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東衛矛(膠州衛矛)

膠東衛矛

膠州衛矛一般指本詞條

膠東衛矛是衛矛科衛矛屬直立或蔓性半常綠灌木,在園林中常用作綠籬和地被。用絲棉木作為砧木進行嫁接繁殖,觀賞效果更好,用途也更廣。基部枝條匍地且生根,根系發達,耐輕、中度鹽鹼,樹葉在冬季呈淺紫紅色,來年長出新葉時漸落。繁殖用扦插,成活率很高。根系發達,固土力強。原產蘇聯、日本、中國,是優良的綠籬用樹。膠東衛矛,可吸塵防風沙。

作為優秀園林綠化樹種,衛矛已在中國各大城市大量的套用,其綠化成本便宜,成效快,最主要成活率非常高。

(概述圖參考來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膠東衛矛
  • 拉丁學名:Euonymus kiautschovicus
  • 別稱:膠州衛矛,攀援衛矛
  • :植物界
  • :維管植物門
  • 亞門:種子植物亞門
  • :被子植物綱
  • 亞綱:雙子葉植物亞綱
  • :衛矛科
  • :衛矛屬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主要價值,物種區別,蟲害防治,嫁接管理,嫁接方法,接後管理,種植管理,扦插,濕度,光照,壓條繁殖,上盆移栽,濕度管理,光照管理,肥水管理,修剪,換盆,

形態特徵

直立或蔓性半常綠灌木,高3—8米;小枝圓形。葉片近革質,長圓形、寬倒卵形或橢圓形,長5—8厘米,寬2—4厘米,頂端漸尖,基部楔形,邊緣有粗鋸齒;葉柄長達1厘米。聚傘花序2歧分枝,成疏鬆的小聚傘;花淡綠色,4數,雄蕊有細長分枝,成疏鬆的小聚傘;花淡綠色,4數,雄蕊有細長花絲。蒴果扁球形,粉紅色,直徑約1厘米,4縱裂,有淺溝;種子包有黃紅色的假種皮。花期8—9月,果期9—10月。

分布範圍

原產蘇聯、日本、中國。

主要價值

園林中多用為綠籬和增界樹,它不僅適用於庭院、甬道,建築物周圍,而且也用於主幹道綠帶。又因對多種有毒氣體抗性很強,並能吸收而淨化空氣,抗煙吸塵,又是污染區理想的綠化樹種。是綠籬、綠球、綠床、綠色模組、模紋造型等平面綠化的首選常綠樹種。小葉鋪地衛矛,是代替草坪的常綠地被植物,是大型廣場、綠地、公路護坡、鐵路護坡、高架橋護坡的理想地被植物。

物種區別

大葉黃楊和膠東衛矛為同一屬不同種的常綠植物,均是用作綠籬的好材料,兩者葉片都為革質,葉形無明顯差異,故有不少人將它們混為一談,兩者的主要區別:
膠東衛矛膠東衛矛
一、株形大葉黃楊的株形緊湊,枝條直立性較強,側枝的自然分枝點較高;膠東衛矛株形鬆散,側枝的自然分枝點較低,基部的枝條呈匍匐狀,且能生根。
二、葉片兩者的葉片雖都同為革質,但大葉黃楊葉緣細鋸齒較明顯,手摸有明顯的刺手感;膠東衛矛葉緣的鋸齒不很明顯,手摸刺手感不明顯。
三、果實大葉黃楊的果實近球形,淡粉紅色;膠東衛矛的果實扁球形,呈粉紅色。

蟲害防治

膠東衛矛灰斑病主要為害葉片。為膠東衛矛常見病害之一。
症狀
膠東衛矛 葉尖或葉緣染病病部灰白色 , 邊緣黃褐色 , 病健分界處明顯 , 葉面上生有黑色小粒點 , 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
病原
Phyllosticta euonymi Tharp 甲稱衛矛葉點霉, 屬半知菌類真菌。分生孢子器球形至扁球形, 有孔口 , 生在寄主組織內 , 初埋生或半埋生 , 後外露 , 大小 236~514 ×134~349(μm) 。分生孢子長卵圓形, 單胞無色 , 大小 12.5~17.5 × 3.8~7.5(μm)。
傳播途徑和發病條件
病菌以分生孢子器在病葉上越冬。翌春產生大量分生孢子, 借風雨傳飛播 , 進行初侵染和再侵染使病害不斷擴展。多雨年份發病重。
防治方法
(1) 及時清除病殘組織及病落葉 ,集中深埋或燒毀 , 以減少菌源。
(2) 發病初期噴灑 1:1:100倍式波爾多液或 30% 鹼式硫酸銅 ( 綠得保 )懸浮劑 350~400 倍液、 53.8% 可殺得乾懸浮劑 900~1000 倍液、 10% 世高水分散粒劑 3000 倍液、 40%百菌清懸浮劑 500 倍液。
膠東衛矛的主要害蟲有蚜蟲和真菌病害,在生產實踐中應經常注意病害和蟲情的調查,要做到及時發現及時防治。

