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波浪式斷面的田地)

梯田(波浪式斷面的田地)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5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梯田是在在丘陵山坡地上沿等高線方向修築的條狀階台式或波浪式斷面的田地。是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的有效措施,蓄水、保土、增產作用十分顯著。梯田的通風透光條件較好,有利於作物生長和營養物質的積累。按田面坡度不同而有水平梯田坡式梯田複式梯田等。梯田的寬度根據地面坡度大小、土層厚薄、耕作方式、勞力多少和經濟條件而定,和灌排系統、交通道路統一規劃。修築梯田時宜保留表土,梯田修成後,配合深翻、增施有機肥料、種植適當的先鋒作物等農業耕作措施,以加速土壤熟化,提高土壤肥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梯田
  • 外文名:terrace field 
  • 釋義:條狀階台式或波浪式斷面的田地
  • 特點:蓄水、保土、增產
  • 出處時期
歷史,分布,梯田分類,反坡梯田,坡式梯田,複式梯田,隔坡梯田,寬埂梯田,中國梯田,梯田歷史,元陽梯田,龍脊梯田,紫鵲界梯田,國外梯田,注意事項,世界三大梯田,哀牢山紅河哈尼梯田,菲律賓巴納韋梯田,瑞士拉沃梯田,梯田 - 評說,

歷史

中國早在時期就開始有梯田。種植水稻需要大面積的水塘,而中國東南省份卻多丘陵而少適於種植水稻的平原地形,為了解決糧食問題,移民至此的農民構築了梯田,用一道道的堤壩涵養水源,使在丘陵地帶大面積種植水稻成為可能,解決了當地的糧食問題。但是梯田的種植對於人力的消耗相比平原要高出很多,而產量沒有任何優勢,而且對於丘陵地帶的植被破壞很嚴重,所以這一耕作方式逐漸被淘汰,現時只為旅遊景點。

分布

中國梯田主要分布在江南山嶺地區,其中廣西、雲南居多,這是因為這些地方雨水比較多,又多山,梯田依山而建,其中以雲南哀牢山廣西龍勝龍脊梯田較為出名。
  • 哈尼梯田:雲南多山,亦多梯田,哀牢山哈尼梯田為雲南梯田的代表作,被譽為“中國最美的山嶺雕刻”。
  • 龍勝龍脊梯田景區是廣西著名風景區,始建於元朝,距今已有近700年的歷史。她是壯族瑤族勤勞智慧的結晶。龍脊梯田景區主要分為平安壯寨梯田和金坑紅瑤梯田。平安壯寨梯田有“七星伴月”和“九龍五虎”兩大著名景觀,景色秀美飄逸;金坑紅瑤梯田有“大界千層天梯”,“西山韶樂”和“金佛頂”三大著名景觀,氣勢磅礴,直上雲端。整個龍脊梯田景區山青水秀,瀑布成群,春如層層銀帶,夏滾道道綠波,秋疊座座金塔,冬似群龍戲水,四季各有神韻。這裡的壯、瑤民族世世代代居住在青瓦木樓之中,男耕女織,淳樸善良。金竹壯寨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稱為北壯的楷模;黃洛紅瑤寨獲上海大世界吉尼斯集體長發村之最;龍脊古壯寨至今保留著許多文物古蹟。

梯田分類

反坡梯田

水平階整地後坡面外高內低的梯田稱反坡梯田。反坡面坡度視荒山坡度大小而異,一般為300-500,坡陡面窄者反坡度較大,反之較小。田面寬1.5米-3米。長度視地形被碎程度而定。埂外坡及內側坡均為600。反坡梯田能改善立地條件,蓄水保土,適用於乾旱及水土沖刷較重而坡行平整的山坡地及黃土高原,但修築較費工。

坡式梯田

指山丘坡面地埂呈階梯狀而地塊內呈斜坡的一類旱耕地。它由坡耕地逐步改造而來。為了減少坡耕地水土流失量,則在適應位置壘石築埂,形成地塊雛形,並逐步使地埂加高,地塊內坡度逐步減小,從而增加地表徑流的下滲量,減少地面沖刷。許多地方在邊埂上栽桑植果,栽種黃花草等,既鞏固了地埂,增加收益,又提高了水土保持效果。在條件許可時,坡式梯田應改造成水平梯田

複式梯田

指因山就勢、因地制宜在山丘坡面上開闢的水平梯田坡式梯田、隔坡梯田等多種形式的梯田組合。它的修建宜經過統籌規劃,在必要條件下還可配合水平溝等水土保持工程,以提高坡面耕地的保水抗蝕能力。修建複式梯田可更合理地利用土地,節省工程投資和提高水土保持效益

隔坡梯田

水平梯田與自然坡地沿地坡相同布置,即上一階梯田與下一階梯田之間保留一定寬度的。原山坡地,此坡地也可做下一級水平梯田的集水區,水平梯田上種作物,坡地上種草、集水。水平梯田與坡地兩頻寬度比一般為1:1。

