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論道

薛論道

薛論道(1531-1600)是明散曲家,字談德,號蓮溪居士定興(今屬河北)人。薛論道是一個受傳統文化影響頗深的人,他既有真摯的報國情懷以及壯志難酬的悲慨憂憤,又有退而歸隱的消極情緒,也有對很多世間之事產生憤怒的不平,諷刺對爭名奪利、陰險虛偽的行為,幾分無奈,幾分看透,雖然壯志未酬,雖然借澆愁,但是人生的信念始終不會被磨滅。

基本介紹

  • 本名:薛論道
  • 字號:字談德,號蓮溪居士
  • 所處時代:明朝時期
  • 出生地:定興
  • 出生時間:1531年
  • 去世時間:1600
  • 主要作品:《林石逸興》
人物生平,文學成就,戰場描寫,散曲作品,鑑賞,藝術評價,

人物生平


少時一足殘廢。八歲能文,喜談兵,從軍三十年,官至指揮僉事。後棄官歸,不久復起用,以神樞參將加副將終老。所作散曲宣揚“忠孝節義”、“甘貧安命”等思想,也有一些不滿時政作品。著有《林石逸興》。
定興鎮定興鎮
有散曲集《林石逸興》,共十卷,每卷一百首。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全書。作品的內容在對黑暗勢力的揭露上占著很大的比重。對未來充滿嚮往也構成了作品的浪漫主義色彩。
薛論道生活的年代正是明代後期,南方沿海一帶“倭寇”入侵騷擾,北部邊境有異族入侵,使中原廣大地區的人民生活動盪不安。在這種情況下,自幼就立志做出一番事業的薛論道,毅然離家從軍。在軍中由於他熟悉兵法戰策,能指揮軍隊同入侵者作戰,所以很快升任指揮僉事、神樞參將加副將的中級將官。
但是由於權奸嚴嵩一夥把持朝政,明世宗聽信讒言,使薛論道禦敵救國的壯志難以實現,於是他離開軍隊,結束他三十餘年的戎馬生涯棄職還鄉。還鄉後,他儘自己的晚年餘力,苦心整理了他的散曲集《林石逸興》。
《林石逸興》大約完成於萬曆戊子年夏季,共十卷,每卷百首,總存曲目一千首,現《續修四庫全書·集部·曲類》內收有萬曆年間的影印本。薛論道出身於下層人民,又親身體驗到社會的黑暗和上層統治階級的昏庸,因此,在散曲中多有諷世之作,他的揭露和嘲諷往往是不顧情面的。如他在散曲中貶責封建統治階級和達官貴人是“軟膿色氣豪,惡少年活神道”,譏諷他們:“今日車,明日轎。村頭腦紫貂,瘦身軀綠袍,說起來教人笑。”對這些官僚貴族在官場中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傾軋是“芥羽一毛輕,倚豪雄起鬥爭,攖冠披髮不恤命”。這些都反映了薛論道對統治階級不關心人民疾苦,只知爭權奪利,吃喝玩樂的鄙視和憎惡。

文學成就

戰場描寫

由於薛論道較長時期地過軍營戎馬生活,屢次領兵和入侵者作戰,所以他的散曲中對戰場的描寫數量較多,而且寫得真實感人、有氣魄。如他有名的散曲《吊戰場》:“擁旌麾鱗鱗隊隊,度胡天昏昏昧昧。戰場一吊,多少征人淚?英魄歸未歸,黃泉誰是誰?森森白骨,塞月常常會;冢冢磧堆,朔風日日吹。雲迷,驚沙帶雪飛;風催,人隨戰角悲。”
《林石逸興》《林石逸興》
散曲寫出了敵我大戰的雄壯場面,人如蟻,旗如林;同時又寫出了古戰場上的淒涼,有多少將士喪失了生命,一堆堆的白骨,一座座的墳丘,戰爭給多少人家帶來了災難啊!既表達了作者對戰爭的厭惡和對死亡將士的懷念,也隱含著作者決心禦敵報國的雄心壯志。
面對黑暗的現實,薛論道並沒有頹廢和畏懼。在一些散曲中,表達了他對前途充滿信心和希望的思想感情。如在散曲《古山坡羊·冰山》中寫道:“狂飆,三冬任爾飄;爾驕!一春看爾消。”作者寫出了“冰山”也不會很長久,春天到來。就會化為一灘水消逝掉。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薛論道自有個人對生活的理解,在那種“凌凌草木凋,茫茫星斗搖”的動盪昏暗的時代,他要不隨世俗,勇敢地站出來。他把自己比作貓頭鷹,自豪地聲稱,“萬物中君獨怪,百鳥叢爾最凶”;他把自己比作大鵬,“等閒一舉沖霄翼”,“翻江攪海驚天地”,顯示出作者敢於蔑視封建勢力,置身污泥而不染的情操。
元代戰車元代戰車
藝術上,薛論道的散曲多富有浪漫主義的手法,在用詞造句上形象生動,讀來既樸實,又流暢通達。在薛論道的散曲中,也流露出一些消極情緒,在藝術上也有一些俗套筆法,可謂美玉之瑕。學者胡汝欽在《林石逸興序》中說:“余閱數行,不覺心目寥朗,頓足而起舞,亢音而高歌,甚至把卷忘餐,遑無寧處。何哉?蓋深有默契乎!”可見薛論道的散曲感人至深。

