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鎖開關

自鎖開關

自鎖開關,是一種常見的按鈕開關。在開關按鈕第一次按時,開關接通並保持,即自鎖,在開關按鈕第二次按時,開關斷開,同時開關按鈕彈出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自鎖開關
  • 使用溫度範圍:-40~70℃
  • 耐壓:AC 250V(50Hz)/min
  • 接觸:≥100MΩ
自鎖開關介紹,與輕觸開關制的區別,

自鎖開關介紹

自鎖開關一般是指開關自帶機械鎖定功能,按下去,鬆手後按鈕是不會完全跳起來的,處於鎖定狀態,需要再按一次,才解鎖完全跳起來。它就叫自鎖開關。早期的直接完全斷電的電視機、顯示器就是使用的這種開關。
帶燈自鎖開關與普通自鎖開關的不同之處僅僅在於:帶燈開關充分利用其按鍵中的空間安放了一隻小型指示燈泡或LED,其一端接零線,另一端一般通過一隻降壓電阻與開關的常開觸點並聯,當開關閉合時,設備運轉的同時也為指示燈提供了電源。其種類有對角式同時開關,平行式同時開關,跨越式同時開關。

與輕觸開關制的區別

實際上帶自鎖開關與輕觸開關是從不同方面來描述開關性能;“自鎖”是指開關能通過鎖定機構保持某種狀態(通或斷),“輕觸”是說明操作開關使用的力量大小。一般來說機械式開關也許可以這樣區分:
自鎖開關自鎖開關
開關從操作方式來說分旋鈕式、板動式(包括紐子開關、船形開關)、按鈕式;其中旋鈕式和板動式開關大都可以在操作後保持(鎖定)在接通或斷開狀態,如日常使用的燈開關、風扇調速開關,這類開關大都不用強調是否帶自鎖,因為都有明顯的“操作方向”;只有按鈕式開關,使用時都是按動,大多數按鈕開關都用於按下時接通或斷開電路,釋放後狀態即復原,所以有時稱為“電鈴開關”,按鈕式開關為了達到能保持“已被按下”狀態,與普通開關一樣,才加有自鎖裝置,利用自鎖性能,使其同樣可以自己保持接通或斷開狀態,這就是帶自鎖的開關,其中,為某種需要,數個開關在工作時只允許其中一個處於連線狀態,其餘必須斷開時,有將數個按鈕開關並排組合,並使用“互鎖機構”,只允許其中一個開關處於連線鎖定狀態,當按下另一開關時,該開關被鎖定,但同時原鎖定的開關被釋放(如磁帶錄音機上的“播放、快進、快退”機械按鈕)。這些開關,觸點可以 是一組或多組;鎖定機構也多種,其中套用較多的是利用一彈簧勾沿一心形槽滑動,心形槽的兩個尖對應開關的鎖定與釋放位置。
顧名思義,“輕觸”就是不必用多大力量接觸就可以改變開關接點的狀態,所以觸點容量都很小,且結構簡單,開關力量撤消後只能保持原來狀態,也就是說,相當一個用很小的力量就可以按動的,不帶鎖定的單接點按鈕開關,目前,薄膜開關、小形微動開關都可算輕觸開關,結構上大都採用兩片相互絕緣的薄膜上印刷導電線路,通過按壓使線路相互連線;或使用薄彈性金屬製作的蝶形彈片,按動彈片使印刷電路連線。
電飯鍋、電熱水壺上的開關,按下後被鎖定,但加熱到指定條件後,鎖定開關狀態的磁鐵或雙金屬片動作,使開關復位同時切斷電源(電飯鍋是轉換到保溫狀態),也許不合“斷電後復位”要求。
斷電後復位,即鎖定機構工作應於電源相關,成品好象沒有,因為該要求可以使用一般按鈕開關與繼電器組成的電路可以達到;但如果僅使用一個繼電器(或接觸器),將其一組常開觸點用來控制該繼電器(接觸器)工作線圈電源,把繼電器衡鐵當作開關按鈕,按下衡鐵後,繼電器控制線圈的觸點閉合,線圈得電,繼電器保持吸合(自鎖),其餘觸點控制其他線路;當一旦電源斷電,繼電器隨即斷電,衡鐵復位,相當按鈕復位,需要再次按動繼電器衡鐵,電源才能再次接通。這繼電器此時相當一個帶電鎖定的按鈕開關。
至於紅外開關,IC卡開關等,帶有其他元器件組成的開關,已不再是機械開關的範圍,不能算機械開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