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丹

廉丹

廉丹(─22年),京兆杜陵(今陝西西安東南)人,王莽新朝大司馬庸部(益州)牧。綠林赤眉起義後,任更始將軍,與王匡一起鎮壓赤眉軍,姦淫燒殺無惡不作。當時民間流傳一首歌謠說:「寧逢赤眉,不逢太師(王匡),太師尚可,更始(廉丹)殺我」。赤眉軍攻破成昌後(今山東東平西),將廉丹斬殺。原先的更始將軍甄豐謀反被誅,先後由姚恂、孔永、侯輔、戴參接任,廉丹位列第六任更始將軍,居十一公之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廉丹
  • 時代王莽新朝
  • 籍貫:京兆杜陵
  • 身份:益州牧,將軍
  • 相關事件:鎮壓赤眉
  • 逝世年代:22年
相關事件,慘敗而逃,鎮壓赤眉,故事譯文,徵召幕僚,諫言,戰死沙場,勿與世俗觀念苟同,一意孤行,後世評說,魚不可脫離水,只圖安逸享樂,

相關事件

慘敗而逃

王莽大軍東進,沿途燒殺擄掠,民眾義憤非常。當時流傳的歌謠“寧逢赤眉,不逢太師,太師尚可,更始(指更始將軍廉丹)殺我”,真實地反映了人民民眾對赤眉軍的支持和對莽軍的仇恨。十月,王匡率軍進抵無鹽(今山東東平東),擊敗據城舉兵回響赤眉軍的索盧恢部萬餘人。是時,赤眉別校董憲部正活動在無鹽西南的梁地(今河南東北部)。王匡恃強急戰,率大軍南下,欲一舉擊破董憲部。恰在此時,樊崇所率赤眉軍主力已進至無鹽附近的成昌。莽軍出無鹽不久,即與赤眉大軍相遇於成昌。首次交兵,王匡、廉丹被殲萬餘人,慘敗而逃。赤眉軍乘勝追擊至無鹽。王匡倉皇逃奔洛陽,廉丹拚死頑抗。赤眉軍斬殺廉丹及其部下校尉20餘人,大獲全勝。

鎮壓赤眉

廉丹曾任大司馬庸部(益州)牧。新莽地皇三年(22年)冬,赤眉軍在成昌(今山東東平西)擊敗王莽太師王匡,廉丹部10餘萬人。是年,樊崇義軍已發展至l0餘萬人,直接危及王莽的統治,王莽不得不籌集兵力加緊鎮壓並把重點指向東方。地皇四年四月,王莽遣太師王匡、更始將軍廉丹率精兵10萬進剿樊崇義軍。樊崇聞訊,命士卒朱紅塗眉,以便在作戰中識別敵我,故稱“赤眉軍”。

故事譯文

徵召幕僚

廉丹徵召馮衍做為他的幕僚,和他一起到達定陶。王莽派人追上廉丹向他傳達聖旨說:“將軍你身受國家委託的重任,如果不在荒野之中為國捐軀,那么是不能報答君恩和盡忠職責的。”廉丹非常惶恐,他夜裡把馮衍叫來,把詔書拿給馮衍看。

諫言

馮衍於是勸說廉丹道:“我聽說順從時運以成就事業,這是常道所推崇的;逆反常規來攻伐舊體制,這是權變者所重視的。因此說希望有所成就,便不詢問需要遵守什麼原則;論定事物的大體綱要,就不能信守什麼小節規範。從前齊國的逢醜父在齊、晉兩國決戰中,知道齊頃公可能被擒,所以與頃公換了座位,當晉國將領韓厥擒拿他們的時候,逢醜父冒充頃公,並讓頃公借著下車取水的功夫逃走,因此他的行為在諸侯中得到稱讚。春秋時鄭國的祭仲,由於被宋莊公挾持,被迫廢掉鄭昭公扶立公子忽為鄭厲公,鄭昭公忽被迫兆亡。後來,祭仲又重新扶立忽歸復王位。用自己的死來換取國君的活命,用暫時的妥協來換取國君的生存,這是君子所遵循的原則啊!違背了常人的思維定式,而使國家安寧,使自身得到保全,這是賢者的謀慮呀!所以《周易》中說:“窮極則變化,變化就能通達,能通達那么就可以恆久。能遵循這樣變通的原則,何事不成?所以有如上天助佑一般,當然無往而不利了。假如明知道這樣做不可能成功,還一定要去做,那樣破敗殘壞的軍隊對主上是沒有一點幫助的,而你最終將落一個身敗名裂的下場,像這樣的事,賢明的人不會做的,勇武的人也不會幹的。況且我馮衍聽到過這樣的說法:‘獲得機遇的時候千萬不要懈怠。’張良因為祖上五代都在韓國為相,所以自己曾在搏浪操鐵錘謀刺秦始皇,他的勇敢精神超過了孟賁夏育,他的美名高過了泰山。

戰死沙場

商鞅曾說:‘具有比常人高的行為能力就一定會遭致世人的非議,能有獨到的見解和謀慮一定會被普通人認為你是多餘的。’因此人們往往聽信平庸的論談,毀壞金石一樣的策謀,承襲當世普通人所遵守的規範,丟棄高尚明智的德行。決斷是智慧的主宰;猶豫一定會被事物所役使。時機一旦失去,是不會重新再來的,希望你一定要再三考慮呀。”廉丹仍然不聽從,繼續進兵,到達無鹽(今山東省東平縣東),與赤眉軍打仗,最終戰死。[當時長沙太守郅惲仰觀天象,對他的朋友說:“如今鎮星、歲星、熒惑(指土星、木星、火星)都出現在漢楚的分野翼宿和井宿的區域(二十八宿中的兩星宿),三星離去後又重新出現,這說明漢王朝一定會再次接受天命,如果有人能順應天時發動策划起事,一定能夠成就偉大的功業。郅惲拿這套理論來遊說廉丹,廉丹同樣也沒有採納他的言論。馮衍於是+流亡逃命到了黃河以東的地區。

