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一般塔羅牌)

塔羅(一般塔羅牌)

占卜用具,通過在指定位置(牌陣)上放置隨機抽取的卡牌,分析牌面的象徵意義對問題作出解釋。常見於西方占卜中,偏向於心靈占卜。

關於“塔羅”一詞的含義,流傳甚廣的是“王道”的意思,但在古埃及的象形文字含義之謎破解之後,此說法便已站不住腳。塔羅的真正來源還在考證之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塔羅牌
  • 外文名:TAROT
  • 類型:卜具
  • 套用:占卜
塔羅簡介,塔羅明細,美國塔羅師,塔羅師九戒,開牌儀式,占卜儀式,解牌技巧,注意事項,主牌故事,愚者,魔術師,女祭司,皇后,皇帝,教皇,戀人,戰車,力量,隱者,命運之輪,正義,吊人,死神,節制,惡魔,塔,星星,月亮,太陽,審判,世界,釋義,主牌釋義,副牌解釋,塔羅起源,印度,猶太,吉普賽,義大利,如何選擇,塔羅編年,歷史年表,象徵主義,歷史意義,塔羅準不準,遊戲人物,角色介紹,角色技能,特殊能力,傳說精靈,簡介,詳細資訊,

塔羅簡介

自古以來,人們對於塔羅的起源,都是眾說紛紜。
塔羅
其中的一個說法,就是起源於埃及,當古代埃及法老遇到疑難問題的時候,就會打開這本“羅潔愛爾之書”,隨後,所有的問題便能迎刃而解。在埃及圖書館遭遇“祝融之災”後,唯有這本書保存相對完整。為了防止這部神秘之書落入異族的魔手,神職人員便將它用圖畫的形式繪在卡片上,交付於神官之手。最後,由亞歷山大帶入歐洲。於中世紀左右形成了我們所使用的塔羅牌。塔羅牌是智者將古老的智慧寶典繪成圖案,流傳下來的,它是神秘與智慧的結晶。
當然,其餘的說法有很多,有起源於吉普賽人,也有摩洛哥法師和聖杯的傳說以及卡巴拉之說。
塔羅牌是對塔羅思想的一種呈現方式,也是我們運用塔羅的思想進行諮詢預測的工具之一。塔羅牌以符號的形式來構成具有象徵意義的畫面,從而表現每張塔羅牌所蘊含的基本意義,然而塔羅牌的意義並非是來自牌面,而是存在於塔羅原有的結構與法則之中。
在塔羅之中,包含了占星學、鍊金術、卡巴拉、靈數學、符號象徵等多種西方神秘學科的意義與道理,並將如此眾多的學科有機地統一在一門學科之中,可見其幽深奧妙。

塔羅明細

據傳,塔羅一開始並不是以牌的形式在流傳,而是一部書,據說是用來傳達神的旨意的神秘之書。(這只是依照起源於埃及的說法,未被證實)
塔羅之風盛行於中世紀的歐洲,當時的教會認為塔羅是邪魔之物而進行打壓,但在人民的保護之下才得以流傳下來。塔羅牌是由22張圖畫牌(大阿卡納)與56張數字牌(小阿卡納)所組合而成。在套用塔羅牌時,使用整付或只使用大阿卡納牌都是可以的。每次抽出的牌都很重要,牌與牌之間的相對位置也很重要。解讀塔羅牌有不同的規則,有隻使用三張的簡易法,也有傳統的凱爾特人交叉法,英格蘭法和占星法等。小阿卡納牌的四種花色的含義如下:
權杖:代表元素,象徵激情、能量和創造
聖杯:代表元素,象徵情感、關係、愛和靈感。
寶劍:代表元素氣,象徵思想、智慧、交流和衝突。
星幣:代表元素土,象徵金錢、物質和享受。
不同的結社體系,在開牌、封牌、占卜儀式方面會有不同,不過大體上的意思都是差不多的。雖然其實並不需要拘泥形式,但是有些人是需要藉助“儀式”這樣的形式,來集中自己的精神狀態。所謂開牌儀式,就是剛剛買到牌之後,有的說法是為了給牌消磁、或是為了表達自我隆重的心意,而進行的儀式。當然,這並不是必須的,只是個別人的觀念和習慣而已。這些儀式本身並沒有詳細及特定的形式或流程,基本上如果要做大體也就是如下的內容:
儀式準備工作
首先要有四大元素,就是桌上擺的那些東西:
火-蠟燭或香爐,像韋特版塔羅牌里女祭司長用的那種香爐。
土-石頭,用礦石或水晶感覺會比普通石頭來得好的感覺。
風-刀、劍等有「鋒利」含意之物,但不必真的用開鋒過的刀,像是漂亮的拆信刀就很適合。
水-漂亮的杯子,千萬別用馬克杯或咖啡杯,那太……有人用海螺,很有創意。
其實並不需要太拘泥於形式,只要是能代表四元素就可以了。很多地方所寫的代表物都不同,不必因此困擾。無論在使用塔羅牌之前做不做儀式,對於牌本身其實不會造成任何實質性的影響。說到底,只是對個人自身的心理映射。

美國塔羅師

這是由美國塔羅牌協會(American Tarot Association,ATA)制定的,塔羅分析師們需要共同遵守的一些規則。原名為“ATA道德準則”。最早有6條,後更新了一條。
1、I will serve the best interests of my clients, conducting my professional activities without causing or intending to cause harm.
2、I will treat all my clients with equal respect, regardless of their origin, race, religion, gender, age, or sexual preference.
3、I will represent honestly my Tarot qualifications, including educational credentials, levels of certification and experience.
4、I will keep confidential the names of clients and all information shared or discussed during readings, unless otherwise requested by the client or required by a court of law.
5、I will recommend clients consult a licensed professional for advice of a legal, financial, medical, or psychological nature that I am not qualified to provide. If trained in one of these areas, I will clearly differentiate between the tarot reading and any professional advice additionally provided.
6、I will respect my clients' right to refuse or terminate their reading at any time, regardless of prior consent.
7、I recognize that all ATA members have the same rights and obligations, and I will always respect and honor my co-members.

塔羅師九戒

塔羅九戒是由美國塔羅牌協會(American Tarot Association,ATA)制定的,是塔羅分析師們需要共同遵守的一些規則。
塔羅九戒內容原為6條,後台灣一位多年研究塔羅的人士將其增為9條,並命名為塔羅九戒,原名為【塔羅牌倫理】。
為適應和契合塔羅牌在中國大陸的發展,中華塔羅師協會在原美國6條戒律和台版九戒的基礎上,重新修訂了塔羅師九戒,並將此定為塔羅師從業倫理道德標準,同時也納入了塔羅師資格等級審核的必備基礎科目。
1、我將以客觀及誠實的態度,並依照“當事人承受能力”解讀塔羅牌;
2、我的目的是協助與引導當事人了解“不同角度與行動下的風險分析”,以便使其做出“不損害他人且對自己有益”的決定,我將同時努力幫助當事人洞悉問題的癥結並在解讀時給予他們成長改善的空間;
3、從事塔羅相關的一切活動必須合乎正道,自身行為必須合乎職業表現,並嚴格遵守關於塔羅的一切職業道德與倫理戒律;
4、如果我的解讀是收費的,我將向當事人說明並在取得同意後進行相關解讀;如果有額外收費,將取得當事人同意後收取其可承受範圍內的合理費用;
5、在學習塔羅牌時我願意保證不外泄教學內容及一切機密,除非我或他人處於極端危險或恐嚇中,如在解讀時遇到危險,我將盡我所能確保當事人的安全;
6、如果當事人的問題是醫學、法律、財政等專業問題,非塔羅或自身能力可以解決的,我將建議其本人去請教相關專業人士,並建議其參考一些資料
7、我不會談論“命定論”的問題,我相信我們的未來是由自己創造的,也鼓勵當事人這樣做,我將盡我所能引導當事人知道什麼是該努力的,什麼是該珍惜的;
8、我將嚴格為當事人保守解讀信息與個人隱私,除非在當事人要求或同意的情況下,才可以將信息告知第三者了解;
9、我將努力鑽研塔羅知識並深度拓展,並去實踐它們,同時儘量給予我周圍的人正確的引導。

