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鑽石王牌》是由日本漫畫家寺島裕二創作的高校棒球題材漫畫,在《周刊少年Magazine》自2006年第24號開始連載。截至2017年8月,漫畫單行本發行量累計突破3000萬冊。漫畫第一部於2015年1月第7號完結,第二部《鑽石王牌 act 2》於同年8月第38號開始連載。漫畫亦改編成為電視動畫和舞台演出。

故事講述了擁有天賦卻默默無聞的棒球少年澤村榮純在棒球名校青道高校,以成為王牌投手並出戰甲子園為目標的成長故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鑽石王牌
  • 原版名稱:ダイヤのA
  • 其他名稱:Ace of Diamond
  • 作者:寺島裕二 
  • 類型少年漫畫,運動,高校棒球
  • 地區:日本
  • 連載雜誌:《周刊少年Magazine
  • 連載期間:2006年第24號—2015年第7號;2015年第38號—連載中
  • 出版社講談社
  • 單行本冊數:47冊(2015年8月);11冊(2018年3月) 
  • 其他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故事介紹,角色介紹,青道高校,其他,黑士館高校,大阪桐生高校,市大三高校,稻城實業高校,米門西高校,明川學園,藥師高校,帝東高校,仙泉學園,櫻澤高校,鵜久森高校,王谷高校,成孔學園,巨摩大藤卷高校,其他信息,獲獎記錄,發行信息,

故事介紹

於國中時期最後的大賽,在第一回戰中便投出暴投而輸掉比賽的投手澤村榮純,本來決定要與國中時期的朋友一同考入故鄉的高中,卻收到了來自西東京地區的棒球名門青道高校棒球部副部長高島禮的邀請。高島禮欣賞澤村作為投手的本能希望他能夠加入青道高校棒球部。在前往青道見習的過程中,澤村遇到了天才捕手御幸一也,堅定了自己棒球之路的決心。在隨後的日子裡以出戰甲子園,成為王牌投手為目標,開始了成長之路。

