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門

大紅門

大紅門是北京市豐臺區一處地名,位於永定門外木樨園的南側,南四環上有大紅門橋、大紅門東橋。

近20年,大紅門地區成為由浙江人為主的外來人口聚集的地方,一度有“浙江村”的說法,現逐漸形成以服裝為主的經濟發展模式

大紅門原指皇家苑囿南海子的正門。大紅門建於明代永樂十二年(1414年),當時擴建南海子時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上各開有一個門:分別稱東紅門、西紅門、南紅門、北紅門,其中北紅門為南苑的正門。清代乾隆年間又增開了五個門,在北紅門東邊所建的一個門稱小紅門,因此原來的北紅門也被大家稱為北大紅門,後來習稱大紅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紅門
  • 現指:北京市豐臺區一處地名
  • 地理位置:北至木樨園橋、南至大紅門橋
  • 發展模式:以服裝、鞋帽批發為主
  • 原指:皇家苑囿南海子的正門
  • 始建時間:明代永樂十二年(1414年)
  • 地區:北京
簡介,文字來源,清東陵,概況,地理位置,建築特色,清西陵,概況,建築,北京地名,簡介,宜居情況,圖書信息,基本信息,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

簡介

清代陵制清西陵清東陵中是整個陵園的總大門。單檐廡殿頂,有三個拱券式門洞。紅色牆體,黃琉璃瓦頂。

文字來源

清東陵

概況

清東陵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國最後一個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體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築,共建有皇陵五座—順治帝的陵、康熙帝景陵乾隆帝的裕陵、鹹豐帝的定陵、同治帝惠陵,以及東(慈安)、西(慈禧)太后等後陵四座、妃園五座、公主陵一座,計埋葬14個皇后和136個妃嬪。

地理位置

清東陵坐落在河北的遵化縣境,西距北京市區125公里,據說是順治到此打獵時選定的,康熙2年(1663年)開始修建。陵區南北長125公里、寬20公里,四面環山,正南煙燉、天台兩山對峙,形戌寬僅50公尺 的谷口,俗稱龍門口。清代在此陸續建成217座宮殿牌樓,組成大小15座陵園,諸陵園以順治的孝陵為中心,排列於昌瑞山南麓,均由宮牆、隆恩門隆恩殿、配殿、方城明樓寶頂等建築構成。其中方城明樓為 各陵園最高的建築物,內立石碑,碑上以漢、滿、蒙三種文字刻寫墓主的謐號;明樓之後為"寶頂"(大墳頭),其下方是停放靈柩的"地宮"。由陵區最南端的石牌坊向北到孝陵寶頂,由一條約12公尺寬、6公里長的神道連成一氣,沿途大紅門、大碑樓(聖德神功碑樓)、石像生龍鳳門七孔橋、小碑樓(神道碑樓)、隆恩門、隆恩殿、方城明樓等建築井然有序,主次分明。清東陵是一塊難得的"風水"寶地。北有昌瑞山做後靠如錦屏翠帳,南有金星山做朝如持芴朝揖,中間有影壁山做書案可憑可依,東有鷹飛倒仰山如青龍盤臥,西有黃花山似白虎雄踞,東西兩條大河環繞夾流似兩條玉帶。群山環抱的堂局遼闊坦蕩,雍容不迫,真可謂地臻全美,景物天成。當年順治到這一帶行圍打獵,被這一片靈山秀水所震撼,當即傳旨"此山王氣蔥鬱可為朕壽宮"。從此昌瑞山便有了規模浩大、氣勢恢宏的清東陵。
大紅門大紅門
清東陵的建築恢宏、壯觀、精美。有580多單體建築組成的龐大古建築群中,有中國現存面闊最寬的石牌坊,五間六柱十一樓的仿木結構巧奪天工,中國保存最完整的長6000多米的孝陵主神路,隨山勢起伏極富藝術感染力,乾隆裕陵地宮精美的佛教石雕令人嘆為觀止,班禪大師讚譽為"不可多得的石雕藝術寶庫",慈禧陵三座貼金大殿,其豪華裝修舉世罕見,"鳳上龍下"石雕匠心獨運……

建築特色

整座東陵在木構和石構兩方面都有精湛的技巧,可謂集清代宮殿建築之大成,其中孝陵的石像生最多,共達18對,造型多朴 實渾厚;乾隆的裕陵規模最大、最為堂皇,而慈禧的普陀定東陵則是首屈一指的精巧建築。清東陵15座陵園中,只開放了裕陵和東、西太后陵及香妃墓等四處供遊客參觀。