開牌儀式

【一冥想
冥想就和平時占卜時的冥想一樣,儘量做到無所思,眼觀鼻,鼻觀心的境界。
【二 祈禱文—開啟、復活、聯繫】
至於祈禱文的作用是用來開啟新牌、使塔羅精神復活、與宇宙聯繫,內容自撰,可參考漫畫《精靈使》里的訂契約儀式內容:「豎耳傾聽我的聲音的所有的精靈啊! 汝在月之王之下,將未完成的魔力之刻印,印於吾身! 授與吾右手力量,授與吾左手精神, 汝所追求之命運 ,吾自當盡吾全力,為汝開拓! 契!」 像這樣就是很完美的祈禱文,開啟、復活、聯繫的精神都有。
【三 過香〈順時針〉】
過香就像廟裡拜拜時一樣,拿牌在香爐上依順時針方向過一圈就行了。
【四 水之五芒〈手指沾水空中畫五芒星〉】
畫五芒時要注意,第一划從下往上劃,依序畫向五個頂點。也就是說:從底點開始,畫向上方的最高點,最後終於原底點。
【五 讀牌】
讀牌時要一張一張的拿來讀,所以會花去相當多的時間和精神,要特別注意。
【六 初占卜:善意】
初占卜就是這副牌的處女占卜,內容不拘,但是以詢問自身和牌的問題為主,例如問牌覺得和自己合不合得來、或是彼此對於塔羅精神是否一致等的問題
【七 收牌 】
收牌即如同平日收牌的程式,依序收好牌,一邊收一邊穩定思緒,收妥後以冥想做結,再放進收牌的盒子裡就行了。
註:開牌儀式並非必須的,一切根據個人的喜好。

占卜儀式

一般算牌前有幾點非常重要:
1. 清潔 手,桌子,要乾淨
2. 清靜 能不被外來的 "邪魔" 打擾(主要原因還是為了不被外界打擾)
3. 保秘 不對外宣揚詢問者的隱私
4. 冥想 對環境以冥想淨化
對問題以冥想的方式反射出解答,其中冥想是最能影響占卜的結果,要成為一位好的占卜師,最要緊的便是要能掌握冥想法:。
a 占卜前,先冥想。想像以自身為中心,四周環繞一個 圓...圓里無一切...安靜,空蕩如宇宙....
b 再想圓的四周各有一股能量 風,火,水,土,請求它們給予力量.... 再想... 想像這四股能量正在 圓內聚集...漸漸的匯入自身....
至此...準備告一段落才開牌...
當得知對方的問題時,可以開始冥想.... 或許... 請求 詢問者一起冥想問題...感受等.... 若是能握住對方的手一起冥想 效果更好...( 若是覺得尷尬,也可以由你拿牌,再請對方把手放在 牌上. )...冥想至有感應時再開始洗牌....
解牌.... 其中不停止延續冥 想 ....
當問題問完之後..... 可以準備收牌....
之後,你已回到原來的世界......

解牌技巧

切牌:切牌所顯示的是問卜者當下的心理狀況,也是他面對問題時的態度。占卜時,除非有使用指示牌,否則切牌的步驟不應省略。因為我們可以藉由切牌了解其真實的心態為何,也對問題有初步的認識。
切牌步驟如下:洗完牌後,將牌收齊,整疊背面朝上置於問卜者前方。問卜者用手(左右不拘)隨意拿起一疊放在旁邊,則被拿起的一疊最底端的牌為切牌。
為了讓大家對切牌有更清楚的認識,以下列舉數個切牌的實占套用。
例一 某女在問與A男和B男間的感情時,兩次都切到聖杯四。我們可以猜測,她在感情生活方面,雖然同時有兩個選擇,但是她仍有強烈的不滿足感。這兩個選擇對她來說都不完美。
例二 某女問考試,切到錢幣八。很明顯的,她之前曾經相當努力用功。
例三 經商的男子問事業,切到節制。我們可以大膽猜測他目前可能從事跨國貿易,與外國人有生意上的往來。
例四 某男問學業,切到愚人。他可能太愛玩,遊手好閒,或是缺乏計畫。此猜測可以在後面的牌陣中證實。
例五 某男問與女朋友間的感情,切到聖杯八。不太妙,他可能想離開他的女朋友。
例六 某女問與男朋友間的感情,切到聖杯二。她對他仍處在熱戀狀態。
如果使用指示牌的話,切牌就可以省略。但兩者最好擇一使用,儘量不要完全省略,以免遺漏重要訊息。

注意事項

【塔羅牌不是算命】
隨著網路的普及與高科技的發展,線上占卜、網路算命等形式被廣泛傳播,很多朋友、尤其是青少年朋友對此痴迷不已,但隨著越來越多錯誤方法的引導,使大家覺得塔羅牌是用來算命預測的,其實不然。什麼是塔羅牌?塔羅牌從何而來?它的作用到底是什麼?我在下面作一個簡單的介紹:
塔羅牌是西方的一種占卜術,與東方的易理不同,它並不是算命,塔羅牌只是在幫你窺測生命的一隅!它確實有占卜的功能,卻與算命的理念是背道而馳的。所謂命運是偶然中的必然,也是必然中的偶然,在你所遇之事、之人、之環境的諸多排列組合之後,便形成命運,常常有人說“命由天定,事在人為”,塔羅牌便是在告訴你命運是任何人與事,甚至是上天都不能操控的,因為命運在我們自己的手裡,它會因我們的決定、選擇、認知的不同而使得命運有所變化。所以塔羅牌在告訴你命運中將會出現的多種可能性的同時,也會告訴你應付的方法和對策,甚至告訴你應該用一個怎樣的正確的態度來面對人生。這與“命皆由天定、半點不由人”的思想是完全不同的。
還有一些人盲目跟風,覺得塔羅牌很流行於是就去占卜,其實連什麼是塔羅都沒弄明白。我們受到幾千年來中國封建傳統文化的影響,對算命打卦很是迷信,而塔羅牌其實在告訴你不要迷信,要相信自己!這才是你使用塔羅牌的真正意義所在!如果你不能做到,請不要來污辱塔羅牌,這是我們這些作出極大努力想把它拉入正途的人所不希望見到的。
在使用以及占卜塔羅牌之前,請你靜下心來多看看能給出正確引導的文章,不要盲目而痴妄地就進行塔羅牌的占卜,請尊重塔羅牌,尊重自己,像對待我們東方文化那樣正確認識西方的文化,取精祛糟,用正確的心理來看待占卜,不要迷信。
【關於召喚節界精靈的異想天開說】
這種召喚結界精靈的東西是不存在的,請各位塔羅愛好者們保持清醒的頭腦,塔羅牌的本質僅僅是繪製了不同的圖案的紙牌而已,塔羅是一種占卜工具,是無法從其中召喚出任何精靈的。
所以,大家必須保持清醒和理性的頭腦,以正確的途徑學習塔羅知識。