角色演員介紹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

青道高校

西東京區的棒球名校,但距離上一次晉級甲子園已有6年。球隊設備齊全,人數眾多,並設有宿舍「青心寮」供球員住宿。與同地區的稻城實業高中和市大三高中並稱Top3強隊。曾經擁有強勁的打線,但隨著三年級的畢業打線暫顯沉寂;與此同時投手戰力日漸強大。在漫畫第二部之初,青道隊出賽春季甲子園大會,止步於8強賽。
現任一軍
合併圖冊
澤村榮純(一年級→二年級 )
聲優:(日)逢坂良太;(台)李景唐
出生地:長野縣
畢業學校:長野縣赤城中學
身高:175cm
體重:65kg
生日:5月15日(金牛)
血型:O型
位置:投手(左投左打)、左外野手(在比賽中嘗試過)
背號:20→18→1
球種:七彩變化球,卡特球,變速球及其變種(統稱Numbers)
最快球速:130km/h→138km/h
單純直接,精力充沛又充滿熱忱的男子。國中時期是球隊中的老大哥,加入青道高中後開始了以打進甲子園和成為王牌投手為目標的成長之路。無論是練習還是比賽表現都很積極,常因為嗓門大被隊友吐槽,是球隊中的氣氛活躍者。
因肩膀關節柔軟,投出的球會上下左右飄移十分不好接。擁有獨特的投球姿勢,打者不易觀察到他的投球時機。投球類型屬於"讓打者擊出去"的投手,投球時的節奏很明快。不擅長打擊,守備也很弱,但意外地很擅長觸擊。在集訓之後,守備有明顯進步,跑步練習時會拖著輪胎。
家庭組織是父親、母親、祖父的四人家庭。國中時的夢想是和朋友一起進入當地高中就讀,再一起打棒球。但後來在高島的引薦下進入青道參觀,並遇見了御幸,之後便因無法克制對棒球的熱愛,以體育保送生的資格進入青道就讀。 一開始對棒球的知識並不是十分了解,投球方式也未接受過正統訓練,後來受到前輩克里斯的指導,變得很信賴克里斯。 學業成績很差。
一年級時與倉持洋一、增子透為室友,喜歡偷吃增子的布丁,常被倉持欺負。升上二年級後很照顧新室友淺田。視同年級的降谷曉為競爭王牌背號的最大對手,彼此互相認可,共同切磋進步。與小湊春市是好友,常受春市的照顧。對前輩們基本上是持尊敬態度,但由於總是被御幸捉弄,所以對御幸的態度時常不太禮貌。
因為在對稻實的比賽中投出觸身球擊中了打者頭部,曾患上投球恐懼症,沒法投出內角球,但後來通過努力訓練加上堅定意志使之痊癒。
名字是參考澤村榮治和菅波榮純。投球姿勢是參考藤井秀悟和和田毅。
合併圖冊
御幸一也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櫻井孝宏;(台)詹雅菁
出生地:東京都
身高:179cm
體重:71kg
生日:11月17日(天蠍)
血型:B型
位置:捕手(右投左打)
背號:2
棒次:六棒→四棒
東京江戸川少棒出身,青道棒球部的中心領導人物,深受隊友信賴。擁有天才般的棒球才能,配球高手。打擊實力相當不錯,尤其在壘上有跑者時常常會擊出安打,擅長應付對方投手的對決球。說話很直,一針見血,常常會不顧前輩關係,而直接把問題提出來,有時會因此而讓前輩很生氣,甚至包括某些外校的選手,有段時間被丹波討厭。第一個肯定了他的人是高島禮。最尊敬的人是同為捕手的克里斯,曾因澤村對克里斯不敬的事而被惹怒。國中時他唯一沒贏過的就是克里斯帶領的球隊。少棒時期曾被決定加入稻城實業的成宮鳴招攬,但比起和強勁的選手成為夥伴,本人更喜歡和強勁的選手對決,最後選擇加入青道。
比賽後常常和克里斯、降谷、澤村開反省會,有時作為投手的川上和丹波也會加入。只要是能將投手的狀態變好,就算是騙人或者是被人討厭的事情都會去做。
平時戴著黑框眼鏡,比賽時會佩戴護目鏡。性格十分惡劣,平時看起來總是吊兒郎當。常常喜歡欺負捉弄別人,就連同隊的其他隊友都覺得他是惡魔,常被人說自己一定沒有朋友,但御幸對此毫不在意。看到降谷和澤村為自己的比賽或投球糾結時會很高興。被倉持說摘下捕手頭盔就沒人認得他了,在場上的氣場會完全改變,十分認真。
小時候選擇要當哪個位置時,覺得捕手非常有趣而選擇了這個捕手,但因為臂力十分強,所以也可以成為很好的投手,但他只想成為捕手。
三年級生隱退後任棒球部隊長。
合併圖冊
降谷曉一年級→二年級
聲優:(日)島崎信長;(台)何志威
出生地:東京都(後隨父母搬至北海道)
畢業學校:北海道苫小牧中學
身高:183cm
體重:65kg
生日:7月1日(巨蟹)
血型:O型
位置 :投手,左外野手(右投右打)
背號:18(1年春)→11(1年夏)→1(1年秋)→11
最快球速:150km/h→154km/h
球種:速球,指叉球,快速指叉球,縱向滑球
身材纖細修長,卻有著天賦球速的投手。一年級時就能投出看起來往上飄的150km/h的快速球,到二年級參加春甲時球速更是提升至154km/h。投球時因為將身體的重量全部施於指尖,所以球威極大。入隊後不久,在御幸的要求下學習了指叉球投法(首次實戰使用時便投出了快速指叉球)。不過最初在控球方面表現不佳。
擁有可以將球擊成120米彈的打擊能力,遠投亦能達到120米,在做投手的同時具備外野守備能力,不登板時往往司職左外野,是青道的強打之一。因為不管投球還是打擊都是怪物級別,所以有“怪物先生”這個綽號。雖然能投能打,但其本人明顯更喜歡投球。
不善表達,國中時因為很難融入隊友而受到了孤立,但其實是個簡單直白、很好理解的人。對前輩十分尊敬,很有禮貌。在球場上經常靠“爆氣場”來表達內心的想法,對澤村的好人緣和熱情外向有所羨慕,但御幸卻對他表示「你是個用實力帶領球隊的投手」。
中學畢業前機緣巧合之下在雜誌上看到了關於青道高中新生代捕手御幸的報導,認為如果是這位捕手應該可以接到自己的球,於是通過一般考試進入青道。在新隊員入隊的隊內練習賽中僅憑一球便獲得了直升一軍的資格。
起初因為經驗不足、體力不佳、不耐炎熱等原因在賽場上狀況頻出,甚至出現過因為疏於管理而導致盡力投球後指甲劈裂的事件。在與青道眾人的相處中逐漸懂得“一個人是打不了棒球的”這件事,也開始理解“隊友”與“信任”的意義。為了回報信任著自己的隊友,一直努力提升著自己的球技。
雖然外表看似脆弱,但其實有著強敵當前也毫不退縮的頑強性格。
對御幸的配球深信不疑,靠力量壓制對手的投球風格與御幸強悍的配球顯得相得益彰;與主角澤村互相認可、擁有共同的目標與理想,是彼此之間有著良性競爭關係的夥伴與對手。
一年級夏季甲子園地區大會青道隊功敗垂成之後,接替畢業引退的丹波成為球隊的王牌投手,雖然依舊有著不成熟的地方,但卻逐漸的形成了自己淡定而堅韌的風格,背負著王牌的背號與責任,在隨後的比賽中獲得了許多的經驗並迅速的成長起來,於第二年的春季甲子園大放光彩。在與巨摩大藤卷的4強爭奪賽中,雖以2分落敗,但依然拿下了11奪三振的成績。
合併圖冊
小湊春市一年級→二年級
聲優:(日)花江夏樹;(台)林美秀
出生地:神奈川縣
畢業學校:神奈川縣陽光中學
身高:164cm
體重:50kg
生日:3月1日(雙魚)
血型:AB型
位置 :二壘手(右投右打)
背號:19→4
棒次:三棒→二棒。
小湊亮介的弟弟。使用木質球棒,隨心所欲的揮擊能力,雖沒有肌耐力和持久力,但用天生的棒球才能來彌補。
從小就很崇拜年長兩歲的哥哥亮介,模仿亮介,所以兩人的防守姿勢幾乎一模一樣。曾被亮介說一味地模仿是永遠超越不過自己的。不過打擊方面似乎更有潛質的,而且守備方面也完全不輸給他的哥哥,追隨哥哥來到青道,擁有十分好的棒球資質。
身材矮小,常常被認為打不遠,其實也有長打的實力。一年級就進入一軍的三人中的一人,常在關鍵時候被叫上場代打,安打率接近100%(運氣+實力),雖然常用大膽的守備讓全場驚艷不已,但實際上性格比較內向,所以在上場代打打得好被表揚後,會擺出羞紅臉的僵硬的勝利姿勢。
正因為了解澤村的實力,所以有時對澤村很嚴格。與澤村是好友,被澤村稱為小春。
在春季甲子園時,因為打擊成績不好,剪掉了劉海。
合併圖冊
倉持洋一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淺沼晉太郎;(台)何志威
出生地:千葉縣
身高:170cm
體重:63kg
生日:5月17日(金牛)
血型:A型
位置 :游擊手(右投兩打)
背號:6
棒次:一棒
左右手都能投打,運動神經堪稱全隊第一。腳程了得,經常被對手認為是一旦上壘就十分麻煩的選手。和小湊亮介組成銅墻鐵壁的二游防線。國中時是個問題學生,當地高中不收留他,後來被高島禮招入青道。意外地是個觀察力十分敏銳的人。
小時候曾經練習過摔角。常常將同室友澤村作為跑腿小弟和摔角對象,也常常欺負澤村,在他欺負澤村剛進來不懂時,其他人也想著:“這傢伙死定了。”“真可憐......”之類的,御幸也曾這樣想過:“好險這傢伙不是我的學長...”。而在倉持剛進來時,倉持也被純前輩害得很慘。但倉持實際上十分關心澤村,在澤村因為克里斯沒入選一軍而過度鍛鍊並且還在半夜時起來鍛鍊時,“就像克里斯學長說的那樣,‘如果我們沒有好好看住他,他有可能會拚命練習到受傷。’這樣,的確太危險了。”因為擔心而起床跑去找澤村,最後留下來幫忙對澤村和降谷的訓練。對澤村的青梅竹馬的若菜很感興趣,也十分羨慕和嫉妒,常常偷偷替澤村回若菜的簡訊。
三年級生隱退後任棒球部副隊長。
鑽石王牌
前園健太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田尻浩章;(台)李景唐
出生地:大阪府
身高:180cm
體重:75kg
生日:7月28日(獅子)
血型:B型
位置 :一壘手(右投右打)
背號:3
棒次:5棒(特別是秋季大賽)
二軍→一軍。與小湊春市同寢室。 揮棒也很有力,但打擊技巧較弱。 初次見面給人的印象較為兇惡,但其實個性很踏實。澤村入選一軍時,有其他二年級的隊員表示不認同,但前園卻斥責了那些不認同的隊員,表示即使連為進入一軍的三年級學長,仍準時參加晨練,與其在意澤村不如好好增加自己的實力。 一開始對克里斯不抱有信任,黑士館一戰後就開始信賴他。 打擊是參考清原和博。 跟倉持是玩電玩的朋友。常和同年級的小野一起活動。在御幸統領球隊後,曾因為理念問題與御幸發生過衝突。後受伊佐敷的指點,決定要好好支持輔助隊長御幸。
三年級生隱退後任棒球部副隊長。
合併圖冊
川上憲史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下野紘;(台)林美秀
出生地:埼玉縣
身高:173cm
體重:63kg
生日:3月25日(牡羊)
血型:A型
位置:投手(右投右打)
背號:10
球種:直球、滑球、伸卡球
控球能力出眾的低肩側投投手。御幸倉持前園這一代的代表投手。
一年級秋天開始參加比賽,因此是中繼經驗豐富的後援投手。性格內向害怕大場面是他的弱點。深受太田部長的喜愛。喜歡獨自一人聽音樂,所以每個月都會買兩本音樂雜誌。與同年級的白州是同班同學兼好友。
合併圖冊
白州健二郎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下妻由幸
出生地:東京都
身高:176cm
體重:66kg
生日:4月23日(金牛)
血型:AB型
位置:右外野手(右投左打)
背號:9
腳踏實地的防守高手。擅長擊準,也擅長觸擊短打。
不愛說話且個性內斂,但內心會燃起鬥志。在攻守方面都有相當不錯的實力。與川上是好友。崇拜的選手是鈴木一朗。
合併圖冊
金丸信二一年級→二年級
聲優:(日)松岡禎丞;(台)何志威
出生地:東京都
身高:178cm
體重:68kg
生日:8月28日(處女)
血型:A型
位置:三壘手(右投右打)
背號:15
