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北鎮

蓋北鎮

浙江紹興上虞區蓋北鎮,地處上虞東北部,東接餘姚市,北瀕杭州灣上虞新區,享有“江南吐魯番”的美譽,是集生產、科研、觀光旅遊於一體的鮮食兼釀造葡萄生產基地。全鎮區域面積 22.4平方公里,總人口25720人,下轄10個行政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蓋北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
  • 下轄地區:轄10個行政村
  • 電話區號:0575
  • 郵政區碼:312369
  • 面積:22.4平方公里
  • 人口:25720人
  • 方言:吳語-太湖片-臨紹小片-上虞話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
  • 車牌代碼:浙D
建制沿革,農業概況,經濟概況,精神文明,

建制沿革

蓋北鎮是特色農業名鎮,以種植的“一果兩菜”(葡萄、榨菜和芥菜)聞名長三角地區。全鎮耕地面積1.5萬畝,葡萄種植面積達1.2萬畝,基本上是家家戶戶從事葡萄生產,常年產優質葡萄2.5萬噸,已成為集生產、科研、旅遊觀光於一體的葡萄鮮食基地,被譽為“江南吐魯番”,是著名的“中國葡萄之鄉”、“中國葡萄第一鎮”。
代碼:330682112,郵編:312369。
蓋北鎮
現轄10個行政村:世海村、興海村、夏蓋山村、新河村、聯合村、珠海村、豐富村、豐棉村、鎮東村、鎮海村。鎮政府駐聯合。
2012年底,轄14個村委會,人口26168人,面積57.4平方千米。
2006年4月18日,上虞市人民政府《關於調整蓋北鎮行政村規模的批覆》(虞政發[2006]15號),同意蓋北鎮的行政村由19個調整為10個:撤銷沿海村、山西村,合併設立世海村,村委會駐原沿海村;撤銷山海村、興昌村,合併設立興海村,村委會駐原山海村;撤銷蓋山村、廟前村,合併設立夏蓋山村,村委會駐原蓋山村;撤銷河東村、新發村,合併設立新河村,村委會駐原河東村;撤銷聯圍村、四合村,合併設立聯合村,村委會駐原聯圍村;撤銷海南村、進士村,合併設立珠海村,村委會駐原海南村;撤銷鎮豐村、新富村,合併設立豐富村,村委會駐原鎮豐村;撤銷棉糧村、永豐村,合併設立豐棉村,村委會駐原棉糧村;撤銷鎮江村、棉場村,合併設立鎮東村,村委會駐原鎮江村;鎮海村暫不作調整,維持原狀。4月28日,蓋北鎮行政村規模調整工作全面完成,規模調整後新村人均人口2650人。
蓋北鎮

農業概況

全鎮葡萄種植面積1.2萬畝,常年產量2.5萬噸。1996年被農業部命名為“中國葡萄之鄉”;1998年又被授予“全國庭院經濟高效產業專業示範鄉”;2001年又獲浙江省優質農產品展銷會金獎和國際農博會優質產品獎;2002年經農業部農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檢測中心確認蓋北葡萄為浙江省優質無公害農產品和無公害農產品基地;2004年4月,又被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認證為國家級無公害農產品。

經濟概況

蓋北鎮鎮內景色優美,交通條件得天獨厚,基礎設施配套完善,社會環境穩定詳和,經濟發展勢頭強勁,投資環境十分優越。雙向四車道邊港公路及建設中的世紀大道均穿越蓋北,水鄉紹興唯一出海口--上虞港碼頭位於蓋北鎮,毗鄰杭州灣上虞新區,是精細化工園區的後方基地,具有依託新區、借力發展的潛在優勢。全鎮共有企業88家,形成了以農產品加工、染料、建築為龍頭、燈具、文具、五金、電子電器等行業並舉的產業特色。

精神文明

隨著物質文明的提高,蓋北鎮的精神文明建設也得到協調發展,社會各項事業都取得了巨大成就。鎮黨委、政府多次被市委、市府評為“上虞市先進黨委”和“先進集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