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十一郎(古龍武俠小說)

蕭十一郎(古龍武俠小說)

《蕭十一郎》是新派武俠大師古龍先生創作巔峰期的優秀作品,是先有劇本後有小說的一部小說。

《蕭十一郎》講述在狼群中長大的天下第一大盜——蕭十一郎因為搶奪天下第一寶刀——割鹿刀而與名門世族的天下第一美人——沈璧君相識相知的故事。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作品目錄,人物形象,作品鑑賞,影視形象,後世影響,兵器介紹,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蕭十一郎有一點點壞,但壞的可愛,是個可愛的敵人,忠實的朋友,甜蜜的情人,平常以濟貧扶弱為志,過著瀟灑浪蕩的日子,在一次意外的追逐中,捲入了武林傳說中人人窺伺的神秘寶物「割鹿刀」之爭,並因此結識了武林第一美女沈璧君,蕭十一郎第一次遇見沈璧君在沈璧君嫁給連城璧兩年回家省親時。
蕭十一郎
蕭十一郎因數度搭救璧君而使兩人情緣深種,但天差地別的身份及璧君已嫁連家的不可更改事實,使蕭、沈、連三人從此開始了恩怨糾纏的一生…
武林惡勢力「逍遙侯」對「割鹿刀」志在必得,又愛戀上了璧君的驚世絕色,連家是武林第一世家,城璧亦是武林擎柱,既要護刀又要保護美人,十一郎天不怕地不怕,拼熱血為紅顏,璧君面對真實相愛的十一郎,與面對沈連兩家的壓力同樣困難…
在這多角多樣的爭奪戰中,還有一個其烈如酒、其色如花的江湖奇女子風四娘,四娘一生以追逐蕭十一郎為夢想,卻忽略了始終默默追隨身邊的楊開泰,楊家以經營馬場生意聞名天下,楊開泰為錢莊少主生性節儉,老實誠懇,謹慎小心,做起生意來卻威風八面,獨獨對四娘無可奈何一籌莫展。
本書刀光中有血有淚,劍影里是恨也是愛,看青春如風的男女快意恩仇,情關徘徊,看江湖險峻,人心險惡,步步驚魂的玄機妙計,割鹿刀絕世之謎如何解開?武林佳人情歸何處如何抉擇?

作品目錄

每章標題
第一章 情人的手
第二章 飛大夫的腳
第三章 夜半歌聲
第四章割鹿刀
第五章 出色的女人
第六章 美人心
第七章 沈太君的氣派
第八章 鷹王的秘密
第九章 傾國絕色
第一〇章 殺機
第一一章 淑女與強盜
第一二章 要命的婚事
第一三章 秋燈
第一四章 雷電雙神
第一五章 蕭十一郎的家
第一六章 柔腸寸斷
第一七章 君子的心
第一八章 亡命
第一九章 奇計
第二〇章 玩偶世界
第二一章 真情流露
第二二章 最長的一夜
第二三章 嚇壞人的新娘子
第二四章 此情可待成追憶
第二五章 夕陽無限好
第二六章 七個瞎子
第二七章 怪物中的怪物
第二八章 憐香惜玉的花如玉
第二九章 寸步不離
第三零章 會走路的屋子
第三一章 蕭十一郎在哪裡
第三二章 伯仲雙侯
第三三章 愛是給予
第三四章 牡丹樓風波
第三五章 割鹿刀
第三六章 久別重逢
第三七章 嫡親兄妹
第三八章 七殺陣
第三九章 造化捉弄人
第四十章 債主出現
第四一章 無垢山莊的變化
第四二章 紅櫻綠柳
第四三章 大江東流
第四四章 金鳳凰
第四五章 尋尋覓覓
第四六章 神秘天宗
第四七章 夢醒不了情
第四八章 搖船母女
第四九章 水月樓之宴
第五十章 白衣客與悲歌
第五一章 迷情
第五二章 死亡遊戲
第五三章 揭開面具
第五四章 春殘夢斷
第五五章 一不做二不休
第五六章 月圓之約
第五七章 龍潭虎穴
第五八章 俠義無雙
第五九章 真相大白

