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德麒

蔣德麒

蔣德麒,水土保持學家。長期致力於水土保持科研和實踐活動,參加黃河中游水土保持綜合考察、治理規劃、科學試驗及徑流泥沙資料的分析研究等。主張治黃要以水土保持為基礎;水土保持應溝坡兼治,以治坡為主;治理方針應農林牧全面發展,因地制宜,綜合治理。為水土保持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蔣德麒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江蘇省崑山縣
  • 出生日期:1908年10月24日
  • 職業:水土保持學家
  • 畢業院校:南京金陵大學農學院
簡介,主要事跡,主要著作,

簡介

蔣德麒,1908年10月24日生於江蘇省崑山縣公橋鎮。1927年中學畢業後,在家境十分困難的情況下,依靠獎學金和半工半讀在南京金陵大學農學院學習農藝。1931年到陝西關中地區的永壽、草灘一帶,調查荒地的利用和改良。1933年又到陝西籌辦“西北農事試驗場”。蔣德麒兩次西北之行,看到了嚴重的水土流失所帶來的災害,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34年大學畢業後,曾任上海銀行西安分行農業課主任兼陝西棉產改進所技士,在關中進行推廣改良棉種和棉花產銷合作工作。1936年任全國稻麥改進所技士,在南京、開封、宿縣等地從事推廣改良小麥工作。1937年,他去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院學習。1938年畢業獲得農學碩士學位。旋繞道香港回國,到中央農業實驗所任職,負責戰區安置難民工作。他先後調查了陝北、關中、川北荒地,還專程去陝、甘、寧邊區延安,考察荒地開墾,並參觀了抗大、魯藝學院等。1940年,他在陝西籌辦改良作物品種繁殖場(後改為西北農業推廣繁殖站)兼任主任。1943年參加西北水土保持考察團,在陝、甘、青考察。1944—1945年常駐天水,兼任農林部水土保持實驗區技正,協助實驗區進行試驗研究。1947年,他第二次赴美,參加揚子江(長江)三峽建設工程設計,併到聯合國糧農組織參加《世界土壤保持》(中國水土保持部分)的編輯工作。此後,他利用生活費的節餘和打零工的收入,到美國東部、中西部、西南部30多個州考察了水土保持;收集了美國各州農業、水土保持試驗站,徑流試驗場,保土植物種苗試驗場等單位的大量有關水土保持的資料,寄回祖國。此時,他雖然可以繼續在聯合國任職,但每當想起祖國的貧窮和落後,想起大西北亟待開發和建設,想起在延安解放區看到的動人情景,使他衝破重重障礙,於1949年2月返回祖國,迎接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蔣德麒任華東農業科學研究所農業技師兼土壤系副主任、主任,在南京進行水土保持耕作試驗,協助安徽省建立大別山林區管理處和籌建山東省魯中南山區水土保持試驗點。為了實現開發西北,根治黃河的志願,他於1953年申請調到西安,任黃委會西北工程局農業技師,負責水土保持科研管理工作。1957年,他被調到鄭州黃河水利委員會水利科學研究所水土保持研究室任農業技師兼主任,從事有關黃河中游水土保持的試驗工作。1957—1958年,參加中國科學院黃河中游水土保持綜合考察隊,在陝、晉、甘、寧地區進行考察。1963年,他在參加全國農業科技會議期間,主持討論編制了《全國農業科學技術發展規劃》中的水土保持一項,為後來的水土保持科學技術的發展提供了藍圖。1964年為了加強黃河中游水土保持工作的領導,國務院水土保持委員會在西安設立黃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員會,他被調任該委員會科技處農業技師,協助科技管理工作。1971—1990年曆任陝西省水土保持局技術科工程師、革委會副主任、總工程師、教授級高級工程師、陝西省水電局副總工程師,主要負責全局、全省水土保持科學技術的管理和指導工作。此外,他還積極參加各種學術和社會活動,曾任第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五、六屆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西安分社委員會委員,陝西省水利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水利學會泥沙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農業工程學會理事、顧問等。他在擔任《中國大百科全書》農業卷編委會委員和《中國農業百科全書》水利卷水土保持分支學科副主編時,對稿件的審核討論、修改,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圓滿完成了任務。1985年被推選為中國土壤肥料研究會學術顧問,1988年被聘為世界水土保持學會名譽會員。他年逾古稀仍然照常上班,出差遠行,積極工作,直到1990年7月才退休。現仍擔任中國水土保持學會名譽理事長、黃委會黃河志學術顧問、陝西省水土保持勘測規劃研究所高級學術顧問等職。