嫁接管理

嫁接方法

1.砧木選擇:砧木需長勢良好,沒有病蟲害,樹幹要直,胸徑以3至6厘米為佳,嫁接高度視用途確定。如用於點綴草坪,砧木高可為0.8至1米,如用作行道樹,乾高在2米左右。
2.接穗選取:接穗要選取一年生健壯枝條,芽要飽滿,沒有病蟲害,一般帶兩三個芽,隨接隨采條。
3.嫁接:嫁接一般在春季樹液開始流動、萌芽前進行。多用插皮法嫁接,此法不僅成活率高,而且成株快,易整形。接穗選好後,下部一面削成2.5至3厘米的長斜面,另一面削成1厘米的短斜面。然後用刀挑開砧木皮層,將接穗插入皮層。如果皮層過緊,可用嫁接刀在接穗插入前先縱切一刀,將接穗再插入中央。此時一定要注意不能把接穗的背面切口全部插入,應留0.5厘米的傷口在外面,這樣不僅利於接穗成活,而且能避免切口處出現疙瘩。根據砧木粗度,接三四個接穗。接完後,用塑膠布將接口及砧木橫截麵包緊。

接後管理

1.加固:接穗上的芽長至15厘米左右時將塑膠布解開,然後用細繩對接穗進行加固,防止風或人為碰撞,搖動接穗。
膠東衛矛膠東衛矛
2.摘心:當新枝長到30厘米左右時,要及時摘心,促其多發側枝,對向內生長枝要及時疏除。
3.去櫱:加強水肥管理,及時抹掉砧木上的萌櫱,以免消耗過多養分,雨季要注意病蟲害防治。
4.整型:第二年5月下旬,可進行樹冠修圓處理,第三年春季即可出圃。

種植管理

特性:衛矛科藤本植物。適用於華北至長江中下游地區,耐蔭,喜溫暖,稍耐寒。

扦插

常於春末秋初用當年生的枝條進行嫩枝扦插,或於早春用去年生的枝條進行老枝扦插。
【扦插基質】就是用來扦插的營養土或河砂、泥碳土等材料。家庭扦插限於條件很難弄到理想的扦插基質,建議使用本站提供的已經配製好並且消過毒的扦插基質;用中粗河砂也行,但在使用前要用清水沖洗幾次。海砂及鹽鹼地區的河砂不要使用,它們不適合花卉植物的生長。
【扦插枝條的選擇】進行嫩枝扦插時,在春末至早秋植株生長旺盛時,選用當年生粗壯枝條作為插穗。把枝條剪下後,選取壯實的部位,剪成5~15公分長的一段,每段要帶3個以上的葉節。剪取插穗時需要注意的是,上面的剪口在最上一個葉節的上方大約1公分處平剪,下面的剪口在最下面的葉節下方大約為0.5公分處斜剪,上下剪口都要平整(刀要鋒利)。進行硬枝扦插時,在早春氣溫回升後,選取去年的健壯枝條做插穗。每段插穗通常保留3~4個節,剪取的方法同嫩枝扦插。
【扦插後的管理】
溫度:插穗生根的最適溫度為20℃~30℃,低於20℃,插穗生根困難、緩慢;高於30℃,插穗的上、下兩個剪口容易受到病菌侵染而腐爛,並且溫度越高,腐爛的比例越大。扦插後遇到低溫時,保溫的措施主要是用薄膜把用來扦插的花盆或容器包起來;扦插後溫度太高溫時,降溫的措施主要是給插穗遮蔭,要遮去陽光的50~80%,同時,給插穗進行噴霧,每天3~5次,晴天溫度較高噴的次數也較多,陰雨天溫度較低溫度較大,噴的次數則少或不噴。

濕度

扦插後必須保持空氣的相對濕度在75~85%。插穗生根的基本要求是,在插穗未生根之前,一定要保證插穗鮮嫩能進行光合作用以製造生根物質。但沒有生根的插穗是無法吸收足夠的水分來維持其體內的水分平衡的,因此,必須通過噴霧來減少插穗的水分蒸發:在有遮蔭的條件下,給插穗進行噴霧,每天3~5次,晴天溫度越高噴的次數越多,陰雨天溫度越低噴的次數則少或不噴。但過度地噴霧,插穗容易被病菌侵染而腐爛,因為很多種類的病菌就存在於水中。

光照

扦插繁殖離不開陽光的照射,因為插穗還要繼續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和生根的物質來供給其生根的需要。但是,光照越強,則插穗體內的溫度越高,插穗的蒸騰作用越旺盛,消耗的水分越多,不利於插穗的成活。因此,在扦插後必須把陽光遮掉50~80%,待根系長出後,再逐步移去遮光網:晴天時每天下午4:00除下遮光網,第二天上午9:00前蓋上遮光網。