松方少棒隊出身,和東條秀明是好友。一年級時與克里斯同宿舍,新室友是瀨戶拓馬。與澤村同班。打擊積極、防守能力很強。相當於一年級選手的領導人。國中時期與東條在同一支球隊里活躍。不服輸,對自己很有自信。受克里斯所託,時常監督澤村的課業、練習與吃飯狀況。曾經嘲笑過被禁止參與練習的澤村,但之後受澤村的努力而感動,轉而支持澤村。後來認同澤村是一年級的代表。後努力站上一軍名單內,對取同樣位置的樋笠明顯表現出競爭意識。與同少棒出生的東條是好朋友。
喜歡的藝人:The Strokes、The Libertines,名字是參考金丸信。
合併圖冊
東條秀明一年級→二年級
聲優:(日)須藤翔 →蒼井翔太
身高:176cm
體重:65kg
生日:10月14日(天秤)
血型:AB型
位置 :投手、外野手(右投右打)
背號:8
松方少棒隊出身,和金丸信二是好友。國中時代原本是全國四強的投手,打擊實力也很好,綜合高素質的選手。進入青道之後受到高中棒球的洗禮,自願轉任外野手,秋季進入一軍。並在與宿敵、帝東ace向井太陽對決時表達了“從未放棄比賽,也從未放棄投手丘”的決心。
在二年級的練習賽重新回到投手陣了。
鑽石王牌
樋笠昭二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川口翔→寺島惇太
身高:186cm
體重:73kg
生日:4月7日(牡羊)
血型:A型
位置 :三壘手(右投右打)
背號:15→5
特徵是光頭,因經常留下出色的表現成為正選三壘手。
鑽石王牌
麻生尊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村田太志
身高:178cm
體重:72kg
生日:12月10日(射手)
血型:O型
位置 :外野手(右投右打)
背號:7
已升為三年級。國中時代是4棒強打者。
與關直道競爭著剩下的兩個外野手正選的名額。
關直道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川口翔→河西健吾
外野手。已為三年級。右投右打。國中時代是4棒強打者。
鑽石王牌
小野弘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鈴木裕斗
身高:177cm
體重:69kg
生日:9月3日(處女)
血型:A型
位置:捕手(右投右打)
背號:12
與降谷曉、由井薰為室友。在黑士館練習賽時,不能好好引導澤村的投球,而被換下場由克里斯接替。 很認同克里斯的實力。常和同年級的前園與中田一起活動。夏天時還是二軍,秋天提拔上一軍。
三年級在與山守的練習賽中受了傷。
鑽石王牌
山口健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三宅貴大
身高:178cm
體重:72kg
血型:B型
位置 :一壘手(右投右打)
背號:14
已升為三年級。夏天時還是二軍,受宮內的指導而進步,秋天提拔上一軍。因鍛鍊成果力量正在提升中,在紅白戰中擔任第四棒。
二軍、三軍及新一年級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渡邊久志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石田彰
身高:172cm
體重:58kg
血型:O型
位置 :外野手(右投右打)
被大家稱為阿邊(ナベ),青道棒球部的軍師角色,時常和經理人去看對手校的比賽獲取情報,然後和隊友分析攻略。
透過一般入學而加進球隊,曾對自己的能力不足無法好好跟秋季重組後的新球隊融合而感到煩惱,後來受御幸所託前往記錄其他學校比賽狀況,優秀的情報分析與整理能力備受好評,因而動了轉任球隊經理的念頭,後來跟片岡監督溝通後才轉變想法。多與同年級的工藤、東尾一起行動。
槙原&桑田&齋藤槙原&桑田&齋藤
槙原真澄
聲優:(日)三宅貴大
已畢業。右投。二軍。 很清楚知道克里斯的實力。後來與齋藤、桑田一起支援著一軍。 名字是參考槙原寛己。
桑田雅樹
聲優:(日)須藤翔
已畢業。左投。二軍。 金髮狐狸眼。與春市、前園同寢。 持續了三年的努力,雖然不能成為一軍,但還是想害槙原、齋藤一起支持著球隊。 名字是參考桑田真澄。
齋藤寬巳
聲優:(日)梶川翔平
已畢業。右投。二軍。
與槙原、桑田一起支援一軍。名字是參考齋藤雅樹。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木島澪二年級→三年級
位置:二壘手(右投右打)
背號:16
身高:165cm
體重:58kg
生日:1月31日(水瓶)
血型:AB型
夏天時還是二軍,秋天提拔上一軍。擔任一壘跑壘教練。崇拜小湊亮介,打擊與防守姿勢也跟他學習。與同位置的春市抱有競爭的心情。
狩場航(一年級→二年級
聲優:(日)河西健吾
位置:捕手(右投右打)
背號:14
身高:175cm
體重:66kg
二軍。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中田中
聲優:(日)寺島惇太
三年級。游擊手。右投左打。夏天時還是二軍,秋天提拔上一軍。
金田忠大(一年級→二年級
聲優:(日)湯本健一
位置:投手、外野手(右投右打)
身高:176cm
體重:66kg
川島謙吾(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三宅貴大
投手、外野手。夏天時還是二軍,秋天提拔上一軍。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結城將司(新一年級)
背號:19號
強棒打者。畢業於赤堂中學。是國分少棒隊的正四棒。結城哲也的弟弟。
據高島禮敘述是名國中時期就留下成績的強棒打者,以職業棒球大聯盟為目標。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奧村光舟(新一年級)
聲優:(日)內田雄馬
捕手。大京少棒隊的正捕手。
秋季大賽時,在看完青道VS帝東的比賽後,對青道的澤村、降谷充滿興趣,於是決定升入青道高中。將隊長兼同捕手的御幸視為勁敵。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瀬戶拓馬(新一年級)
聲優:(日)山下大輝
二壘手。大京少棒隊的正二壘手。
和奧村光舟一同觀看了青道VS帝東的比賽,同樣決定升入青道高中。
有著不輸於倉持的腳程。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由井熏(新一年級
聲優:(日)
背號:20號
捕手、外野手。間宮少棒隊的正捕手。少棒時代,在世界大賽上,作為隊長,統合了所有的日本代表隊員的間宮senior中,從二年級起就是不可動搖的正捕手。
對澤村、降谷很感興趣。
畢業生(OB)
合併圖冊
結城哲也(三年級→OB)
聲優:(日)細谷佳正;(台)陳彥鈞
出生地:東京都
位置:一壘手(右投右打)
背號:3
身高:180cm
體重:75kg
生日:10月8日(天秤)
血型:O型
三年級。棒球社隊長。擔任四棒。
用自己的表現來帶領球隊。國中時雖然擁有強烈的鬥爭,但因為身材矮小,所以沒有表現很出色。從小就常常觀看青道高中的嚴苛練習。(家住青道附近)
怪物級的強打者,後輩們可靠的前輩。對他人嚴格,對自己更加嚴格。
最近學會了將棋,常常叫御幸陪他下將棋,但其實技術很糟。
在剛進入青道時,技術並不好。
預定到片岡監督的母校明治大學就讀。
合併圖冊
伊佐敷純三年級→OB
聲優:(日)小野友樹;(台)陳彥鈞
出生地:神奈川縣
位置:中外野手(右投右打)
背號:8
身高:169cm
體重:63kg
生日:9月1日(處女)
血型:A型
棒次:三棒
棒球部副隊長。
臂力強的強打,全力揮棒型選手。
臂力強,原本是以投手資格進進球隊的,無控球能力,才變成外野手。
外野的回傳球是直球,說話口氣很粗暴,所以學弟們都非常怕他,但卻非常喜歡看少女漫畫(受姐姐的影響)。
合併圖冊
瀧川·克里斯·優三年級→OB
聲優:(日)浪川大輔;(台)陳幼文
出生地:東京都
位置:捕手(右投右打)
身高:180cm
體重:70kg
生日:10月1日(天秤)
血型:B型
青道高中隱藏的狠角色,中學時有東京都第一鐵捕的稱號。棒球知識堪稱全隊第一。
父親是來日發展的原職棒選手,後轉型為搞笑藝人。 是個擅於配球、完全了解投手狀態的捕手,御幸在國中時一次也沒贏過他。
在進入青道的那一年是被稱為欠收年,除了他其他人的技術都很差。 一開始就成為青道的先發捕手,因為周圍的人對他十分期待,為了不辜負這期待而一直隱瞞自己的肩傷而一直出賽,之後花了很多時間在復健。而後片岡教練讓他做為記錄員在球隊里指導其他的選手。 憑著自身的經驗來指導投手,很注重基礎訓練,而且也很嚴厲,話也不多,因此嚇跑了很多接受他指導的投手。一、二年級的隊員曾經懷疑克里斯是專門用來淘汰選手用的捕手。 克里斯被指派負責指導澤村時,由他人轉交澤村A、B卷的訓練手冊,要澤村練習。澤村一開始也不喜歡克里斯,後來發現他肩膀負傷卻還是無法放棄棒球的精神後,變將不理解轉為敬佩之情,之後澤村便時常找克里斯學長指導投球(澤村纏他纏到讓克里斯都覺得煩起來,之後有段時間澤村不去纏他後,讓他覺得有些寂寞),建立起良好的師徒情誼。同時,克里斯自己也受到澤村的熱情而感化,剝下自己的面具,與父親對自己持續參與高中棒球的不諒解,於黑士館一戰時,受到克里斯的鼓勵,成功封鎖了黑土館的攻勢。 因為肩傷的關係沒有選入一軍,但仍受片岡教練所託擔任球隊的觀察員與指導員。 在黒土館一站時,難得的大聲說話讓認識的人都十分吃驚。非常擅於統整情報,負責觀察其他學校的比賽,並紀錄於筆記本內。克里斯的筆記本資料豐富,常常讓澤村大吃一驚。
名字是參考滝川クリステル。
合併圖冊
小湊亮介三年級→OB
聲優:(日)岡本信彥;(台)林美秀
出生地:神奈川縣
位置:二壘手(右投左打)
背號:4
身高:162cm
體重:55kg
生日:4月6日(牡羊)
血型:B型
棒次:二棒
技巧派打者的佼佼者,擅長應付各種球路。
和倉持組成固若金湯的二游防線。一年級的小湊春市是他的親弟弟,從小就常常保護被欺負的弟弟,對於弟弟非常嚴格。看似對弟弟不冷不熱,實則一直默默關心著他。
長相可愛,不服輸,說話又毒辣,比起伊佐敷純反而更令學弟們害怕。
合併圖冊
增子透三年級→OB
聲優:(日)羽多野涉;(台)陳彥鈞
出生地:東京都
畢業學校:東京琦玉中學
位置:三壘手(右投右打)
背號:5
身高:182cm
體重:82kg
生日:10月14日(天秤)
血型:O型
棒次:五棒
棒球部副隊長。超重量型的重炮型打者。擅打直球,不擅長變化球。
和倉持與澤村是同室友,喜歡吃布丁。因為擔心澤村因為克里斯沒入選一軍而過度鍛鍊時,和倉持一起起來找澤村,最後一起幫澤村和降谷的忙。稱澤村為小澤村。曾因為比賽時候漏接失誤被懲罰不讓上場。自己則是懲罰自己不開口說話。
由於性格溫馴,所以有時候也會被學弟欺負。
合併圖冊
丹波光一郎三年級→OB
聲優:(日)森田成一;(台)陳幼文
出生地:東京都
位置:投手(右投右打)
背號:1
身高:185cm
體重:77kg
生日:4月10日(牡羊)
血型:A型
球路:變化球
青道的王牌投手,身材高挑的標準型右投。
威力十足的縱向曲球是他的決勝球路。二年級秋天,手肘受傷,三年級春天歸隊。曾陷入平時打練習賽時往往會打得很好,導致隊友和總教練常常感慨,為什麼比賽時就打得不那么好呢,不然王牌投手早就是你的了。和市大三的投手真中要是好朋友。
合併圖冊
宮內啟介三年級→OB
聲優:(日)村田太志
出生地:埼玉縣
位置:捕手(右投右打)
背號:12
身高:176cm
體重:80kg
生日:8月31日(處女)
血型:O型
堅韌不拔的個性。捕手的才能不及御幸,但是接球技術高超。忍耐力十足,默默練習型的選手。鼻子會像牛一樣噴氣。在丹波討厭御幸的時候,協助丹波練習新的秘密武器指叉球。

