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中國第二季

航拍中國第二季

《航拍中國第二季》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紀錄頻道出品,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承制的航拍紀錄片,共7集,郭瀅任總導演。

該片是一部以空中視角俯瞰中國的紀錄片。第二季選取浙江、四川、內蒙古、甘肅、廣東、福建、江蘇七地為拍攝對象。

該片於2019年3月3日至3月9日在在CCTV-1、CCTV-9播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航拍中國第二季
  • 外文名:Aerial China2
  • 出品公司:中央電視台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首播時間:2019年3月3日
  • 導演:郭瀅
  • 集數:7集
  • 每集長度:50分鐘
  • 類型:紀錄片
  • 線上播放平台:央視網、騰訊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幕後製作,主創團隊,幕後花絮,發行信息,作品評價,

劇情簡介

延續第一季東西南北中的全方位布局,選取了浙江、四川、內蒙古、甘肅、廣東、福建、江蘇七個省區,將鏡頭聚焦七省區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歷史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內容,使用無人機、載人機和軌道衛星進行多層次影像呈現,使用VR攝像機在平面影像上進行特效呈現,並採用“一鏡到底”場景飛行拍攝等手法,展示中國大美自然景觀和豐富多彩的生態環境,彰顯經濟建設的輝煌成就,揭秘“中國奇蹟”背後的創新動力,讓世界分享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

分集劇情

第1集《航拍中國第二季·浙江》
  浙江,位於中國東南沿海,一條曲折的大江,將這塊土地劃分為東部與西部,起伏的山脈從西南向東北綿延伸展,版圖的東部,是繁星般的海島和曲折的海岸。我們的旅程從跨越海灣的大橋開始,在群島中去探訪一段遙遠的記憶,穿越島鏈,我們探尋古老的港區,向南,和一場盛大的節日相聚。
第2集 《航拍中國第二季·四川》
  四川位於中國內陸的西南部,它的西邊是雄偉的山脈與高原,中部和東部則是深陷在群山中的盆地,其中的成都平原,沃野千里,被譽為“天府之國”。我們的旅程從西北端的高原開始,然後深入高山峽谷,發現舉世無雙的人間仙境,翻越雪山,隨滔滔江水,去見識一座奇蹟般的古代工程。
第3集 《航拍中國第二季·內蒙古》
  內蒙古,東起東經126度,西至東經97度,是中國跨越經度最大的省份。大興安嶺與陰山山脈橫亘東西,黃河以幾字形穿越一角。森林、草原、沙漠、戈壁,這裡有著豐富多樣的自然地貌。
第4集《航拍中國第二季·甘肅》
  甘肅,位於中國的西北部,黃河穿越蘭州,將這片土地劃分為河東與河西,一南一北的山脈擠壓出一條約1000公里的狹長走廊,片片綠洲,勾連著中原與塞外。我們的飛行之旅從甘肅中部開啟,邂逅別樣的黃土高原。穿越時空隧道,俯瞰農耕文明的過去與現在,順流而下看一條大河如何變換色彩,最後與一座古城不期而遇。
第5集《航拍中國第二季·廣東》
   廣東省地處中國大陸最南端,南嶺的阻隔,造就了這片溫暖的土地。東南面是茫茫大海,山海之間的豐富水系匯成一條大江,江海合奏,衝擊出一片肥沃的三角洲。
繼續看6-7集
選集
選集
資料參考於

