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

triz

TRIZ意譯為發明問題的解決理論。TRIZ理論成功地揭示了創造發明的內在規律和原理,著力于澄清和強調系統中存在的矛盾,其目標是完全解決矛盾,獲得最終的理想解。它不是採取折中或者妥協的做法,而且它是基於技術的發展演化規律研究整個設計與開發過程, 而不再是隨機的行為。實踐證明,運用TRIZ理論,可大大加快人們創造發明的進程而且能得到高質量的創新產品。

TRIZ,(俄文:теории решения изобретательских задач 俄語縮寫“ТРИЗ”翻譯為“發明家式的解決任務理論”,用英語標音可讀為Teoriya Resheniya Izobreatatelskikh Zadatch,縮寫為TRIZ。英文說法: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TIPS),也有人縮寫為TIPS。

TRIZ,直譯是“發明問題解決理論”,國內也形象的翻譯為“萃智”或者“萃思”,取其“萃取智慧”或“萃取思考”之義。

前蘇聯發明家、教育家G.S.Altshuller(根里奇·阿奇舒勒)和他的研究團隊,通過分析大量專利和創新案例總結出來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發明家式的解決任務理論又名TRIZ理論
  • 外文名:Theory of the Solution of Inventive Problems
  • 簡稱:TRIZ
  • 意譯:發明問題解決理論
triz簡介,主要體系,秘密武器,原因,優越性,基礎,綜合套用,核心能力,解決工具,產品進化理論,衝突解決原理,效應,一般過程,研究進展,推廣套用,

