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宮

舊宮

舊宮鎮位於大興區北部,北鄰朝陽區小紅門鄉,南近大興亦莊鎮,西鄰豐臺區東高地街道。因是明清舊衙門行宮所在地,故名舊宮。舊宮是大興區14個行政區域之一。周邊的學校有,舊宮第一中心國小,舊宮中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舊宮
  • 別名:大興舊宮
  • 行政區類別:鄉鎮
  • 所屬地區:大興區
  • 政府駐地:鎮政府所在地
  • 地理位置:大興區北部
  • 面積:29.05平方公里
綜述,介紹,歷史,舊衙門行宮,附錄,地圖,舊宮鎮現狀,大亦莊三鎮,

綜述

舊宮位於大興區北部,北鄰朝陽區小紅門鄉,南近大興亦莊鎮,西鄰豐臺區東高地街道。因是明清舊衙門行宮所在地,故名舊宮。
明代修整南苑(南海子)時,在此修建了林苑內監提督官署。清初改建行宮,稱舊衙門行宮。此處後聚落成村,名舊宮村,後簡稱舊宮。
清順治十五年(1658),將提督衙門重加修葺,成為清代在南海子第一座行宮。行宮有“宮門三楹,前殿五楹,二層、三層殿宇各五楹”,朱門綠瓦,金碧輝煌,比鄰有德壽寺、關帝廟、永佑廟,三座宏偉之敕建寺觀,為清代帝王來南海子狩獵臨幸之處。
行宮地處南海子東北部,地勢較高,東部、南部有涼水河圍繞,常年水流不斷,古木參天。乾隆十三年(1750),皇長子病重,送行宮調治,後在此天逝。乾隆十八年(1753)駐蹕舊衙門行宮時,乾隆帝依然不忘此事,寫了一首極傷感的詩,其中有句:“另殿前頭書寶連,修文管記養痾旋。”有句云:“丙舍長眠又隔載,高宮不到已三年。恁參幻夢清宵里,一枕鐘聲古寺邊。”
舊宮遭八國聯軍洗劫,後又被軍閥拆毀。現遺址已漸成居民村落。惟一保留下來的就是村南建於明代的獨孔石橋,人們稱為“衙門橋”。
現為鎮政府所在地。

介紹

舊宮是大興區14個行政區域之一。位於大興區北部。1913年劃屬大興縣。1949年屬北平市南苑區。1953年建南苑區舊宮鄉。1958年劃歸大興縣,屬紅星人民公社。1983年復設鄉(亦為南郊農場分場),1990年改為鎮。1998年與南郊農場脫鉤,直屬大興縣政府管轄。鎮域南北長5公里,東西寬6.5公里。面積29.05平方公里,是大興區轄域面積最小的鎮。地處永定河洪沖積平原,地貌低平,北高南低,海拔32-35米。涼水河自西北向東南流經鎮域東部,境內流長3.5公里。小龍河自西向東流經鎮域北部,境內流長2公里。有主幹排灌渠道14條,地下水埋深16.8米,年均降水量511毫米。土壤為褐土類黃土種。全鎮林地面積342.3公頃,林木覆蓋率27.3%。(北)京福(州)公路穿越境域西部,距(北)京(天)津塘(沽)高速公路2公里。有區級公路6條,13.8千米。有鎮級公路6條,14.7千米。建有舊宮程控電話分局,裝容量10萬門,電話人戶率95%。鎮政府駐地舊宮村。轄11個自然村,19個行政村、7個居民委員會。有8761戶、2.2萬人,其中男1.08萬人,女1.12萬人;農業人口1.15萬人,勞動力4303人;少數民族人口310人。外來人口3.42萬人。人口密度為875人/平方公里。2002年國內生產總值4.7億元,財政收入4907萬元,農民入均純收入11800元。經濟以工業為主。
“舊宮”因“舊衙門行宮”得名。舊衙門行宮,明代修建,為海子提督衙署。清順治十五年重加修葺,乾隆間又經重修,是清帝射獵避暑臨憩的行宮。民國年間被奉軍拆毀。今其地為舊宮村。
隨著海子的解放,這裡的人民摧毀了“偽保甲制度”,建立了海子區。當時舊宮地區自然村主要有舊宮村、集賢村廡殿村南場村(南小街村1972年歸屬舊宮地區)。1949年春各村成立村政府。1953——1955年底,隨著農村合作化運動不斷發展,各村村政府改為鄉政府。1956年舊宮四鄉合併成立“舊宮大型農業生產合作社”,各村鄉政府撤銷,成立一個“舊宮鄉”。1958年紅星人民公社建立,“舊宮鄉”改稱“舊宮大隊”。在此期間,農場所屬的北牛場果樹隊、種豬場、種馬場、和義、大泡子、三海子、水稻隊等劃歸舊宮大隊管轄。另有南郊農場原有的3000餘畝土地華貴舊宮大隊管轄。原集賢生產隊4800畝土地,被東營房、航天部占用。1972年10月,公社(農場)黨委、革委根據《北京市國營農場座談會紀要》檔案精神,進行機構改革。“舊宮大隊”改稱“舊宮分場”。原屬舊宮大隊管轄的一些農場企業,劃出分場,劃歸畜牧分場、工業分場。1983年10月農場(總公司、公社)根據市、縣委指示,實行黨委領導下政、企分開原則,在原農場(公社)範圍內建立紅星區公所(作為縣行政的派出機構設正副區長)、農村8個分場,分別建立鄉政府、各農村生產大隊建立行政村及村民委員會。此時,舊宮分場形成黨、政、企三套領導班子。1990年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在京郊部分地區設定街道辦事處和建制鎮的通知》,撤銷舊宮鄉,建立舊宮鎮,行政區域不變。1999年12月,舊宮鎮接收原紅星區工作委員會所屬5個事業單位。即:紅星辦事處、德茂居委會、紅星樓居委會、環衛隊。