幕後製作

拍攝過程
除了自然景觀之外,該季主創團隊透過鏡頭著重描繪出生活中的圖景,引發觀眾的情感共鳴。不論是高樓林立的CBD、氣勢恢宏的港珠澳大橋、海邊寧靜的小漁村還是五顏六色的梯田,進一步展示了中國在高精尖科技領域日新月異的建設成就。
航拍中國第二季
在拍攝中,該季攝製組採用無人機、載人機和軌道衛星進行多層次影像呈現;首次使用VR攝影機在平面影像上進行特效呈現;採用了一鏡到底場景飛行拍攝等手法。該片還首次利用衛星採集數據,通過衛星影像輔以後期處理,用更為巨觀、新奇的視野為觀眾呈現衛星視角下的美麗中國。在衛星影像的呈現下,平原和水系像美麗的葉脈一樣清晰可見。
在鏡頭表達上,該季對航拍手法的運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該片透過各地不同的地理地貌、動物遷徙、植被變化和人文活動,從空中展現風格各異的“大、美、奇、變”。例如在四川省的拍攝中,航拍鏡頭便通過一鏡到底將川菜和川劇串聯呈現,使觀眾對四川的地域文化印象深刻。除了高空大面積的景色呈現,貼近地面超低空水平直推也極具視覺衝擊力。同時,多處垂直鏡頭從低到高,令整體景觀從低處的窄視角隨著高度增加變得更加開闊,讓景象由局部到巨觀立體呈現
航拍中國第二季
2017年8月8日,九寨溝發生7級地震,因為一些景點遭到破壞,團隊將拍攝方案做了整體調整,選擇了沒有被地震影響的地區。地震後的九寨溝,許多道路被損毀,一些地方只能靠徒步前往,很多地方都沒有電,還時常有餘震的情況發生。拍攝正值九寨溝的秋天,上山的時候秋天,到山頂住了一晚,半夜竟下了一場大雪。太陽出來雪隨即融化,製作團隊拍到一半秋色繽紛一半冰雪覆蓋的長海。
蘇州園林講究咫尺之內再造乾坤,精緻的景色不適合高空鳥瞰。攝製組採用了“一鏡到底”的拍攝方法,讓無人機俯衝下來,穿過亭台樓榭,最終對準在戲台上吟唱崑曲《牡丹亭》的一對演員。這樣穿堂而過的視角貼合了蘇州園林移步換景的設計特色,帶給觀眾“別有洞天”的觀感。