triz簡介

概述
TRIZ是俄文теории решения изобретательских задач 的英文音譯Teoriya Resheniya Izobreatatelskikh Zadatch的縮寫,其英文全稱是Theory of the Solution of Inventive Problems(發明問題解決理論)
TRIZ是基於知識的、面向人的發明問題解決系統化方法學。
TRIZ是基於知識的方法
(1)TRIZ是發明問題解決啟發式方法的知識。這些知識是從全世界範圍內的專利中抽象出來的,TRIZ僅採用為數不多的基於產品進化趨勢的客觀啟發式方法;
(2)TRIZ大量採用自然科學及工程中的效應知識;
(3)TRIZ利用出現問題領域的知識。這些知識包括技術本身、相似或相反的技術或過程、環境、發展及進化;
(4)TRIZ是面向人的方法,即TRIZ中的啟發式方法是面向設計者的,不是面向機器的。
TRIZ理論本身是基於將系統分解為子系統、區分有用及有害功能的實踐,這些分解取決於問題及環境,本身就有隨機性。計算機軟體僅起支持作用,而不能完全代替設計者,需要為處理這些隨機問題的設計者們提供方法與工具。
TRIZ是系統化的方法
(1)在TRIZ中,問題的分析採用了通用及詳細的模型,該模型中問題的系統化知識是重要的;
(2) 解決問題的過程系統化,以方便的套用已有的知識。
TRIZ是發明問題解決理論
(1)為了取得創新解,需要解決設計中的衝突,但解決衝突的某些步驟是不知道的;
(2)未知的解往往可以被虛構的理想解代替;
(3) 通常理想解可通過環境或系統本身的資源獲得;
(4)通常理想解可通過已知的系統進化趨勢推斷。
Triz 順暢點解釋為:
“推創”(推動科技創新的發明)
國際上已經對超過250萬項出色的專利進行過研究,並大大充實了TRIZ的理論和方法體系。有的公司根據TRIZ和專利的資料庫,創造出計算機輔助創新系統,使發明創新的自動化初現曙光。但是,TRIZ更多的是一種思想或者方法,人們應該通過大量的習題來掌握它,計算機是無法完全取代人的作用的。
阿利赫舒列爾於1946年開始創立TRIZ理論,其中重要的理論之一是技術系統進化理論。該理論主要有八大進化法則,這些法則可以用來解決難題,預測技術系統,產生並加強創造性問題的解決工具。這八大法則是:1)技術系統的S曲線進化法則;2)提高理想度法則;3)子系統的不均衡進化法則;4)動態性和可控性進化法則;5)增加集成度再進行簡化的法則;6)子系統協調性進化法則;7)向微觀級和增加場套用的法則;8)減少人工介入的進化法則。
根里奇·阿奇舒勒和他的TRIZ研究機構50多年來提出了TRIZ系列的多種工具,如衝突矩陣、76標準解答、ARIZ、AFD、物質--場分析、ISQ、DE、8種演化類型、科學效應等。
矛盾(衝突)普遍存在於各種產品的設計之中。按傳統設計中的折衷法,衝突並沒有徹底解決,而是在衝突雙方取得折衷方案,或稱降低衝突的程度。TRIZ理論認為,產品創新的標誌是解決或移走設計中的衝突,而產生新的有競爭力的解。設計人員在設計過程中不斷的發現並解決衝突是推動產品進化的動力。
技術衝突是指一個作用同時導致有用及有害兩種結果,也可指有用作用的引入或有害效應的消除導致一個或幾個系統或子系統變壞。技術衝突常表現為一個系統中兩個子系統之間的衝突。
現實中的衝突是千差萬別的,如果不加以歸納則無法建立穩定的解決途徑。TRIZ理論歸納出39個通用工程參數描述衝突(目前最新的理論,已經將工程參數擴充到48個,並且提出了商用參數共31個)。實際套用中,首先要把組成衝突的雙方內部性能用該39個工程參數中的至少2個來表示,然後在衝突矩陣中找出解決衝突的發明原理。
TRIZ中的發明原理是由專門研究人員對不同領域的已有創新成果進行分析、總結,得到的具有普遍意義的經驗,這些經驗對指導各領域的創新都有重要參考價值。常用的發明原理有40條,實踐證明這些原理對於指導設計人員的發明創造具有重要的作用。當找到確定的發明原理以後,就可以根據這些發明原理來考慮具體的解決方案。應當注意儘可能將找到的原理都用到問題的解決中去,不要拒絕採用任何推薦的原理。假如所有可能的原理都不滿足要求,則應該對衝突重新定義並再次求解。
現實套用
通過下面一個金魚法的簡單套用,讓我們來了解一下TRIZ理論中創造性問題分析方法在現實問題解決中的套用。
埃及神話故事中會飛的魔毯曾經引起我們無數遐想,那么我們不妨一步步分析一下這個會飛的魔毯。
現實生活中雖然有毯子,但毯子都不會飛的,原因是由於地球引力,毯子具有重量,而毯子比空氣重。那么在什麼條件下毯子可以飛翔? 我們可以施加向上的力,或者讓毯子的重量小於空氣的重量,或者希望來自地球的重力不存在。如果我們分析一下毯子及其周圍的環境,會發現這樣一些可以利用的資源,如空氣中的中微子流、空氣流、地球磁場地球重力場、陽光等,而毯子本身也包括其纖維材料,形狀、質量等。那么利用這些資源可以找到一些讓毯子飛起來的辦法,比如毯子的纖維與中微子相互作用可使毯子飛翔,在毯子上安裝提供反向作用力的發動機,毯子在沒有來自地球重力的宇宙空間,毯子由於下面的壓力增加而懸在空中(氣墊毯),利用磁懸浮原理,或者毯子比空氣輕。這些辦法有的比較現實,但有的仍然看似不可能,比如毯子即使很輕,但也比空氣重,對這一點我們還可以繼續分析。比如毯子之所以重是因為其材料比空氣重,解決的辦法就是採用比空氣輕的材料製作毯子,或者毯子象空中的塵埃微粒一樣大小,等等。
通過上面一個簡單分析過程,我們會發現,神話傳說中會飛的毯子逐漸走向現實,從中或許我們可以得到很多有趣甚至十分有用的創意。這個簡單的套用展示了金魚法的創造性問題分析原理:即它首先從幻想式構想中分離出現實部分,對於不現實部分,通過引入其它資源,一些想法由不現實變為現實,然後繼續對不現實部分進行分析,直到全部變為現實。因此通過這種反覆疊代的辦法,常常會給看似不可能的問題帶來一種現實的解決方案。
可以看出,TRIZ理論中的這些創造性思維方法一方面能夠有效地打破我們的思維定勢,擴展我們的創新思維能力,同時又提供了科學的問題分析方法,保證我們按照合理的途徑尋求問題的創新性解決辦法。