清西陵

概況

清西陵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河北省易縣梁各莊西,始建於1730年(雍正八年),歷經18世紀中葉至19世紀初,餘緒延至民國年間。
清西陵是一片丘陵地,周圍群巒疊嶂,樹茂林密,風景極佳。東有2300多年前的燕下都故城址,西望雄偉的紫荊關,北枕高聳挺拔的永寧山,現抵滔滔東流的易水河。清西陵是清朝帝王兩大陵寢之一,位於河北省易縣城西15公里處的永寧山下,離北京120多公里。周界約100公里,面積達800餘平方公里。這裡北依峰巒疊翠的永寧山,南傍蜿蜒流淌的易水河,古木參天,景態雄偉。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選此為陵址。雍正的陵址本來是選在清東陵九鳳朝陽山,但他認為“規模雖大而形局未全,穴中之土又帶砂石,實不可用”,因而將原址廢掉,命另選“萬年吉地”。選陵址者奏稱,易縣永寧山下是“乾坤聚秀之區,陰陽匯合之所,龍穴砂水,無美不收。形勢理氣,諸吉鹹備。”雍正皇帝覽奏後十分高興,也認為這裡“山脈水法,條理詳明,洵為上吉之壤”。自此,清各代皇帝便間隔分葬於遵化和易縣東、西兩大陵墓。西陵自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首建泰陵,至公元1915年光緒的崇陵建成,歷經186年,共建有帝陵4座,後陵3座,王公、公主、妃嬪園寢7座,埋葬著雍正、嘉慶、道光、光緒4個皇帝,9個皇后,56個妃嬪及王公、公主等共80人。建築面積達5萬多平方米,共有宮殿1000多間,石雕刻和石建築100多座,構成了一個規模宏大、富麗堂皇的古建築群。清西陵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0年11月,清西陵與清東陵一起,被第24屆世界遺產委員會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大紅門大紅門

建築

清西陵有規模宏大、體系完整的古建築群,是一處環境幽雅、風景秀麗的遊覽勝地。在方圓200華里、面積800平方公里的陵區內,有華北地區最大的人工古松林。從建陵開始,清王朝就在永寧山下、易水河畔、陵寢內外,栽植了數以萬計的松樹,如今這裡有古松1.5萬株,青松幼柏20餘萬株,陵區內松柏蔥鬱,山清水秀,14座陵寢掩映在松林之中,若隱若現,儼然一幅絢麗的山水畫。
陵區內千餘間宮殿建築和百餘座古建築、古雕刻,氣勢磅礴。每座陵寢嚴格遵循清代皇室建陵制度,皇帝陵、皇后陵、王爺陵均採用黃色琉璃瓦蓋頂,妃、公主、阿哥園寢均為綠色琉璃瓦蓋頂,這些不同的建築形制,展現出不同的景觀和風格。
清西陵有帝陵四座:泰陵昌陵慕陵崇陵;後陵三座:泰東陵昌西陵、慕東陵;妃陵三座。此外,還有懷王陵、公主陵、阿哥陵、王爺陵等共14座,共葬有4個皇帝、9個皇后、56個妃嬪以及王公、公主等76人。
西陵周邊近200里,外圍原有紅、青、白三層界樁,每層之間距10里,界樁以外還有官山,不許老百姓涉足。為了加強陵區的管理,設立了一套機構。西陵建設面積達5萬多平方米,宮殿千餘間,石建築和石雕百餘座,構成了一個規模宏大、富麗堂皇的建築群。眾多建築均有彩畫與雕刻,陵區宮殿多施旋子彩畫,廟宇牌坊多施和璽彩畫,行宮、住宅多施蘇式彩畫,在陵區雕刻中,為數最多的是龍鳳。整個建築群反映出了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發展的高度水平和民族風格的優良傳統,充分體現了我國勞動人民的傑出智慧和創造才能,是祖國極其珍貴的文化瑰寶。西陵陵區富有濃郁的園林氣息,陵區古松參天,四季常青。在綠色的海洋里,浮現出金光燦爛的琉璃瓦宮殿,春夏之時,綠蔭蔭的松濤島語,流水潺潺,季麗如畫,是旅遊避暑的勝地。
西陵的陵園建築達5萬多平方米,共有殿宇千餘間,石建築和石雕百餘座,大部都保存完好。