主創團隊

出品人
慎海雄
總監製
薛繼軍、張寧
監製
梁紅、李向東
總導演
郭瀅
執行總導演
樊志遠、桂平、田榮、李德剛
創作指導
余樂
導演
浙江篇:樊志遠
四川篇:田榮
內蒙古篇:詹先玲
甘肅篇:韓金娜
廣東篇:王雅麗
福建篇:何偉
江蘇篇:楊光偉
撰稿
浙江篇:樊志遠
四川篇:田榮、喻江
內蒙古篇:詹先玲、樊志遠、張浩
甘肅篇:韓金娜、樊志遠、張浩
廣東篇:王雅麗、樊志遠、張浩
福建篇:李德剛、喻江
江蘇篇:楊光偉、喻江
解說
李龍濱
審核
葛劍雄、張興平、許仙紅、蔡厚才、胡海光、周淑贇、陳志華、陳杰、馬駿、劉嶸、宋小飛、魚宏亮、李晟
航拍導演
浙江篇:王連明、梁振紅;陳鴻毅(無人機)
四川篇:王小塵、徐丹、馮立
內蒙古篇:蘇永峰、陳佳溪、賈萌
甘肅篇:王小塵、徐丹、馮立
廣東篇:王連明、梁振紅;高率、周美杉、閆廣瑋(無人機)
福建篇:王連明、梁振紅;高率、周美杉、閆廣瑋(無人機)
江蘇篇:王連明、梁振紅;陳鴻毅(無人機)
航拍攝影
浙江篇:石剛、張弢;潘劉偉、洪天龍、姚小強、劉磊、熊星宇、李君宇、張輝林、李蒙、宋南、馮大維、卞鳴龍、姜曉勇(無人機)
四川篇:吉正、張翔宇、余益坤、金鏡、劉星辰、宋鑫、陳鴻毅、洪天龍、李君宇、張輝林、李蒙、宋南、馮大維、卞鳴龍、呂九一
內蒙古篇:徐寧、趙楠、逢然、武勇、樊宏宇、李偉、許海石、陳鴻毅、洪天龍、李君宇、張輝林、李蒙、宋南、馮大維、卞鳴龍
甘肅篇:吉正、張翔宇、佘益坤、金鏡、劉星辰、宋鑫、肖挺、陳鴻毅、洪天龍、李君宇、張輝林、李蒙、宋南、馮大維、卞鳴龍
廣東篇:石剛、張弢;王林、李俊昇、郭宏宇、李金葉、高紫宸、謝昊錫、王佳奇、秦羅霄、李翰霖、勞煜文、謝兆源、張啟明、吳江傑、陳鴻毅、洪天龍、李君宇、張輝林、李蒙、宋南、馮大維、卞鳴龍、劉展鴻(無人機)
福建篇:石剛、張弢;王林、李俊晟、郭宏宇、李金葉、高紫宸、謝吳錫、王佳奇、秦羅霄、李翰霖、勞煜文、謝兆源、張啟明、吳江傑、陳鴻毅、洪天龍、李君宇、張輝林、李蒙、宋南、馮大維、卞鳴龍、王訓斌、林燕星(無人機)
江蘇篇:石剛、張弢;潘劉偉、洪天龍、姚小強、劉磊、熊星宇、洪天龍、李君宇、張輝林、李蒙、宋南、馮大維、卞鳴龍、夏建傑、時路、王則棟、吳琦、楊思騰、王鈺霖、石偉萌、高寧奇、何一凡、李昂、陸博第(無人機)
航拍技術
浙江篇:張昌成、蔣華立、張海峰、郜華威、劉濤、李黎黎、馮樺、劉傳林、張海峰、邵亞林、鄭建偉、關泳波;楊建軍、黃建、陳海明、李君宇、姚磊、馮輝、牛超(無人機)
四川篇:石寶、司永輝、王虎成、袁碩澤、閆岩、魏新華、韓雲宇
內蒙古篇:牛曉、何鵬、徐國青、王友芳、劉郃、魏子川、劉楊志、鄢先平、張勇、宋承坤、李岩、曹甫榮、李靜、王雅楠
甘肅篇:石寶、司永輝、王虎成、袁碩澤、閆岩、魏新華、韓雲宇
廣東篇:張昌成、蔣華立、張海峰、部華威、劉濤、李黎黎、馮樺、劉傳林、張海峰、邵亞林、鄭建偉、關泳波;李明駿、金子墨、趙偉彤、郭春輝、李希岩(無人機)
福建篇:張昌成、蔣華立、張海峰、部華威、劉濤、李黎黎、馮樺、劉傳林、張海峰、邵亞林、鄭建偉、關泳波;李明駿、金子墨、趙偉彤、郭春輝、李希岩(無人機)
江蘇篇:張昌成、蔣華立、張海峰、部華威、劉濤、李黎黎、馮樺、劉傳林、張海峰、邵亞林、鄭建偉、關泳波;楊建軍、黃建、陳海明、李君宇、姚磊、馮輝、牛超(無人機)
視覺設計
連克、陳杰、柳怡雪
剪輯
田飛朋、王碩、劉天恆、楊晶、呂鵬翔、周吳、馬勝利、沈龍祥、趙宇
包裝
劉威、呂長玲、化偉通、齊俊傑、喻偌洢、任安民
畫面較色
曹渭、張傑、呼和納日蘇
聲音總監
劉穎、黃鈞業、凌青
作曲
王備、吾愛吾樂
樂器
丁曉逵、王茜、孟霄、巴音·滿德乎
錄音
劉洋、龔彥嵐、張帆
音樂編輯
杜雅弗、王曉芳、張旭東
音效
陳碩、孔雪、劉洋、龔彥嵐、王卓
地圖動畫導演
楊光照
地圖動畫製作
楊順宇、於際端、賈慧超、鐘雨馳、馬亞洲、李昂、杜莎莎、張加豪、王廣彥、尹啟芳、李強、於凱、張桐磊、梁曉輝
地圖審核號
GS(2018)6412號
衛星影像指導
曾湧、陳璐、趙淞
衛星影像製作
原征、易維、牛勇超、付偉、郝俊全、浦淳、李瑩瑩、姜浩、馬江濤
資料管理
趙賽、關山、張現祝、張亞楠
資料編輯
朱芝霖、李變芳、王錚、胡乃濤、張廣彪、范如鑫、陳柏屹、李雨睛
製片
劉洋、王海欣、李燕、裴雅麗、趙茜、王曉煜、王芃皓、胡振江、張媛楠、張禕男、楊濤、劉瑤、吳維、劉詩怡、薛海娟、胡雪樺
製片主任
梁棟、孟繁梅、王華偉、熊悅、韓琳
製片人
韓雯、張金林
項目主編
朱翌冉
編審
周東元
製片監理
李瑨、李博約、陶濤、梁坤、張培培
播出管理
劉茜、蘭孝兵、陳妍妍、聶茸、歐陽秉輝、霍志堅、符甦
責任編輯
袁峰、郝蕾蕾、唐野、李振宇、蘇丹
宣傳管理
李艷峰
宣傳統籌
王春麗、杜袁騰、張晨明
新媒體推廣
王彩臻、馬夢瑩、汪曉琳
新媒體執行
張雯、張延利、張竟堃、劉靜、吳冰、張新、劉洋、李利平、李莉、田洪玲、王群、趙慧穎、韓琦、滿悅、路靜怡、胡錦雯
視頻推廣
周俊、白曉、熊蘭武、錢希鵬、張鶴、郭人和、劉暢、吳悅、邢克韓
運營管理
殷駿、郭寧、宋鵬洋、袁芬、張雨辰、蘇靖元、耿岩、孟亞麗、張涵、李芃芃、李琪
後期合成
北京中視北方影視製作有限公司
技術監製
智衛、崔建偉、趙貴華
技術統籌
栗小斌、朱真鐵
項目監製
汪飛舟、馮雪松、史岩、石世侖
航拍機構
浙江篇:浙江橫店銳智九州科技有限公司、零度智控(北京)智慧型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篇:北京龍脈鑫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內蒙古篇:北京天目遠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甘肅篇:北京龍脈鑫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廣東篇:浙江橫店銳智九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疆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
福建篇:浙江橫店銳智九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疆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
江蘇篇:浙江橫店銳智九州科技有限公司、零度智控(北京)智慧型科技有限公司
承制
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
資料參考於

