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路(上海華山路)

華山路(上海華山路)

上海華山路跨靜安、徐匯、長寧三區。北起愚園路靜安寺),南至衡山路徐家匯),全長4320 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華山路
  • 開放時間:全天
  • 門票價格:免費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上海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上海華山路,瀋陽華山路,昔日輝煌“大御路”,皇帝東巡必經之路,人見人愁小白樓,魚龍混雜沙子溝,現在的華山路,

上海華山路

沿路環境幽靜。布滿了10 個旅遊景點,每個景點之間步行十分鐘左右就可到達,十分適合老年朋友漫步其中。有人稱華山路為“一線串十珠”。
其沿線10 個景點,依次為:
靜安寺 華山路南京西路口,大門在南京西路上。靜安寺傳說為三國孫權所建,目前佛日重輝,在進行擴建和改建,山門和鐘樓、鼓樓觀音殿等已建成,大雄寶殿正在建造,山門外重建了印度阿育王石幢。靜安寺全天開放,香花券每人10 元。
靜安公園 華山路南京西路口,靜安寺對面,中央大道兩側有32棵百年懸鈴木,假山瀑布,觀景平台等號稱“城市山林”。園中有“八景園”再現靜安寺古代八景。靜安公園全天開放,免費。八景園門票三元。
蔡元培故居 華山路303 弄16 號,華山路常熟路口,為蔡元培在上海最後一處住所。2002年12月8日正式開放,與其他故居不同,蔡元培故居陳列物品,全部是原物。故居:周一休息,開放日中午休息。門票五元,十人以上三元。
華山花園 華山路555 號,從烏魯木齊中路12 號華山醫院大門進入,沿中央大道前進,右邊十號樓為中國紅十字醫院舊址,已有百年歷史。華山花園分為三區,南部為假山區,西部為中式住宅區,有樓、閣、廳、堂、軒。更有上海中心城區唯有二隻石舫中一隻(另一隻在豫園)。東部為大草地,有西式音樂台。華山花園,全天開放,不收費。
枕流文化名人樓 華山路699 號枕流公寓,建於1930 年。因著名文化人:周璇孫道臨王文娟范瑞娟傅全香余紅仙、喬奇、李國豪等在此曾居住過。固名“文化名人樓”。
丁香花園 華山路849 號,華山路武康路口,為李鴻章第二個兒子李經邁所建,主樓丁香樓為英國鄉村別墅式結構,園內種有丁香,有長達一百餘米的琉璃瓦龍牆與湖中八角亭頂端的鳳凰相望,稱為“游龍探鳳”。
留學生博物館 華山路905 弄12 號,華山路復興路口,為國內唯一反映留學生的博物館,每天下午開放,無論團體或個人參觀均須電話預約。
華山綠地華山路湖南路口,2001 年建成開放。國家投資2.5 億,面積38500 平方米,分為8 個景區,綠地入口處有銘牌介紹景區。綠地全天開放,號稱為“城市森林”。免費。
復旦中學 華山路1686號,華山路海西路口,大門為核校百年校慶時,恢復建校初1905 年式樣重建,校內有清代建築“丞相祠堂”(李鴻章祠堂),儀門等,有民國時期建築“力學堂”。有近代的教學樓,現代的體育館及香港捐助的“逸夫樓”,百年校史陳列室中有一批珍貴文物。
交通大學 華山路1954 號,華山路廣元路口。校內有1996 年百年校慶時由江澤民題詞的百年校慶紀念碑,校內“老圖書館”、“體育館”、“總辦公廳”、“工程館”、“中院”等建築均為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或優秀歷史建築。新中院闢為“董浩雲航運博物館”。下午開放,周一休息,不收費。
出交大即到徐匯區華山路商業街了.
上海華山路是條文化底蘊厚重的街道,自南京西路起到肇嘉浜路(徐家匯)的幾千米中,連綿不斷地排列著百年老建築。從靜安古寺到交通大學,從二十世紀初到現在,這些百年老建築中,曾住過許多中外名人。彎曲華山路見證了上海的發展與興旺。

瀋陽華山路

華山路位於皇姑區南部,東起長大鐵路線,西至崑山西路。1957年,瀋陽市在統一整頓街路時,以南北走向劃分為街,東西走向為路,這條道正式命名為華山路。

昔日輝煌“大御路”