歷史

下馬飛放泊(元)
元世祖中統四年,元定都北京,為滿足其遊牧生活的需要,就在城南二十里的地方修建了一個廣四十頃的小型獵場。因這一地區地勢低洼,常年積水汪洋若海,又距京城不遠故取名“下馬飛放泊”。當地人叫它“小海子”(古時把水匯之處稱為海子)。“小海子”北起南街,南到西四合莊,東到德茂莊,西到大白樓。當時的小海子周圍遍布村落,是個人煙稠密的地方。所謂“飛放”,據元史記載,“春冬之交,天子親幸近郊,縱鷹隼搏擊,以為游豫之度,謂之飛放”。所謂“下馬”,據《天下舊聞考》“按下馬飛放泊即今南苑之地。曰下馬者,蓋言近也。”
南海子(明)
到了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為了尋歡於永樂十二年(1414年)明統治者轟走了所有居住在“小海子”周圍的黎民百姓,強占千頃民田“增廣其地”。把元朝的獵場擴大了數十倍。明宣德三年“命太師英國公張輔等撥軍修治南海子周垣橋道”圍牆(土牆)長一萬八千六百六十丈(約一百二十多里)四周開闢四個海子門,(北大紅門、南大紅門、東紅門、西紅門)同時還修建了廡殿行宮,及舊衙門、新衙門兩座提督官署,另外還在海子南部建起晾鷹台。設“海戶屯”把守,以太監總領經營海子事務。這樣圍牆內便是人們常說的“海子裡”,圍牆外被稱為“海子外”。至於南海子名稱的來歷則是由於這一地區較北部地勢低洼,水泉很多,並有幾處常年積水四時不竭汪洋若海,故俗稱海子,明朝時為了與城北的積水潭相區別所以稱“南海子”。《日下舊聞考》記載南海子有水泉七十二處,清高宗乾隆在《海子行》詩中寫道“七十二泉信非征,五海至今誠有此”。並注曰:“近經細勘則團和之源可指數者九十有四,一畝泉(註:在槐房以北)其東南亦有二十三泉”,並曰:“舊稱三海,實有五海,但第四、五海子,夏秋方有水,冬春則涸耳”。  自明代開始南海子已經成為北京城南一座風光綺麗的皇家苑囿,這裡奇花異果,嘉樹甘木,禽獸魚鱉,豐殖繁育,被詩人譽為“燕京十景”之一,名曰“南囿秋風”。
南苑(清)
清入關後建都北京,清統治者和元一樣,更加重視騎射,把南海子作為重要的御苑之一,成為南苑。  清乾隆年間又在南苑大興土木,重建海子,撥款三十八萬兩,將土圍牆改建成磚牆,海牆用五尺厚三合土作根基壘四十八層磚,灰色磚牆基寬五尺,頂寬二尺,全長120多里,共有牆垛19085個,每垛長一丈,高八尺五寸。還將海子四門增為九門,新建了小紅門、黃村門、回城門、雙橋門。除此之外還開闢了馬家堡、柵子口、馬道口、羊坊、畢家灣、房辛店、大屯、北店、三間房、劉村、高米店、潘家廟等十二個角門。  另外,清廷還在海子裡營造二十四處園林,重建和新建了四座行宮(舊宮、新宮、南宮、團河宮),八大寺廟(寧佑廟、真武廟、三關廟、娘娘廟鎮國寺、永穆寺、德壽寺清真寺),開鑿了人工河,挖了供野獸飲水用的水泡子,建了橋,鋪了御道,修了鹿圈。  自同治元年以後,南苑逐漸成了京師軍事重地,同治十二年(1873年)清政府在舊宮北增設了神機營,建營盤二十二座,瓦房五十九間,灰房七百十三間,土房三千六百四十六間,營門四十六座,濠牆四千四百二十四丈,神機營分為左翼、右翼、中營,共駐紮官兵一萬四千餘人。光緒年間神機營有馬、步隊二十五營。