幕後花絮

  • 攝製組拍攝江蘇鹽城自然保護區內的丹頂鶴時,在丹頂鶴背部安裝VR相機、拍出了“駕鶴飛行”的視覺效果。
  • 攝製組拍攝成都“茶館文化”時,以為“擺龍門陣”是一種桌牌遊戲,其實是茶客們聚在一起閒聊。
  • 攝製組拍攝溫州楠溪江江上老人撐竹排,幾秒鐘的畫面,花了十餘天的時間。
  • 攝製組提前兩周籌備拍攝千島湖千人捕魚即將起網的時候,遇到了空域禁飛。

發行信息

宣傳發行
航拍中國第二季
2018年4月26日,《航拍中國第二季》主創團隊出央視紀錄片珠海站巡展。6月28日,該片出席煙臺站巡展。
2019年2月26日,《航拍中國第二季》開播發布會在北京舉行。
2019年4月10日,《航拍中國第二季》參加2019法國坎城春季電視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節目推介會”。
播出信息
播出日期
播出內容
播出頻道
時間檔
CSM55城1930-2400自辦節目收視率
參考
收視率 %
市場份額%
排名
2019年3月3日
第1集:浙江篇
CCTV-9
20:00檔
/
/
/
第1集:浙江篇
CCTV-1
22:30檔
0.174
1.590
17
2019年3月4日
第2集:四川篇
CCTV-9
20:00檔
/
/
/
第2集:四川篇
CCTV-1
22:30檔
0.201
1.893
16
2019年3月5日
第3集:內蒙古篇
CCTV-9
20:00檔
/
/
/
2019年3月6日
第4集:甘肅篇
CCTV-9
20:00檔
/
/
/
第3集:內蒙古篇
CCTV-1
22:30檔
0.220
2.085
15
2019年3月7日
第5集:廣東篇
CCTV-9
20:00檔
/
/
/
第4集:甘肅篇
CCTV-1
22:30檔
0.278
2.612
17
2019年3月8日
第6集:福建篇
CCTV-9
20:00檔
/
/
/
第5集:廣東篇
CCTV-1
22:30檔
0.250
1.949
18
2019年3月9日
第7集:江蘇篇
CCTV-9
20:00檔
/
/
/
第6集:福建篇
CCTV-1
22:30檔
0.212
1.658
19
2019年3月10日
第7集:江蘇篇
CCTV-1
22:30檔
0.208
1.938
14

作品評價

該片延續了《航拍中國》一貫的聲效和音樂特色。在節目的原創音樂中,吸收了長調、民歌、戲曲的元素,不同的旋律渲染出多樣的情感氛圍,極大提升了這部紀錄片的音樂美感。(《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評)
該片打頭的浙江篇,呈現的是自古水系交錯、島嶼散布、萬物崢嶸的大美浙江。以江南水鄉精緻秀美的特點為基調,以浙江的山脈、水係為脈絡,展現了浙江的過去和現在。而航拍所獨有的視角,也讓觀眾對於浙江的認識,得以從點到線,最後串聯成一個生動立體的感官認識——綠水青山間,人與自然依舊和諧相生;豐富多樣的地貌,還有很多未知的魅力等待著觀眾去探索。本集講述的並不只是景色,更是以此來展現綠水青山、詩畫情意和蓬勃潮水,以及催生出來的勇立潮頭的浙江精神——通過航拍視角,該節目用‘水’將散落的浙江美景串聯,而發達的經濟和高端的技術則讓擁有古老歷史的浙江開啟了全新的時代。(《錢江晚報》評)
該片創作者利用多種技術手段營造出一個全新的影像話語體系,嘗試在空中講述一個美麗中國的故事。除了動用高科技航拍手段以外,獨特的空中視角運用、旁白音樂動畫等輔助元素的運動、單集圍繞一個地區的串聯式敘述,從地理風貌到社會生產方式到國家符號的認同,這些逐漸形成中國人的航拍美學體系。(《新華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