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栓二級預防

腦血栓二級預防,就是指對已經發生了腦血栓的患者採取防治措施,目的是改善症狀、降低病死病殘率,同時防止腦血栓復發。腦血栓二級預防的主要措施有兩個:一個是尋找和控制危險因素;另一個是可靠持續的藥物治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腦血栓二級預防
  • 病理基礎:動脈硬化
  • 主要措施:尋找和控制危險因素
  • 措施2:可靠持續的藥物治療
基本信息,飲食禁忌,最新療法,

基本信息

腦血栓是五年內平均復發率在40%以上的缺血性腦血管疾病,腦血栓的病理基礎是動脈硬化,是屬於發病率高的進展性慢性疾病,所以腦血栓具有復發率高、致殘率高等特點。腦血栓預防包括一級預防(對未發生腦血栓疾病的危險人群而言)和二級預防(對腦血栓患者而言),預防措施無論對腦血栓患者或腦血栓高發危險人群都十分必要。腦血栓二級預防,就是指對已經發生了腦血栓的患者採取防治措施,目的是改善症狀、降低病死病殘率,同時防止腦血栓復發。腦血栓二級預防的主要措施有兩個:一個是尋找和控制危險因素;另一個是可靠持續的藥物治療。
腦血栓的預防應該是從飲食、鍛鍊、用藥、危險因素控制等綜合性的進行防治,尤其對已發生的腦血栓患者而言,預防的目的就是改善症狀,防止進展及復發。腦血栓的防治應該包括兩個ABCDE,貫穿在腦血栓急性後期、恢復期、後遺症期的各個階段,只有堅持二級預防才能夠有效針對病因進行治療,有效降低復發。
二級預防提倡“雙有效”,即有效藥物、有效劑量。吃吃停停,停停吃吃,是腦血栓二級預防的禁忌,不但效果不好,而且更危險。二級預防有兩個“ABCDE”,缺一不可。
*(一)ABCDE
A 、阿司匹林(Aspirine)
主要是抗血小板凝集和釋放,改善前列腺素與血栓素A2的平衡,預防動脈硬化血栓形成,從臨床上看,每天常規服用阿司匹林腸溶片100毫克,能夠防止腦血栓的復發。但阿司匹林有47%的人存在用藥抵抗,所以常與長效中藥一起服用,以增加療效,降低副作用及抗藥性。
B、血壓血脂(Bloodpressurecontrol)
高血壓可加快加重動脈硬化發展的速度和程度,血壓越高發生腦血栓或復發腦血栓的機會越大;高血脂一方面使得血液粘稠,血流緩慢,供應腦的血液量減少,另一方損傷血管內皮,沉積在血管壁形成粥樣硬化斑塊,直接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和發展。都屬於原發性高危因素疾病,有效治療可預防心腦血管病的復發。
C 、中藥防治(Chinesemedicine)
大複方道地取材的現代中藥防治腦血栓有確切而全面的臨床效果,包括具有傳統醫藥特色的活血化瘀芳香開竅,降脂抗凝類中藥天欣泰血栓心脈寧片,它是我國首個著眼二級預防進行二次研發的現代中藥,也是我國目前為止唯一二次研發成功的腦血栓中藥!天欣泰血栓心脈寧片同時具有協同降壓、降低血黏度、改善微循環、抗氧化、抗動脈硬化血栓形成等作用,能夠安全準確的防止腦血栓的進展;對尚未發生腦血栓,但已出現動脈硬化症狀或腦血栓先兆的中老年人,天欣泰血栓心脈寧片也有較好的預防效果,從服用安全性以及治療的針對性上都更勝一籌。
D、 控制糖尿病(Diabetescontrol)
80%以上糖尿病導致脂質代謝異常,常伴動脈硬化、高血脂並發心腦血管病,而且血內葡萄糖含量增多也會使血粘度和凝固性增高,利於腦血栓形成。糖尿病患者宜低糖低熱量飲食,適當用降糖藥。
E 、康復教育(Education)
通過網路宣傳、免費贈閱實用讀物、定期康復指導等方式,加強腦血栓、冠心病、動脈硬化、高血壓預防知識的普及。積極干預危險因素,讓患者能耐心接受長期的防治措施,主動配合藥物治療。
*(二)ABCDE
A 、積極運動(Accumulatesexercise)
適當的鍛鍊可增加脂肪消耗、減少體內膽固醇沉積,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對預防肥胖、控制體重、增加循環功能、調整血脂和降低血壓、減少血栓均有益處,是防治腦血栓(腦血栓、腦栓塞、腦腔梗)的積極措施。腦血栓患者應根據個人的身體情況選擇,應進行適當適量的體育鍛鍊及體力活動,以不感疲勞為度。不宜做劇烈運動,如快跑、登山等,可進行慢跑、散步、柔軟體操、打太極拳等有氧運動。
B 、控制體重(BMIcontrol)
保持或減輕體重,使BMI維持在18.5-24.9kg/m2,腰圍<90cm。
C 、戒菸限酒(Cigarettequitting)
香菸中含三千多種有害物質,煙中的尼古丁吸入人體內,能刺激植物神經,使血管痙攣,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血中膽固醇增加,從而加速動脈硬化。
D 、合理飲食(Diet)
食物多樣,穀類為主;多吃桃、橙、香蕉、菠菜、毛豆、甜薯、馬鈴薯等富含鉀的食物,可降低血壓,預防中風;缺鈣可促使小動脈痙攣,血壓升高,每天攝入1克以上的鈣,可使血壓降低;鎂與鈣的作用相似,應多吃粗糧、堅果、海藻等富含鎂的食物;多吃蔬菜、香蕉、薯類和纖維素多的食物;每天吃奶類、豆類或其製品;常吃適量魚禽蛋、瘦肉,少吃肥肉、肉皮、蹄;食量與體力活動要平衡,保持適宜體重;吃清淡少鹽、少糖膳食,把食鹽量降至每天6克左右。
E 、情緒穩定(Emotion)
樂觀、穩定的情緒,舒暢、平衡的心態不僅是預防心腦血管病的重要因素,也是實現長壽的關鍵和秘訣。
孩子們孝敬患有心腦血管疾病、需要二級預防的親人,就去監督他們這兩個生死攸關的五方面預防措施是否到位,監督他們按時有效地服藥,有效地鍛鍊,有效地控制危險因素等。

