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吹乙女

山吹乙女

山吹乙女,椎橋寬的漫畫《滑頭鬼之孫》中出現的人物。是羽衣狐寄宿的本體,奴良鯉伴的第一任妻子(妖怪)。與奴良鯉伴的配對簡稱“鯉吹”。

某一天,奴良鯉伴遇到一場陣雨,到附近的荒廢小屋避雨,那裡是鄉下的小妖怪們棲身的鬼屋,裡面住著一名女子的幽靈,她照顧著小妖怪們,並教導妖怪們學問。 對此感到很有興趣的鯉伴詢問之後得知,女子生前是一名武家之女,曾學習古詩歌和古文,但是年紀輕輕就過世了。 鯉伴開始頻繁前往鬼屋,並與幽靈女子陷入熱戀。因為女子已經失去名字,鯉伴取“如同暗自綻放的美麗棣棠花”之意,將她取名為“山吹乙女”。(摘自原作漫畫中文版16卷封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山吹乙女
  • 外文名:やまぶき おとめ
  • 配音能登麻美子(日本)
    楊凱凱(中國台灣)
  • 登場作品:《滑頭鬼之孫
  • 生日:11月16日
  • 年齡:不詳
  • 性別:女
  • 血型:不詳
  • 身高:162cm
  • 體重:49kg
  • 種族:幽靈
  • 身份:奴良組少夫人,奴良鯉伴之髮妻
  • 丈夫:奴良鯉伴
  • 兒子:奴良陸生(非親生)
  • 喜歡的人:奴良鯉伴 ( 有必要分兩格 )
  • 喜歡的人:奴良陸生 ( 有必要拆兩格 )
角色設定,主要劇情,基本介紹,初次登場,重生與破滅,兩人的心意,保護陸生,關於離開,劇情簡介,漫畫,單行本,動畫,

角色設定

姓名:山吹乙女(鯉伴取名,獨屬於鯉伴的名字,喻為暗自綻放的美麗山吹/山吹花下的少女)
日語:やまぶき おとめ
生日:11月16日(也可能是羽衣狐本體的生日)
種族:幽靈
生前:武家之女
身份:奴良組少夫人,奴良鯉伴之妻
職業:寺小屋老師
無法實現的未來無法實現的未來
父母:未知
擅長:洗衣服,古歌,古詩
喜歡:夫君鯉伴,奴良組,孩子們,做家務(?)
性格:天然呆,害羞,溫柔,嫻靜,端莊
外形:烏黑柔順的長髮,全黑的瞳孔,溫柔與容易害羞的個性,小家碧玉的氣質,非常好的身材!

主要劇情

基本介紹

某一天,奴良鯉伴遇到一場陣雨,到附近的荒廢小屋避雨,那裡是鄉下的小妖怪們棲身的鬼屋,裡面住著一名女子的幽靈,她照顧著小妖怪們,並教導妖怪們學問。
漫畫16卷封面封底漫畫16卷封面封底
對此感到很有興趣的鯉伴詢問之後得知,女子生前是一名武家之女,曾學習古詩歌和古文,但是年紀輕輕就過世了。
鯉伴開始頻繁前往鬼屋,並與幽靈女子陷入熱戀。因為女子已經失去名字,鯉伴取“如同暗自綻放的美麗棣棠花”之意,將她取名為“山吹乙女”。(摘自原作漫畫中文版16卷封底)

