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池管見

臨池管見

著者

清·周星蓮

朝代

書目提要

〖解題〗周星蓮(約1818~約1878年),字午亭,仁和(今浙江杭州)人。道光舉人,以教習授知縣。善書法,兼工蘭竹、梅花。著有《臨池管見》,談書論藝,同治年間刊行。另著有《耕堂詩抄》。〖質量〗二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臨池管見
  • 版本:同治刊本
  • 卷數:1
  • 朝代:清
內容選讀
名家作書只是一鼻孔出氣。趙集賢云:書法隨時變遷用筆千古不易古人得佳帖數行專心學之便能名家。據此似與余前說博觀之義相戾殊不知由一貫萬由萬會一總是一個道理。所謂千古不易者要在善於弄翰磬控縱送鋒芒不頓如庖丁解牛批卻導?迎刃而解;即所謂其中非爾力也。不明此旨無論博搜約取茫無把鼻。諺云:見一個菩薩磕一個頭不免終身為門外漢耳。
字有九宮分行布白是也。右軍黃庭經、樂毅論歐陽率更醴泉銘、千字文皆九宮之最準者其要不外斗筍接縫八面皆滿字內無短缺處字外無長出處總歸平直中正無他謬巧也。
凡作書不可信筆董思翁嘗言之。蓋以信筆則中無主宰波畫易偃故也。吾謂信筆固不可太矜意亦不可意為。筆蒙則意闌筆為意拘則筆死。要使我順筆性筆隨我勢兩相得則兩相融。而字之妙處從此出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