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海溝

菲律賓海溝

菲律賓海溝(Philippine Trench)亦稱菲律賓海淵(Philippine Deep)、民答那峨海溝(Mindanao Trench)或民答那峨海淵(Mindanao Deep)。西太平洋菲律賓海域的一個海底窪地,位於民答那峨島的東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菲律賓海溝
  • 外文名:Philippine Trench
  • 亦稱:菲律賓海淵
  • 位於:民答那峨島的東緣
釋義,深度,沉積物,大小及位置,

釋義

菲律賓海溝(Philippine Trench)亦稱菲律賓海淵(Philippine Deep)、民答那峨海溝(Mindanao Trench)或民答那峨海淵(Mindanao Deep)。是西太平洋菲律賓海域的一個海底窪地。

深度

菲律賓海溝深度僅次於是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和湯加海溝(Tonga trench),是世界第三大海溝,其最大深度為10540 米(34580英尺) 。菲律賓海溝深處熱泉中蘊藏豐富的氦資源(氫的同位素),具有非常高的商業價值。

沉積物

菲律賓海溝的沉積物主要是微變質的鈣鹼性超基性岩和砂粒,海溝南部區域的沉積物中含有藍色粘質粉土。

大小及位置

菲律賓海溝從菲律賓島的中心一直向東南延伸到馬魯古島(Maluku island)北部,長約1320 km,寬約30 km。在菲律賓海溝的北部是東呂宋海溝(East Luzon Trench),但是兩者並未相連,中間被菲律賓板塊上的本哈姆高原(Benham Plateau)隔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