初次登場

在133話初次揭露了羽衣狐宿主的真實身份,鯉伴之妻-山吹乙女。
雨中的初遇雨中的初遇
山吹乙女,她的性格特點前期在漫畫中透露得很少,通過寥寥幾個畫面,給人的感覺就是個溫良賢淑的女孩。後期可以看出她是個溫柔、賢惠、家務樣樣行的容易羞澀的少女。即使結婚很久,仍然會因回憶起某些與夫君相關的事情而臉紅。百鬼夜行時,鯉伴一手握著瀰瀰切丸,一手抱著她。
並且因為生前為武家之女,所以很有修養與素質,故有端莊大方的氣質。如果把瓔姬比作大家閨秀,那么山吹就是小家碧玉了。
那時候,瓔姬尚還健在,爺爺滑瓢也還保持的年輕帥氣的模樣,只是下巴多了些小鬍鬚。鯉伴帶著她,踏進奴良組的大門,向父親衝出的第一句話就是,“我要和這個女人結婚”(鯉伴大人您果然遺傳了爺爺的流氓品性的優良傳統啊),被他大大咧咧地這么一說,賢淑的山吹都顯得有些靦腆和害羞。
149幕山吹為保護學生而受傷,關鍵時刻鯉伴救了山吹並向怪物說“你明白在對誰的女人出手么?”愛護之情溢於言表。150幕鯉伴夜襲(?),為其治療腳傷,山吹臉紅驚起,閒話家常中,夫婦二人同喜人類。159幕鯉伴打完山本凱旋歸來,山吹假裝鎮定,鯉伴笑說回來了,乙女忍不住哭著撲倒在鯉伴懷裡“我一直……一直在等你回來啊”鯉伴驚訝,臉紅。周圍小妖表示圍觀與調侃“真是年輕啊二代目”
幸福的日子,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短暫的,因為,我們太過於陶醉其中,直到有一天,突然才發現,原來一切的美好都在悄然從身邊離開。
五十年後,在沉醉於兩人的幸福生活的山吹,在僕人的絲絲竊語中終於認清一個事實——她無法為鯉伴誕下一子,哪怕是個女兒也好。血的承傳,是必須的。然而,卻不知道滑頭鬼曾經受到的血的詛咒。
無法生育的山吹乙女離開了鯉伴無法生育的山吹乙女離開了鯉伴
『山吹花開七八重,堪憐竟無子一粒。』
——縱然妾身如嬌艷的花一般綻放,卻無法結果。
過於自責的山吹,最終無法忍受自己的罪(無法為心愛之人誕下子嗣對她來說是不可被原諒的罪過),留下了一束嬌艷的山吹花和一首古詩,忍痛離開了鯉伴。 鯉伴當時的心情,山吹是知道的,雖然看不見、聽不到,但是,她能切切實實地感受到對方的痛苦,但是她不能也不可以回去,自己留在鯉伴身邊,只會令奴良組無後代,為了給奴良組留後,為了奴良組的未來,只能忍痛離去……

重生與破滅

花開花落,歲月交替,轉眼四百年過去,漆黑之中,響起令人不安的詛咒般的話語,虛假的記憶,被強行侵入自己的心靈,一眨開眼,發覺自己又回到年輕時的幼年身體,沒來得及察覺這一切,轉眼間,“自己”又被遺忘掉。
親手殺死最愛之人後化作羽衣狐的山吹親手殺死最愛之人後化作羽衣狐的山吹
再次醒來時,出現在自己眼前的,是一個天真可愛的小男孩,不知怎么的,有一種很親切的感覺,猶如自己最親的家人,但卻無法言語。
然後,有一個男人走了過來,他愣愣得對著這個小女孩,似乎看到了自己最珍貴的寶物突然失而復得,有些不知所措,有些茫然,但,最終,還是牽起了女孩的手,似乎在告訴女孩,這次他絕對不會再放開了,不會讓自己再次失去。很幸福,很滿足,重逢的短暫的一天,猶如回到曾經那五十年的生活,像夢一般,沒有悲傷,沒有掙扎,沒有痛苦……
這是上天的奇蹟般的恩賜么?不,這是惡魔的祝福……
開啟記憶之匙開啟記憶之匙
一首當年的古詩,是打開噩夢的鑰匙。回神過來,才發現手中的山吹花儼然變成一把無情的利劍,貫穿了那個男人的胸膛,然後,被封印的記憶,逐漸復甦,無法抑制的情感,不斷湧上心頭,他,正是自己最愛的男人,鯉伴……
“妾身,用自己的手,殺死了深愛之人……”
但,一切已經為時已晚,鯉伴重重地倒在地上,鮮血染紅了他的全身,染紅了山吹花飄落的地面,他,已經再也不會睜開眼了,再也不會對自己笑,說溫柔的話語,所有的希望都瞬間化滅,曾經兩人的約定,一生相濡以沫,再也不會來臨……
煞那間,思維突然被中斷,像被什麼東西侵占了內心, 什麼也想不起來,什麼也感受不到,猶如被掏空了心靈。
山吹乙女