主牌故事

愚者

Dionysos酒神。Zeus和Semele之子。從Zeus大腿出生。由於是私生子,因此Zeus請人撫養,並有優秀的老師教導。由於Hera的緣故,使他到各地流浪,受盡考驗。
愚者——流浪
正位釋義:憧憬自然的地方、毫無目的地前行、喜歡嘗試挑戰新鮮事物、四處流浪。明知是毫無意義的冒險,錯誤的選擇及失敗的結果,卻一意孤行,盲目地追求夢想而完全忽略現實;好冒險、尋夢人、不拘泥於傳統的觀念、自由奔放、一切從基礎出發、四處流浪。自由戀愛、不顧及他人看法、以獨特的方式獲得成功、輕易墜入愛河、浪漫多彩的愛情、獨特的戀人、等待交往機會。工作上具冒險心、追求新奇。熱衷於事業或學業、以獨特的方式取得意外的收穫、由於好奇心對當前的學業產生濃厚的興趣、把握重點、尋求捷徑、傾向於自由的工作氛圍、適合藝術類工作或從事自由職業。健康狀況佳。旅行有意外收穫。美好的夢想。
逆位釋義:冒險的行動,追求可能性,重視夢想,無視物質的損失,離開家園,過於信賴別人,為出外旅行而煩惱。心情空虛、輕率的戀情、無法長久持續的融洽感、不安的愛情的旅程、對婚姻感到束縛、彼此忽冷忽熱、不顧眾人反對墜入愛河、為戀人的負心所傷、感情不專一。工作缺乏穩定性、無責任。成績一落千丈、沒有耐心、行事缺乏計畫、經常遲到、猜題錯誤導致考試失利、考前突擊無法為你帶來太大的效果。因不安定的生活而生病。不能放心的旅行。不能下決心、怪癖。不切實際。

魔術師

Hermes ,就是十二主神之一的赫爾墨斯,信差之神。他的羅馬名就是水星Mercury。(對應星象:天蠍座)
Zeus和Maia(夜之母)之子。也是雄辯之神,亡靈的嚮導。由於偷過閃電,被Zeus放逐到人間流浪。他拿著橄欖樹的樹枝,有一次為了分開兩隻反目的蛇,要把它們分開,結果兩隻蛇沿著樹枝纏繞,形成Hermis的手杖(醫學的象徵)。他在河邊發現一個龜甲,加了羊筋成為豎琴。有一天偷了牛,不幸是他的兄弟Apollo(阿波羅)的,Hermis為了和好,把豎琴送給Apollo。也因而回到Olympus.。
魔術師 牌面解讀: 羅馬神話的墨丘利,有著自信的笑容和炯炯有神的眼睛。 牌的桌面擺了宇宙四要素∶生命樹(火)、劍(風)、五芒星(土)、聖杯(水)、 魔術師頭頂上有個無限的符號,腰帶為一頭尾相接的蛇,是精神永恆的象徵。魔術師右手拿著權杖指向天空,左手指著地面,代表權力的交流和精神的贈與。魔術師腳底下為玫瑰和百合,表示人類的動機,反映神的意志,指揮天地。 玫瑰代表生,百合代表死亡。 魔術師為第一張牌,也暗示著你本身也是個魔術師,自己能操縱宇宙的力量。 白色長袍代表純潔的內心,深紅色斗篷代表魔術師的活動意義深遠。
正位釋義: 事情的開始,行動的改變,熟練的技術及技巧,貫徹我的意志,運用自然的力量來達到野心。
逆位釋義: 意志力薄弱,起頭難,走入錯誤的方向,知識不足,被騙和失敗。

女祭司

Persephone ,Zeus與Demeter之女,被冥王Hades(羅馬名Pluto)擄去當冥後。
女祭司——智慧(對應星象:處女座

皇后

Demeter(德墨忒爾),穀神。羅馬名Ceres。冥府之神Hades(哈迪斯)強擄Demeter的女兒Persephone當冥後,使得Demeter無心工作,大地荒蕪。後來經過Zeus仲裁,使Persephone半年在冥府,半年在人間。因此形成四季,Persephone不在的日子大地一片死寂。
皇后——豐收(對應星象:金星)

皇帝

Zeus(宙斯),十二主神之首宙斯。羅馬名Jupiter,也就是木星。Cronos和Rhea之子。逃過被Cronos吃掉的命運,並且奪走父親的統治權。喝Crete島上的山羊Arcadia的奶水長大。眾神之王,也是不少神之生父。白銀時代的開創者。
皇帝——支配(對應星象:獅子座

教皇

Chiron,Cronos之子,人頭馬身具有不死能力的醫者,智者,也就是占星中的凱龍星。
教皇——援助(對應星象:木星)

戀人

Paris,Hera,Aphrodite,Athene
Paris:木馬屠城記(Trojan戰爭)之始作俑者,特洛伊城的二王子..騙走Helen致使斯巴達王Menelaus下令攻打Troj.
(Helen,人間第一美女Menelaus之妻) 。
Hera:十二主神之一,Zeus之妻,羅馬名Juno。
Aphrodite:十二主神之一,愛與美之女神,羅馬名Venus(維納斯,金星) 。
Athena(e也可):十二主神之一,女戰神,智慧女神,羅馬名Minerva。
原因是Zeus主持婚禮時,漏了一個女神沒邀請,這位女神是專門製造紛爭的。於是丟了一個蘋果,寫著給最美的女神。Zeus不願意淌這渾水,於是Hermes建議Zeus找Paris評論。於是三位女神開始向Paris買票。Hera要給他管理全人間世界做酬勞,Aphrodite要給他人世間第一美女當妻子,Athene要給他智慧型和勝利,結果Paris把蘋果給了Aphrodite。高傲的Athene和善妒的Hera當然是不會接受這結果,於是聯手發動了Trojan戰爭。
戀人——結合(對應星象:雙子座

戰車

Ares(阿瑞斯),十二主神之一,戰神,羅馬名Mars(火星)。Zeus和Hera之子。
戰車——勝利(對應星象: 射手座 )

力量

Athene,Zeus之女,正義女神。從Zeus的前額出生。雅典城的守護神。
力量——意志(對應星象:牡羊座

隱者

Cronos,黃金時代的開創者,Uranus(天神)和Gaea(地母)之子。Zeus,Hera,Demeter,Hades,Poseidon,Hestia六人之父。Chaos生出Gaea和Uranus,他們生下許多兄弟姊妹,叫Titan族。Cronos是最年輕的。由於長相太醜,被Uranus關在地府,為Gaea所救,並奪走Uranus的統治權。和姊姊Rhea結婚。聽到謠言說孩子將會取而代之,吞食自己的孩子。希臘語Cronos和時間諧音。
隱者——探索(對應星象:天王星)

命運之輪

命運三女神(The Fates)之別名(Moirai) 。Clotho:負責纏繞人的生命之絲,Lachesis:負責決定生命之絲之長短,Atropos:剪斷人的生命之絲。
命運之輪——輪迴(對應星象:月亮 )

正義

Heracles(赫拉克勒斯),大力士Heracles,羅馬名Hercules。Zeus和Alcmene之子。被Hera懲罰,要為Eurystheus完成十二項功績,殺死Nemean的獅子是第一件。後來死於穿上人馬獸詛咒過的衣裳。
正義——均衡(對應星象:天秤座)