寬埂梯田

又稱軟埝梯田,主要盛行於美國,系在相鄰兩軟埝之間仍保留原來坡面,軟埝的邊坡和緩,形似波浪,便於機耕,適於在緩坡地上修建。
梯田從地坎建築材料來分,有土坎梯田、石坎梯田、草坎梯田及土石混合坎梯田。按種植利用情況可分為水稻梯田,旱作梯田,造林梯田果樹梯田、茶園梯田、桑園梯田和橡膠梯田等。

中國梯田

梯田歷史

中國至少在秦時期就開始有梯田。水稻的種植需要大面積的水塘,而中國東南省份卻多丘陵而少適於種植水稻的平原地形,為了解決糧食問題,移民至此的農民構築了梯田,用一道道的堤壩涵養水源,使在丘陵地帶大面積種植水稻成為可能,解決了當地的糧食問題。 但是梯田的種植對於人力的消耗相比平原要高出很多,而產量沒有任何優勢,而且對於丘陵地帶的植被破壞很嚴重,所以這一耕作方式逐漸被淘汰,只作為一種旅遊資源繼續存在。
梯田梯田

元陽梯田

元陽梯田位於雲南元陽縣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傑作,因此也成哈尼梯田。被譽為中國最美的山嶺雕刻”。
元陽哈尼族開墾的梯田隨山勢地形變化,因地制宜,坡緩地大則開墾大田,坡陡地小則開墾小田,甚至溝邊坎下石隙也開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數畝,小者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萬畝。元陽梯田規模宏大,氣勢磅礴,綿延整個紅河南岸的紅河、元陽、綠春及金平等縣,僅元陽縣境內就有17萬畝梯田,是紅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區。
元陽哈尼梯田主要有3大景區:壩達景區包括箐口、全福莊、麻栗寨、主魯等連片14000多畝的梯田,老虎嘴景區包括勐品、硐浦、阿勐控、保山寨等近6000畝梯田,多依樹景區包括多依樹、愛春、大瓦遮等連片上萬畝梯田。如此眾多的梯田,在茫茫森林的掩映中,在漫漫雲海的覆蓋下,構成了神奇壯麗的景觀。這些景區就是目前準備申報世界遺產的核心保護區。

龍脊梯田

龍脊梯田在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和平鄉平安村龍脊山,距縣城22公里。距桂林市80公里,處東經109°32'-100°14'北緯25°35'-26°17'之間。從廣義說叫做龍勝梯田,從狹義上稱為龍脊梯田。
龍脊山海拔近千米,坡度大多在26至35度之間,最大坡度達50度。梯田分布在海拔300至1100米之間。景區面積共66平方公里,主要分為平安壯寨梯田和金坑紅瑤梯田二處。平安壯寨梯田有“七星伴月”和“九龍五虎”兩大著名景觀,景色秀美飄逸;金坑紅瑤梯田有“大界千層天梯”,“西山韶樂”和“金佛頂”三大著名景觀。從山腳一直盤繞到山頂,大者不過一畝,小者僅插下兩三行禾苗,形成“小山如螺”、“大山成塔”,“層層梯田繞山村,條條渠道涌山泉”的曲線工程。梯田海拔最高880米,最低380 米,垂直高度差500米。
龍脊梯田景區主要分為平安壯寨梯田和金坑紅瑤梯田.平安壯寨梯田有“七星伴月”和“九龍五虎”兩大著名景觀,景色秀美飄逸;金坑紅瑤梯田有“大界千層天梯”,“西山韶樂”和“金佛頂”三大著名景觀,氣勢磅礴,直上雲端。整個龍脊梯田景區山清水秀

紫鵲界梯田

紫鵲界梯田位於新化縣西部山區水車鎮境內,她周邊的梯田達8萬餘畝以上,其地勢之高,規模之大,形態之美,堪稱世界之最紫鵲界生態環境優美,梯田密集,形態原始,阡陌縱橫,線條流暢,山高水長,板屋交錯,充分展示出梯田的自然美、古樸美、形體美、文化美。尤其是隨著四季氣候的變化,使紫鵲界梯田更加婀娜多姿,如臨人間仙境。水奉公路盤旋於這些梯田之間達十餘公里,梯田遍布于海拔500米至1000餘米的十幾個山頭上,最大的不過1畝,最小的只能插幾十蔸禾,連綿起伏,輾轉盤旋。
據調查,紫鵲界梯田成型已有2000餘年歷史,是苗、瑤、侗、漢等多民族歷代先民共同勞動結晶,是山地漁獵文化與稻作文化揉合的歷史遺存,是古梅山地域突出的標誌性文化景觀,它規模之大,數量之多,形態之美,在全省乃至全國都是罕見的,其獨特的耕作方式和天然的灌溉系統同樣在稻作文化中亦很獨特。