北京地名

簡介

大紅門也是北京市豐臺區一處地名,位於永定門外木樨園南側3公里,南四環上有大紅門橋,大紅門東橋。
大紅門大紅門
近20年,大紅門地區成為由浙江人為主的外來人口聚集的地方,一度有“浙江村”的說法,現逐漸形成以服裝為主的經濟發展模式
大紅門原指皇家苑囿南海子的正門。大紅門建於明代永樂十二年(1414年),當時擴建南海子時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上各開有一個門:分別稱東紅門、西紅門、南紅門、北紅門,其中北紅門為南苑的正門。清代乾隆年間又增開了五個門,在北紅門東邊所建的一個門稱小紅門,因此原來的北紅門也被大家稱為北大紅門,後來習稱大紅門。

宜居情況

區內樓盤簡介:大紅門南里、大紅門東前街小區、大紅門西里、東門裡建材小區、建欣苑居住區、鑫福里、鑫寶苑、苗圃東里、苗圃西里、南頂村教師樓、郵政公司南頂村宿舍、南頂路社區、康澤園、彩虹城、世華水岸(B、C區)、西馬小區、金潤家園、海上海花園、遠洋自然、三星莊園、福海棠華苑
交通狀況:快速公交1、夜2、專13、快專41、54、專62、71、運107、運125、運129、專163、324、343、366、485、501、511、526、602、622、736、740、820、825、827、829、927、954、957、990、997、特9、特11
軌道交通:、大紅門站(10號線),捷運8號線三期建設中
周邊配套: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豐臺校區
中國小:大紅門第一國小、大紅門第二國小、北京市趙登禹學校、北京市航天中學
幼稚園:大紅門東樓幼稚園
商場:永輝超市(西馬廠店)、世紀家家福(和義店)
郵局:大紅門郵政儲蓄、光彩路郵政儲蓄
銀行:工商銀行公益西橋分理處、建設銀行豐臺支行東高地儲蓄所、中國銀行東高地支行
醫院:南苑醫院、大紅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北京航天總醫院

圖書信息

基本信息

書 名:大紅門作 者:張凡軍
大紅門
出版社: 青島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11年1月1日
ISBN: 9787543668683
開本: 16開
定價: 29.80元

內容簡介

《大紅門》是以大紅門內的兩代消防官兵的歷程為主線,生動的敘述了消防官兵的苦樂,生與死的火熱生活。簡述了高強,劉江河、會世傑、必年寒窗,八年為農的求這經歷,在那個發下學工學農為辦學原則的特殊年代裡,高強,劉江河,會世傑三人荒唐了學業沒有搭上推薦上大學的末班舞,卻幸運地擠上了通往城市的獨木橋——當兵提乾。

作者簡介

張凡軍,男,漢族,1961年5月出生。山東省肥城市人。1978年入伍,本科文憑,中共黨員,青島市協會會員,原武警青島消防批隊中校科長,一等功臣,革命傷殘軍人。
在部隊歷任戰士、班長、司務長、副指導員、指導員、支隊宣傳教育科長兼支隊團工委書記等職。先後榮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1989年救黃島油庫特大爆炸火災中被中共青島市委授予模範共產黨員榮譽稱號;被中共青島市委、市政府、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授予“滅火勇士”榮譽稱號。參加了青島市黃島油庫滅火搶險英模事跡報告團和全國消防部隊英模事跡報告團,在全國各地做報告80餘場。2008年被中國銀行評為優秀軍轉幹部。
1998年轉業列中國銀行山東省分行,作品有長篇報告文學《火海警魂》;長篇小說《穿西裝的校官》、《山裡的女人》、《妖恩人怨也是情》、《夢幻使者》;電影劇本《新英雄兒次》、20集電視連續劇劇本《穿西裝的校官》、26集電視連續劇本《駝背嫂》、30集電視連續劇本《妖恩人怨也是情》等。

圖書目錄

第一章
一、難忘的年代
二、鄉間尋出路
三、穿上軍裝
第二章
四、走進“大紅門”
五、在磨鍊中成長
第三章
七、從士兵到警官
八、焰火中的情緣
九、這裡也是戰場
第四章
十、物慾面前的一根筋
十一、熱血澆鑄紅門事業
十二、平淡之中方顯英雄本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