吊人

Prometheus(普羅米修斯),Titan族之一,為人類帶來火種因而被釘於Caucasus山上。天神創造人類時,遺忘了人類,
Prometheus便向Zeus要求火種,而被Zeus所拒。因此他跑去偷火種,並帶到地上。於是Zeus放出洪水,要毀滅地上的人。Promethus警告他兒子Deucalion,要他造方舟,並要他帶妻子Pyrrha到船上。Deucalion獲得原諒,並讓他繁衍人類。但Zeus並沒放過Prometheus,把他綁在Caucasus山上,一隻老鷹啄他的肝,但他的肝每天都會長出新的來,三十年後為Heracls所救。
倒吊者——犧牲(對應星象:雙魚座

死神

Hades(哈迪斯),十二主神之一,冥王,羅馬名Pluto(冥王星)
死神——結束(對應星象:冥王星)

節制

Iris,專為Zeus及Hera送信的信差之神。彩虹女神。
節制——淨化(對應星象:摩羯座

惡魔

Pan(潘),野生動物與森林之神。他有一次追求仙女Syrinx,結果她化身為蘆葦。他把蘆葦作成Pan的風笛。他很喜歡作弄森林中單獨行走的人。
惡魔——誘惑(對應星象:土星)

Poseidon(波塞冬),十二主神之一,海神,羅馬名Neptune(海王星)。Crete王Minos(做迷宮的那位仁兄)要討好海神Poseidon,要把從海上浮起來的東西當祭品,於是海上浮起來一支白色美麗的公牛。但Minos不願意奉獻,所以Poseidon讓牛發瘋。那隻牛和Minos的妻子Pasiphae生出Minotaur。Minos於是要求Daedalus造個迷宮,把他的俘虜關在迷宮餵給Minotaur吃,Minos的女兒Ariadne和Poseidon的兒子Theseus合力把Minotaur殺死,Poseidon弄出地震把迷宮震碎,救出俘虜。Theseus最後成為新Crete王。
塔 是人們常說22張塔羅牌中最倒霉的一張牌,沒錯,塔的確代表了毀滅,突然而來的災難,令你措手不及,亦無法收拾殘局。但想清楚之後,必須明白置之死地而後生,既然無藥可救,何不重新出發。

星星

Pandora(潘多拉),工匠之神Hephaitos奉Zeus之命用黏土和水做出來的第一個女人。有著和女神同樣美麗的容貌,但沒什麼智慧型,有點頑皮。Hermis將背信放入她的心,將謊言放入她的口中,Zeus將她送給Prometheus的哥哥Epimetheus,嫁妝是一個大箱子,Emimetheus本來想拒絕,但看到哥哥被懲罰,趕緊和Pandora結婚。
Prometheus警告Emimetheus不要打開箱子,Emimetheus也警告Pandora。但是Pandora實在禁不起好奇心的驅使,打開了箱子。於是年老、辛勞、生病、骯髒、罪惡和痛苦都飛出來,只有希望還在箱子裡。
星星——希望(對應星象:水瓶座

月亮

Hecate,月之女神,別名Lumina,Luna,Diana(其實就是Artemis)Apollo的妹妹。是個月神、狩獵之神、牽著一隻三頭狗。她本人也有三個面。也是亡靈之神,道路之神。
月亮——不安(對應星象:巨蟹座) 代表迷惑和不安的牌。

太陽

Apollo(阿波羅),十二主神之一,Artemis的孿生兄弟,太陽神。Zeus和Rhea之子。
太陽——生命(對應星象:太陽) 這是大阿卡納中最好的一張牌,它象徵知識與活力。牌面中一個小孩騎著一匹馬在歌頌著太陽帶來的生命力,接受著太陽賦予他的能量。太陽的力量如此強大,它給世間萬物以生命,它的光芒如此溫暖,所有的生命都為之感動。它的力量完全是正面的,充滿希望和理想,任何黑暗都抵擋不住它的光芒。

審判

Hermes the Psychopomp。他也是亡靈的指引者。
審判——誘惑由圖像可以看到這就是聖經中審判日的意念,世界原有的程式完全毀滅,而天使響起他的號角,死者由地面重生,要明白審判這張牌是自我對原本的自己接受對錯誤的批判,才有新的生機再來。

世界

Hermaphroditus,Hermes和Aphrodite的孩子。原本是男孩,仙女Salmacis愛上了他,把他抱住。並說:「神啊!我不想再離開他了!」於是成了合體。周圍的四神為Aphrodie,Zeus,Athene,Poseidon。
世界——達成(對應星象:金牛座

釋義

主牌釋義

0.愚者 THE FOOL 塔羅牌的第一張,也是起點。愚者的生活態度是無拘無束的,充滿冒險精神。愚者心中有理想為“現在”而奮鬥。在逆位的愚者代表逃避問題和責任,固執和過分依賴他人意見。
1.魔術師 THE MAGICIAN 魔術師得到天賦的創造為和無限的可能性。是著手新事物的時機了。逆位的魔術代表行為不切實際,缺乏目標,精神和情緒上的困繞,失去下面的態度。
2.女祭祀THE HIGH PRISTESS 代表理念萌芽,同時也暗示要相信直覺,探索內心深處。逆位的代表你忽略了你的直覺和內心感受被純粹的理智影響。
3.女皇 THE EMPRESS 代表豐碩的收穫和愛心,意味著計畫實現或是邁進一個新階段。同時也代表家庭和諧。逆位的代表家庭或兩性關係中出現困難,過度理性而無法將感性一方表現出來。
4.皇帝 THE EMPEROR 皇帝代表父親,法律,生活穩定,也可以指碰到一個年紀及權力在你之上的人。也代表自律和努力而來的成功。逆位的代表缺乏自律與退縮。
5.教皇 THE HIEROPHANT 暗示你屈服於某人或某個團體依照他人的期望行事,流於形式和規矩。逆位的代表新的思想形式。老舊觀念的退卻。
6.戀人THE LOVERS 代表熱戀。一段新關係的形成。也可是成為決定一段關係應否轉變成突破。逆位的代表逃避責任與承諾,空想又或是一段關係的結束。
7.戰車THE CHARIOT 代表由於堅持而成功,也產意味著你對宿命正以理智,堅持抗拒舊傳統。逆位的代表被積壓的情緒蒙閉、需要創新去突破舊傳統。
8.力量 THE STRENGH 象徵內心的力量足以面對任何的困難。逆位的代表逃避內心的欲望和恐懼,消極抵抗。
9.隱者 THE HERMIT 暗示一段反省的時間,象徵內心探索、及心靈上的引導,或者是由人幫助別人。逆位的代表孤單,要回到力量牌上找尋內在的力量。
10.命運之輪WHEEL OF FORTUNE 代表改變,順利邁向成功 逆位的代表也是改變,不過是面臨困難,要回到隱士反省的課題上。
11.正義 JUSTICE 代表結果的出現、誠實、負責任。也代表成功處理某項難題。逆位的代表相互譴責,無休止的爭議或訴訟。
12.倒吊人HANGED MAN 代表順從環境,靜靜地等待命運的安排,也可以代表一段反省的時光。逆位的代表受到約束卻拚命想得到自由,可惜時機未到,仍需忍耐。
13.死神 DEATH 代表改變,某個階段的結束,去試試接納它,迎接新的階段來臨。逆位的代表恐懼改變,也可能抗阻著它。
14.節制 TEMPERANCE 代表旅行,教學。也代表平行,包括現實與潛意識的融合,感性與理性的調和。逆位的代表過度沉迷欲望,金錢物質,缺乏目標
15.惡魔 THE DEVIL 代表野心支配了心靈。沉迷物質享受,缺乏心靈支柱。逆位的代表在尋找打破束縛的方法找尋新出路。
16.塔 THE TOWER 代表突變,暗示某種結構模式無法繼續存在,要做出改變。逆位的代表你抗拒這種改變,但卻不覺醒,這是越抗拒,越存在。
17.星 THE STAR 代表信心希望及和平,經歷變動後的平靜,擁有了自由尋回自己及真正未來。逆位代表空虛,寂寞和失去信心。
18.月亮 THE MOON 暗示要面對恐懼,也正阻礙著你去做某些事情。逆位的代表存在內心的恐懼或是尚未解決的問題開始顯示出來,找尋星的力量去克服吧。
19.太陽 THE SUN 代表歡樂,和平,幸福及創意。也有解放自己和自由。逆位的代表心中仍存在恐懼產生不安。
20.審判 JUDGEMENT 代表清晰的判斷,了解自己。逆位的代表用消極的方法去填補內心的空虛,忽略內心的呼喚。
21.世界 THE WORLD 象徵永久和成功新時代的確立。逆位代表判斷模糊不清,掌握不到機會。