主要體系

8大技術系統進化法則
促使我們知道技術系統是如何進化的,為技術創新指明方向。
IFR最終理想解
促使我們明確理想解所在的方向和位置,避免由於折中法缺乏目標所帶來的弊端。
40個發明原理
指引發明的原理,使創造性思維得到擴張
39個通用參數和阿奇舒勒矛盾矩陣
通過對矛盾的分析,在矛盾表中查找可能的解法,解法是由40個發明原理組成的
物理矛盾和分離原理
促使我們發現物理矛盾的11條分離方法和4大分離原理。
物-場模型分析
一種重要的問題描述和分析工具,用以建立與已存在的系統或新技術系統問題相聯繫的功能模型。可以通過物-場分析法描述的問題一般稱為標準問題,可以採用76個標準解法進行求解。
76個標準解法
針對標準問題提出的解法,標準解法是TRIZ高級理論的精華之一。
ARIZ 發明問題解決算法
非標準問題主要套用ARIZ來進行解決。ARIZ的思路是將非標準問題通過各種方法進行變換,轉化為標準問題,然後套用76個標準解法來予以解決。
科學原理知識庫
物理、化學、幾何等領域的科學原理可以有效幫助發明問題的解決,並為技術創新提供豐富的方案來源。
功能屬性分析
“功能”角度分析系統,分析系統執行或完成其功能及關注屬性的情況。功能屬性分析是對問題定義過程中會使用到的必要工具之一,是尋找創新切入點與簡化現有系統最實用的工具,一個完整的功能屬性分析是進行系統創新最重要的一步。
資源分析
主要從時間、空間、物質、能量、功能、信息等6個方面分析系統中資源。資源是解決發明問題的基礎。

秘密武器

1. 使新產品開發過程縮短50% 新產品上市時間;
2. 提升60%~70%的新產品開發效率;
3. 增加80%~100%的專利數量並提高專利的質量。

原因

1.降低嘗試次數和錯誤疊代
2.降低對共同的資源的需要
3.使用演化的趨勢打開歷史,為新產品想法證明方向
4.利用專利規避,突破競爭對手的防禦
你能等100 年得到啟發,或者你能用TRIZ原則在15 分鐘內解決問題。TRIZ這個強而有力的工具消除在不同性能測量之間的衝突所引起對妥協和交換的需要,為創新帶來了可執行的方法論 ——Genrich Altshuller

優越性

TRIZ是一套以人為導向的知識系統之系統化創新問題解決方法。它有別於傳統的腦力激盪,TRIZ強調發明或創新可依一定的程式與步驟進行,而非僅是隨機或天馬行空的腦力刺激而已。TRIZ的發展這是在TRIZ從業人員過去二十多年間取得的實際經驗基礎上得以實現的,TRIZ專家投入了$7,000,000多資金繼續進行方法學的研究,並在美國進行適應性調整。TRIZ 是對300萬個全世界專利的分析的結果並且技術和社會演變的歷史, 從大約發明的1000 個樣式和超過500 patterns/lines 技術, 市場和組織演變被提取了。這個廣泛的知識庫使用戶開發實際詳盡的套可能的解答想法對困難的問題以迅速方式。

基礎

“經典”TRIZ (TRIZ是拉丁語字首字母縮寫,按字面意思翻譯過來就是 創新問題解決方案理論)。經典TRIZ是1946年至80年代中期在前蘇聯開發的。 TRIZ由一位俄國學者阿利赫舒列爾(G.S.Altshuller,又譯根里奇·阿奇舒勒)及他的同事於1946年最先提出,最初是從二十萬份專利中取出符合要求的四萬份作為各種發明問題的最有效的解。他們從這些最有效的解中抽象出了TRIZ解決發明問題的基本方法,這些方法又可以普遍的適用於新出現的發明問題,協助人們獲得這些發明問題的最有效的解。
20世紀80年代中期,經典TRIZ 停止開發,I-TRIZ開始發展起來,自I-TRIZ起步之初,對其進行的研究和開發就一直不曾中斷過,因此,I-TRIZ不僅包含經典TRIZ工具的增強版,還包括擴展知識基礎,更有效地套用這一知識並分析問題的新工具,IEG-Ideation為創新問題解決(IPS)提供了幾種I-TRIZ程式、預期故障測定(AFD)和Directed Evolution(直接進化)(DE),它們綜合了培訓、軟體工具和項目指導。這種組合形式可保證您獲得成功套用I-TRIZ所需的知識和經驗,對於您所做的投入,將收到可衡量的回報。