勿與世俗觀念苟同

將軍你的祖上是漢朝的忠信的臣屬。新朝雖然出現,但是英雄俊傑並沒有心悅誠服地歸附於它。國內大亂,百姓們懷念漢王朝的恩惠,超過周朝詩人們對召公的思念。詩人因思念,連他拴過馬,休息過的甘棠,都不忍剪伐,更何況他的子孫呢!老百姓以歌舞來頌揚擁戴的人,上天一定會幫助他的。現我為將軍你出出計謀,你不如把部眾屯據駐紮在大的郡城,安撫官吏士卒,磨鍊他們的節操。百里之內的地區,每天都可以送來牛和酒,以犒勞你手下的將士;招納勇敢的英雄俊傑,向他們詢問徵求忠誠智慧的計謀,立下長遠的打算,等待著天下大變,然後興辦有利於社稷的大事,替天下人除害,那么你的福祿將無窮無盡,你的功勞業績將永垂青史。又何必使對自己的軍隊在中原大地覆滅敗亡,使自己的屍體跟草木同時腐爛,落一個功敗名喪的下場,使你的先人跟你一同遭受恥辱啊!善於處理事情的聖人能轉禍為福,智謀之士能因失敗而再求成功,希望將軍你能好好地謀算謀算,切勿與世俗的觀念苟同。”

一意孤行

廉丹不聽馮衍的建議,繼續進軍,等到了睢陽的時候,馮衍又一次勸說廉丹道:“善於明見的人能在事物還沒有形成前就能看到它,智慧的人能在事情沒有發生之前就已經考慮到它,更何況是那已經清晰明白的事情呢?大凡禍患的發生都是由於疏忽所造成的,因為它是由細小微弱逐漸發展形成的。失敗後再後悔是沒有用的,時機是不應喪失的。

後世評說

魚不可脫離水

劉秀的大臣來歙勸說隗囂派遣自己的兒子人朝侍奉君主。隗囂手下的將官王元認為天下的成敗還不可能預先知曉,因此不願意一心一意地恃奉朝廷,於是他勸說魄囂道:“從前更始皇帝劉玄定都長安,四方的豪傑群起回響,普天下的人都隨聲附和仰慕歸附,認為已經太平。劉玄的功業一旦毀壞敗破,將軍幾乎沒有安身的地方。今國內子陽(彭修字子陽)割據稱雄於南方,文伯(廬芳字文伯)占據稱霸於北方,江湖山海,稱王稱公的有十數人。
假如你聽從儒生的言論,捨棄那進取諸侯的基業,寄居依附在不安寧的國家,來求得萬無一失,那么只能是沿著前人失敗的道路走下去,這種謀算是不可以的。天水郡完整富饒,兵馬最為強壯。假如你占據此地,向北便可以攻取西河郡和上郡,向東收復長安附近的三輔所轄的地區,依照原來秦國的疆界,以山河做為屏障來防守自衛,我王元請求用一丸泥土為大王你封鎖東方的函谷關。這確實是極其難得的機會呀,假如這一計畫不能實現,就應該儲備乾糧蓄養兵士戰馬,占據險隘防守自衛,拖延時間,等待著天下四方發生大的變故。即使是圖謀王位不能成功,那殘餘的勢力也足夠用來稱霸一方。
總之,魚是不可以脫離水的,龍一旦喪失憑藉,就和蚯蚓一樣了。”隗囂贊同他的謀劃。儘管隗囂已經送他的兒子入朝做了人質,他還是依仗著地勢的險厄,想要稱霸一方,於是背叛漢朝。

只圖安逸享樂

從前蒯通勸說韓信反漢,閻忠勸說皇甫嵩背棄東漢王朝,馮衍勸說廉丹反叛王莽,這三個人都沒有聽從那樣的建議,甘心情願趨向危險與死亡,這是為什麼呢?答案就如同范曄所說,“人的事業假使賽滯困顧,那么他就很少顧慮自己的身家性命;人的生活如果安逸順利,那么他對自身的安全的顧慮就多。登高卻不害怕的人是那些服勞役的刑徒;不坐在屋檐下,怕瓦片墮落打傷的人是千金之子。”從這一點來看,可知人事情理都是這樣的:即快樂的時候就思求安逸,窮苦的時候就圖謀變革,這是一種必然的趨勢。當時那三個人中有的已是面向南坐稱孤為王了,有的已經達到將相的權位,可是他們只是苟圖於自己的安逸享樂,不考慮琢磨那不同尋常的功績。他們不知到權勢地位高到被人猜疑的地步就會產生禍患,不知到自己的勢力達到與君主相當的地步就會產生禍亂。他們的權勢已經被猜忌了,可是卻不能放棄權勢來避免嫌疑;他們的勢力已經與主上齊等了,可是卻不能減損實力來換取福份。他們都因為遲疑徘徊、猶豫不決而導致滅亡,遭致這樣的禍害就是在於憐惜保全自己的生命,這樣反而帶給他們慘敗啊!正如諺語所說:抱有必死的心理就會存活,抱有僥倖存活的心理就會必死無疑。可以說韓信等人是抱有僥倖存活的心理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