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利用電離輻射處理環境污染物以達到消除或減少對環境危害的技術)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利用電離輻射處理環境污染物以達到消除或減少對環境危害的技術。輻射技術是利用射線與物質間的相互作用電離和激發產生的活化原子與活化分子,使之與物質發生一系列物理、化學及生物學變化,採用此技術可對常規處理方法難以去除的某些污染物進行處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環境保護
  • 外文名: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特點,套用,電子束輻射淨化煙道氣技術,固體廢物的處理,廢水的輻射處理,

特點

此技術可在常溫常壓下進行、工藝簡單、效率高、不會造成二次污染

套用

γ射線或高能電子束為基本手段的輻射技術逐漸在環境污染治理領域中發揮作用。其中在廢氣治理(電廠燃煤尾氣的脫硫脫硝)、廢水處理、污泥處置及消毒等方面已得到廣泛套用。

電子束輻射淨化煙道氣技術

輻射淨化煙道氣就是將煙道廢氣在大氣中的光化學反應過程人為地限定在某一可控的有限空間內進行,同時加入反應劑使硫酸和硝酸生成化肥。
未經處理的煙道廢氣中含有的大量的SO2和NOx,在大氣中通過光化學反應進而形成硫酸和硝酸,以酸雨形式積聚返回大地,污染環境。由電子加速器產生的電子束經靶窗(鈦箔)注入反應器內,與煙氣中的主要成分碰撞,生成具有強氧化性的活性粒子,這些活性物質將SOx與NOx氧化並與水汽作用生成硫酸、硝酸,繼而與向煙氣中添加的氨作用,生成肥料(硫酸銨和硝酸銨),達到廢氣脫硫脫硝的目的。

固體廢物的處理

(1)此領域研究較多的是對污泥的處理。
污泥中不僅含有N、P、K等肥料,而且含有Mn、Zn、Cu等微量元素,同時含有細菌、病毒以及其它有害的有機物等,用傳統方式處理污泥,經常會發生堵塞;利用輻射技術與沉降、化學改性等技術結合,對污泥進行綜合處理,是解決污泥處理問題的有效方法。
(2)農業廢棄物的輻射處理
農業廢棄物中多糖材料纖維素和甲殼素每年的產生量達幾百億噸,其中只有很少被套用。利用電子束或γ射線輻照可以誘發纖維素等聚合物的降解,可獲得氣態、液態和固態的小分子產物。

廢水的輻射處理

(1)廢水中的有機污染物的降解反應一般以氧化反應為主,保持較高的氧氣含量,可有效提高氧化性自由基的產額,同時抑制還原性物質的產生,加快分解速度。
(2)輻射技術還套用於含重金屬離子廢水的處理。重金屬離子在輻照作用下,被還原為低價或單質金屬,從溶液中沉澱出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