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昭

薄昭(?—公元前170年),吳郡(今江蘇省蘇州市)人,西漢時期外戚大臣,薄太后同母弟,漢文帝舅舅。

漢文帝即位後,出任車騎將軍,封為軹侯,力保絳侯周勃出獄。奢靡無度、驕縱不法。安插親信,干涉朝政,引起漢文帝的不滿。

漢文帝十年(公元前170年),殺死朝廷使者,坐罪自殺。

基本介紹

  • 本名:薄昭
  • 所處時代:西漢
  • 民族族群:漢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公元前170年
  • 主要成就:幫助漢文帝登基,力保周勃等
  • 姐姐:薄姬(薄太后)
  • 外甥:漢文帝
  • 爵位:軹侯
  • 官位:車騎將軍
人物生平,從龍有功,力保周勃,薄昭之死,史籍記載,歷史評價,主要功績,軼事典故,薄昭保周勃,文帝殺舅,藝術形象,親屬成員,

人物生平

從龍有功

西漢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史記·呂太后本紀》載,薄太后的父親是吳人,姓薄氏。秦時與故魏王宗家女魏媼通,生薄姬。 後薄姬入宮侍劉邦,生代王劉恆,即漢文帝,劉邦駕崩,呂后遣薄姬隨其子歸代國,薄昭作為弟弟跟隨姐姐一起去了代國。
西漢高后八年(公元前180年),西漢文帝元年(公元前180年),呂后死,周勃陳平等誅滅諸呂,考慮到劉恆沒有什麼勢力,比較好控制,決定擁立他為帝。劉恆猶豫不定。於是劉恆就派了自己的舅舅薄昭進京去見周勃,問清楚事情的原因經過,周勃向他仔細作了解釋說明。回來跟劉恆說,“沒問題,別懷疑了。”劉恆才放心去了長安當皇帝。這次薄昭冒著生命危險,幫著外甥進京打探訊息。劉恆入長安,大局已定,又派了薄昭去代國接母親薄太后。文帝元年正月,封軹侯。

力保周勃

西漢文帝四年(公元前176年),周勃被貶官回到封國,他害怕被殺,每逢有官員前來看望他,就穿上甲衣,然後才和人見面。有人因此告他謀反,周勃下獄。廷尉審判周勃,周勃十分恐懼,卻不知道如何申辯。獄吏侮辱他,獄卒虐待他,周勃並沒有表現出“士可殺不可辱”英雄氣概,而是拿出大量錢財賄賂獄吏。獄吏於是在木簡上寫了一句話:“請公主作證。”公主是文帝的女兒,嫁給了周勃的大兒子周勝之。後來周勃重金賄賂文帝的舅舅薄昭,經過多方努力和太后發話,周勃無罪釋放。

薄昭之死

在一片吹捧、逢迎聲中,多年籍籍無名的薄昭突然間成了帝國“頭號紅人”,這巨大的變化讓他有些飄飄然、昏昏然,逐漸迷失自我,轉變為奢靡無度、驕縱不法的形象。薄昭依仗著皇帝的寵信,經常在朝堂內外安插親信,並公然干涉朝政,由此逐漸引起文帝的不滿。然而出於安慰母親的考慮,加上薄昭先前立有大功,所以文帝對舅舅的驕縱不法行為並未及時地制止,由此導致後者滑向自我毀滅的深淵。文帝十年(前170年)冬,薄昭不知何故,竟然殺死了文帝派來的使者,從而給自己招致殺身之禍。
漢文帝不忍心公開處決舅舅,於是派大臣去薄昭家,勸舅舅自殺。沒想到,薄昭根本就不死,任憑前來做思想工作的大臣磨破嘴皮子,依然無濟於事。文帝接著又派遣數位大臣到薄昭的府邸哭活喪,逼著他自行了斷,於是薄昭自刎而死。

史籍記載

《史記·孝文本紀》
《漢書·文帝紀》
《資治通鑑·漢紀》

歷史評價

西漢時期的軹侯薄昭,是薄姓真正登上歷史舞台的第一人。儘管他的一生都處在其外甥漢文帝劉恆的陰影里,但在“包裝”漢文帝的同時,他自己也受到了後人的適當關注。
薄昭之顯達、死難均不見於《史記·孝文本紀》。薄昭為什麼殺漢使者,漢文帝為什麼要鼓勵舅父自殺,這些正史當中都沒有說明白。只是在後人的演義故事裡越說越玄,以至於薄昭“依仗權勢、無惡不作”之類的話都出來了,確實過於想當然。一些所謂的歷史故事、歷史劇,更是越編越離譜。
事實是,在漢代,草菅人命的事情不勝枚舉,前者如呂后蕭何以莫須有的罪名殺死了大功臣韓信,呂后因吃醋把情敵戚夫人做成了“人彘”,並毒死了戚夫人所生的皇子劉如意。後者如漢武帝時代,飛將軍李廣為了一句過頭話,找茬殺死了曾經冒犯他的霸陵衛。李廣出兵匈奴無功而返,畏罪自殺之後,他的兒子李敢懷恨報復,擊傷了大將軍衛青。為給舅舅報仇,衛青的外甥驃騎將軍霍去病又在圍獵時公然射殺了李敢。這些死傷事件都沒有人去認真追究。而即便是在文帝朝,也發生了皇太子劉啟(後來的漢景帝)因為口角,用棋盤砸死吳王太子劉賢的惡性事件。當然這事也不了了之了。既然這樣,皇帝的親娘舅薄昭殺死一位“漢使者”就真的無法擺平了嗎?而且照《資治通鑑》的說法,薄昭根本不想死,當時他姐姐薄太后還在世,說句話為弟弟求情還是應該管用的。
漢文帝對薄昭的處理引起了後世的爭論。司馬光在編寫《資治通鑑》的時候,就引用了李德裕的說法。李認為漢文帝的這個做法不近人情,因為漢文帝的母親只有這么一個親弟弟。但司馬光認為“善持法者,親疏如一”,漢文帝按照法律進行處理並沒有錯,錯就錯在沒有及時發現薄昭的弱點並派賢良幫助,還讓他帶兵,最後才釀出這樣的悲劇。
魏文帝說:“對待國舅,只應當用恩澤贍養而不應當把權力交付給他,他犯了法以後,根據法律又不得不處罰他。”譏諷漢文帝開始不防備薄昭,魏文帝的話說得很對。然而要取樂母親,一開始就要謹慎安排薄昭的位置。