兩人的心意

即使是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兩人的心意仍然如此相通。
鯉伴所幻想的女兒
即使是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兩人的心意仍然如此相通。鯉伴第一次看到變作小女孩的山吹,便愣了一下,應該是想起他的妻子了,這個與深愛的妻子長得如此相像的女孩。正因為沒有孩子這個原因,他的妻子離他而去,所以這應該是恩賜吧,這個女孩是代替他與山吹之間未誕生的孩子吧。“就像是我們的女兒一樣”他這么想著,毫無疑心地牽起了女孩的手。已經過了400多年了啊,看見山吹花,仍會無奈地嘆息-這是他的弱點,於是他在毫無防備地情況下被當成女兒的女孩手刃,死前仍不知道那是他一輩子深愛著的女人……
鯉伴幻想與山吹的女兒鯉伴幻想與山吹的女兒
山吹所幻想的兒子
“妾身如果有了孩子,肯定是像你一樣的孩子吧。那個人和...妾身的...孩子...”
山吹見到陸生的時候沒有嫉妒,沒有怨恨,只有無盡的母愛,這個長得與深愛之人相若的男孩啊,僅只是短暫一瞬的幻想,但也溫馨,父母是黑髮,但兒子是繼承血脈的淺色(無色?應該是褐色)發。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愛,把別的女子為深愛之人所生的孩子當成自己的親生兒子…
沒有第三者,沒有背叛,沒有不信任……最終仍是分離……
山吹幻想與鯉伴的兒子-其實就是陸生吧山吹幻想與鯉伴的兒子-其實就是陸生吧
一起生活了50年,即使他們的畫面不多,但是從鯉伴和山吹的語句來判斷,那份掩藏在平靜外表與平淡生活中的兩個心是深深相愛著的。爺爺說:自從鯉伴娶了乙女,他的興盛時代開始了。於是,我們看到的是鯉伴抱著愛妻去戰鬥,鯉伴在山崖上給予山吹“要在一起啊,一生相濡以沫"的諾言,並且說出了為了他們的孩子才要壯大奴良組。為了他們的愛情結晶,必需去戰鬥,這是什麼樣的愛情與信念!!
山吹的名字是鯉伴取的,所以她屬於鯉伴,她愛他,所以她屬於他。鯉伴是不容許任何一個傢伙動他的女人的。就像番外篇中寺子屋的老師因為喜歡山吹(好像有10年了),常常偷偷躲在門外痴痴地望著她。即使這樣,也會被鯉伴派去的鴉天狗趕走……不得不說是個很可憐的人。愛上鯉伴的老婆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呢?(笑)
155話我們看到山吹非常勤奮地在晾衣服,雪女關心又好奇的問她:為什麼自己的丈夫在外面亂晃,她卻仍然愛他呢。乖巧的山吹一下子害羞了,回憶起鯉伴向她求婚時(應該是)說”我們在一起吧,一生相濡以沫“,她表示雖然不知道那個人在做什麼,但一定是為了這條街而努力,自己的責任就是在家裡等待他!她對他的愛有多深,可見一斑。與奶奶不同,爺爺是妻管嚴,相較之下,山吹幾乎是不管鯉伴在外面做什麼”風流事”,即使是丈夫當著自己的面問別人的女人胸部怎么樣,她也沒有表現出嫉妒與激動的心情。那是一種信任,深深的信任!當然,鯉伴是絕不會做出傷害山吹的事情的。他對妻子的承諾也是一輩子的,這份淡淡的深情,通過50年便可感受到!
幕後黑手其實是鯉伴幕後黑手其實是鯉伴
400多年後,仍然沒有忘記山吹的鯉伴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被殺了;在剛剛回復記憶之時,為深愛之人的兒子擋了一刀……這是緣還是孽,兩人都在還著上一代的債,沉淪在上一代的詛咒中……
就這樣吧,一起走向地獄,在地獄中延續幾百年前的幸福……