壓條繁殖

選取健壯的枝條,從頂梢以下大約15~30公分處把樹皮剝掉一圈,剝後的傷口寬度在一公分左右,深度以剛剛把表皮剝掉為限。剪取一塊長10~20公分、寬5~8公分的薄膜,上面放些淋濕的園土,象裹傷口一樣把環剝的部位包紮起來,薄膜的上下兩端紮緊,中間鼓起。約四到六周后生根。生根後,把枝條邊根系一起剪下,就成了一棵新的植株。

上盆移栽

小苗裝盆或養了幾年的大株轉盆時,先在盆底放入2~3公分厚的粗粒基質作為濾水層,其上撒上一層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料作為基肥,厚度約為1~2公分,再蓋上一薄層基質,厚約1~2公分,然後放入植株,以把肥料與根系分開,避免燒根。 上盆用的基質可以選用下面的一種:菜園土:爐渣=3:1;或者園土:中粗河沙:鋸末(茹渣)=4:1:2;或者水稻土、塘泥、腐葉土中的一種。上完盆後澆一次透水,並放在遮蔭環境養護一周。小苗移栽時,先挖好種植穴,在種植穴底部撒上一層有機肥料作為底肥(基肥),厚度約為4~6公分,再覆上一層土並放入苗木,以把肥料與根系分開,避免燒根。放入苗木後,回填土壤,把根系覆蓋住,並用腳把土壤踩實,澆一次透水
膠東衛矛膠東衛矛

濕度管理

喜歡略微濕潤或乾燥的氣候環境,要求生長環境的空氣相對溫度在50~70%。
溫度管理
喜歡溫暖氣候,但夏季高溫、悶熱(35℃以上,空氣相對濕度在80%以上)的環境不利於它的生長;對冬季溫度要求很嚴,當環境溫度在10℃以下停止生長,在霜凍下不能安全越冬。

光照管理

喜陽光,在秋、冬、春三季可以給予充足的陽光。放在室內養護時,儘量放在有明亮光線的地方,如採光良好的客廳、臥室、書房等場所。在室內養護一段時間後(一個月左右),就要把它搬到室外有遮蔭(冬季有保溫條件)的地方養護一段時間(一個月左右),如此交替調換。

肥水管理

對於盆栽的植株,除了在上盆時添加有機肥料外,在平時的養護過程中,還要進行適當地肥水管理。
【春、夏、秋三季】這三個季節是它的生長旺季,肥水管理按照“花寶”——清水——“花寶”——清水順序循環,間隔周期大約為1~4天,晴天或高溫期間隔周期短些,陰雨天或低溫期間隔周期長些或者不澆。
【冬季】在冬季休眠期,主要是做好控肥控水工作,肥水管理按照“花寶”——清水——清水——“花寶”——清水——清水順序循環,間隔周期大約為3~7天,晴天或高溫期間隔周期短些,陰雨天或低溫期間隔周期長些或者不澆。
膠東衛矛膠東衛矛
對於地栽的植株,春夏兩季根據乾旱情況,施用2~4次肥水:先在根頸部以外30~100公分開一圈小溝(植株越大,則離根頸部越遠),溝寬、深都為20公分。溝內撒進25~50斤有機肥,或者1~5兩顆粒複合肥(化肥),然後澆上透水。入冬以後開春以前,照上述方法再施肥一次,但不用澆水。

修剪

在冬季植株進入休眠或半休眠期,要把瘦弱、病蟲、枯死、過密等枝條剪掉。也可結合扦插對枝條進行整理。

換盆

只要養護得法,它就會生長很快,當生長到一定的大小時,就要考慮給它換個大一點的盆,以讓它繼續旺盛生長。換盆用的培養土及組分比例可以選用下面的一種:菜園土:爐渣=3:1;或者園土:中粗河沙:鋸末(茹渣)=4:1:2;或者水稻土、塘泥、腐葉土中的一種。
【脫盆】把要換盆的花放在地上,先用巴掌輕拍盆的四周,使根系受到震動而與盆壁分離,把花盆倒過來放在左手上,左手的食指與中指輕輕夾住植株,手腕與指尖頂住盆沿,右手拍打盆底,再用母指從底孔把根土向下頂,讓植物脫出來。脫出來後,用雙掌輕輕拍打盆土,讓多餘的土壤脫落。
【花盆準備】選一適當大小的花盆,盆的底孔用兩片瓦片或薄薄的泡沫片蓋住,既要保證盆土不被水衝出去,又要能讓多餘的水能及時流出。瓦片或泡沫上再放上一層陶粒或是打碎的紅磚頭,作為濾水層,厚約2~3公分。排水層上再放有肥機肥,厚約1~3公分,肥料上再一薄層基質,厚約2公分,以把根系與肥料隔開,最後把植物放進去,填充營養土,離盆口約剩2~3公分即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