合併圖冊
坂井一郎三年級→OB
聲優:(日)竹內榮治
出生地:埼玉縣
守備位置 :左外野手
右投右打。背號7號
身高:180cm
體重:75kg
生日:6月8日生(雙子)
血型:A型
打長打的中距離火炮打者。防守左外野的辛苦人。
與三年級的門田是防守同一個位置的對手。剛加入社團時,因為跟不上青道的水準,曾經一度考慮推出社團。每天都會練習揮棒,並且保養手套與釘鞋。得到背號的那一天,一整個晚上都沒有睡覺。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楠木文哉三年級→OB
聲優:(日)須藤翔
守備位置 :游擊手
右投右打。背號14號
身高:177cm
體重:69kg
生日:7月27日(獅子)
血型:O型
個性溫厚,因為聲音洪亮的關係,擔任三壘跑壘指導員。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遠藤直樹、田中晉三年級→OB
聲優:(日)梶川翔平
遠藤背號17號。戴眼鏡。
名字是參考遠藤章造和田中直樹。
田中背號16號。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山崎邦夫(三年級→OB
聲優:(日)川口翔
背號18號。倒豎的金髮是其特徵。 名字是參考山崎邦正。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門田將明三年級→OB
聲優:(日)鈴木裕斗
出生地:東京都
守備位置 :右外野手
右投右打。背號13號
身高:181cm
體重:71kg
生日:9月10日(處女)
血型:A型
已畢業。
因為打擊狀況不佳,將固定班底位置讓給坂井。
但防守能力和肩力不錯,擔任一壘跑壘指導員。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東清國
聲優:(日)檜山修之;(台)陳幼文
青道棒球部的OB,原四棒。澤村還是國中三年級生時,到青道高中參觀,碰到正在吹噓自己的東清國,並發生了一些磨擦,兩人還相約了要投打對決。御幸因為東學長過於臭屁,而主調要做為澤村的捕手。最終澤村共投出11顆球,並三振了東。 右打。高中時全壘打多達42支的怪物打擊者。 使用關西腔。小腹很凸出,自己也很介意。 現正作為職棒選手活躍中。打擊方式是參考中村紀洋。
青道高校其他人員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片岡鐵心
聲優:(日)東地宏樹;(台)陳幼文
身高:184cm
體重:77kg
生日:12月25日(摩羯)
血型:O型
青道棒球部監督。原本是投手,右投右打。遠投超過100m。過去是青道的學生,曾經作為王牌投手帶領青道進入過甲子園並奪得耀眼的成績。基本不摘下墨鏡,外表看起來像是黑道。很有氣勢跟威嚴,話不多,但做事很有原則也很重義氣,會欣賞有氣魄的選手,很受部員尊敬。 曾經在夏季大賽前的最後一軍選拔,對未選入一軍的三年級選手,表達感謝之意。也曾在夏季大賽時將球隊制服送給球隊經理,感謝她們的協助。 在與球員面談時,會拿小樹枝畫地面的沙土。 被澤村稱呼為「將軍」或「BOSS」。
為負起夏季大賽未能帶領棒球社進入甲子園的責任,主動提出辭呈。表示會帶領棒球社直到秋季大賽結束。秋大帶領青道奪冠,落合教練因佩服片岡監督而對校長的進行說服後,得以繼續在青道任監督一職。
同時任職國文教師。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太田
聲優:(日)竹內榮治;(台)李景唐
身高:166cm
體重:85kg
生日:9月14日(處女)
血型:A型
青道棒球部部長。留有鬢角,外型微胖,個性有些顫顫兢兢地容易害怕。 對片岡教練的戰術常有意見,但又不敢反抗。 一開始不太信任澤村,比較喜歡川上。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高島禮
聲優:(日)內山夕實;(台)詹雅菁
身高:169cm
體重:49kg
生日:3月30日(牡羊)
血型:A型
青道棒球部副部長,理事長的女兒。是一位獨具慧眼的球探,為青道棒球部挑選了不少有天賦的選手。挖掘澤村、將澤村帶進青道的人,也包括倉持。 對棒球很有熱情,對球隊的事也不遺餘力。 第一個肯定了御幸的人,被御幸稱為“小禮”。
名字是參考高島禮子。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吉川春乃(一年級→二年級
聲優:(日)遠藤祐里香;(台)林美秀
身高:158cm
體重:45kg
生日:4月22日(金牛)
球隊經理。一年級。與澤村榮純同班級。
做事總是笨手笨腳、丟三落四的,因此對自己不太有自信。後來受到澤村勇往直前的態度而產生了勇氣。對澤村有好感。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藤原貴子三年級→OG
聲優:(日)山口立花子
身高:163cm
體重:46kg
生日:5月28日(雙子)
球隊經理。
是個認真負責的美人,對球隊盡心盡力。收到教練給他的球隊服後落下了感動的眼淚。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梅本幸子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花守由美里
身高:153cm
體重:43kg
生日:3月12日(雙魚)
球隊經理。熱血元氣的女孩子。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夏川唯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高橋花林
身高:157cm
體重:44kg
生日:8月13日(獅子)
球隊經理。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落合博光
聲優:(日)大川透
身高:174cm
體重:70kg
生日:3月3日(雙魚)
血型:B型
來自名校的新任教練。一開始並不看好澤村,覺得他再怎么努力也只能是中繼選手,無法成為王牌投手,與其讓他這樣下去不如直接讓他放棄,這也是種溫柔,原本覺得片岡教練是將澤村作為讓降谷努力進步的動力而利用澤村的,後來為了讓澤村放棄而教他變速球,但沒想到澤村在比賽中學會了,明白了片岡教練無法放棄澤村的原因。被澤村稱為「軍曹」。
森昌平
青道高中校長。
林慎一
聲優:(日)松本忍
青道高中教導主任。

