;而與瑞典日本美國加拿大隔海相望。
蘇維埃俄國
1917年11月7日(俄歷10月25日)成立了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共和國成立不久,經過三年艱苦的國內戰爭,粉碎了14個帝國主義國家的武裝干涉和地主資本家的武裝叛亂,保衛了蘇維埃政權。1922年12月30日,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正式成立,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南高加索聯邦(包括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喬治亞)一起加入。
國徽國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