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炮

解釋一:天然氣發生爆炸的現象。
當天氣流量減少、井內垮塌堵塞或天氣變化猛刮“北風”期間都會出現。一般發生在䆲盆到灶房一段。易造成設備損壞、人員傷亡。(《中國鹽業史辭典》)
解釋二:麻將術語
也稱“放炮”。指某人打出的那張牌正好是別人所聽的或所和的那張牌。(《現代行業語詞典》)
解釋三:戲曲術語
新搭班的演員與原班演員首次配戲演出,謂“打炮”。班主看戲,合意,便按藝術高低談包銀,簽契約,半年一期。打炮實為考核。(《中國戲曲志·江蘇卷》)
一個演員搭班或一個班社到外地演出的頭三天(特別是第一天)要演出拿手好戲,以向觀眾展示這個演員或班社的實力,叫做打炮戲。有不少好演員通過打炮戲顯露了自己的藝術才華,一舉成名,這叫做“一炮走紅”。(《文科知識:百萬個為什麼 戲劇》)
打炮,豫劇行話。含意有二:①指局外人偶爾參加演出;②演員臨時到某班唱戲。(《中國豫劇大辭典》)
解釋四:關東方言
叫響。(例)“她的學習是~的,而我那一手工整的仿宋體字兒也很~。”(《關東方言辭彙》)
解釋五:清末民初妓院切口
①粵妓稱交媾。《切口·娼妓·粵妓》:“打炮:與妓女作片刻之歡也。”
②日間行淫。《切口·娼妓·雉妓》:“打炮:白日行淫也。”(《中國秘語行話詞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