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市第十二中學(蕪湖十二中)

蕪湖市第十二中學

蕪湖十二中一般指本詞條

蕪湖市第十二中學是安徽省示範高中。學校歷史悠久,早在北宋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蕪湖歷史上第一所官辦最高學府 —— 蕪湖縣儒學便創立於儒林街十二中老校區內,距今已有900多年的歷史。“蕪湖縣學”先後改辦、易名為襄垣學堂(1905年),襄垣高等國小校,私立襄垣中學(1919年),蕪湖縣立初級中學(1946年),蕪湖師範學校,1969年“文化大革命”中,師範停辦,改設普通中學 —— 蕪鋼“五七”中學,直至1972年學校正式定名為蕪湖市第十二中學,1978年經市政府批准,定為市重點中學,2001年3月被安徽省教育廳評定批准為省級示範高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蕪湖市第十二中學
  • 外文名:Wuhu NO.12 Middle School
  • 簡稱:蕪湖十二中
  • 校訓:礪志、崇善、篤學、敏行
  • 創辦時間:1946年
  • 類別:公立高中
  • 現任校長:張冬梅
  • 知名校友何卿
  • 所屬地區:安徽省蕪湖市
  • 主要社團:儒林史學社,繁星話劇社
  • 主管部門:蕪湖市教育局
辦學歷史,辦學條件,辦學規模,硬體設施,師資力量,辦學成果,師生成果,學校榮譽,文化傳統,辦學思路,辦學理念,地理位置,

辦學歷史

悠悠學府,人文薈萃,學校前身 —— “蕪湖縣學”曾培養了著名的南宋愛國詞人張孝祥、明代畫家蕭尺木,清代畫家黃鉞等知名人士;學校在“蕪湖師範”辦學階段,為國家輸送了數以千計的教師和幹部;學校在恢復高考以來,先後為全國高等院校輸送了近萬名合格新生,為國家培養了大批棟樑。
蕪湖學宮大成殿蕪湖學宮大成殿
坐落於老校園內的“大成殿”,始建於北宋元符年間,它是蕪湖學宮最古老的主體建築,也是蕪湖昌明文化的象徵,它一直列為市級重點保護文物。“大成殿”兩側立有數塊名碑,其中北宋大書法家米芾的“蕪湖縣學記碑”、唐代大書法家李陽冰的“謙卦碑”,在中國書法史上都是重要的名碑,均被列為省級重點保護文物,是古老而珍貴的人文景觀。
蕪湖市第十二中學是安徽省示範高中。學校歷史悠久,早在北宋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蕪湖歷史上第一所官辦最高學府 ——蕪湖縣儒學便創立於儒林街十二中老校區內,距今已有900多年的歷史。“蕪湖縣學”先後改辦、易名為襄垣學堂(1905年),襄垣高等國小校,私立襄垣中學(1919年),蕪湖縣立初級中學(1946年),蕪湖師範學校,1969年“文化大革命”中,師範停辦,改設普通中學 —— 蕪鋼“五七”中學,直至1972年學校正式定名為蕪湖市第十二中學,1978年經市政府批准,定為市重點中學。

辦學條件

辦學規模

蕪湖市第十二中學是安徽省示範高中。學校現占地面積243畝,校舍總體規劃建築面積6.3萬㎡,其中,已建成的教學樓14863㎡,實驗樓6275㎡,辦公樓5836㎡,藝術館2995㎡,圖書科技館3331㎡,此外還有學生公寓18000㎡,食堂5530㎡,以及近6000㎡的體育館、游泳館。學校辦學規模為40個高中教學班,3000餘名學生,180餘名在崗教職工。

硬體設施

多年來,在黨和政府的親切關懷下,在全校師生員工的共同努力下,學校得到迅速發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學校教學設備先進,除了設有配套的理化生實驗室、計算機網路教室、多媒體教室、教師電子備課室、師生電子閱覽室、音樂室、美術室、語音室外,還建有天文台、數位化天象廳、模擬生態標本室、數位化綜合探究實驗室、機器人教室、通用技術教室、地理教室、歷史教室、心理諮詢室和校園電視台以及音樂廳、報告廳;圖書館藏書71000冊;學校是安徽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為適應新世紀的需要,學校正在實施“教育信息化”工程,力求以信息化帶動學校教育的現代化;學校建有標準的足球田徑場,另有體操運動區、籃球、排球、網球場等運動場地,能充分滿足體育教學、競賽和師生健身的需要。
寄宿制學校公寓、食堂、浴室、超市等生活設施一應齊全,學生公寓每個寢室可容納6人,上床下桌,保證學生學習生活的方便、舒適。

師資力量

學校具有高、中級職稱的人員達120名,具有碩士研究生學位的教師達20餘名,有省特級教師1名,省市教壇新星、骨幹教師15名,省市先進教師、優秀園丁和優秀黨員等先進人物30餘名。學校注重師資隊伍的建設,實施培養名師的“百優工程”。堅持以愛心教育為重點,強化師德;以法制教育為重點,規範師道;以繼續教育為重點,磨練師技;以培養青年教師為重點,構建師資梯隊。通過引進、選配、調整、培訓和開展富有特色的“新優結對,互學共進”等各類教育活動,已經形成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結構合理的骨幹教師隊伍。