飲食禁忌

1 增加維生素C。維生素C食物能起到降脂的作用,所以要多食用維生素C食物,如水果、蔬菜,裡面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
2、限制脂肪攝入量。每日膳食中要減少總的脂肪量,增加多不飽和脂肪酸,減少動物脂肪,使p/s比值達到1.8以上,以減少肝臟合成內源性膽固醇。烹調時不用動物油,而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用量每人每日25克,每月在750克以內為宜。要限制食物的膽固醇,每日每人應在300毫克以內,也就是說,每周可吃3個蛋黃。
3、控制總熱量。如果膳食中控制了總脂肪的攝入,血脂是會下降的,肥胖或超重患者的體重也會下降,最好能夠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這樣對全身各內臟的生理功能有益。
4 戒菸戒酒。嗜煙酗酒是引起腦血栓的誘因之一,煙毒可損害血管內膜,引發小血管收縮,管腔變窄。而酒對血管也是百害而無一利。
5、適量增加蛋白質。由於膳食中的脂肪量下降,就要適當增加蛋白質。可由瘦肉,去皮禽類提供,可多食魚類,特別是海魚,每日要吃一定量的豆製品,如豆腐,豆乾,對降低血液膽固醇及血液粘滯有利。
6、限制精製糖和含糖類的甜食,包括點心、糖果和飲料的攝入。隨著飲料工業的發展,各種含糖飲料不斷增加,當地多飲用含糖飲料後,體內的糖會轉化成脂肪,並在體內蓄積,仍然會增加體重、血糖、血脂及血液粘滯度,對腦血栓的恢復極為不利,所以也要控制飲料的套用。如腦血栓的病人同時患有糖尿病並套用降糖藥而產生低血糖時,可適當飲用飲料以防止血糖繼續下降,當一過性低血糖緩解後,就不要再飲甜飲料了。
7、腦血栓的病人有食鹽的用量要小,要採用低鹽飲食,每日食鹽3克,可在烹調後再加入鹽拌勻即可。
8、注意烹調用料。為了增加食慾,可以在炒菜時加一些醋、番茄醬、芝麻醬。食醋可以調味外,還可加速脂肪的溶解,促進消化和吸收,芝麻醬含鈣量高,經常食用可補充鈣,對防止腦出血有一定好處。
9、經常喝水。腦血栓的病人要經常飲水,尤其在清晨和晚間。這樣可以稀釋血液,防止血栓的形成。

最新療法

目前治療腦病、神經性疾病最好的技術是機器人腦立體定向技術,該技術是國家863科研項目的轉化成果,主要用於腦外科微創手術規劃、導航和立體定向,該技術是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七三一醫院神經外科首席專家田增民教授率先在國內開展的,與傳統的開顱手術相比,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手術風險和痛苦,是一種微創手術;與有框架腦立體定向手術相比,具有定位準確、手術精度高等特點,患者可以在清醒狀態下完成手術,術後3-5天即可出院,不留瘢痕。機器人腦立體定向技術可以與神經修復技術、神經內鏡技術、微電極技術、內放療技術相配合,主要治療疾病有腦癱癲癇、帕金森、腦出血後遺症、腦梗塞後遺症、腦炎後遺症、扭轉性痙攣、小腦萎縮、缺血缺氧後遺症等神經外科疾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