綜合套用

1.創新問題解決(IPS) --消除產品和過程在開發以及使用方面的技術障礙之方法。IPS適用於所有工程學科,可用來解決設計、研發、製造、安全性、可靠性和質量保證等方面的相關問題。
2.預期故障測定(AFD) -- 分析、預測和消除系統、產品和過程中存在故障的方法。
3.直接進化(DE) --DE的基礎是揭示技術系統發展趨勢的廣泛模式。

核心能力

1.創造性教育 - 學習如何解決任何領域(技術、行銷、管理、安全等)內的創新問題
2.創新問題解決(IPS)> - 系統解決創新問題
3.預期故障測定(AFD) - 積極分析和消除現有或潛在系統故障
4.直接進化(DE) - 用I-TRIZ開發未來幾代系統,並控制系統進化

解決工具

利用阿利赫舒列爾和他的TRIZ,如衝突矩陣、76標準解答、ARIZ、AFD、物質--場分析、ISQ、 DE、8種演化類型、科學效應、40個創新原理,39個工程技術特性,物理學、化學、幾何學等工程學原理知識庫等,常用的有基於巨觀的矛盾矩陣法(衝突矩陣法)和基於微觀的物場變換法。事實上TRIZ針對輸入輸出的關係(效應)、衝突和技術進化都有比較完善的理論。這些工具為創新理論軟體化提供了基礎,從而為TRIZ的實際套用提供了條件。

產品進化理論

TRIZ中的產品進化理論將產品進化過程分為4個階段:嬰兒期、成長期、成熟期、退出期。處於前兩個階段的產品,企業應加大投入,儘快使其進入成熟期,以便企業獲得最大效益;處於成熟期的產品,企業應對其替代技術進行研究,使產品取得新的替代技術,以應對未來的市場競爭;處於退出期的產品,企業利急劇下降,應儘快淘汰。這些可以為企業產品規劃提供具體的、科學的支持。
產品進化理論還研究產品進化模式、進化定律與進化路線。套用模式、定律與路線,設計者可較快地確定創新設計的原始構思,使設計取得突破。

衝突解決原理

原理是獲得衝突解所應遵循的一般規律。TRIZ主要研究技術衝突和物理衝突。技術衝突是指傳統設計中所說的折衷,即由於系統本身某一部分的影響,所需要的狀態不能達到。物理衝突指一個物體有相反的求。TRIZ引導設計者挑選能解決特定衝突的原理,其前提是要按標準工程參數確定衝突。有39條標準衝突和40條原理可供套用。
物質—場分析標準解 Altshuller對發明問題解決理論的貢獻之一是提出了功能的物質—場(Substance-field)描述方法與模型。其原理為,所有的功能都可分解為兩種物質及一種場,即一種功能由兩種物質及一種場的三元件組成。產品是功能的一種實現,因此,可用物質—場分析產品的功能,這種分析方法是TRIZ的工具之一。
依據該模型,Altshuller等提出了76種標準解,並分為如下5類:
(1)不改變或僅少量改變已有系統:13種標準解;
(2)改變已有系統:23種標準解;
(3)系統傳遞:6種標準解;
(4)檢查與測量:17種標準解;
(5)簡化與改善策略:17種標準解。
由已有系統的特定問題,將標準解變為特定解即為新概念。

效應

效應指套用本領域特別是其它領域的有關定律解決設計中的問題。如採用數學、化學、生物、電子等領域中的原理解決機械設計中的創新問題。
ARIZ
發明問題解決算法TRIZ認為,一個問題解決的困難程度取決於對該問題的描述或程式化方法,描述的越清楚,問題的解就越容易找到。TRIZ中,發明問題求解的過程是對問題不斷描述、不斷程式化的過程。經過這一過程,初始問題最根本的衝突被清楚的暴露出來,能否求解已很清楚,如果已有的知識能用於該問題則有解,如果已有的知識不能解決該問題則無解,需等待自然科學或技術的進一步發展。該過程是靠ARIZ算法實現的。
ARIZ(Algorithm for Inventive-Problem Solving )稱為發明問題解決算法,是TRIZ的一種主要工具,是發明問題解決的完整算法,該算法採用一套邏輯過程逐步將初始問題程式化。該算法特彆強調衝突與理想解的程式化,一方面技術系統向著理想解的方向進化,另一方面如果一個技術問題存在衝突需要克服,該問題就變成了一個創新問題。
ARIZ中,衝突的消除有強大的效應知識庫的支持。效應知識庫包含物理的、化學的、幾何的等效應。作為一種規則,經過分析與效應的套用後問題仍無解,則認為初始問題定義有誤,需對問題進行更一般化的定義。
套用ARIZ取得成功的關鍵在於沒有理解問題的本質前,要不斷地對問題進行細化,一直到確定了物理衝突。該過程及物理衝突的求解已有軟體支持。
常規問題與發明問題 產品設計是要解決問題。如果產品的初始狀態與理想狀態之間存在距離,則稱之為問題,設計過程是解決問題的過程,是使產品由初始狀態通過單步或多步變換實現或接近理想狀態的過程。如果實現變換的所有步驟都已知,則稱為“常規問題”(Routine problem),如果至少有一步未知,則稱為“發明問題”(Inventive problem)。解決常規問題的設計是常規設計,解決發明問題的設計是創新設計。