辦學成果

師生成果

長期以來,學校堅持德育為首,狠抓“三風一訓”教育,“健康、勤奮、和諧、文明”是我校逐步培養起來的校風;“愛生、敬業、嚴謹、創新”的教風和“尊師、勤學、精思、致用”的學風也初步形成;我們積極引導學生踐行“礪志、崇善、篤學、敏行”的校訓;在德育工作中,堅持以活動為載體,力求德育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貼近學生,富有人情味和親和力,不斷提高德育的時代性,主動性,針對性和實效性,努力探索“內容序列化、方法多樣化、途徑網路化、管理科學化”的德育整體最佳化的新路子,堅持“要成才必先成人”的思路,積極開展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的“現代人格教育”實驗和“學生自主教育”實驗,並積極推行寄宿制學校全員育人導師制”,力求做到“五個育人”即教書育人、管理育人、環境育人、生活實踐育人和全員育人,取得良好的育人效果,連續多年保持學生無犯罪。長年堅持開展文明規範班級、文明組處、文明師生、文明市民的爭創活動,學校2002年4月被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團省委命名為“省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學校”。2003年10月被評為“全國青少年愛國主義讀書教育先進單位”,2008年3月又被授予“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示範學校”稱號。
學校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嚴格按上級標準開足開齊課程,在教學課改上,摸索到“面向全體、狠抓兩頭,注重‘三維’、改革三法(教法、學法、考法)、堅持常規、最佳化環節、加強校本研訓、提高教學質量”的路子。學校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積極開展以研究性學習為標誌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研究,推進了新一輪課程改革,促使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近兩年,高中學生緊密聯繫社會生活、學校生活實際,確定了206個課題展開研究,其中45個校級重點課題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學校榮獲“蕪湖市課改實驗先進學校”的稱號。
學校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學校連續多年高考總達線率保持100%。2001年以來,錄取在本科院校的達到2000餘人,其中錄取在全國重點大學人數達400餘人。學校曾湧現出龔雯等一些高考狀元,一些品學兼優的學生被保送重點院校。
學科競賽,成績斐然。近三年,學生獲全國、省級、市級學科競賽的達150多人次,出現了全國物理競賽一等獎吳宏鳴等優秀學生,學校在加強必修課程的同時,還強化選修課程,開發環境課程,富有本校特色的《德育課程》、《環境教育課程》、《綜合實踐活動課》、《語音課》、《園藝技術初步》、《電子技術初步》、《求異思維培養》、《學法指導》、《網路課》、《影視課》、《健康教育》、《文學、藝術欣賞》、《天文常識》、《書法繪畫》、《太極拳》、《消防知識》、《自防自護自救安全防範》等校本課程,受到社會及同行專家好評。學校一貫重視體音美勞各科教學及課外活動。組建了球類、棋類、田徑隊、合唱隊、民樂隊、書畫特長班、電腦特長班、儒林文學社、小記者團、“英語沙龍”、攝影協會及各學科興趣小組(隊)近30個,培養了學生多項特長,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學校是“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曾獲“全國體育傳統項目先進學校”稱號,體育合格率連續多年保持在100%,運動會成績處市先進水平。以書畫為龍頭的藝術教育是學校辦學的又一大特色,書畫特長生的作品有上百件在全國、省、市書畫競賽獲大獎;93年學校主辦了首屆安徽省中學生書畫作品邀請展,學校文藝代表隊多次獲市賽特等獎、一等獎。學校堅持每年舉辦“體育節”、“科技文化藝術節”,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進一步增強了學生體質、科技意識,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審美情趣和審美能力。
學校堅持以教科研為先導,走教科研興校之路。學校各學科教研組堅持開展“五個一”教研、科研活動,積極探索創新型教學模式,“語文開放式教學”、“數學思維教學法”和“英語情景教學法”以及各學科研究性教學等新型教學模式已初步構建,並取得明顯成效,有四個組獲市先進教研組稱號。這幾年學校承擔了五項省級以上教科研課題,取得了顯著的成果,教師有120多篇論文在報刊、雜誌上發表,有上百篇論文、教案和課件在全國省、市級評比中獲獎,其中數十篇獲全國省級評比一、二等大獎。學校堅持定期彙編出版本校教職工《教育教學論文集》。
學校在管理上,堅持建章立制,注重常規管理,依法按章治校,依法以德治教,深化了“四制”改革,進一步促使學校管理走上規範化,科學化的良性循環的軌道。學校十分重視領導班子的建設,領導班子成員注重更新教育觀念,堅持用現代教育理念指導辦學實踐,並且以“團結、實幹、高效、廉政、自律”作為學校領導的作風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言行,自覺接受民主監督。學校長期堅持實行校級領導、中層幹部工作目標考核責任制和行政幹部“三深入”聯繫基層工作考評制度。學校重視“凝聚力工程”建設,探索到“人本化”學校管理模式,注重從政治、業務、生活上關心教工,充分發揮黨員、團員、工會、教代會、民主黨派、退協成員等各方面辦學的積極作用,民主管理好學校。學校獲省校務公開工作先進單位,工會榮獲省、市工會工作先進單位稱號,學校黨總支榮獲蕪湖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光榮稱號。學校十分重視安全法治平安校園建設,嚴格有效的科學管理,確保了校園平安,最佳化了育人環境,受到了社會讚譽。學校榮獲蕪湖市綜合治理先進單位、市依法治校示範校稱號。
“老樹春深更著花”。累累的碩果,豐富了千年學府輝煌的歷史。世紀的鐘聲,召喚蕪湖十二中走向更加燦爛的未來。蕪湖市委、市政府著眼於未來教育發展大局的考慮,決定以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易地重建十二中,投資1.54億元新建一所居全省高水平的寄宿制現代化高中。新校建設工程於2005年5月正式開工建設,新校區建設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2007年12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
十二中校史,以新校落成、學校喬遷為標誌,揭開了新的一頁。如今,校領導正帶領全校師生員工為創辦人民滿意的寄宿制特色品牌學校而奮鬥。一個新的蕪湖十二中將為科教興國的偉大事業,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自己新的貢獻!

