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壁皇子

草壁皇子

草壁皇子(662年-689年),天武天皇持統天皇之子,被立為皇太子,但是很早就過世。妻子阿閉皇女(天智天皇女)為後來的元明天皇,子女有元正天皇、文武天皇與吉備內親王。

基本介紹

人物介紹,親屬,

人物介紹

他是當時皇后(天智天皇女,後來的持統天皇)唯一的兒子,在他年幼的時候(672年),發生了壬申之亂,這是一場皇位的爭奪戰。後來在679年時,天武天皇行幸吉野,下詔皇后、草壁皇子、大津皇子高市皇子、川島皇子、忍壁皇子、施基皇子等人,要求他們發誓以後不會為了皇位而有所爭奪,這件事史稱為“吉野盟約”。後來在681年時,正式立草壁皇子為皇太子。
686年時,天武天皇過世,皇后便代為執政,但這時候卻發生了大津皇子叛變之事。皇后為了要鞏固草壁皇子的地位,便逮捕大津皇子與他的黨羽,將大津皇子處以死刑。至於草壁皇子,當時負責主持處理天武天皇后事,包括建築陵墓與帶領祭拜等等。然而他天生體弱多病,就在689年以二十八歲之齡病逝。
因為他原本應該要繼承皇位卻不幸早逝,再加上他的妻兒後來也相繼擔任天皇,因此他被追封為“岡宮御宇天皇”。其墓為“岡宮天皇真弓丘陵”(又稱岡宮天皇陵、草壁皇子墓),位在奈良縣高市郡高取町

親屬

親屬
父親
母親
元配
元明天皇(姨母兼堂姐)
元配之父
元配之母
蘇我侄娘
元正天皇
吉備內親王
其他親屬
祖父:舒明天皇
祖母:皇極天皇
外祖父兼伯父兼岳父:天智天皇
外祖母:蘇我遠智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