副牌解釋

一、聖杯
聖杯1:家庭生活的幸福。其他一些相關的牌將為它注入更多的內涵,因而我們可以看到賓客的來訪、搬家、爭吵架、宴席和聚會。
聖杯2:成功和好運,但細心和專心是獲得它們的必要條件。
聖杯3:輕率、魯莽的決定會給良好的事業帶來厄運。
聖杯4:不容易說服的人,未婚男子或未婚女子,推遲的婚姻。
聖杯5:毫無根據的,嫉妒,缺乏果斷誤了大事,而且逃避責任。
聖杯6:輕信。你容易被騙,特別是被不只得信任的同伴欺騙。
聖杯7:善變和食言。要提防過分樂觀的朋友或沒有主見的熟人。
聖杯8:令人愉快的公司和良好的友誼,聚會和有計畫的慶祝活動。
聖杯9:夢裡和願望實現,好運和財富。
聖杯10:家庭幸福,或許能得到預料之外的成功與好訊息。
聖杯男僕:一個永久的親密朋友,或許是分別很久的童年朋友、初戀情人。
聖杯騎士:一個假朋友,一個來自遠方的陌生人、勾引者,應把握當前的命運。
聖杯皇后:一個忠誠、鐘情的女人,溫柔大方,惹人憐愛。
聖杯國王:一個誠實、善意的男子,但容易草率的作出決定,因此不是一個可以依賴的人,也不要指望從他那裡得到有益的忠告。
二、權杖
權杖1:財富和事業的成功,終身的朋友和寧靜的心境。
權杖2:失望,來自朋友和生意夥伴的反對。
權杖3:不止一次婚姻。可能和一個人訂婚很長時間之後,卻突然和另一個人結婚。
權杖4:謹防一個項目的失敗。這個失敗可能帶來經濟損失,或者由於缺少資金,讓項目中途流產。虛假和不可靠的朋友起到了破壞作用。
權杖5:娶一個富婆。
權杖6:有利可圖的合夥經營。
權杖7:好運和幸福,但應該謹防某個異性。
權杖8:貪婪,可能會花掉不屬於自己的錢。
權杖9:和朋友的辯論,固執的爭吵。
權杖10:意想不到的好運,一次長途旅行,但也可能會失去一個親密朋友。
權杖男僕:一個誠摯但又缺乏耐心的朋友,善意的奉承。
權杖騎士:幸運地得到了親人的幫助,或者是陌生人的幫助。
權杖皇后:一個親切善良的女人,但愛發脾氣。
權杖國王:一個誠摯的男人,慷慨忠實。
三、寶劍
寶劍1:不幸,壞訊息,死亡的訊息,充滿妒忌的情感。
寶劍2:變化,遷移,失去家庭,分離。
寶劍3:一次旅行,愛情或婚姻的不幸。
寶劍4:疾病,經濟困難,嫉妒,各種小災難會拖延手裡的工作。
寶劍5:生意成功、融洽和諧的夥伴關係,但卻需要克服困難。注意謹防壞脾氣和氣餒。
寶劍6:只要堅忍不拔的毅力,才能幫你完成計畫。
寶劍7:與朋友爭吵,招來很多麻煩。
寶劍8:在你所有的事業中都要謹慎,那些看似朋友的人,可能會成為你的敵人。
寶劍9:一般認為是所有牌中最不吉利的一張,它可能表示疾病、災難和各種各樣的不幸。
寶劍10:另一張不幸的牌,悲傷或監禁,否定了一切的好兆頭。
寶劍男僕:一個懶惰或嫉妒的人,事業中的障礙,或許是一個騙子,甚至可能是商業間諜。
寶劍騎士:傳奇中的豪俠人物,喜好奢侈和放縱,但非常勇敢,富於創業精神。
寶劍皇后:奸詐,不忠,惡毒,一個寡婦或被拋棄的人。
寶劍國王:一個野心勃勃,妄想凌駕一切的人。
四、星幣
星幣1:一個重要的訊息,或者一件珍貴的禮物。
星幣2:熱戀,但會遭到朋友的反對。
星幣3:爭吵,官司,或者家庭糾紛。
星幣4:不幸或秘密的被判,來自於不忠誠的朋友,或者是因為你長久忽視了對方。
星幣5:意外的訊息,可能帶來生意的成功,願望能夠實現,或一樁美滿的婚姻。
星幣6:早婚,但也會早早的結束,而且第二次婚姻也沒有好兆頭。
星幣7:謊言,謠言,惡意的批評,運氣糟糕的賭徒。
星幣8:晚年婚姻,或許是一次旅行,可能會帶來兩者的結合。
星幣9:具有強烈的旅行願望,嗜好冒險,渴望看到生命的改變。
星幣10:把錢作為行動的目標,但並不一定會如願以償。
星幣男僕:一個自私、嫉妒的親戚,或一個帶來壞訊息的使者。
星幣騎士:一個有耐心又有橫心的男人,發明家或科學家。
星幣皇后:賣弄風情的女人,樂於干涉別人的事情,誹謗和謠言。
星幣國王:一個脾氣粗暴的男人,固執而充滿了復仇心,與他對抗會招來危險。

塔羅起源

在塔羅牌眾多的來源學說中,以下六種學說最為著名,而且還有相應的根據,支持者也比較多,讓我們來看一下:
義大利學說,依據是塔羅牌與一種撲克遊戲“tarocco”有關;
吉普賽學說,依據是只有吉普賽人能夠真正領會塔羅牌所表達的意思;
埃及學說,依據是塔羅牌中有大量的傳說與古埃及文明相關;
印度學說,依據是塔羅牌中出現的某些事物與印度神像的法器類似;
猶太學說,依據是塔羅牌是希伯來文的22個字母的延伸。
眾多的學說都有些道理,而又都缺乏確鑿的證據,我們將介紹以上六種最為著名的塔羅牌起源學說,希望朋友們能夠得出自己的答案。

印度

塔羅牌起源於古印度主要是依據是小阿卡納牌,牌中出現的寶劍、星幣、權杖、聖杯與印度神像手中持有的法器很相似。某些塔羅牌中象徵性的事物與印度宗教中的法器含義很相似。
這種說法缺少理論基礎,頗有些“盲人摸象”的意味,卻也不乏支持者,成為塔羅牌起源之爭中的一員。