學校榮譽

·
吳軍 省全民“健身活動”先進個人
2011-5-9 10:36:00
·
徐遠智省學校體育衛生國防工作先進個人
2011-5-9 10:36:00
·
盧亮 省學校體育衛生國防工作先進個人
2011-5-9 10:36:00
·
盧亮 省綜治工作先進工作者
2011-5-9 10:35:00
·
校退教協會獲省先進集體
2011-5-9 10:35:00
·
省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學校
2011-5-9 10:35:00
·
省女職工工作先進集體
2011-5-9 10:35:00
·
安徽省體育工作先進單位
2011-5-9 10:35:00
·
安徽省學校藝術教育先進單位
2011-5-9 10:34:00
·
安徽省綠色學校
2011-5-9 10:34:00
·
安徽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
2011-5-9 10:34:00
·
安徽省先進集體
2011-5-9 10:34:00
·
2011-5-9 10:34:00
·
安徽省文明單位
2011-5-9 10:33:00
·
全國中、國小德育工作先進集體
2011-5-9 10:31:00

文化傳統

辦學思路

1、“學生優良加特長”的具體目標:要求學生達到“610”標準(“610”標準見上所述)。
2、“學校規範加特色”的具體目標:要求學校達到依法以德按章治校、教育合規合法、辦學富有特色的標準。具體地說就是要遵循教育規律、教育法規、教育方針,實行學校科學管理,健全學校制度規範,完善內部管理機制,力求使學校一切工作和一切教育行為合規合法,創設一個制度化、規範化、高效化、科學化的良性循環的學校教育工作運行機制;在此基礎上,發揮本校優勢,選準突破口,形成具有本質性、穩定性的下列辦學特色:德育最佳化、科學管理、校風良好,環保教育,藝術教育,素質教育(“610”模式),隊伍建設(包括“百優工程”、教學教科研和創新型“整合”教學模式的構建)各具特色;師生素質好,教學質量高。
3、實現辦學模式辦學目標的策略選擇(主要任務與具體措施),為實現學校辦學模式和辦學發展目標,今後5—10年,我們將全力抓好十項主要工作,並有計畫、分步驟組織實施四大工程。 ①加強理論、法規學習,不斷更新教育觀念; ②堅持以德育為首,加強改進德育工作,全面紮實推進素質教育“610”工程,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實現優良加特長的目標; ③堅持以教學為中心,以教科研為先導,最佳化課堂教學,強化課程改革和教研科研工作,全面實施教育信息化工程,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④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啟動實施“百優”工程; ⑤深化“四制”改革,激活辦學活力; ⑥強化常規科學管理,依法按章治教,依法以德治校; ⑦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大力最佳化育人環境; ⑧抓好新校建設工程,著力改善辦學條件; ⑨加強班子建設和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員先鋒作用; ⑩堅持實行校務公開,推進學校民主化管理。

辦學理念

以人為本,以師生髮展為本,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
學校辦學理念先進,辦學特色鮮明,辦學成效顯著。作為一所省示範高中,我們堅持在創新教育的理念和實踐上力求有所作為,體現示範。學校多年來一直堅持“三個面向”,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以師生髮展為本,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理念,把辦學目標定位在“學校規範加特色,學生優良加特長”的基點上,為適應社會和學生髮展的需要,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創造性人才,學校正致力於構建並實踐一種全新的“610”素質教育模式,要求學生做到“六個學會”,達到“十項指標”,努力探索一條既五育並舉,全面發展,又特長明顯,個性發展的育人之路。“610”工程的實施,促進了學校從知識教育為重點向人格塑造和能力培養為重點的轉移,使學校出現勃勃生機,取得了顯著的效果,學校連續榮獲“市級辦學水平綜合評估優秀等級”,榮獲“蕪湖市首批A級人民滿意學校”,“安徽省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地理位置

蕪湖市第十二中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