一般過程

(1)分析
分析是TRIZ的工具之一,是解決問題的一個重要階段。功能分析的目的是從完成功能的角度而不是從技術的角度分析系統、子系統、部件。理想解是採用與技術及實現無關的語言對需要創新的原因進行描述,創新的重要進展往往在該階段對問題深入的理解所取得。確認哪些使系統不能處於理想化的元件是使創新成功的關鍵。設計過程中從一起點向理想解過渡的過程稱為理想化過程。可用資源分析是要確定可用物品、能源、信息、功能等。這些可用資源與系統中的某些元件組合將改善系統的性能。衝突區域的確定是要理解出現衝突的原因。區域既可指時間,又可指空間。假如在分析階段問題的解已經找到,可以移到實現階段。假如問題的解還沒有找到,而該問題的解需要最大限度的創新,則基於知識的三種工具:原理、預測、效應等都可採用。
(2)原理
原理是獲得衝突解的方法。有技術與物理兩種衝突解決原理。TRIZ引導設計者挑選能解決特定衝突的原理,其前提是要按標準參數確定衝突。有40條原理。
(3)預測
預測又稱為技術預報。TRIZ確定了8種技術系統進化的模式。當模式確定後,系統、子系統及部件的設計應向高一級的方向發展。
(4)效應
效應指套用本領域,特別是其他領域的有關定律解決設計中的問題。如採用數學、化學、生物等領域中的原理,解決設計中的創新問題。
(5)評價
該階段將所求出的解與理想解進行比較,確信所作的改進不僅滿足了技術需求而且推進了技術創新。TRIZ中的特性傳遞( feature transfer)法可用於將多個解進行組合以改進系統的品質。

研究進展

其結果主要集中在4個TRIZ模式上。
1、III(Ideation International Inc)模式   該公司主要核心研究力量是來自於前蘇聯Kishnev的TRIZ學校的專家# 他們認為, TRIZ的許多方法分支太多,也過於複雜,因此必須提供一些方法和過程作為分析這些問題方法的統一入口。
根據有害和有用影響的區分,手工繪出問題中各部分因果關係網路圖,利用軟體工具對圖中每一個節點能夠自動列出問題的看法或者解決方法意見。每一個看法為使用者推薦了合適的傳統TRIZ工具。III模式還開發了“創新環境調查問卷”以及預期失效判定和演變指導。III模式的主要不足是得出的看法通常是節點的3~4倍,對於複雜問題有時會顯得非常冗長。
2、IMC(Inventive Machine Corp)模式
IMC公司是由前蘇聯人工智慧和TRIZ專家Tsourilov博士移民到美國後創建的。為了解決具有技術和物理矛盾的“困難”工程問題,IMC努力將解決矛盾的創新原則、分隔原則、效果庫等知識庫工具集成為軟體TechOptimizer。由於引入了相應的現代軟體開發和人工智慧技術,該軟體具有容易使用與界面友好的特點。該軟體分為2個集合,包括5個模組。集合1:原則模組、預測模組、效果模組;集合2:TechOptimizer模組、特徵轉換模組。原則模組負責從知識庫給出類似的例子消除矛盾,效果模組允許從專利資料庫獲取類似的物理、化學和地理成果,而預測模組則是參照其演化趨勢資料庫中的22個演化趨勢和200多個分模式對問題得出未來的解決方法。集合2個模組則負責對問題進行分析,使問題清晰化。
3、SIT/USIT模式
SIT(Systematic Inventive Thinking)模式原由移民到以色列的TRIZ專家Filkosky在1980年左右創立,目的是簡化TRIZ以便使其被更多人接受。1995年福特公司Sickafus博士將SIT模式進行結構化形成USIT(Unified Strctured Inventive Thinking)模式,該模式能幫助公司工程師短時間內(3天培訓期)接受和掌握TRIZ,為實際問題在概念產生階段快速地產生多種解決方法),USIT將TRIZ設計過程分為3 個階段:問題定義、問題分析和概念產生,它將解決方法概念的產生簡化為只有4種技術(屬性維度化、對象複數化、功能分布法和功能變換法),而不需要採用知識庫或計算機軟體。但USIT解決問題的好壞依賴於問題解決人員知識的廣度和深度。
4、RLI(Renaissanoe Leedership Instiute)模式
該模式是由RLI公司的分支機構Leonadnda Vinci研究院的一些專家開發的。RLI模式對TRIZ的貢獻主要體現在:(1)針對TRIZ的複雜性,開發了8個解決問題的算法;(2)針對物質場分析工具存在的缺陷,提出運用三元代替物質場的三元分析法(Triad Analysis),並將其結合到所開發的8個發明算法中。