猶太

經過研究專家們發現塔羅牌的22張大阿卡納牌和希伯來文的22個字母,以及古希伯來人的哲學kabbala有著密切的聯繫。
傳說kabbala是上帝傳授給摩西的關於提升精神力量的學問,它強調人與人之間互相合作。摩西根據上帝的啟示創造出希伯來文和與每個字母相對應的意思,塔羅牌就是在希伯來字母意義上的發展和延續。有許多側面的證據支持這一論點,相對於其它推斷這點尤其重要,所以相信塔羅牌來源於猶太民族的人越來 越多。
儘管有側面證據的支持,但和許多來源猜想所面對的問題一樣,猶太學說也沒有很確鑿的證據能夠證明它的正確,或者推翻其它的推斷。

吉普賽

很多研究塔羅牌的學者認為塔羅牌極有可能起源於流浪的吉普賽人。因為只要是有吉普賽人的地方就有塔羅牌,而且他們是最能夠理解其深奧含義的民族。
吉普賽人以占卜為生,塔羅牌就是他們的其中一種占卜方法。在羅馬教廷勢力最為強大的時期,正是吉普賽人的保護才使塔羅牌能夠流傳到今天。在很長的時間裡 塔羅牌只有吉普賽人才能看得懂,許多塔羅牌的牌意都是以吉普賽人的解釋作為基礎的。同時吉普賽人還發展了塔羅牌的占卜方法,仿佛又為塔羅牌起源於吉普賽人提供了重要證據。
同時,也有學者指出吉普賽人是一個四處流浪的遊牧民族,沒有太大的可能發展出極有系統的塔羅牌哲學,他們的塔羅牌知識是從其他文明學習來的。

義大利

根據歷史學家的研究,早在十四世紀,歐洲各國的貴族就已經有人開始玩塔羅牌了。現在已知最早的塔羅牌出現在14世紀末、15世紀初的義大利,這塔羅牌起源於義大利當然被許多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14世紀的義大利曾經流行過一種撲克遊戲“tarocco”,它與“tarot”塔羅牌的發音很相似;而且“tarocco”也有二十二張牌,與塔羅牌 的二十二張大阿卡那牌數目一致;同時義大利詩歌中歌頌的愛情、勝利、死亡、名譽、命運和未來等含義,與塔羅牌的牌意類似。因此,塔羅牌起源於義大利的說法 得到了很多人的贊同和支持。
但是“tarocco”到底是不是塔羅牌,已經沒有人能夠說清楚了。因為羅馬教廷就對塔羅牌嚴加禁止,以該國為最甚,許多重要的文字資料已經在羅馬教廷燃起的熊熊烈火中灰飛煙滅了。
不少研究塔羅牌的學者同時也表示,這些證據只能說明塔羅牌曾經在歐洲出現,並不能證明不相信塔羅牌起源於義大利。

如何選擇

你對塔羅產生了興趣,想要開始和他發生第一次的接觸,當然,首先你需要一副牌,但如何選一副適合自己的塔羅牌呢?
第一,拿起來要順手。
你的手要對這副牌有感覺,那種感覺,在當你把他拿在手上時,就像是正反兩極的磁石般,你的手和他之間,彼此相互吸引著,深深地密合著。在當你輕撫他的時候,就像你在愛撫情人的肌膚一般地,內心中有一種酥酥麻麻的感覺。而在當你洗牌的時候,就像你在按摩情人的背一般,你能感受到他在回應你的撫觸。就是這樣一副你能一手掌握他的牌,才是你的牌。
第二,看起來要順眼。
他的圖面色彩最好能和你的個人色彩是同一色系。雖說在塔羅牌的世界裡,顏色所傳遞的訊息是相當重要的,但若是一副牌的色彩太過鮮艷,讓你覺得十分刺眼,或是太過暗淡,讓你無法接收到訊息,即使他是有傳承有歷史的名牌,對你而言,仍不能說是一副好牌;然而,若是他和你本身的色彩是屬同一色系,你會自然而然地接受他所傳遞給你的訊息。不知道自己的色彩?沒關係,他的色彩若能給你舒服的感覺,那就是了!
第三,解讀時要順心。
他所展現的圖案必須能讓你的心情平靜,因為占卜的時候,你的心一定要平靜,才能正確地接收到他所傳遞的訊息。有些塔羅牌的圖案或很詭異、或很超自然,會給我們很強烈的感覺,讓我們有頭暈,心悸的反應,而很多人誤以為,這樣的牌才能做出準確的占卜,但事實上,你會因心緒的紊亂而無法正確地判讀牌義。
如果你能夠有機會去觸摸,去感受,去細看各式各樣的牌,那你是比較幸運的,也比較能選到適合自己的牌。但我們大多數的人並沒有這樣的運氣,坊間所出售的塔羅牌大多數都是被密封起來的,我們沒有機會去深刻體會一副牌所給予你的特質。那么,在你找到你生命中命定的那一副牌前,你只好先選一副順眼的牌,然後開始培養他了。

塔羅編年

保存至今最早的一副塔羅牌,是存放在法國巴黎的國家圖書館中的17張“大阿卡那”,有說是畫家Gringonneur在1392年為法王查里六世所做,亦有說是15世紀威尼斯的紙牌,另外在1397年法國法律禁止勞工除了在假日外不許玩紙牌,相信這也與塔羅牌有關,總之目前可考的最早有關塔羅牌檔案,大約在14世紀左右。在歐洲中世紀時,塔羅牌被教會視為異端邪說而被打壓,許多教會禁止教友接觸塔羅牌,並且對塔羅牌不斷進行醜化與焚毀,以至於流傳至今,還有許多人以為塔羅牌具有“邪惡的力量”,只要以基督為名便可“降服”,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在這種宗教迫害下,塔羅牌轉由地下,由一些被視為異端的秘密教派保存,用以教導人們作為通往靈性與智慧的道路,到了18、19世紀經由Geblin與Levi等人的研究與推動,塔羅牌又以全新的面貌出現在世人眼前。
十九世紀末Levi的追隨者Papus(他就是GerardEncause),大幅改進了塔羅牌的理論與系統,他將卡巴拉密教的教義運用在塔羅牌的解釋上,並且找出塔羅牌與相應的魔法儀式的關聯。Papus的名著《The Tarotof the Bohemians》是第一本完全的塔羅牌專著,其中更加入靈數學(Numberlogy)豐富了塔羅牌的內涵。Papus因而被奉為近代歐洲塔羅牌理論與系統的開山祖師。
1888年,一個承襲中古神秘學派“玫瑰十字”(Ross Cross)的巫術結社“金色曙光”(The Hermetics Order of the Golden Dawn)在倫敦成立。他們把塔羅牌、占星術、卡巴拉密教與鍊金術再一次的結合,使得塔羅牌的理論系統更形完備。
1891年A.E.Waite加入“金色曙光”,1910年與Smith女士出版了《Ride-Waite萊德塔羅牌》,另外Waite寫了一本用以解釋這副紙牌的著作《Apictorial Key to Tarot》,很快的成為全球發行量最大的紙牌,也是大多數塔羅牌研究者所公認的“國際標準版”,用以作為研習塔羅牌入門的“教科書”,現今這副紙牌均以黃色紙殼包裝,只要有在賣塔羅牌的地方都可以看得到它的蹤跡。