一心治理黃土高原 為治黃執著追求
黃河流域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黃河流經西北黃土高原。這裡溝壑密布,土質疏鬆,植被稀少,暴雨集中。每遇暴雨,水土流失嚴重,大量泥沙流瀉人黃河,成為黃河下游水患災害之根源。黃河水清是中華民族世代的夢想。
早在1943年,蔣德麟和美國水土保持專家W.C.羅德民(Lowdermilk)及中國農、林、水、土壤專家組成了西北水土保持考察團,踏勘了黃河流域的水土保持工作,先後考察了青海的西寧、三角城、日月山、共和,甘肅的天水、華家嶺、定西、蘭州、永昌,陝西的關中、渭北、黃龍山等地,並在天水、蘭州和定西蹲點,開展徑流小區試驗和水土保持示範工作。根據考察結果,提出了建立水土保持科學實驗區的建議和實施意見。他完成了《西北水土保持事業考察報告》,並協助天水水土保持實驗區制定了《渭河上游水土保持規劃》和《水土保持試驗研究計畫大綱》等。通過考察,他深刻認識到西北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對國民經濟危害的嚴重性。具有高尚追求的蔣德麒從那時起便下定決心終身從事水土保持事業,要為發展農業和治黃貢獻畢生力量。為了治黃和發展西北水土保持事業,他犧牲了多年從事的農作物品種改良與推廣工作,決心留駐天水水土保持實驗區,連續二年協助開創水土保持實驗研究和示範推廣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共產黨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視黃河流域的治理和黃土高原的農業建設,這給蔣德麒實現開發、建設黃土高原的願望提供了充分的條件。1953年,他全家辭別了養育他們的江南水鄉,一心撲在黃土高原治理事業上。無論在哪個地區工作,他總是身先士卒,深入水土流失嚴重地區,不畏酷暑嚴寒,跋山涉水進行實地考察,紮實地進行工作。
1954年,他參加了對黃河的第一次治理規劃工作,對土壤侵蝕分區、各區水土保持治理措施布局提出了具體意見。1957—1958年,他又和中國科學院及蘇聯專家,對黃河中游進行了全面考察,踏遍甘肅、寧夏、山西、陝西等地的溝溝岔岔,收集了大量有關水土保持方面的基礎資料。參加了《黃河中游黃土地區水土保持手冊》的編寫工作。《手冊》的出版,為黃河中游黃土高原的綜合治理提供了科學依據和技術措施。事後他被聘任為中國科學院黃土高原科學技術綜合考察隊學術委員會委員和中國科學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委員。他還同蘇聯專家葛德明合作編寫了《黃土高原區和丘陵區農業生產合作社的土地分級及土地利用規劃》一文。
50年代初,在黃河中游水土保持治理中,出現了以治坡為主還是以治溝為主的方針之爭。為了澄清這一問題的實質,科學地確定治理方針,蔣德麒同黃河水利委員會水利科學研究所有關專家一起,寫出了《黃河中游小流域徑流泥沙來源初步分析》的研究報告,論證了“坡溝兼治,治坡為主”治理方針的正確性,為領導決定治理方針提供了科學依據。70年代,蔣德麒以其堅實的理論基礎和掌握的大量科學數據,明確提出水土保持是根治黃河的基礎。80年代初,科學界對黃土高原的發展方向展開了辯論,爭論的焦點是以林牧為主,還是以糧為綱,農林牧綜合發展。蔣德麒根據黃土高原涉及範圍廣和各地自然、社會經濟條件差異大的特點,認為黃土高原應在農林牧綜合發展,因地制宜,適當集中的方針指導下,把黃土高原從東南向西北劃成為3大類型區,實行分區指導和治理。鑒於黃土丘陵區面積大、治理難度大的特點,為了實現以牧為主的發展方向,他又為該區提出一個具體的方針,即以小流域為單元,以水土保持為中心,實行山、水、田、林、草、路綜合治理開發,改廣種薄收為少種高產多收,逐步達到糧食自給,建設畜產商品基地,實現以牧為主,農林牧綜合發展。他不贊成整個黃土高原採取以林牧為主的提法,更不贊成從外地調運糧食的作法。各個不同類型區的生產實踐都證明了他的觀點是正確的,是切合實際的。他的基本思想和主要觀點與修訂的黃土高原水土保持規劃的精神是基本一致的。
重視水土保持科學的試驗研究