散曲作品

黃鶯兒·塞上重陽 荏苒又重陽,擁旌旄倚太行,登臨疑是青霄上。天長地長,雲茫水茫,胡塵靜掃山河壯。望遐荒,王庭何處?萬里盡秋霜。沉醉東風·四反
薛論道薛論道
貪婪的喬遷疊轉,清廉的積謗叢愆;忠良的個個嫌,奸佞的人人羨:竟不知造物何緣?空有天公不肯言,任傍人胡褒亂貶。
白練序·暮秋閨怨
西風裡,見點點昏鴉渡遠洲,斜陽外,景色不堪回首。寒驟,漫依樓,奈極目天涯無盡頭。消魂處,淒涼水國,敗荷衰柳。

鑑賞

薛論道作品現存小令1000首,最富於特色的是描寫邊塞軍旅生活的作品。這些作品的內容大多描寫在"驚沙帶雪"、寥廓蒼茫的邊庭,久戍思鄉、但又決心捍衛祖國的忠勇將士。他們本來"準備著擒可汗,安排著系呼韓",但是,由於朝廷的昏庸,使他們"征袍磨爛",一事無成。閨中人每寄一次寒衣都掉一次淚,他們也每聽到征鴻聲聲就想起了鄉關,慨嘆著"匈奴未滅","蕭蕭白髮長扼腕"。如〔水仙子〕《為將》、《寄征衣》、《宿將》,〔古山坡羊〕《吊戰場》、《塞上即事》,〔黃鶯兒〕《邊城秋況》、《塞上重陽》,〔桂枝香〕《宿將自悲》等都是。
在明代邊患嚴重的時代,在充滿脂粉氣和煙霞氣的散曲中,薛論道的這些作品,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薛論道諷刺世情的作品也有不少寫得尖銳辛辣的。〔沉醉東風〕《四反》揭露了社會上是非顛倒、黑白不分的現象:"貪婪的喬遷疊轉,清廉的積謗叢愆,忠良的個個嫌,奸佞的人人羨:竟不知造物何緣!"〔水仙子〕《賣狗懸羊》諷刺了口是心非的兩面派:"從來濁婦慣撇清,又愛吃魚又道腥。"一些詠物作品,也往往有明顯的寓意,象〔古山坡羊〕《冰山》諷刺權勢者逞凶一時,終歸消亡;〔水仙子〕《鴟鴝》、〔桂枝香〕《蚊》諷刺專在暗處害人者等等,也都憤慨很深。他還有一些抒寫個人抱負的作品,既寫出了大鵬沖天的壯懷,也夾雜著深沉的未遇之嘆。其缺點是不少作品帶有宿命論和消極悲觀的思想。另外,他大量的“閨情”作品,也缺乏新意。 散曲集《林石逸興》10卷,有明萬曆十八年刻本。

藝術評價

從總體上看,薛論道的散曲作品以小令的簡約形式巧妙地表達了他戍戰沙場、壯懷激烈的報國志向,也如實地反映了明代中後期經濟社會發展中所顯現出來的醜惡現實,同時又向世人展現了一個真實的自我。將軍旅生活入曲,在散曲史上,《林石逸興》是首創。這並不僅僅是簡單地把自己的生活經歷在創作中表現出來,它是對一種文體劃時代的突破。薛論道對塞外景物意象的個人感受和組合方式,顯然承繼著唐代邊塞詩的藝術表現題材和宋代邊塞詞的藝術風格的傳統,擴大了散曲的創作領域的同時,還強化了散曲的志情抒懷。表達了作者對戰爭厭惡和對死亡將士的懷念,也隱含著作者決心禦敵報國的雄心壯志。在藝術上,薛論道的散曲多富有浪漫主義的手法,在語言上譴詞造句率直明白,通俗卻不媚俗,有相當高的造詣。此外,薛論道在散曲里還經常運用象徵比喻擬人等手法來對語言進行修飾。薛論道對明散曲乃至整個散曲的構築意境和反映現實的藝術功能有著開拓性的探索,其在散曲中奏響疏曠豪壯軍旅之音,表達出了遼遠闊大的藝術境界,慷慨激揚地抒發情感,重振了宋代以來的衰靡之勢。薛論道是明代傑出的散曲家,其個人曲作數量,在元明清三代散曲家中排榜第一。“嘆世曲”則是他的代表性作品。他不僅繼承了元代“嘆世”曲作的優良傳統,同時又有進一步發展,開拓了嘆世曲的表現領域。其嘆世曲作題材廣闊,意境高遠,情感豁達,具有明顯的個性和特色。同時其曲作對當今社會仍不失“用備省察,足以垂鑒”的現實意義。在文學上,薛論道是一位很有成就的散曲家;在軍事上,他是一位東征西戰多年的將領。但誰會想到他還是一位腿有殘疾的人呢!
元明清散曲選元明清散曲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