舊衙門行宮

舊衙門行宮在小紅門西南,明代修建,為海子提督衙署.清順治十五年重加修葺,乾隆間又經重修.高宗乾隆二十八年《舊衙門行官即事詩》注云:“去歲霖潦,漏圮益多,奉震請內帑重修,煥然一新。”  舊衙門官門三楹,前殿五楹,二、三層殿寧各五楹。又蔭榆書屋三楹在後殿,殿東轉西為西書房.南為書室。平台樓之東另一所,宮門三楹,內殿二層。  前殿額題閱武時臨,三層殿額題爽豁天倪;東壁聯曰:平野睛雲橫短障;滿川煙靄潤新犁。四層殿西間額題清溢素襟;東間聯曰:短長詩稿閒中撿;來往年華靜里觀;中間聯曰:入座韶光發新藻;隔林山試春聲。蔭榆書屋為高宗題額,聯曰:煙霞併入新詩卷,雲樹長開舊畫圖。南書室聯曰:雨是春郊,亭皋開麗矚;風清書幌,花竹有真香。東所二層殿內聯曰:風經錦埭香猶煙,鶴步蘭皋篆欲斑.  清高宗曾在《舊衙門行宮》詩中寫道:“清時作行官,明委乃衙門,不必其名易,於中鑒斯存。”注曰:“舊衙門明季太臨提督南海子者所居,其時朝政不綱,至閹寺擅權,營構宏壯,號稱衙門,茲仍其舊名,亦足存鑑戒也。”關於蔭榆書屋,高宗在乾隆九年《蔭榆書屋》詩序中說:“蔭榆書屋,南苑舊行宮內囊時讀書舍也。”  舊衙門行宮在民國年司被奉軍拆毀.今其地為舊宮村

附錄

清高宗乾隆二十三年《舊衙門行宮小憩詩》:
別館向陽開,收圍系玉馬來
非關問花柳,率欲憩輿台.
春雨全滋蘚,北寒始放梅.
小停旋移蹕,匪為豫游來.

地圖

舊宮-捷運站
途經捷運:亦莊線
舊宮-公車站
途經公車:324路, 341路, 352路, 504路,524路, 599路, 622路, 736路, 826路, 950路, 953路, 997路, 運通115路

舊宮鎮現狀

舊宮鎮圍繞舊宮捷運站進行大規模的拆遷改造,現已進入後期開發階段。在建的樓盤包括:舊宮新苑(舊宮東站定向安置房)、金地萬科朗潤園、富力盛悅居、葛洲壩項目、西城區舊宮東站安置房、東亞五環國際等一批大型開發項目。配套設施包括:超市,幼稚園,九年制一貫學校,古籍保護綠地等。

大亦莊三鎮

亦莊新城高端產業配套規劃中,“大亦莊”的概念被首次提出。設計方院長楊寶林表示,“大亦莊”將以亦莊新城為中心,帶動周圍地區發展,舊宮就屬於這一範圍內。針對南城缺乏文化體育等大型娛樂業,舊宮未來將成為亦莊新城主要的城市配套區,兼具主要的商業、商務服務功能,還可疏解中心城過度聚集的壓力。
“三鎮一園”綜合服務配套區包括亦莊鎮、舊宮鎮、瀛海鎮南海子公園地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