50年代初期,中國水土保持科學水平不高,基礎工作薄弱。蔣德麒深刻認識到加強水土保持試驗研究,儘快為大規模開展水土保持工作提供科學依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為此他長期深入基層抓試點,做試驗,搞示範,收集掌握第一手資料。他協助籌建了延安、榆林水土保持工作站;協助制定了天水、西峰、綏德水土保持站的試驗研究規劃;協助勘察了綏德水保站,籌設了辛店溝水土保持試驗場和韭園溝流域治理實施計畫,並親自參加試驗研究。上述各站的建設工作為黃河中游開展水土保持科學試驗研究打下了基礎。為了摸清水土流失規律,總結水土保持試驗研究的經驗教訓,他主持收集分析陝、甘、晉各省水土保持站小流域徑流泥沙來源的觀測資料和天水、西峰、綏德等站多年的徑流小區試驗及農、林、牧試驗研究資料;主持分析了無定河、窟野河流域水利水保措施對徑流泥沙的影響,取得了豐富的成果。他先後組織編寫並發表了《西北黃土區坡地液體和固體徑流形成過程的初步研究》、《無定河流域水土流失與水土保持》等幾十篇水土保持科學論著。他的研究成果對中國水土保持科學技術的發展作出了貢獻。他參加過的韭園溝等科學治理樣板,對黃河中游小流域的水土保持綜合治理起到了示範推動作用。由他指導拍攝的《引水拉沙》、《水平梯田》、《草木樨》、《檸條》、《淤地壩》等幾部水土保持科教影片,在黃河中游放映後,對水土保持科學知識的普及和水土保持科學技術的推廣起到了積極作用。
水土保持科學綜合性與生產性很強,工作量大,需要大批專業人才。蔣德麒深知培養專業人才的重要性,特別是對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傳、幫、帶。他對培養人才工作特別認真,一絲不苟,從一個數據的處理,一個問題的解決,到一個技術方案的制定,都耐心講解,循循善誘,直到弄懂為止。他經常帶領技術幹部深入基層,深入實踐,在長期的工作和科學試驗中培養了大批人才。為了提高廣大科技人員的素質,他曾主辦過多期在職幹部培訓班。遠在1943年,他在甘肅天水就舉辦過水土保持講習班,培養了一批技術幹部。1958年,他協助舉辦了全國水土保持訓練班,組織中、外專家講課,親自帶學員實習。1974年結合教育改革,他組織北京林學院(現為北京林業大學)、西北大學、陝西水利學校等院校教師,在陝西武功(現為楊陵區)舉辦在職幹部培訓班,並赴陝北實習。他協助清華大學、西北大學舉辦水土保持短訓班。還應邀去廣州在國際泥沙研究培訓中心主辦的土壤侵蝕及其防治國際培訓班上,給國內外科技人員講授水土保持課程。蔣德麒在長期工作實踐中精心培養的幹部,在科研和教學中培養的人才,一大批已成為水土保持事業的骨幹力量。幾十年來,由他負責管理、指導和主持的科研項目,有22項獲國家級或省級獎勵。真是春花秋實50載,碩果纍纍獻中華。
老當益壯 雄心不已
幾十年來,蔣德麒始終保持著旺盛的工作熱情和艱苦樸素的工作作風。1978年後,在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他更是精神煥發,勤奮工作。1980年,他應邀赴英國參加第二次國際土壤保持會議,介紹了中國水土保持概況,並交流了《無定河流域水土流失與水土保持》論文,受到與會各國學者的一致好評。他年已八旬,還親自率領陝西省水土保持學會的專家赴神府、東勝煤田開發區,考察礦區水土保持工作,並組織專家寫出《關於神府煤田開發做好水土保持的考察報告》,上報水利部和陝西省政府後引起中央和晉、陝、內蒙3省(區)的高度重視。對此,1988年國務院頒布了《開發建設晉陝蒙接壤地區水土保持規定》,3省(區)也都發布了相應的《實施辦法》。他積極利用參加社會活動的機會,多次在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和省政協會議上提出議案和建議,如1964年在第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上提出《加強黃河中游水土保持工作案》,1979年以後在全國政協會議上提出《大力加強水土保持工作,為保護生態環境,根治水害,開發水利,實現農業現代化服務案》、《改革體制,加強對水土保持工作的領導案》、《增加收入,努力增強發展農業後勁案》等。上述建議,大多為中央主管部門所採納,起到了積極作用。他積極整理總結幾十年來積累的資料和水土保持工作的經驗,日以繼夜地組織人員撰寫論文和著作。近幾年他與別人合作主持編寫的《陝西省水土保持區劃》和《中國水土保持概論》等書,都是他為黃土高原水土保持事業嘔心瀝血的豐碩成果,也是當前中國比較系統的水土保持著作。(《中國水土保持概論》1982年農業出版社出版,主編為辛樹幟、蔣德麒,編寫人員有關君蔚、馮有權、馬宗申、王書欣、劉萬銓、巨仁、朱士光。)
1983年12月,蔣德麒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之後,他先後被評為全國水電系統勞動模範、全國水土保持先進個人、陝西省科技先進工作者、陝西省水利系統優秀共產黨員等。這是對他一生獻身治黃事業的最好總結,也是他晚年壯心不已的力量源泉。