保護陸生

因為強烈的思念,對鯉伴的思念,對陸生的思念,對自己幻想的孩子的思念,
山吹憑自己的意志最終從羽衣狐手上拿回身體的主導權。
一直,一直都好想看看那張臉,那張與自己的愛人一模一樣的臉孔,如果,
當初自己能和鯉伴懷上孩子,說不定,就會像陸生一樣的吧。
---我們要在一起,一生相濡以沫。
關於在一起的那20年?50年?
毋庸置疑,看過漢化的都知道,鯉吹在一起20年。
當時覺得有些遺憾,畢竟20年不算長。
就這樣過了50年...就這樣過了50年...
我買了日文原版單行本來看,居然是50年。聽漢化組的朋友說,
為了時間軸正確而做的修改。其實20年,50年都正確。
由於單行本出的比較晚,而且50年更能體現那種深厚的感情。所以,我永遠記住了,他們的50年……

關於離開

山吹的離開應不應該其實關係到大義與小義的問題。對鯉伴來說,是小義,但是對奴良組來說,這就是大義了,她的離開正好挽救了血脈。如何判斷,就看各人價值觀了。
山吹該不該離開呢?局外人的我們知道詛咒的事兒,當然覺得,不離開啦,不離開好啊,大家一起渡過難關云云。但是,假設我們回到那時的情境中,假設我們就是山吹,現在,就讓我們用代入法體驗一下角色的處境。新婚後不久,丈夫野心勃勃,大力發展事業中,並且,他還非常高興地帶你到處去看他的成就,帶你去一起百鬼夜行,陪你看一起看朝陽,看著冉冉升起的太陽,你的丈夫容光煥發,雙眼熠熠,仿佛看到了希望!他暗自得意,事業蒸蒸日上,父親身體健壯,屬下越招越多,身旁還有美妻相伴,情緒一來,他回頭充滿希望地對你說:媳婦兒啊,咱就差個熊孩子啦。為了俺們那未出世的熊孩子,俺要繼續努力奮鬥,弄個龐大的帝國給他玩兒啊。待他出生時,便是我奴良組的三代目!媳婦兒啊,快給我生個娃兒啦!
回眸回眸
作為妻子的你,是否感覺到了那份巨大的期待呢?於是,溫柔的你把這件事暗暗記於心中,非常想實現他的心愿。那么,當如此深愛丈夫的你得知,因為你的原因,讓你的丈夫無法實現他的期待,經過多次努力與深思,你還決定賴著不走么。你不走,你老公也許不會介意,但是,人言可畏!人們詬病的將不只是你,還有你的丈夫,還有你背後的家族!更重要的是,你的丈夫是頭目,沒有子嗣,就是斷子絕孫了!奴良組就要面臨無後的絕境,你還決定賴著挪著么。
跳出情境。
她如果不離開,她就是真自私,只想到自己的幸福而不是奴良組的未來。她不離開,後果就是奴良組很難有機會開枝散葉。站在鯉伴的角度,她這么做或許會傷害鯉伴的感情,但是站在奴良組的角度,她的離開挽救了血緣。大義與小義之間,山吹選擇了大義,以自我的犧牲換回了奴良組的繼承人。若菜本身不存在大義與小義的矛盾,人類的她能生育,作為後來者,她的存在對鯉伴來說就是個優點,並且絕對談不上對鯉伴有傷害,這兩個優勢她本身就有,山吹很遺憾站在了前任的角度。山吹如果不走,站在奴良組的角度她是自私的,如果走,站在鯉伴的角度她是自私的,那么她怎么做,才不被人詬病呢?沒有。而若菜,相比于山吹,她的出現“天時地利人和”,因為她站的位置無論是奴良組還是鯉伴方面,她都有存在的理由啊。山吹的出走就像是兩面標準,各人判斷就看從哪個標準出發了,遺憾的是,很多人都站在鯉伴的角度評判她,那當然是覺得她不夠堅定不夠堅強了,哪會想到她不走,奴良組就沒有未來啊……