人物形象

蕭十一郎:男主角。像孤狼一般的性格不為世人所理解,只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從一群假大俠偽君子手中取得割鹿刀,歷盡艱險擊敗逍遙侯與連城璧,安定江湖。意外與沈璧君相愛卻因身份差距而困難重重。
沈璧君:“金針”沈太君的孫女,連城璧的夫人,號稱武林第一美人,秀外慧中,世家淑女。被蕭十一郎所救後目睹其為人處事與其大盜名聲全不相同而逐漸為蕭十一郎所吸引,目睹那些表面俠義內里猥瑣的所謂大俠的真面目,且對其夫連城璧的所作所為逐漸了解而失望之極,最終不畏世俗眼光勇敢的愛上了蕭十一郎。
蕭十一郎蕭十一郎
風四娘:風一樣的美麗女子,雖已三十四五歲仍充滿活力。外表堅強而內心脆弱,從小蕭十一郎即視其為長姐,她一直苦戀蕭十一郎卻終無結果。
沈太君:綽號“金針”,沈家莊主人。
逍遙侯:武功奇高,企圖稱霸江湖,派小公子控制多名武林高手,並創建玩偶山莊囚禁不服從的武林高手,
小公子逍遙侯的情婦兼弟子。殺死司空曙奪取割鹿刀並企圖綁架沈璧君嫁禍蕭十一郎,卻被蕭十一郎救走沈璧君。
連城璧:“六君子”之一。少年即有武林神童之稱。表面為世家君子,暗中有稱霸江湖的野心,控制了不少武林人物,接手逍遙侯的班底後更是不可一世,最終被蕭十一郎擊敗。
楊開泰:“六君子”之一,富可敵國的“源記”少東,是少林派監寺鐵山大師的俗家弟子,“少林神拳”據說已有九成火候。為人方正木訥,深愛風四娘。
柳色青:“六君子”之一,昔年巴山顧道人的衣缽弟子,其“七七四十九手迴風舞柳劍”已盡得顧道人的神髓,甚至號稱有過之而無不及。
朱白水:“六君子”之一,昔年暗器名家“千手觀音”朱夫人的獨生子,收發暗器的功夫,一時無二,且身兼峨嵋派點蒼派兩家之長。
徐青藤:“六君子”之一,武當派掌門最心愛的弟子,拳劍雙絕,輕功也好,是世襲的杭州將軍。
厲剛:“六君子”之一,其“大開碑手”火候老到。號稱“見色不亂真君子”,卻是好色之徒。企圖姦污沈璧君,中蕭十一郎之計反被沈璧君所殺。
趙無極:先天無極門的掌門人。為逍遙侯的屬下。
屠嘯天:綽號“關東大俠”。為逍遙侯的屬下。
海靈子:海南派碩果僅存的高手。為逍遙侯的屬下。
司空曙:綽號“獨臂鷹王”。死於小公子之手。
彭鵬飛:綽號“萬勝金刀”,表面上開鏢局實際是強盜。逍遙侯的屬下,參與綁架沈璧君。被柳永南所殺。
柳永南:綽號“玉面劍客”,是“芙蓉劍客”柳三爺的長公子,表面是世家公子實際是採花大盜。逍遙侯的屬下,參與綁架沈璧君。因企圖霸占沈璧君而殺死彭鵬飛,卻被小公子所殺。
雷滿堂:綽號“太湖雷神”,善使一雙“雷公鑿”,天生神力。被小公子收買,參與綁架沈璧君,被蕭十一郎一招擊敗,死於小公子之手。
龍光:字一閃,以輕功著稱,善使長槍和短劍,與雷滿堂合稱“雷電雙神”。被小公子收買,參與綁架沈璧君,被蕭十一郎擊殺。
沈天松:“魯東四義”之大哥,被小公子所殺。
沈天竹:“魯東四義”之二哥,被小公子收買,誣陷蕭十一郎,死於蕭十一郎之手。
沈天菊:“魯東四義”之四弟,被小公子收買,誣陷蕭十一郎,死於蕭十一郎之手。
公孫鈴:綽號“飛大夫”,又號“公孫三絕”。指力、輕功和醫道三絕,敗於蕭十一郎之手,被斬斷雙腿。
花平:綽號“左手神刀”。關中十三幫強盜首領,敗於蕭十一郎之手,被斬斷左手。
解不得:綽號“兩頭蛇”。關中十三幫強盜之一,因企圖調戲洗澡中的鳳四娘而被四娘刺瞎,死於花平之手。