歷史年表

塔羅牌演進的簡表
公元1329年
在某一個宗教會議中,德國教會用塔羅牌當遊戲玩(傳說)。
公元1332年
是最早有塔羅牌【記錄】的年代,西班牙國王Alfonse11世制定一份反對塔羅牌的聲明。
公元1377年
一個修道士Johann寫到:”有一些被稱為紙牌的遊戲,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力,在這個遊戲中,把這個世界的狀況展現在我們眼前…”這是Johann在對於52張(或是更多)共四種顏色紙牌的描寫。
公元1392年
法國國王查爾斯六世流存下來一副沒有編號類似塔羅牌的紙牌(後來此一說法有被推翻)。
公元1397年
【Prévot de Paris】宣布禁止平民玩紙牌遊戲,網球以及所有的球類遊戲(假日除外)。
公元1415年
羅馬天主教會公開禁止紙牌遊戲,宣稱紙牌遊戲是惡魔的工具,並把紙牌遊戲稱為【惡魔圖案】以及【惡魔聖經】。雖然如此,仍有少數紙牌存留下來,像是1415-1450年間的威斯康提塔羅牌,便是其中一副保存最完整,年代最久遠的紙牌(也有人說是1422年)。
公元1450年。
一般認為塔羅牌的起源是源自14世紀義大利的紙牌,”tarocchi”,他的意思是【王牌】或是【勝利】,“tarocchi”是用在一種稱為”tarok”的紙牌遊戲中,而這種遊戲仍在其它一些地方被保留下來(例如義大利),並非一定是用來作占卜用。這種紙牌遊戲在義大利的皇族中是非常普遍的,甚至有時國王會委託藝術家繪製相當精美的紙牌,有些早期的紙牌便是因此保存了下來。當塔羅牌後來傳到法國,因應法國的不同文化,”tarocchi”也有了一些改變,並將名稱改為”tarotiers”。
公元1460年
在一個布道會中第一次詳細提及塔羅牌,這次的布道大會是1450-1470年間由一個聖方濟的修士在義大利討論塔羅牌的名字與內容是否真是由魔鬼所創造的。他譴責使用這些牌的人,並把他稱之為魔鬼的一次勝利。根據他的說法,魔鬼得到使用這些牌的人的靈魂
塔羅牌牌陣
牌陣是一種展開塔羅牌的預先調整的方式。它顯示有多少張牌可以使用,每一張牌的位置和每一張牌代表的意義。牌陣是一種慣性的引導牌所放置的位置,讓它們可以在某個主題上展現它們自己。在這樣板慣性里這些塔羅牌的意義會一起展現它們的美麗。
牌陣最重要的一點是每一個位置都有一個獨特的意義,使得解讀更加多彩多姿,不論哪一張牌被放在那個位置都有不同意義。例如,錢幣之四(Four of Pentacles)代表的是擁有、控制和封閉的改變。如果這張牌放在塞爾特十字占卜法中的第四位(Position 4 of the Celtric Cross Spread),你將看見這些特質是如何在你的生活展現出來。在位置六時(意思是未來),你將預見即將在你生活中所發生的事件---一種完全不一樣的解讀。
塔羅牌牌陣可以是任何形式。羅德輪盤(Rahdue's Wheel)包括所有78張牌並創造出一個人生命中繪畫般的場面的圖畫,一次的牌陣也可以只有一張牌。
最常用的牌陣是使用六到十五張牌,這範圍的小牌數最容易來掌握,但是大的牌數是可以在某些主題上做更深的解讀。牌陣的形式通常形成反射它的主題的 方式,例如,十二宮圖開牌法(Horoscope Spread)是以一種傳統的圓圈來形成一個人的出生圖,這牌陣的十二張牌代表的是星象圖的十二宮位
當這些牌和牌陣的其它牌息息相關時,一個完全嶄新的意義就被創造出來了。不同組合出現,有人物個性、情節和主題的故事線於是發展出來。從牌陣中的牌所編織的故事是塔羅牌解讀中最令人興奮的和最有創造力的面相。那是一種藝術術,但是有許多你可以遵循的指示。
我提到塞爾特十字占卜法。如果一開始你只使用某一種牌陣,我認為你可以更集中注意力在發展你的直覺力。一但你對塔羅牌很熟悉並感覺解讀塔羅牌是一件輕鬆的事時,你可以藉由其它牌陣來擴展你的塔羅牌練習。在你持續這些課程之前,讀一讀塞爾特十字占卜法的內容是有幫助的。我們將在這課程中使用這種牌陣。
紙牌間的差異
最常見的《萊德偉特塔羅牌》(Rider-Waite Tarot)特色是牌面淺易,初學者也不難從牌面猜測牌義。相對來說,《托特塔羅牌》(Thoth Tarot)則用上較多的神秘學的象徵圖案或符號,尤其適合曾學習占星學。另外亦有很多具主題性的塔羅牌,如《女神塔羅牌》、《動物塔羅牌》、《性愛塔羅牌》等,都以各自主題配合一般塔羅牌牌義而成。
塔羅牌體系
塔羅牌主要分為偉特體系、托特體系和馬賽體系,不同的體系之間,對於每張牌的解釋不盡相同,大牌的排列順序也不完全一致。目前最普遍流行的是偉特體系,其代表是由亞瑟·愛德華·偉特(Arthur Edward Waite)所設計的萊德偉特塔羅牌。愛德華·偉特是19世紀末英國著名的神秘學團體“黃金黎明協會(Golden Dawn)”的會員。愛德華˙偉特設計的塔羅牌改善了原本小阿爾克那缺乏圖像和故事的缺點,加上了豐富的象徵和顯而易懂的圖像,成為近代最受歡迎的塔羅牌,故有“偉特即塔羅,塔羅即偉特”一說。發行的眾多琳琅滿目的塔羅牌(如,花影塔羅,邪月塔羅,仙子塔羅等),大多遵從偉特體系,雖然稍有差異,但多不離其本。
托特體系的代表作是托特塔羅牌,他的設計者亞歷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也來自“黃金黎明協會”,並且據稱是根據托特之書(Book of Thoth)設計的。亞歷斯特·克勞利在1920年代曾被稱為是世界上最邪惡的男人,他設計的這副塔羅牌也因為其黑魔法師的背景,而添加了神秘的色彩。此牌更加抽象,強調塔羅牌的神秘學意義,運用了眾多的符號,適合作為靈修之用。
馬賽體系出現的時間比偉特體系和托特體系都來得早。流行於法國南部,常做為遊戲用的紙牌,代表作是馬賽塔羅牌(Tarot of Marseilles),它代表著最流行的古代塔羅體系,不論在牌面結構、釋義和牌的編號上都和塔羅牌有較大差異。
韋特牌
現在於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塔羅牌為韋特牌,是由原“金色曙光”(The Hermetics Order of Golden Down)成員的A.E.韋特( A.E.Waite ) 設計,最初的牌是黑白的,因為受歡迎,後來由史蜜夫女士(Pamela Colman Smith)上色。
韋特牌的圖案內藏不少暗示,其中有占星學、數字學、顏色學,且牌中內容更與神話或聖經故事結合,如“6.戀人”里的亞當和夏娃、“20.審判”里上帝的宷判與死人之復活。由於牌面已充滿了意義,解牌時會令牌師能更流暢及更易引發聯想,故出版後即為不少牌師所選用。
最初推出韋特牌的是美國的騎士出版社,韋特牌又稱“騎士韋特牌”(Rider-Waite),A.E.韋特亦於推出此牌的同時推出了此牌的使用手冊(A Pictorial Key to Tarot )。
大多數的塔羅書籍和網站也是使用韋特牌來介紹塔羅此一來由已久的占卜工具。
韋特牌有很多牌本,都是由不同的畫家上色的,有Aquatic Tarot和Albano-Waite Tarot等。現在最受歡迎的其中一款是普及版偉特塔羅牌,是美國遊戲公司出版(US Games Systems,Inc.),由美國畫家Mary Hanson-Roberts上色,使用的是原牌的構圖,但顏色鮮艷,以及運用漸層色彩,令單調的牌面更覺豐富。