華山路至今已有近600年的歷史,始建於明朝末期。當時,它是關內通往瀋陽的最古老的一條道,是明代主要是為經商、調遣軍隊等原因而逐漸開出的一條土路。
當年的華山路是不允許普通百姓通過的,因為它是清朝皇帝東巡時的必經之路,是俗稱“大御路”的一部分。
“大御路”起自盛京外攘門,大體經過小西路、市府路、皇寺路、華山路,經塔灣、轉灣橋、永安橋通向遼西,經山海關通向北京。
這條大御路在京奉鐵路通車前,是關外通向關內主要的陸上通道。它不僅改變了此前瀋陽入關需南下遼陽海城再西轉盤山、北鎮才能入山海關的老路,也大大縮短了瀋陽通向關內的距離。大御路也使盛京出威遠堡到吉林的東御路、盛京出地載門(小北門)經法庫門通向蒙古草原有了重要通道。對於國家的統一、民族的團結、東北的經濟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皇帝東巡必經之路

御路為努爾哈赤、皇太極時期進兵遼西和關內最早鋪築。皇太極在後金天聰八年(1634年)將瀋陽改名為“天眷盛京”,簡稱“盛京”,從此瀋陽有了盛京之名;順治十四年(1657年)設奉天府,瀋陽又有了“奉天”之稱,因此大御路也稱為京奉大御路。
清太祖努爾哈赤、太宗皇太極到錦西打仗,均多次經過華山路,這裡就成為一條軍事咽喉要道。清朝定都北京後,因瀋陽是清朝的發祥地,建有昭、福二陵,幾乎歷朝都有東巡祭祖之舉,歷次東巡祭祖都要經過此路,故對這條土路又進行修整,在道路兩邊種植了柳樹,俗名“引路樹”,又稱“迎賓柳”,並且還挖了排水溝
每當皇帝出巡至盛京,皇輿、乘騎、差役、御衛隊、祭祖物品輜重等,浩浩蕩蕩1500里路程。各地都要出動大批人馬,用淨水揚灑、黃沙土鋪路,威嚴之極,耗資巨大。有民謠云:“皇帝出巡,百姓出銀,肥了官府,瘦了黎民。”鴉片戰爭之後,皇帝們沒有心情再回瀋陽祭祖了,這條路也就每況愈下了。

人見人愁小白樓

“九一八”事變後,日本關東軍軍部就駐紮在塔灣。罪惡的鐵蹄就是踏著這條御路開進沈城,大肆屠殺中國百姓。侵略者們覺得,這條御路為他們的行動提供了方便,是一條寶路,所以把御路定名為“大寶街”。
日偽時期,在該街曾有一座“小白樓”,系“皇姑屯第六警察公署小白樓分所”,為二層磚混結構樓,正南呈半圓弧形,外罩白色。這“小白樓”卡子門是日本警察漢奸橫行霸道的“鬼門關”。到了國民黨統治時貪官污吏更是有恃無恐。所以老百姓曾有首民謠流傳:“小白樓小白樓,十人見了九人愁。老財富豪挺胸過,窮人到此準卡油。鬼子漢奸似虎狼,白匪狗子啃骨頭。”到了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人們不忘國恥,又將“大寶街”改稱“雪恥路”,後來,和其街道一起以山川命名,才最後定名為華山路。

魚龍混雜沙子溝

張作霖統治東北時期,華山路南有一條沙子溝是雜草叢生的沙土崗子,到處是亂墳堆。1924年,熱河省督軍湯玉麟(綽號湯二虎)令其爪牙周景盤招來許多勞工,挖土賣沙,使沙土崗逐漸變成了臭水泡子——沙子溝由此得名。
湯二虎搜刮民脂民膏,大飽私囊,他為了再把苦力們的那點兒工錢“收”回來,又在此地開設了賭場和妓院,因此,沙子溝就成了娼妓、流氓、惡棍繁榮的“雜巴地”。後來,那裡店鋪多達百餘家,有藥房、醫院、說書館、金行、成衣鋪、照相館、鞋店、表店、戲園子等,每到夜晚附近的人們齊聚此地。新中國成立後,賭館、煙館和妓院自然關閉了,一些店鋪漸漸向北發展,在今北行地區紮下根來,而沙子溝今天看不到了。

現在的華山路

2005年,華山路擴建後,馬路寬30米,雙向6車道,全長3000米。西到塔灣,向東延伸至十二線,徹底改變了華山路的交通面貌。如今平坦寬闊的華山路車水馬龍,兩側高樓林立,與沈城其他的大街相比,已看不出什麼特色了,大軍南下的征塵和皇帝東巡的浩蕩早已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中,對皇親國戚的特權只能憑想像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