國外梯田

世界上許多地區都有梯田,沿著陡峭的山坡層層向上分布,就像是為巨人登天而建造的台階。梯田是為種植莊稼而切入山坡的平地。它是人類改造地表形態最令人驚嘆的方式之一。
梯田最早出現在史前時期。起初人們清除森林或小山項,以便種植一些糧食作物,或者作為防禦工事。大致在同一時期,這類梯田開始出現在世界各地。

注意事項

梯田要注意防止侵蝕,即雨水沿山坡沖走土壤。大多數梯田邊緣都圍有石牆,以防止土壤的流失。在沒有石頭的地方,梯田的邊牆採用了長滿草的土埂。在梯田“台階”內的土壤能夠保存雨水,確保植物得到足夠的水分。
▲梯田布滿秘魯的這個山谷,並延伸到肉眼所能見到的遠方,構成一幅由小塊農田拼綴起來的畫面
▲幾百年前,南美洲土著人修建梯田來種植糧食作物。直到今天這些梯田有的還在使用

世界三大梯田

哀牢山紅河哈尼梯田

蒸騰的雲霧,渺渺的山嵐,婆紗的樹影,是哈尼梯田帶給人的震撼和感動。從空中俯瞰層疊錯落,整齊劃一的梯田在逆著光的鏡頭裡,變幻著光影像振翅的蝴蝶載著古老的哈尼族飛過1300年的歲月。“多少年來,我始終弄不明白,地處偏遠,科技落後的哈尼族,究竟憑藉怎樣的的力量與意志,開墾出如此壯觀的梯田?”哈尼族學者史軍超追問。數千年前氐羌遷至山區,自然給了他們居所,但帶來了野獸的危險。遠離中原的民族在強大的毅力下走上了農耕文明,汲取自然,滋養歷史。梯田成了他們民族的文化精神寄託。水是梯田的精魂,水滋養了哈尼民族的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山寨精神。世代隸耕,耋耄老者固守這纏繞千年的寂寞。但隨著飛機的開通,二級公路的截斷,讓這個與世隔絕的山脊開始溝通現代,但誰來把握變化的方向和速度?年輕人一旦出山便少有回來的。這是我們需要密切關注的。

菲律賓巴納韋梯田

巴納韋高山梯田是菲律賓著名的古代奇蹟,位於呂宋島北部伊富高省巴納韋鎮附近,菲律賓發行的鈔票上就有它的圖案,是菲律賓的象徵之一。1992年世界遺產委員會將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巴納韋高山梯田是2000多年前菲律賓伊富高民族在海撥1500米以上修建的古代水稻梯田,梯田面積最大的為1/4公頃,最小的僅4平方米。梯田用石塊修成,外壁最高約達4米,最低不到2米,盤山台階似的灌溉渠層層升高,總長度達1.9萬公里。巴納韋水稻梯田是菲律賓古代伊富高人的偉大傑作,他們完全用手工在高山上修建而成,不僅是一道壯麗的景色,而且反映了伊富高人工程方面的天賦。然而,巴納韋水稻梯田現在正遭受著嚴重的威脅。造成目前這種情況可以歸結為兩大原因:長期亂砍亂伐和年輕一代對種植水稻喪失了興趣。伊富高省省長泰德羅·拜格萊特(Teodoro Baguilat)對此解釋說,由於上游的森林全部被砍伐造成水土流失,使下游水稻梯田複雜的灌溉體系受到了很大影響。此外,由於種植水稻收益很少,現在年輕一代的伊富高人對此越來越不感興趣。他們寧願像大多數菲律賓人一樣,要么到國外去打工,要么給遊客當嚮導或司機,這樣掙錢要容易得多。

瑞士拉沃梯田

這是為命運而戰的葡萄王國,三個太陽眷顧的福地。日內瓦湖岸30公里長的葡萄園是大自然的禮物,也人類辛勤工作的成果。幾代葡萄種植人在這裡開墾梯田,建造石牆支持。這一地區的葡萄酒生產開始於11世紀。今天被選入世界遺產的地區包括14個地區和6個葡萄種植園:Lutry, Villette, Saint-Saphorin, Epesses, Dezaley和Chardonne。拉沃地區大大促進了洛桑及其周邊地區的發展,但也受到城市化的威脅。但人們對這一地區的保護措施和支持可謂典範。博士,建築商等為這片故土留了下來,人民自下而上的發起了一次有一次“拯救拉沃”運動,甚至苛刻到沒有一座酒店。他們堅信“葡萄是有生命的精靈”。

梯田 - 評說

有學者將梯田與長城媲美,說它們同是人造奇蹟,不同的是:長城是古代皇帝強迫人民修築的,梯田則完全自發修築,經過千年形成規模,一切順其自然。[3]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