作品鑑賞

《蕭十一郎》是古龍大師創作巔峰期不可多得的優秀作品之一,台灣著名武俠小說評論家葉洪生先生甚至將《蕭十一郎》抬高到古龍作品第一的位置,說“《蕭十一郎》是糅合新舊思想,反諷社會現實,謳歌至情至性,鼓舞生命意志的一部超卓傑作,具有永恆的文學價值。”又稱讚“《蕭十一郎》的人物和故事為雙絕”。但《蕭十一郎》卻是古龍諸多作品中的一部悲劇,此書問世後三年,古龍先生因不滿意結局,又作《火併蕭十一郎》以續之。
全篇故事極盡離奇曲折之能事,但前後照應,環環相扣,皆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卻絕不荒唐無稽,也不鮮血淋漓(葉洪生評價《蕭十一郎》情節語),全書共二十五章,加上續作《火併蕭十一郎》共五十九章。
本書情節內容基本分為五大關目,即,爭割鹿刀、小公子劫美、蕭沈共患難、追殺蕭十一郎、失陷玩偶山莊。在文中最後蕭十一郎為了沈壁君,重回玩偶山莊,與逍遙侯一戰。在續作中,蕭險勝逍遙侯,得以生還。但是逍遙侯所創建的“天宗”卻並沒有因為逍遙侯的死亡而消散,反而被連城壁所控制。沈壁君與蕭十一郎分別二年後得以復見,但卻面臨丈夫(連城璧)與心愛的人(蕭十一郎)的兩難決擇,遂而投水,但幸而被人所救,蕭最終與連一戰:
月光仍在地上。
星光仍在地上。
割鹿刀也仍在地上。
可是蕭十一郎已經不在了。
蕭十一郎走的時候,並沒有帶走連城璧的生命,卻帶走了他一生中所希冀的一切——希望、驕傲、光榮。
大部分改編的電視劇中,蕭十一郎最終與沈壁君走到了一起,但在原著中,作者對此並未有交待,蕭能不能與沈走到一起,這是一個謎,也是我們所有讀者的期待。

影視形象

一、劇名:《新蕭十一郎》
蕭十一郎(古龍武俠小說)
演員:嚴屹寬
播出時間:2016年2月9日在北京衛視、廣東衛視播出
二、劇名:《蕭十一郎》
蕭十一郎(古龍武俠小說)
演員:吳奇隆
播出時間:2002年

後世影響

《蕭十一郎》正版有聲作品
語言: 中文(國語)
章節: 34章節(總時長 11小時11分鐘)
發布時間: 2012年11月14日
作品狀態: 完本
作品類別:有聲小說
作品提供: 東方視角
作者:古龍
導演:韓宇
主播:韓宇
演播:桑梓、秦一銘、虞筱梓、趙超越

兵器介紹

割鹿刀:春秋戰國時鑄劍名師徐夫人之嫡裔徐魯子耗盡畢生精力鑄成,其名取意“秦失其鹿,天下共逐,唯勝者得鹿而割之。”
古雅而陳舊的刀鞘,那柄聞名天下的刀,這把刀連柄才不過兩尺左右。刀光晶瑩明亮,宛如一泓秋水,刀上沒有血,刀光如虹,刀鋒一片晶瑩,滴血不沾。世上絕沒有任何一把刀的鋒利,能比得上割鹿刀。這把刀的刀光閃亮了主人的眼,讓彼此擁有神奇的,無法形容的,一種天上地下絕無僅有的光輝。
這柄刀帶著種令人心驚魂飛的殺氣!刀是淡青色的,刀光也是淡青色的,它並不耀眼,沒有奪目的光芒。刀如青虹,不見血跡。可是刀一出鞘,就仿佛有股無法形容的煞氣,逼人眉睫。淡青色的刀光如青虹般飛起,忽然間,一聲龍吟,飛入九霄。月色又恢復了明亮,只因刀已入鞘。

作者簡介

古龍,本名熊耀華(1937-1985),原籍江西。台灣著名新派武俠小說作家。古龍肄業於台灣淡江大學外文系, 他最初的夢想是成為一名純文學作家,但最終卻走上了武俠創作的道路。
他從1960年創作《蒼穹神劍》始,一生共寫了近70部武俠小說,影響巨大。其代表作有《多情劍客無情劍》、《絕代雙驕》、《楚留香傳奇》系列、《陸小鳳傳奇》系列、《蕭十一郎》、《七種武器》系列、《白玉老虎》、《流星·蝴蝶·劍》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