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天皇

文武天皇

文武天皇是日本第42代天皇,在位年自697年8月22日(文武天皇元年8月1日)至707年7月18日(慶雲4年6月15日)。 文武天皇的本名是珂瑠、輕。和風諡號有兩個,一個是《續日本紀》707年(慶雲4年11月12日)記載的“倭根子豐祖父天皇”,另一個是《續日本紀》797年(延曆16年)追謚的“天之真宗豐祖父天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文武天皇
  • 外文名:もんむてんのう
  • 別名:輕皇子、大行天皇等
  • 國籍日本
  • 民族大和族
  • 出生日期:683年(天武天皇11年)
  • 逝世日期:707年(慶雲4年)
  • 職業:君主
  • 主要成就:頒布大寶律令
  • 在位年號:大寶、慶雲
  • 陵墓:檜隈安古山陵
生平,即位前後,去世,政績,大寶律令,其它政績,評價,家族成員,關係表,特殊的后妃記錄,

生平

即位前後

輕(文武天皇)是草壁皇子天武天皇次子、母親是持統天皇)與阿陪皇女(即元明天皇)的長子。父親草壁皇子還只是皇太子時就去世,並沒有即位,所以輕本來並沒有資格稱為“皇子”,而應該被稱為“王”(當時日本的習慣是只有天皇之子才能稱為皇子,皇子之子稱王,王的地位要比皇子低)。但祖母持統天皇是輕的後台,所以在輕被立為太子之前,也是被稱為輕皇子,享受皇子待遇。
文武天皇陵相片文武天皇陵相片
草壁皇子在689年5月7日(持統天皇3年4月13日)去世。696年8月13日(持統天皇10年7月10日),輕皇子的伯父高市皇子也去世。697年3月13日(持統天皇11年2月16日),輕皇子被冊立為太子。697年8月22日(文武天皇元年8月1日),持統天皇讓位於輕皇子;8月17日(9月7日),輕皇子即位。因為當時文武天皇只是個15歲的少年,所以日本歷史上第一個太上天皇持統上皇讓位後,仍然充當文武天皇的監護人,與文武天皇並座,處理政務。
因為藤原不比等在697年(文武天皇元年)有擁立草壁皇子之子輕皇子(文武天皇)即位之功,並作為文武天皇的保護人而登上了政治的前台。因此,藤原不比等得以繼承藤原氏,其異母兄弟只能姓舊姓中臣氏。

去世

704年6月16日(慶雲元年5月10日),文武天皇改元為慶雲。708年2月7日(慶雲5年1月11日),文武天皇去世。

政績

大寶律令

大寶律令是參考大唐的永徽律令(651年制定)而編成的日本史上最早的“律”、“令”(關於刑罰的條文稱為律,把關於國家政治制度的條文稱為令)齊全的法典。
701年(大寶元年8月3日),大寶律令完成。參加律令選定的人有刑部親王(忍壁皇子)、藤原不比等、粟田真人、下毛野古麻呂等人。
為了大寶律令在全國範圍內施行,701年(大寶元年8月8日),朝廷向西海道以外的6道(當時的七道指的是本州島中部太平洋沿岸的東海道九州島的西海道、四國島紀伊南海道、本州島中部日本海沿岸的北陸道、本州島南部瀨戶內海沿岸的山陽道、本州島南部日本海沿岸的山陰道中央山脈東山道,當時的北海道、東北地區不在中央朝廷的控制之內)派遣明法博士,講解新法令。第二年的702年(大寶2年2月1日),文武天皇向諸國頒布大寶律令;10月14日,向諸國頒布大寶律令。
改新後建立起來的封建制生產關係中央集權的專制主義國家體制以及階級關係,這時已用法律形式肯定了下來,這意味著日本封建制度的確立。奴隸制的滅亡,封建制的確立,並不等於奴隸制剝削形式的徹底消除。日本封建制代替奴隸制是在生產力很低的基礎上進行的,自然會把奴隸制的不少東西承襲下來,印法律明文規定“賤民”制度以及品部和雜戶沒有完全擺脫奴隸的地位等。

其它政績

文武天皇還廢止了混亂的冠位制,設定新的官位制。大寶年間以前,日本只有零散的年號記錄,在大寶年間,年號制度成形。

評價

《續日本記》評價文武天皇天縱寬仁,慍不形色,博涉經史,尤善射藝。

家族成員

關係表

祖父:天武天皇
祖母:持統天皇
父親:草壁皇子
母親:元明天皇
同母姐:元正天皇
同母妹:吉備內親王(長屋王妃)
夫人:藤原宮子(藤原不比等之女)
嬪:石川刀子娘
嬪:紀灶門娘
子:聖武天皇(藤原宮子之子)
子:廣成皇子(石川刀子娘之子)
子:廣世皇子(石川刀子娘之子)

特殊的后妃記錄

在《續日本紀》中,沒有文武天皇的皇后、妃的正式記錄。皇族出身是當時的日本成為皇后、妃的必要條件,文武天皇的妻子中,夫人(夫人是當時日本的一種后妃等級,比皇后、妃要低)藤原宮子的地位是最高的。皇后必須是皇族出身是當時的社會常識,當初內定皇位繼承人的時候,沒能考慮到輕皇子沒有應該成為將來的皇后的皇族出身的妃,或許出於某種特殊的原因,或者是史料記載遺漏了。
在梅原猛的《黃泉之王》中,根據《萬葉集》中紀皇女(天武天皇之女,文武天皇的姑姑)就是文武天皇的妃的記載,提出紀皇女因為與弓削皇子(天武天皇第九子)私通,所以妃的身份被廢的假說。關於紀皇女的記錄差一點完全沒有保留下來,將來的皇后有偷情這種理所不容的事,所以名字從官方正式記錄中被抹去,真相併不清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