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字會舊址

萬字會舊址

濟南上新街南端,有一組氣勢宏大的仿古建築群,它就是剛剛被確定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萬字會舊址。該舊址南北長約215米,東西寬約65米,主要建築面積約4200平方米,是一座具有晚清建築風格的大型宮殿廟宇混合式建築群。它的獨到之處,是創造了用鋼筋混凝土結構完全模仿宮殿大木做結構的典型實例,在全國也十分罕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萬字會舊址
  • 地理位置濟南上新街51號
  • 占地面積:約4200平方米
  • 南北長:約215米
  • 東西寬:約65米
歷史資料
這座大院位於上新街51號,全稱“世界紅萬字會濟南母院”,又稱“濟南道院”。據悉,濟南道院是1921年由濱州人杜秉寅等在濟南創建的,會員主要是軍閥、官紳等。辦會宗旨以道教為主,信奉自己所創造、能超越各宗教的所謂"老祖"。因主張儒、道、佛、伊斯蘭、天主教五教合一併從事慈善活動,勢力得到迅速發展。至1939年國內各地建道院436處,在香港、神戶、新加坡等地建道院修道點200餘處。濟南因是始創地故被奉為總部和母院。 濟南道院是濟南近代建築中規模最大的仿古建築群。始建於1934年,1942年竣工,整組建築南北軸線長215米,東西寬65米,占地面積13975平方米,主要建築面積4284平方米。道院建築採用中國傳統的建築布局手法,前後共有四進院落,沿中軸線依次為照壁、正門、前廳、正殿、辰光閣等主要建築,兩側東西廂房以廊相連。門前照壁寬36米,基厚2米,通高約10米,底部為石砌須彌座,壁心嵌高浮雕琉璃盆景,盆體篆有“吉祥”字樣。建築布局得當,主次分明。舊址採用傳統建築手法,主體建築的屋架結構,斗拱均採用清式大木作手法,但均為混凝土結構,是一座以宮殿與廟宇混合組成的仿古建築群,是古代傳統建築形式與現代建築技術、材料相結合的範例。
濟南道院之所以發展迅猛,關鍵在於其先後得到北洋政府和國民黨政府的承認。道院對外高舉世界紅卍字會的慈善大旗,在民間也得到充分認可。濟南乃至中國近現代史上的諸多大事,都能看到濟南道院的介入。如1928年五三慘案發生後,道院以紅卍字會之名進行救濟活動。1932年,濟南道院召開道院12年立道大會。濟南道院的宏偉建築,就是根據這次大會上所作的為母院固道基之決議案而募捐建成的。捐款自1933-1943年,總額多達230萬元。據說日偽期間,善男信女問老祖何時抗戰勝利、重見天日,老祖回答:道院全部落成,日本人就會撤離濟南。為了使這句話免得落空,道院後的“晨光閣”全部落成後,一直沒有粉刷……
1937年,韓復榘不戰而退,濟南道院與歷城道院的頭目何仲起、張星五、王露洪等聯合濟南商界紳商郊迎日寇入城。不少道院的重要人物都出來擔任了偽職,像唐仰杜做了偽山東省長,張星五做了偽民政廳長,成逸安做了偽道尹。抗戰勝利後,濟南道院與紅卍字會仍安然無恙,大概1950年以後,人民政府才解散了這個組織。1948年紅卐會被取締後,該建築群被山東省古代文物管理委員會接管。1956年後,為山東省博物館陳列室。1995年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移駐該院。
世界紅萬字會是源起濟南的近代中國第一個大型民間慈善組織,它根源於道院。濟南道院是1921年由濱州人杜秉寅等在濟南創建的,會員主要是軍閥。官紳。辦會宗旨以道教為主,信奉自己所創造,能超越各宗教的所謂“太乙先天老祖”。主張儒、道、佛、伊斯蘭、天主教,五教合一,並從事慈善活動。因官方支持,勢力得到迅速發展。至1939年,國內各地建道院436處,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地建道院。修道點200餘處。濟南因是始創地,故被奉為總部和母院。道德社和世界紅萬字會都是道院的下屬機構。紅萬字會所有會員均系道院中人。世界紅萬字會和道院是二而為一的組織,對外稱世界紅萬字會,對內稱道院。道院既萌生於前,又統攝於後。道院成立後不久,世界紅萬字會籌備會於1922年9月在濟南大明湖召開。後經北京政府內務部審批備案,世界紅萬字會中華總會於1922年在北京正式成立。世界紅萬字會以“促進世界和平,救濟災患”為宗旨,隨即在全國各地設定分會,逐漸構建起遍布全國,且遠及海外的慈善救濟網路。從網上很多資料可以看出,世界紅萬字會當年與世界紅十字會和華洋義賑會相比,絲毫不落下風。雖然世界紅萬字會在資金籌募方面不如這兩個團體有國際渠道,但是世界紅萬字會的救濟範圍。賑災力度均遠遠超出以上兩個。近代中國第一個大型民間慈善組織的稱謂,世界紅萬字會當之無愧。但是世界紅萬字會領導人,在日偽占領期間的親日媚骨,留下其歷史上極不光彩的一面。1937年,韓復榘不戰而逃。濟南道院和歷城道院頭目聯合商界迎日寇入城,不少道院的主要人物都出來擔任了偽職。抗戰勝利後,濟南道院與紅萬字會仍安然無恙。解放後,世界紅萬字會也不作為反動會道門處理,但是人民政府包辦了一切社會事業,使這個民間慈善組織失去了活動空間。在此情況下,1953年2月,世界紅萬字會在《人民日報》發表聲明,宣布自行解散。隨後,在大陸的各地紅萬字會,接連發布解散聲明。至此,世界紅萬字會退出大陸歷史舞台。
萬字會舊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