其他

澤村榮德
聲優:(日)千田光男;(台)陳幼文
榮純的祖父。70歲。 教育方針是"揮巴掌",很支持榮純去東京棒球留學。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蒼月若菜
聲優:(日)加地綾乃;(台)林美秀
出生地:長野縣
畢業學校:長野縣赤城中學
生日:7月13日(巨蟹)
喜歡的人:澤村榮純
澤村榮純的青梅竹馬,是澤村在青道棒球隊遭眾前輩特別是倉持嫉妒的存在。是個外表光鮮漂亮,內心非常溫柔的美人。
國中時代一直跟澤村同班,是棒球部裡面唯一的女隊員。
在與澤村的簡訊中細心而溫柔,而在澤村面前卻是澤村的最佳補刀者。
澤村上東京後,會不時傳簡訊給澤村。漫畫中通過簡訊隱晦的向澤村表白,但感情遲鈍的澤村並沒發現。但動畫中最近大都是由倉持背著澤村偷偷回覆簡訊。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J·阿尼馬爾·M
聲優:(日)宇垣秀成;(台)陳彥鈞
克里斯的父親。曾經是職業棒球活躍的野手,現為人氣搞笑藝人。 一直很認真地幫助克里斯復健,因而倍受克里斯的尊敬。 對於高中棒球夏季大賽過度使役選手,抱有強烈質疑。同時也反對克里斯回到青道參與比賽,並要求克里斯休學去美國。但於青道對黑士館高中的比賽中,對克里斯奮不顧身的接球而感受到高中棒球的熱情,並開始全心替克里斯加油。 名字是參考アニマル·レスリー。
峰富士夫
聲優:(日)松本忍
月刊『棒球王國』的記者。曾經報導過一年級的御幸。對於澤村特殊的投球姿勢很感興趣。 名前是參考峰不二子。
大和田秋子
聲優:(日)優希
月刊『棒球王國』的記者。是高挑的女性。很喜歡眼鏡,所以很欣賞御幸和楊舜臣等選手。 名字是參考和田アキ子。
降谷英司
降谷曉的祖父,經常觀看孫子的比賽。原型是高倉健

黑士館高校

東東京的棒球名校。曾經與青道二軍對戰過,名字是參考國士館。動畫改為“黑土館高中”。
關口潤三
聲優:(日)天神英貴
黑土館高中教練。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財前直行
聲優:(日)寺島拓篤
右投右打。背號4號。
身高:174cm
體重:65kg
生日:9月30日(天秤)
血型:AB型
黑土館高中三年級。 說話很毒、個性乍看之下也很惡劣,但事實上是個認真的棒球少年,而且也深受隊友信賴。 國中時是與克里斯一起搭檔的王牌投手,曾經完全壓制過結城與伊佐敷的打擊。 上高中後一開始就被提拔為王牌,但在夏季大賽時因緊湊的賽程而韌帶斷裂。 青道與黑土館的練習賽中,
曾經教導隊友要攻擊青道的弱點,即是針對同樣負傷的克里斯,但最後卻被澤村三振。 名字是參考財前宣之。

大阪桐生高校

大阪地區的強校。去年甲子園的準優勝學校。隊員平均臂力180kg,為全國第一強打的名校。守備陣容也很堅強。 與青道有過練習比賽。 名字是參考大阪桐蔭。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松本隆廣
聲優:(日)田尻浩章
大阪桐生高中教練。 身材微胖,常面帶微笑,看起來很有福相,但卻是個在練習中十分嚴格的教練,只有在比賽時才會讓選手稍微放鬆。 很懂得針對球隊弱點替球員打氣,是個能靠一句話就提升球隊士氣的高明教練。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館廣美
聲優:(日)松本忍
三年級。投手。右投右打。王牌投手。背號4號。 球質沉重,也擅於曲球,打第四棒。 是個十分享受比賽的選手,在陶醉比賽時會裂嘴而笑,但因外表看起來很恐怖,所以笑起來也很嚇人。跟外表不合的,事實上他是個內向害羞的好人。 名字是參考舘ひろし。
柴田恭平
大阪桐生高中三年級。為替補捕手。 是個會激勵選手的補手。 名字是參考柴田恭兵

市大三高校

與青道同爭名次得西東京棒球名校。 名字是參考日大三高。
田原利彥
聲優:(日)加藤亮夫
市大三高中教練。 說話時常挾雜英文。稱呼真中為「真中BOY(真中男孩)」。曾經希望御幸進入自己的球隊。 名字是參考原田俊彥。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真中要
聲優:(日)鳥海浩輔
守備位置 :投手
右投右打。背號1號。
身高:180cm
體重:74kg
生日:6月15日(雙子)
血型:A型
三年級。擅長高速曲球。 與丹波就讀同一所國中,但進入不同的高中,各自成為學校的王牌。 春季大賽因過於疲憊而輸給青道,到了夏季大賽則已調整為最佳狀態。
7局下被球打到手臂,最後遭到黑馬藥師高中逆轉淘汰。因此無緣和效力青道高中的丹波光一郎對決。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大前隆廣
聲優:(日)內山昂輝
守備位置 :三壘手
右投右打。背號5號。
身高:186cm
體重:84kg
生日:10月8日(天秤)
血型:A型
三年級。隊長。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天久光聖
聲優:(日)木村良平
二年級。投手。右投右打。
宮川輝
位置:外野手
左投左打。
身高:174cm
體重:76kg
生日:9月16日(處女)
血型:B型
二年級。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星田守
聲優:(日)田尻浩章
位置:一壘手
左投左打。
身高:180cm
體重:82kg
生日:8月6日(獅子)
血型:A型
二年級。
三崎達也
二年級。投手。
安達弘樹
二年級。游擊手。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高見晃人
二年級。捕手。
村上和磨
三年級。投手。
平川貴弘
聲優:(日)岡本信彥
三年級。二壘手。

