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西斯二世

薛西斯二世

薛西斯二世(?—公元前424年),波斯帝國國王(公元前424年)。公元前424年,薛西斯二世在父親阿爾塔薛西斯一世去世後成為波斯帝國國王。薛西斯二世統治45天,為其弟蘇格達努斯刺殺。公元前423年,薛西斯二世之弟大流士二世殺死蘇格達努斯,成為波斯帝國國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薛西斯二世
  • 外文名:Xerxes II
  • 在世時間:?—公元前424年
  • 統治時間:公元前424年
人物生平,早年生活,短暫統治,後續紛爭,“三王並立”疑雲,家庭成員,祖先,父母,兄弟,姐妹,帝王世系,

人物生平

早年生活

關於薛西斯二世的史料及其匱乏,由於他在位時間太短,許多銘文中都沒有提及。在巴比倫發現的商業文書的紀年中,緊接在阿爾塔薛西斯一世之後的年號就是大流士二世。如果不是克特西亞斯(Ctesias)對他的記載,也許連他的存在都會淹沒在歷史之中。關於薛西斯二世最早的記錄來自阿爾塔薛西斯一世時期的一份文書,在其父親的名字之後,薛西斯二世以王儲的身份被簡單地提及了一下。他的早年生活我們仍然無法確切得知,我們只能知道他是阿爾塔薛西斯一世與王后達瑪斯皮婭(Damaspia)唯一的兒子,同時他還有16個同父異母的兄弟。一些學者推測,王后只有一個兒子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其他孩子沒能成年便夭折了。類似的還有薛西斯二世的兄弟、後來即位的大流士二世就被記載有13個孩子在成年之前夭折了。
波斯波利斯的一處浮雕波斯波利斯的一處浮雕

短暫統治

公元前424年,統治了帝國四十多年的阿爾塔薛西斯一世和他的王后達瑪斯皮婭在同一天去世,身為王儲的薛西斯二世即位,並得到了包括蘇薩在內的帝國核心區域的承認。由於多數發現的古代文書中都沒有薛西斯二世的年號,我們無法確認他是否已經被整個帝國承認。在即位45天之後,其同父異母兄弟蘇格達努斯在巴比倫尼亞總督梅諾斯塔涅斯(Menostanes)和宦官法爾納希亞斯(Pharnacyas)的幫助下,將在節日盛宴之上醉酒酣眠的薛西斯二世刺殺。朝臣巴格拉祖斯(Bagorazus)將薛西斯二世和阿爾塔薛西斯一世夫婦的遺體一同埋葬進了阿爾塔薛西斯一世已經修建好的陵墓中。巴格拉祖斯隨後被蘇格達努斯下令用石頭砸死,罪名是未經準許就擅自埋葬了王室成員遺體。

後續紛爭

薛西斯二世的另一位異母兄弟大流士二世於阿爾塔薛西斯一世在世時被任命為希爾卡尼亞總督。蘇格達努斯在殺死薛西斯二世並篡位之後,多次強令大流士二世到蘇薩來。大流士二世一邊假裝同意,一邊拖延時間積蓄力量。在得到一些貴族的支持並召集了一支軍隊後,公元前423年2月13日,大流士二世在巴比倫自立為王。當大流士二世率軍來到蘇薩時,發現蘇薩的軍隊之中因為蘇格達努斯先後刺殺了薛西斯二世和在軍中頗有威望的巴格拉祖斯正醞釀著不滿。由於局勢尚不明朗,起初大流士二世蘇格達努斯約定瓜分帝國。在挫敗了另一位試圖奪取王位的王子阿西特斯(Arsites)之後,大流士二世突然撕毀約定,逮捕蘇格達努斯及其同黨。所有參與刺殺薛西斯二世的人都被處以死刑,蘇格達努斯被吊死在一根橫樑之上,遺體隨即被丟入火盆焚燒掉。宦官法爾納希亞斯被下令用石頭砸死,梅諾斯塔涅斯在大流士二世想出更殘忍的死法之前選擇了自殺。

“三王並立”疑雲

根據克特西亞斯的記載,大流士二世是在薛西斯二世被殺之後才開始起兵爭奪王位。然而考古發掘資料顯示,使用阿爾塔薛西斯一世年號的泥板文書最晚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24年12月24日,而最早開始使用大流士二世年號的時間是公元前423年1月10日。泥板文書的紀年從阿爾塔薛西斯一世過渡到大流士二世僅僅隔了17天,而這短短的17天中還要塞入薛西斯二世和蘇格達努斯兩位未被承認的國王顯然並不合理。因此有學者認為,有可能阿爾塔薛西斯一世死去不久,蘇格達努斯大流士二世就同時舉起了奪取王位的叛旗。如果此說屬實的話,那么在阿爾塔薛西斯一世死後的波斯帝國曾短暫地出現過“三王並立”的局面:薛西斯二世統治以蘇薩為中心的帝國核心區域;大流士二世統治希爾卡尼亞、米底、巴比倫尼亞和埃及;蘇格達努斯統治埃蘭。

家庭成員

祖先

父母

兄弟

  • 蘇格達努斯,由巴比倫王妃阿洛古梅(Alogume)所生,篡位6個月零12天后被殺。
  • 大流士二世,由巴比倫王妃科斯馬提德恩(Cosmartidene)所生,薛西斯二世死後,率軍攻入蘇薩,殺死塞西狄亞努斯,登上王位,在位19年。
  • 阿西特斯(Arsites),由巴比倫王妃科斯馬提德恩(Cosmartidene)所生,在大流士二世攻入蘇薩即位後,起兵奪取王位,失敗後被處死。

姐妹

  • 帕里薩提斯(Parysatis),阿爾塔薛西斯一世與巴比倫王妃安蒂婭(Andia)之女,嫁給了自己同父異母的兄弟大流士二世,並在他奪取王位過程中起過重要作用。隨後成為大流士二世王后並給大流士二世生下了四個兒子:阿爾塔薛西斯二世(Artaxerxes II)、小居魯士(Cyrus the Younger)、歐塔涅斯(Ostanes)和Oxathres。由於偏愛小居魯士,在阿爾塔薛西斯二世即位後,曾暗中支持小居魯士起兵奪取王位,在小居魯士於庫納克薩戰役中兵敗被殺後,遷怒於指揮戰爭獲勝的波斯將領提沙費爾尼斯(Tissaphernes)並將其處死。

帝王世系

波斯帝國阿契美尼德王朝
部落時期
次序
帝王
在位時間
1
阿契美尼斯(Achaemenes)
約前705年–約前675年
2
泰斯帕斯(Teispes)
約前675年–約前640年
3
約前640年–約前600年
4
岡比西斯一世(Cambyses I)
約前600年–約前560年
帝國時期
1
居魯士大帝(Cyrus II the Great)
約前560年–前530年
2
岡比西斯二世(Cambyses II)
前530年–前522年
巴爾迪亞(Bardiya)(或其冒充者)
前522年(8個月)
3
大流士一世(Darius I the Great)
前521年–前486年
4
薛西斯一世(Xerxes I)
前485年–前465年
5
前465年–前424年
6
薛西斯二世(Xerxes II)
前424年–前423年(45天)
蘇格達努斯(Secydianus)
前423年(6個月零12天)
7
大流士二世(Darius II)
前423年–前404年
8
前404年–前359年
9
阿爾塔薛西斯三世(Artaxerxes III)
前358年–前338年
10
前338年–前336年
11
大流士三世(Darius III)
前336年–前330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