主要功績

1.薄昭進京見周勃,得到可以左右朝廷狀態的周勃的支持,從而漢文帝獲得登基。
2.薄昭在周勃最為不幸的時候,向漢文帝力保周勃無罪,最後周勃出獄,恢復官爵。

軼事典故

薄昭保周勃

周勃把增封受賜的財物都給了薄昭。等到周勃案件緊急關頭,薄昭替他向薄太后進言,太后也認為周勃沒有謀反的事。文帝臨朝時,薄太后抓起頭巾向文帝擲去,說:“絳侯身掛皇帝賜給的印璽,在北軍率領軍隊,不在那時謀反,如今身居一個小縣,反倒要謀反嗎!漢文帝已經看到絳侯在獄裡的供辭,於是向薄太后謝罪說:“獄吏剛才查清楚了,馬上放他出獄。”於是派使臣手持符節釋放絳侯,恢復他的爵位和封邑。絳侯出獄後說:“我曾經率領百萬大軍,然而怎么知道獄吏的尊貴呀!”
漢文帝漢文帝

文帝殺舅

漢文帝劉恆推行新政,任用年輕有為的大臣鍾毓山西太原代天巡撫、平息叛亂。太原是皇舅爺薄昭萬戶侯之封地,他的侄兒薄貴在當地仰仗他的權勢為非作歹,欺壓百姓。鍾毓此行究竟怎樣處置薄貴,薄昭十分擔心。鍾毓回朝之日,眾朝臣奉文帝之命到接官亭迎候。薄昭也前來為鍾毓"接風"。一些大臣討好地表示,皇舅爺以車騎將軍的尊貴身份,前來為一個新吏接風,實在是尊重賢才的舉動。薄昭親自為鍾毓敬酒,鍾毓當即將奏章交他過目
奏章上寫道:"太原並非刁民作亂,皆因薄府作惡多端。釋放無辜,懲惡揚善,處斬薄貴,解民倒懸。"薄昭看後大怒,命令校尉將鍾毓綁起來帶回府中處置。鍾毓坦然地向他說明太原一行的所見所聞,說那裡的地方官依仗皇親權勢兼併土地,假傳聖旨加重賦稅徭役。薄貴更是搶男霸女,魚肉百姓,濫施非刑,胡作非為。為了漢室社稷,必須懲治邪惡,以安民心。薄昭哪裡聽得進去,他怒罵鍾毓是濫言諫君,欺騙皇上,是斗膽犯上欺壓皇親。鍾毓據理反駁,薄昭惱羞成怒,令鍾毓為他侄子薄貴披麻戴孝,鐘不從;他又讓鐘上書認罪、收回條陳,退良田、還徭役,並以欽封的寶刀相威脅。鍾毓警告他,如若"以寶刀之威阻止新政,將軍的蓋世之功將要毀於一旦,我漢室江山也有付諸東流之險"。兩個人爭論激烈,薄昭理屈詞窮,最後竟用刀將鍾毓刺死。文帝在金殿上等待迎接鍾,忽有人報知鐘被薄府綁去。他急命老相國張蒼傳聖旨命皇舅帶鍾毓一同上殿。張蒼正欲出殿時,又見鍾夫人殿前呼冤。
文帝一聽鍾毓被殺,立即提筆寫旨欲斬皇舅薄昭。眾大臣勸阻,相國張蒼和大將軍周興則認為,不處置薄昭,必然失信於民。文帝進退兩難,他只好勸慰鍾夫人不要悲傷,並賜重金厚葬鍾毓,答應待喪事完畢,一定處置薄昭。文帝派張蒼、周興攜帶御酒到薄府設宴勸薄昭自決,薄昭不僅不從,而且大罵文帝,攻擊新政。他的管家將此事報告國太,國太來到薄府宣布赦免皇舅,萬事由她承擔。緊接著她又來到昭陽宮訓斥文帝,歷數薄昭當初為平息呂氏篡權陰謀、扶保漢室立下的汗馬功勞。這時,保薄昭的大臣聯名上書請求赦免;周興將軍則捧冠冒死請求處置薄昭,鍾夫人得知國太赦免了薄昭,絕望之中寫下遺書自殺。張蒼身著孝服、懷抱鍾氏遺孤,進殿面君,文帝看了鍾夫人的遺書痛心疾首,決意要斬薄昭。他先收回薄昭的寶刀,又在宮中設下靈堂,宣薄昭進宮,為其大擺"活人祭"。文帝在薄昭面前,既講述了他的功勞,又嚴正指出他觸犯刑法,必須服罪。
軹侯軹侯

藝術形象

薄昭
薄太后之弟,由雷鎮語飾演(電視劇《大風歌》中人物)
薄昭薄昭
薄昭
薄太后之弟(川劇《軹侯劍》中人物)
軹侯軹侯

親屬成員

名稱關係簡介
劉恆
外甥
漢文帝
薄太后
姐姐
漢文帝之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