稻城實業高校

每年與青道、市大三爭奪甲子園入場券的強校。去年甲子園出戰學校。 名字是參考早稻田實業。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國友廣重
聲優:(日)仲野裕
稻城實業教練。眼神看起來很兇惡。
合併圖冊
成宮鳴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梶裕貴
位置:投手(左投左打)
背號:1
身高:174cm
體重:64kg
生日:1月5日(摩羯)
血型:AB型
出身地:東京
關東地區NO.1左投手。還是一年級時,就有完全壓制青道的紀錄。直球最快球速148km。還擅長指叉球、滑球,後來又習得變速球,是全能的王牌投手。 個性有些孩子氣,很傲嬌,因此常被雅罵。與御幸會互以「一也」、「鳴」稱呼對方。 國中時曾經邀請御幸一起進入稻城實業但遭到拒絕。
秋季大賽第二輪被鵜久森打爆,使得稻城提前出局。對於一年級時因為自己的暴投失分而使三年級的學長無法晉級甲子園感到自責。
名字是參考成宮寬貴。投球姿勢是參考工藤公康。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原田雅功(三年級→OB
聲優:(日)前野智昭
位置:捕手(右投右打)
背號:2
身高:182cm
體重:90kg
生日:5月11日(金牛)
血型:O型
出身地:東京
臉長得很方正,身材很高大。與成宮是好友,常常吐槽成宮,稱成宮為“小肚量”。不太喜歡御幸,理由是曾經被御幸甩得團團轉過。在隊上同時擔任隊長、捕手與第四棒的角色。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白河勝之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保志總一朗
位置 :游擊手(右投右打)
背號:6
身高:173cm
體重:61kg
生日:9月6日(處女)
血型:B型
出身地:東京
棒次:二棒
打帶跑或觸擊等戰術都做得很好。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神谷·卡爾羅斯·俊樹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KENN
位置 :中外野手(右投右打)
背號:8
身高:185cm
體重:75kg
生日:5月1日(金牛)
血型:O型
出身地:東京
稻城實業二年級。第一棒。
稻實打線的開路先鋒。擁有非常快的腳程。升上了三年級後打擊能力大大上升了。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多田野樹(一年級→二年級
聲優:(日)山谷祥生
位置:捕手
身高:177cm
體重:66kg
生日:1月29日(水瓶)
血型:A型
出身地:東京
尊敬的人:成宮鳴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吉澤秀明(三年級→OB
聲優:(日)柿原徹也
位置:三壘手
背號:5
棒次:三棒
名字是參考瀧澤秀明。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平井翼(三年級→OB
聲優:(日)平川大輔
二壘手(右投左打)
背號:4
棒次:七棒
名字是參考今井翼。
梵勝美(そよぎ かつみ)
聲優:(日)村田太志
三年級。左外野手。右投右打。背號7號。
富士川慎也
三年級。右外野手。左投左打。背號9號。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山岡陸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川口翔
一壘手。右投右打。背號3號。
矢部浩二
聲優:(日)羽多野涉
二年級。三壘手。背號15號。
平野啟二
二年級。投手。背號11號。
杉良平
一年級。左外野手。背號7號。
江崎卓
一年級。二壘手。背號4號。
丸瀨一太郎
三年級。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福井健斗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阿部敦
在三年級隱退後擔任隊長。

米門西高校

西東京的公立校。擅於防守。青道初戰的對手。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千葉順一
聲優:(日)羽多野涉
米門西校教練。發色黑白相間,是個豪氣的教練。 對青道一戰,一心認為青道是個看輕隊手的學校,並將這點做為對抗青道的戰略。 名字是參考千葉真一。
菊永正明
聲優:(日)村田太志
二年級。投手、外野手。左投。背號1號。 最高球速約120km、控球不太好。擅長滑球。 三兄弟的次男。興趣是撞球。 名字參考為池永正明。
南平守
聲優:(日)須藤翔
三年級。投手。右投。背號10號。
都立村田東高校
西東京得學校。青道第三回戰的對手。
石橋貴志
村田東高中教練。 名字參考石橋貴明

明川學園

西東京練馬區。青道第四回的對手。明川是一所注重升學的學校,過去棒球隊常常在第一輪就淘汰出局,但自從台灣來的交換學生楊舜臣入學後,憑藉著他對棒球的熱情改變了明川棒球隊。明川是以楊為中心而動的球隊,隊員十分團結。明川的左打者很多,九人裡頭有七名。
尾形一成
聲優:(日)田尻浩章
明川學園教練。「應該是」是他的口頭禪。 對任何人都用敬語。楊將他視日本的父親而仰慕。 名字是參考イッセー尾形。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楊舜臣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石川界人
位置:投手(右投右打)
背號:1號
身高:186cm
體重:74kg
生日:10月19日(天秤)
血型:A型
棒次:五棒
台灣的語言留學生。戴眼鏡。 有「精準的投球機」這個綽號。隊友與教練會叫他、「舜」或「舜臣」。 球速約130km前半。每日皆投200球以上。會親自餵球給隊友做打擊練習,認為為有在有打者的狀態下練投才會進步,也因此提高了隊友的打擊能力。 外表看起來酷而冷淡,但內心對棒球有極高的熱情。擅長分析與計算,投球時也會以刁鑽的進球點影響主審的好球帶判決。 來日本之前,曾在台灣看到日本職棒的轉播,某日看見於於日本職棒中表現失常的台灣選手,令他十分地失落,這份複雜的心情後來轉變為對日本棒球的尊敬。到日本後,更以精密的分析為目標努力學習日本棒球。 名字是參考同為台灣人的陳舜臣。
白鳥
聲優:(日)竹內榮治
右外野手。左打。背號9號。球隊隊長。第4棒。
二宮
聲優:(日)下妻由幸
中堅手。左投左打。背號8號。第1棒。
橋本
三壘手。右投左打。背號5號。第2棒。
對馬
聲優:(日)淺沼晉太郎
二壘手。左打。背號4號。第6棒。
大西
聲優:(日)森田修二朗
游擊手。左打。背號6號。第3棒。
國見
聲優:(日)富田貴洋
一壘手。右投左打。背號3號。第7棒。
關口
捕手。右投右打。背號2號。第8棒。
高田
左外野手。右投左打。背號7號。第9棒。