象徵主義

卡爾·榮格(Carl Jung)是第一位正視塔羅牌並給予正面評價的心理學家。他將塔羅牌視為有象徵性的原型:人的基本類型或境遇都隱含在人類所有的潛意識行為中。比如“皇帝(The Emperor)”,是最高權威(家長)或父親的形象的象徵。
這種原型理論引發了很多種心理學方面的套用。一些心理學家讓病人選擇一張適合他的塔羅牌,協助心理學家辨識該病人如何看待自己。有些心理學家試圖利用塔羅牌圖像使病人通過想像他的境遇或牌與他的關聯以釐清他的想法:是像“寶劍騎士( the Knight of Swords)”那樣急性子和衝動呢?還是像在騎士韋特牌( the Rider-Waite-Smith)中“寶劍二(Two of Swords)”那樣盲目、逃避?塔羅牌可被視為潛意識的一種表達方式,只要遵循著一定的規範就可以對潛意識的認知進行解讀。
有趣的是,Visconti-Sforza牌和Marseilles牌這樣以前的牌面比現代塔羅牌更傾於粗糙及少有“代數”表達。這不僅是現代藝術的錯覺,它反應出以往幾世紀在塔羅牌技藝上重大變革的方向,尤其自1900年起。塔羅牌的象徵意義已經非常成功的創立下良好的典範。
塔羅牌也會因應現代時代趨勢而牌面的解釋有所改變,並非一成不變的解釋,但是在原形的理論基礎方向內是一致的,會有所改變的是牌內依照現今社會風潮而解釋有所變化。不僅在心理學上可以使用參考,對於很多邏輯性的推敲也有很大的幫助。
以學術心理學的角度來詮釋塔羅牌,不應該用占卜兩個字。正確的用語是讀牌。以英文的全名為Tarot Reading以當今翻譯為占卜確實會誤導對於塔羅牌真正的詮釋意義。

歷史意義

1、有重要的歷史價值,收藏於博物館或私人手裡,已經不完整了:
—格靈戈梅爾紙牌(Gringome-ur),出現在15世紀義大利,現收藏於巴黎國立圖書館
—格特魯得·莫克利(Gertrude Moakley)在《貝姆博繪占卜紙牌》一書中記述的“貝氏紙牌”,現收藏於紐約公共圖書館
—義大利“曼太尼亞”紙牌,數家博物館均藏有樣本
—幾中義大利早期的帶花紙牌,收藏於倫敦大不列顛博物館。
2、由出版商發行的傳統紙牌,圖案設計在幾百年間基板保持不變:
—法國B.P.格利莫(Grimaud)公司出版的“馬賽牌”。
瑞士默勒(Muler)公司出版的“王牌”。
—克勞德·伯德爾(Claude Burdel)1751年設計的紙牌,由默勒公司重新繪圖出版。
—義大利莫地阿諾(Modiano)公司出版的雙向紙牌。
3、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由神秘學者設計的紙牌:
—讓-拜提斯特在《魔術的歷史與表演》一書中記述的紙牌。
奧斯瓦德爾·沃思設計的“沃思牌”。
—A.E.韋特設計的“韋特牌”。

塔羅準不準

首先,在探討塔羅牌為何會準之前,拜倫必須先向各位簡單介紹一下心理學界的天才‘榮格’ (Carl Gustav Jung)。榮格可說是佛洛依德的學生當中最傑出的一位,他承襲了佛洛依德的潛意識理論,並加以擴充,劃分為‘個人潛意識’和‘集體潛意識’。榮格所獨創的集體潛意識所描述的是‘人類有著共通的心理機能,這能透過遺傳的方式,承接太古時期的潛意識。’這太古時期的潛意識,榮格稱之為‘集體潛意識’。而人類共通的心理機能,就是所謂的‘原型’。除此之外,榮格也是心理學界中,第一個正視靈魂學、神秘學和各種心靈現象的大師。他在廿世紀初開始接觸中國道家和西藏佛學的思想,這使得他的思想層次更為提升,超越了當代其他的心理學者,最後更由易經推衍出了‘共時性原理’(Synchronicity)。共時性原理的提出,解釋了許許多多西方思想中的因果論所不能解釋的現象,並提供了卜筮、塔羅、占星等神秘學一個合理的解釋。
回到正題來,引用榮格的理論,我們可以把塔羅牌視為連結人類‘集體潛意識’和顯現‘原型’的工具,它可以幫助我們把潛意識當中的意象和答案圖像化,再透過塔羅占卜師的解釋,把其中的智慧傳達給問卜者。
根據共時性原理的解釋,宇宙中充滿了有意義的巧合,許多看似偶然的事物,其實都暗藏微妙的關聯。兩件事看似無關,其實都是道體一部分的顯現。藉由這樣的關係,我們可以知道抽出來的牌,一定和所問的事件有關,只要占卜者的功力夠,就能找出牌與當事者的關聯,並做出適當的建議。
因此,我們在運用塔羅牌的時候,就可以不用去擔心準不準的問題,只要在直覺的輔助下,忠實地解釋牌陣即可。而牌精和養牌等問題在我們了解塔羅牌為什麼會準以後,也就一併消失了。我們可以用健康而正面的心態,來運用塔羅牌,並藉以探索我們的人生。

遊戲人物

角色演員介紹

名字:塔羅
年齡:11歲
性別:男
阿迪魯之弟,由於受到澤農的詛咒而長出了兩隻角。
塔羅的天性十分懦弱,有時候也會說些喪氣話,是一個一臉受相的正太。羅薩琳德來到家裡之後,塔羅對她產生了愛慕之情,最後成為了她的家臣。
正太塔羅正太塔羅
雖然性格十分弱氣,塔羅有著無論什麼場合都能以毫無緊張感的口調說話的本事。

角色技能

習得LV名稱系統·修正影響威力
塔羅
LV10
健康牛奶
喝喝就健康的牛奶,不知道從哪裡拿出來的
ATK、HIT上升
LV20
活力牛奶
能恢復活力的牛奶,不知道從哪裡拿出來的
HP回復
RES
LV30
最贊的牛奶
連美食家都讚不絕口的最贊的牛奶
DEF、RES上升
LV40
鼻涕蟲的反擊
我可是,要做的時候也是很厲害的~(太郎談)
ATK

特殊能力

名稱:防衛本能
效果:HP剩餘1/4以下時,自身DEF和RES上升[20+(大好屋等級)]%

傳說精靈

簡介

奧奇傳說精靈,2013年1月25日出現的精靈。
4399奧奇傳說塔羅4399奧奇傳說塔羅

詳細資訊

初級形態
精靈名:塔卜
特長:治療
屬性:幻化
進化等級:30級
最終形態
精靈名:塔羅
特長:治療
屬性:幻化
進化等級:無法進化
技能表
寵物名
技能名
類型
特效
超必殺
特效
塔卜
聚靈光
魔攻
星神賜福
治療己方重傷精靈,當治療對象
是星神精靈時,治療效果加倍
塔羅
聚靈光藍
魔攻
星神祭天
治療己方重傷精靈,當治療對象
是星神精靈時,治療效果加倍
獲得方式
來到星界之門能看到占卜之牌。
進入占卜塔後每層有3個門供大家選擇,選擇任意一個門開啟,因為每個門都是隨機的。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