推廣套用

TRIZ理論在國內推廣套用
萃智(北京)工業技術研究院是國內首家完成TRIZ的本土化研究的專業機構。在全國多個央企、軍工企業、高等院校以及省市級政府開展TRIZ創新理論與方法的培訓和諮詢工作,積累了大量的實踐經驗,培養了大批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並運用TRIZ的方法和工具申請多項國家發明級別專利。對TRIZ在國內的推廣起到了重要的推手作用。
中國青年高級人才培訓中心是隸屬於共青團中央的高級人才培訓機構,是中國青年高層次創新型人才培養工程的實施單位,也是共青團中央指定從事青年職業資格證書培訓工作的試點單位。中心擁有一批高水平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和各學科的科技工作者,在多學科的公共參與和努力下,中心經過引進、消化、吸收和再創新創立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創新理論和方法體系(CM-TRIZ),經過數年的推廣和在實踐中的套用,證明該理論和方法體系是具有體系完整、內容豐富、易學好懂、實用性強等特點的創新知識資源。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在五月四日的講話精神,現階段中心的基本業務是在廣大青年中宣傳和推廣創新理論和方法,教育和培養高層次創新型人才,全面提高我國的自主創新能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建設中國特色的創新型國家。
黑龍江省在TRIZ理論方法的普及、研究和套用上走在國內各省的前列,2007年黑龍江省和俄羅斯TRIZ研究機構合作,開始了對省內企業的TRIZ普及和培訓工作,取得了顯著效果。2007年7月,黑龍江省開始了技術創新方法(TRIZ理論)的試點工作;2007年8月,黑龍江省和四川省被國家科技部正式批准為國家首批技術創新方法試點省;2008年4月,國家科技部等四部委向全國聯合下發了《關於加強創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見》的通知,有力地推動了TRIZ理論在我國自主創新中的普及和套用。
TRIZ理論在國外的發展

TRIZ理論誕生於前蘇聯,其得天獨厚的條件為TRIZ理論的發展和套用孕育了肥沃的土壤。前蘇聯在上個世紀就大力號召培養國民創新能力和素質,並將其列入憲法中,在上世紀60年代,各種形式的發明創造學校和組織蓬勃興起,據不完全統計,有100多所院校開設有TRIZ理論的課程。隨著蘇聯的解體,人才向西方國家流動,世界各國才得以慢慢解開TRIZ理論的面紗,並將其套用到本國的發展中。
美國的一些世界級公司,如波音公司,利用TRIZ理論,解決了波音飛機空中加油的關鍵技術問題,從而戰勝了法國空中客車公司,為波音贏得了幾億美元的訂單。德國幾乎所有名列世界500強的大企業都採用了該理論,如西門子、賓士、寶馬等著名公司都有專門的機構及人員負責該理論的培訓和套用。日本的索尼公司每年都要推出數種新產品,其動力來源於創新戰略和創新理論方法的研究套用。韓國的三星電子公司也專門成立了協會,在產品技術研發部門實施技術創新理論培訓,目前三星公司已成為在中國申請專利最多的國外企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