藥師高校

是一支超攻擊型球隊,打線非常強,球員在球場上能夠自主思考,教練在比賽時不會給出觸擊短打指示,球員可根據賽場上的變化向教練提出觸擊短打的要求,在春甲選拔賽決賽中輸給了青道,但由於全年藥師表現優秀,因此被推薦參加春季甲子園大賽(漫畫412話)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轟雷藏
聲優:西凜太朗
藥師高校棒球部總教練。據本人敘述,原先是打職業棒球的,退役後因為貧窮,老婆走了,還好藥師高中聘請了他做總教練,時常對隊員說”把我帶到甲子園吧!” 對兒子雷市要求非常嚴格,和隊員關係非常融洽。執教2年,就讓藥師高中名聲大振。平常不修邊幅,卻總對球員做出準確的指導和鼓勵,受到藥師棒球部全體球員的信任。
轟雷市
轟雷市(一年級→二年級
聲優:小野賢章
出身地:東京都
位置:三壘手,投手(右投左打)
背號:20號→5號
身高:172cm
體重:62kg
生日:2月26日(雙魚)
血型:O型
棒次:四棒
總教練轟雷藏的兒子。被稱為“怪物打者”,長打能力和揮棒速度都很驚人,擅長打全壘打。渴望和厲害的投手比賽,對棒球的饑渴是常人的數倍。一直拿著父親給的灌了鉛並刻著“搖錢樹”字樣的球棒進行想像揮棒訓練。
因為家境貧窮使得他在高中之前都沒有真正打過棒球,而這些年來每天進行的徹底的想像訓練,造就了他超乎常人的長打能力。
防守時常漏洞百出,導致真田為了讓自己的投球不被打向他的方向而拚命磨練控球。進攻跑壘常常犯迷糊(忘踩壘包、不必要滑壘、跑壘爆走等)。但臂力很強,腳程也非常快,防守時偶爾也有出色表現。
對隊伍有著強烈的使命感,但因為比賽經驗不足,在感受到隊友的期望時很容易產生壓力。
秋季選拔賽上作為為真田分擔局數的投手,首次登上投手丘。能投超過140km/h的強勁內角直球,而控球和心理素質卻很弱。
特徵是“咔哈哈哈”的笑聲。非常喜歡吃香蕉和炸豬排。在球場上是熱情奔放的野生派,但平時沉默寡言,有嚴重的交流障礙,說話磕巴、一被搭話就會臉紅,因此被班裡的同學疏遠。只在從小到大的熟人,以及真田面前非常自然開朗。
對欠一屁股債卻要自己打工還錢、讓自己從小挨餓的老爸很不滿,號稱“我一直都在反抗期啊!”但父子間卻有著強烈的心電感應,在球場上靠眨眼就能交流。
會給親近的人起外號,給三島起外號“ミーシーマ”,秋葉則是“阿秋”。非常仰賴真田,先後給對方起了“MAX山彥號”、“ナーダ前輩”、“強田前輩”三個綽號,並管他擅長的卡特球叫“真田球2號”。
番外篇《橋下的打者》是以雷市為主角的短篇,作者寺嶋本希望以雷市為主角展開長篇連載,但因講談社編輯建議”雷市作為配角會更有魅力“,於是寺嶋接受編輯的建議,改主角為沢村。
真田俊平
真田俊平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神谷浩史
出身地:東京
位置:投手、一壘手(右投右打)
背號:18號→1號
身高:181cm
體重:72kg
生日:6月18日(雙子)
血型:AB型
棒次:五棒
二年級時已是藥師高中實質上的王牌投手。
擅長內角球為主的強勢投球,會投球速跟直球接近、進壘時會向右打者外角快速偏移的卡特球,以及飛向右打者胸口的噴射球。直球球速據推斷超過140km/h。
投球姿勢對左腳負擔很大,左小腿有傷導致無法長時間投球。即使如此,也會站在投手丘上全力投球鼓舞隊伍。心理素質很好,投手的膽量和氣度在全作中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名。就算投出觸身球或者被打出全壘打時,也能保持很好的心態,是藥師的精神支柱,雷市仰賴的人。
除了是防守核心,在進攻方面也是藥師的核心強棒之一,得點圈打率極高。他的棒球天賦被教練評價為“在藥師僅次於雷市”,能輕鬆掌握一般隊員練習一個月才能掌握的擊球技巧。
外表很酷,內心熱血。平時溫和爽朗,投球風格卻非常狂野霸氣,攻擊性強。
曾經打棒球只是為了玩玩,直到和轟父子相遇並被徹底捲入他們的命運,王牌投手的使命感從此覺醒。
初次見面時被雷市的刻苦認真以及對棒球的饑渴和執著打動,在入部測試時親自登上投手丘,給了雷市額外打十球的機會,使得他擊出了人生中第一支全壘打並得到棒球部所有人的認可。
十分欣賞雷市的棒球魂,默默包容著他的笨拙,決心帶領隊伍進軍甲子園,讓他的名字響徹全國。
據教練敘述,真田平常是個十分溫柔的人,一旦登上投手丘就會變成另一個人。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三島優太(一年級→二年級
聲優:(日)鈴木達央
位置:一壘手、投手、捕手(右投右打)
背號:17號→11號
棒次:三棒
小時候上過教練轟雷藏的訓練課(在路邊那種非正規課程),和轟雷市、秋葉一真都是可勝任複數守備位置的選手。雖然有雷市這個怪物打者在,卻沒有放棄成為藥師王牌的夢想,春甲選拔賽中第九局,沒能打中降谷的球,沒能把打線延續到雷市,流下了悔恨的淚水。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秋葉一真(一年級→二年級
聲優:(日)金本涼輔
位置:捕手、左外野手、投手(右投左打)
背號:19號→2號
棒次:五棒
小時候同樣上過教練轟雷藏的訓練課,和轟雷市、三島優太都是可勝任複數守備位置的選手。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増田篤史
藥師一年級。二壘手。第2棒。
森山誠
藥師一年級。左外野手。第9棒。
米原悠
藥師二年級。游擊手。第8棒。
阿部秀夫
藥師二年級。中堅手。第7棒。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平畠遼(二年級→三年級
位置:右外野手
棒次:六棒
按教練原話“這傢伙在誰都沒跟她說的情況下,每天勤奮地揮棒練習”。“筆記本上都寫到了50歲的人生計畫,因為上面沒有寫要被選為隊長,所以我就想看看被選上了會怎樣!”
前輩隱退後擔任球隊隊長。
渡邊達也
藥師二年級。捕手。右投右打。背號2號。第7棒。
山內豐
聲優:(日)寺島惇太
藥師三年級。右外野手。右投右打。背號9號。第2棒。
福田大輝
聲優:(日)下妻由幸
藥師三年級。二壘手。右投左打。背號4號。第1棒。
三野勇人
聲優:(日)下妻由幸
藥師三年級。投手。右投右打。第6棒。
小林圭佑
聲優:(日)細谷佳正
藥師三年級。游擊手。右投右打。背號6號。第8棒。
大田功
聲優:(日)鈴木晴久
藥師三年級。中堅手。右投右打。背號8號。第9棒。

帝東高校

東東京地區的常勝軍團,春季與夏季打進甲子園總共二十一次,其中有兩次稱霸全國。擁有能將球投到好球帶角落的投手與銅牆鐵壁般的守備。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岡本一八
聲優:(日)後藤哲夫
帝東高中總教練。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乾憲剛(二年級→三年級
聲優:(日)杉田智和
位置:捕手(右投左打)
背號:2號
棒次:四棒
捕手。肩膀力道強悍的強棒隊長。
為了能穩穩接住向井的球,在手腕上掛啞鈴練習。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向井太陽(一年級→二年級
聲優:(日)齊藤壯馬
出身地:東京
位置:投手(左投右打)
背號:1號
身高:175cm
體重:63kg
生日:3月20日(雙魚)
血型:O型
決勝球是螺旋球。
對於自己的投球相當有自信。能將球投到好球帶的四個角落。
國中的時候,領悟到好球帶是有深度的。對他來說,好球帶不只有九宮格,更是加上深度的三度空間。
幾乎不投太好打的球,只要球數領先,就投變化球。
從國中時代開始就一直是王牌投手。

仙泉學園

西東京地區的老牌棒球名校,去年的夏季大賽中的亞軍。
鵜飼一良
聲優:(日)伊藤和晃
仙泉學園的總教練。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真木洋介
聲優:(日)江口拓也
出身地:神奈川縣
守備位置 :投手
右投右打。背號1號。
身高:195cm
體重:87kg
生日:12月31日(摩羯)
血型:B型
日野
投手。真木的中續投手。
八木
捕手。