主要事跡

1934—1935年 任上海銀行西安分行農業課主任,兼陝西省棉產改進所技士。
1936—1937年 任全國稻麥改進所麥作系技士。
1937—1938年 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院學習,獲農業碩士學位。
1938—1949年 任中央農業實驗所技十、技正、簡任技正。
1944—1945年 兼任農林部天水水土保持實驗區技正。
1947年 參加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土壤保持》(中國部分)的編輯工作。
1947—1948年 參觀、考察美國各地水土保持工作。
1949年 任中央農業實驗所技正,兼代雜糧特作系主任。
1950—1953年 任華東農業科學研究所農業技師,兼土壤系副主任。主任。
1953—1954年 任西北水土保持委員會農業技師。
1955—1957年 任西北黃河工程局水土保持科農業技師。
1957—1964年 任黃河水利委員會水利科學研究所水土保持研究室主任。
1964—1969年 任黃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員會科技處農業技師。
1969—1971年 在陝西省“五.七”幹校學習。
1971—1990年 任陝西省水土保持局技術科工程師、革委會副主任、總工程師、高級工程師、教授級高級工程師,陝西省水電局副總工程師,中國科學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委員,黃河水利委員會《黃河志》學術顧問,《國際泥沙研究》編委會委員,《黃河水土保持志》編委會顧問,陝西省水土保持勘測規劃研究所高級技術顧問,《陝西省志·水土保持志》編委會顧問。
1990年退休。

主要著作

1 聯合國糧農組織(蔣德麒編中國部分).世界土壤保持(SoilConservation—ninternational study).美國華盛頓: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業研究(第4冊),1948:189.
2 中國科學院黃河中游水土保持綜合考察隊(蔣德麒參加部分編寫).黃河中游黃土地區水土保持手冊,北京:科學出版社,1959.
3 陝西省水土保持局(蔣德麒修訂).水土保持,農業出版社,1973.
4 陝晉水墜壩試驗研究工作組.水墜壩.北京:水利出版社,1980.
5 辛樹幟,蔣德麒主編.中國水土保持概論.北京:農業出版社,1982.
6 黃河水利委員會西北工程局(蔣德麒主持).陝北韭園溝辛店溝八日暴雨中水十流失情況和水土保持措施效果.黃河建設,1956(12):9—27.
7 黃委會西北工程局(蔣德麒主持).西北黃土區坡地固體徑流和液體徑流形成過程的初步研究.黃河建設,1957(12):16—29.
8 黃委會西北工程局,水利科學研究所(蔣德麒主持).西北黃土區農業技術措施及其對保持水土和增產作用的初步研究.黃河建設,1958(2):26—32.
9 黃委會西北工程局,水利科學研究所(蔣德麒主持).西北黃土區草木樨栽培及其對水土保持的作用和合作增產效果的初步研究.黃河建設,1958(2):33—37.
10 黃委會西北工程局,水利科學研究所(蔣德麒主持).西北黃土區森林改良土壤措施及其對保持水土和生長影響的研究.黃河建設,1958(5):39.44.
11 黃委會水利科學研究所(蔣德麒執筆).複式梯田是黃河中游黃土地區一項多快好省的水土保持措施.土壤,1960(1):16.18.
12 蔣德麒,朱顯謨.水土保持.中國農業土壤論文集.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62.
13 蔣德麒,趙誠信,陳章霖.黃河中游小流域徑流泥沙來源初步分析.地理學報,1966,32(1):20.36.
14 龔時昭,蔣德麒.黃河中游黃士丘陵溝壑區溝道小流域水土流失及治理(在1977年巴黎召開的國際侵蝕及內陸水流輸沙學術討論會上交流).中國科學,1978(6):671.678.
15 蔣德麒,戚賚棣,譚節升.無定河流域水土流失與水土保持.1980年在英國悉爾索舉行的國際土壤保持會議論文集,土壤保持的回顧與展望,中文本由中國科學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編印,1984:289.300.(英文本:Giang Deegi,Qi Meidi,Tangieshang.Soil Erosion and Conservation in the Wuding River Val-ley, China,《Soil Conservation—Problems and Prospects》,the 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on Soil Conservation at Silsoe, UK,in 1980. Great Britain:John Wiley & Sons Ltd. CIT Press,1981:461—479.
16 陝西省神府煤田水土保持考察組(蔣德麒是主要參加人之一).關於神府煤田開發做好水土保持的考察報告.水土保持通報,1986(5):1.9.
17 蔣德麒,向立.陝西省的水土保持.土壤侵蝕及其防治國際培訓班講義,國際泥沙研究培訓中心,1988.
18 蔣德麒,向立.治理水土流失,人類是可以有所作為的.中國水土保持,1990(4):2—6.
19 蔣德麒,向立.水土保持是治黃之本.當代治黃論壇,水利科學出版社出版,1990:111—12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