劇情簡介

漫畫

(1).初次揭露
第133話 如出一轍
第16卷封面第16卷封面
(2).二代目過去篇開始 鯉伴出場
第147話 百物語
第148話 江戶之華
(鯉伴與黑田坊的交戰)
(3).二代目過去篇 山吹乙女出場
第149話 百鬼的茶鍋
(山吹乙女親近人類,並為人類的老師 ,鯉伴保護妻子免於妖怪攻擊。)
第150話 全明星登場
(鯉伴為受傷的山吹乙女療傷,山吹的睡顏……鯉伴與山吹的閨房對話……)
第155話 百物語·其百
(山吹乙女回憶過去鯉伴向自己求婚的那句“相濡以沫”,並表示自己的職責就是等待夫君)
第159話 吶喊之聲(回憶篇完)
(鯉伴打贏山本凱旋而歸。乙女含淚撲到在他懷裡。鯉伴臉紅。)
18卷番外 奴良鯉伴的新娘
(男老師暗戀山吹,鯉伴的反應是……?)
25卷番外 於半妖之里
(鯉吹夫妻400年後終於重逢,他們最後的結局……?)

單行本

單行本16,18,19和25卷鯉伴和山吹都有登場。16卷收錄第133話;18卷收錄第149,150,152和155話以及番外奴良鯉伴的新娘;19卷收錄第159話;25卷收錄鯉伴山吹最後的歸宿(番外於半妖之里)。16,18,19卷單行本皆銷量第三。

動畫

奴良鯉伴和山吹乙女的故事於滑頭鬼之孫TV版第二部:千年魔京中展現。動畫第24話:暗黑之宴和第25話:陸生的宣言皆有登場,內容相較漫畫原作簡化了不少,人物也崩壞。
OVA 零.淚.雪
24卷附帶的OVA補完鯉吹劇情為:山吹離開鯉伴後的100年和山吹的死亡真相。100年後,鯉伴仍思念山吹,與敵人戰鬥之後,便獨自一人去了山吹花叢,並摘下一枝山吹花獨自欣賞。
山吹離開後,在深山的破茅屋獨自生活,但身體日益衰弱。臨死前,她見了雪麗。這百年間,她是知道鯉伴一直在尋找她的,可她只能躲得遠遠的,逼著自己不能見他,堅強的山吹終於忍到最後一刻都沒有見他。“請告訴他,不要再找我了……好想再見見他……”“妾身一直愛著你……”這是她的遺言。而她的生命,止於風雪交加的傍晚,她住的簡陋的破屋,這種天氣下穿著單薄的浴衣,和身上蓋著的打著補丁的破棉被。
雪麗為了不讓鯉伴傷心而決定不說出山吹已死的訊息,並未立刻把鯉伴帶到山吹面前見她最後一面。山吹遺憾而終。
雪麗看鯉伴思念山吹的樣子,很是傷心,於是便把山吹去世的事實告訴鯉伴。鯉伴大怒,想殺了雪麗,之後為山吹的死傷心欲絕,哭得聲嘶力竭。
25卷番外於半妖之里
劇情簡介:
在打敗晴明之後,羽衣狐帶著身受重傷的陸生來到的半妖之里治療,這裡的泉水具有療效,能將傷口治癒,鯉伴的遺體也留在這裡。
而在與晴明作戰前,山吹的身體(羽衣狐的宿體)被滑頭鬼從京都妖怪那裏帶到此地(為了復活羽衣狐),留存在宿體內的山吹魂魄便與鯉伴相遇了。山吹自責自己為了讓鯉伴自由而離開他,造成鯉伴痛苦。鯉伴則自責自己無法給山吹幸福。當他被山吹刺殺時,以為自己被山吹怨恨,不斷想請求她原諒,在心死之下,畏消失了,鯉伴也因此過世。兩人解開了誤會,打算一同前往黃泉。只是,在安倍晴明還沒消滅前,狐狸的詛咒依然存在,山吹必須先離開鯉伴打敗晴明才行。
最後晴明已死,詛咒也破除了,山吹的靈魂回到了鯉伴身邊,而羽衣狐也不用再轉生,單純作為京妖怪的首領。鯉伴的幻影向陸生道謝,感謝他解開了他與山吹的詛咒。囑咐完陸生好好照顧若菜後,鯉伴與山吹攜手離開這個世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