櫻澤高校

西東京地區的黑馬棒球學校,曾20年在第一輪就淘汰出局,但在今年的夏季大賽中闖入前四強準決賽。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菊川早苗
聲優:(日)小室正幸
櫻澤高中的總教練。櫻澤的學生都稱呼其為教授。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長緒明
聲優:(日)近藤隆
出身地:東京
守備位置 :投手
右投右打。背號1號。
身高:177cm
體重:65kg
生日:7月9日(巨蟹)
擅長蝴蝶球,櫻澤的王牌。三年級。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日所好己
聲優:(日)河西健吾
三年級。捕手。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稻本正明
聲優:(日)寺島惇太
三年級。背號6號。

鵜久森高校

東京都大會16強高校。秋季大賽中戰勝了甲子圓準優勝稻實而引起各方注意的黑馬。
吉本善次郎
鵜久森高中總教練。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梅宮聖一
聲優:(日)森久保祥太郎
出身地:東京
位置:投手
右投右打。背號1號。第4棒
身高:183cm
體重:75kg
生日:8月19日(獅子)
血型:AB型
球速100km,擅長慢速曲球。二年級。通稱“阿梅(梅ちゃん)”。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松原南朋
聲優:(日)鈴村健一
經理。二年級。在少棒時代就有著極高的統率力,未來也被受期待。但在國中2年級時發生了車禍,選手道路就此中斷。在那之後以經理的身分和隊友前進甲子園為目標,也是選手們的原動力。
近藤大樹
聲優:(日)豐永利行
二年級。外野手。右投左打。背號8號。第1棒。
犬伏公太
二年級。一壘手。右投右打。背號3號。第5棒。

王谷高校

東東京地區的公立高校。有連續七年進入甲子園的經歷,打球風格為頭腦派。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荒木伊知郎
聲優:(日)羽多野涉
王谷高中總教練。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若林豪
聲優:(日)增田俊樹
出身地:琦玉縣
位置:投手
右投右打。背號1號。第9棒
身高:173cm
體重:59kg
生日:10月18日(天秤)
血型:AB型
擅長指叉球。二年級。通稱“小豪(豪ちゃん)”。王谷高校王牌,將私立的豪強學校視為勁敵。
春日貴浩
二年級。一壘手。右投右打。背號3號。第4棒。
山里洋
二年級。右外野手。右投右打。背號9號。第5棒。

成孔學園

熊切仁
成孔學園前教練。
男鹿和
成孔學園總教練。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枡伸一郎
聲優:(日)福山潤
位置:捕手
右投左打。背號2號。第1棒
身高:166cm
體重:58kg
生日:4月7日(牡羊)
血型:B型
二年級。球隊隊長。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小川常松
聲優:(日)木村昴
出身地:千葉縣
位置:投手
左投右打。背號11號。
身高:193cm
體重:95kg
生日:2月6日(水瓶)
血型:B型
擅長超重螺旋球。一年級。
小島龍平
二年級。投手。右投右打。背號1號。第3棒。
長田翔平
位置:一壘手
左投右打。背號3號。
身高:179cm
體重:83kg
生日:4月23日(金牛)
血型:O型
二年級。第4棒。

巨摩大藤卷高校

南北海道地區今年夏季甲子園擁有參賽資格的高中。青道在春季甲子園的八強賽對手。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新田幸造
巨摩大藤卷高校總教練。
 
鑽石王牌(寺島裕二著作的漫畫)
本鄉正宗
二年級。投手。右投右打。背號1號。

其他信息

第一部:
同寢室
澤村榮純、倉持洋一、增子透 (5號室)
小湊春市、前園健太、桑田
金丸信二、瀧川·克里斯·優
降谷曉、小野弘
同班級
1-A 東條秀明、狩場航
1-B 降谷曉、小湊春市
1-C 澤村榮純、金丸信二、吉川春乃
1-D 金田忠大
1-E 高津
2-A 川上憲史、白州健二郎、夏川唯、梅本幸子
2-B 御幸一也、倉持洋一
2-C 前園健太、樋笠昭二、麻生尊、中田中、關直道、
2-D 渡邊久志、工藤康、東尾修二、山口健
2-E 木島澪、三川諒太
3-A 結城哲也、楠木文哉、藤原貴子
3-B 伊佐敷純、小湊亮介、增子透、齋藤寬己、槙原真澄
3-C 丹波光一郎、宮內啟介、山崎邦夫、桑田雅樹
3-D 瀧川·克里斯·優、門田將明、坂井一郎
3-E 遠藤直樹、田中晉
第二部:
同寢室
澤村榮純、倉持洋一、淺田弘文 (5號室)
降谷曉、小野弘、由井薰
御幸一也、奧村光舟
小湊春市、前園健太、最上武
金丸信二、瀨戶拓馬
同班級
1-A 奧村光舟、黑木杏奈
1-B 結城將司、由井薰
1-C 瀨戶拓馬、淺田弘文
2-A 高津廣臣
2-B 澤村榮純、降谷曉、金丸信二、吉川春乃
2-C 小湊春市、東條秀明、狩場航
3-B 御幸一也、倉持洋一

獲獎記錄

2007年曾獲得第53回(平成19年度)國小館漫畫賞少年漫畫部門大獎,同時也是周刊少年Magazine連載作品中頭一位獲得此獎賞之作品。
2010年第34屆(平成22年度)講談社漫畫賞少年部門受賞。

發行信息

日文版由講談社發行,繁體中文版由東立出版社代理發行。
單行本發售日期
卷數日文版初版發售日期繁體中文版初版發售日期
1
2006年9月15日
2007年7月18日
2
2006年10月17日
2007年7月18日
3
2006年12月15日
2007年10月24日
4
2007年2月16日
2007年11月8日
5
2007年4月17日
2008年2月25日
6
2007年7月17日
2008年2月25日
7
2007年9月14日
2008年3月27日
8
2007年11月16日
2008年6月3日
9
2008年2月15日
2008年8月15日
10
2008年4月17日
2008年9月24日
11
2008年7月17日
2008年11月27日
12
2008年9月17日
2009年2月4日
13
2008年11月17日
2009年3月26日
14
2009年2月17日
2009年6月17日
15
2009年4月17日
2009年9月22日
16
2009年6月17日
2009年10月20日
17
2009年8月17日
2009年12月4日
18
2009年11月17日
2010年3月30日
19
2010年1月15日
2010年7月1日
20
2010年3月17日
2010年7月19日
21
2010年5月17日
2011年3月9日
22
2010年8月17日
2011年5月26日
23
2010年10月15日
2011年8月2日
24
2010年12月17日
2011年10月28日
25
2011年3月17日
2012年1月10日
26
2011年5月17日
2012年3月8日
27
2011年8月17日
2012年5月4日
28
2011年10月17日
2012年9月13日
29
2011年12月16日
2012年12月11日
30
2012年3月16日
2013年2月21日
31
2012年5月17日
2013年4月30日
32
2012年8月17日
2013年6月6日
33
2012年10月17日
2013年8月5日
34
2012年12月17日
2014年1月2日
35
2013年3月15日
2014年4月1日
36
2013年5月17日
2014年8月4日
37
2013年8月16日
2014年10月6日
38
2013年10月17日
2014年11月17日
39
2013年12月17日
2015年1月15日
40
2014年3月17日
2015年3月13日
41
2014年5月16日
2015年6月9日
42
2014年7月17日
2015年7月23日
43
2014年9月17日
待售
44
2014年11月17日
待售
45
2015年1月16日
46
2015年3月17日
47
2015年8月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