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原國家商業部部長、國務院特區辦主任)

胡平(原國家商業部部長、國務院特區辦主任)

胡平於1930年7月1日出生在浙江嘉興,中共黨員,有“廈門海堤之友”的美譽。 1948年在蘇北解放區參加革命,1949年隨南下部隊參加解放福建,1950年入黨。1949年到1954年在廈門工作,1955年調省里工作,1981年任副省長兼省計委主任,1982年任福建省省長,1988年任國家商業部部長,1993年任國務院特區辦主任。其間,他還當選全國政協第八屆、第九屆常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胡平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浙江嘉興
  • 出生日期:1930年7月1日
  • 職業:幹部
  • 主要成就:國家商業部部長
    國務院特區辦主任
    全國政協第八屆、第九屆常委
    福建省省長
  •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個人履歷,主要事跡,

個人履歷

胡平於1930年7月1日出生在浙江嘉興,1948年在蘇北解放區參加革命,1949年隨南下部隊參加解放福建,1950年入黨。1949年到1954年在廈門工作,1955年調省里工作,1981年任副省長兼省計委主任,1982年任福建省省長,1988年任國家商業部部長,1993年任國務院特區辦主任。其間,他還當選全國政協第八屆、第九屆常委。
在採訪中,老省長鬍平鏗鏘有力地說了這樣一句話:“當官的要時刻想到貧困農民。”這深深地震動了記者的心弦。胡平從1982年擔任福建省省長起直到現在有20多個春夏秋冬,心裡一直關心著安溪縣農民的生產、生活情況。回憶過去,已經74歲的胡平記憶依然十分清晰。

主要事跡

1984年初冬,胡平省長到安溪,縣領導本來想讓他參觀當時十分時興的小水電,但他卻要深入了解農民的真實生活。於是,胡平一行到了安溪縣長坑公社青苑大隊,到了村里,胡平看到大隊部破爛不堪,裡面只有一個破破爛爛的辦公桌,連一個立腳的地方都沒有,只能站在大隊部外面聽大隊黨支部書記匯報。當他聽說全大隊人均收入只有74.5元,胡平省長一下子驚呆了!再核算兩遍,還是這個數字。這時候,恰好國小放學,看到一群小學生穿著破破爛爛的衣服,他又到國小里看了看,整個國小教室、課桌椅、黑板也全部非常破舊。他對面前的一個男孩問:“你有沒有好一點的衣服?”孩子回答:“沒有。”胡省長的眼淚就掉下來了。已經中午了,陪同的縣裡負責人催胡平省長回縣城吃飯,但是胡省長卻邁進普通農民的家庭,想看看他們吃什麼,到了一個五口之家的農民家裡,胡平親自揭開鍋蓋看,鍋里的稀飯最多5兩米,而且沒有任何瓜菜。他們又到另外一家,全家人正在吃芋頭稀飯,他了解到,這戶人家是賣豆腐的,在村里生活算是中上等,而且當天來了客人,才能吃上芋頭稀飯。胡平看到這裡的農民生活貧困,他感慨地說:沒想到閩南金三角還有這樣的弱勢群體,這裡的生活比泉州至少差半個世紀!
1985年春天,胡平又到安溪了解貧困農民的生活情況,他們一行到了祥華公社白玉大隊的山邊國小。還是春寒時節,正在一個班上課的40多個小學生,絕大多數孩子都穿了補補丁丁的衣服,胡平省長親自拉了詹進波學生釘滿補丁的衣服數了數,有23個之多,他的心情非常沉重。胡平省長直到現在,還在關心詹進波的情況。1996年,時任安溪縣委副書記的王亞君到北京出差時看望胡平,他委託王亞君幫助問一下詹進波的情況。幾天后,王亞君告訴他,詹進波已經到晉江打工,一個月工資有五六百元。2000年,胡平到安溪參加縣裡組織的茶王賽,他特地驅車到祥華鄉,找到詹進波家,看到詹進波一家種茶致富,已經蓋起二層的樓房,還有一輛機車。2001年詹進波到北京賣烏龍茶,第一次到胡平家拜訪一直關心他的老領導。胡平親切地問長問短,還囑咐他到北京有遇到困難可以找我。2004年10月28日下午,記者在採訪中,胡部長還一直叮囑幫他了解詹進波的情況。我對他講,詹進波已經結婚了,仍然在北京、天津賣茶葉。胡平部長聽了,笑得很開懷。
胡平的安溪情結,一直拌隨他的工作和生活。1985年,他在安溪了解的農民貧困生活情況,以福建省人民政府的名義,報告給國務院。1986年,國務院批准安溪縣為全國第一批國家級貧困縣。胡平省長親自掛鈎安溪縣扶貧,一年總要兩三次到安溪。一到安溪,他就深入到邊遠山區,了解扶貧項目。他多次帶省有關部門負責人現場辦公,對安溪縣十分滯後的教育、道路、水力、電力、造林和茶葉內銷、外銷等生產、生活急需解決的問題現場解決。1986年國務院副總理田紀雲到福建省視察,胡平請他到安溪視察農民的生活情況,一位記者讚嘆地說:“胡平發現安溪貧困是一大歷史功績。”2000年,胡平到安溪,特地到長坑青苑村,當年給他介紹大隊人均收入74.5元的大隊黨支部書記還在,全村人都蓋起新房子,當年胡平揭開鍋蓋5兩米稀飯的5口人一家也蓋了新房子,全村家家戶戶都有綠油油的茶園,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全村人知道當年的老省長又來了,燃起鞭炮打著大紅布橫幅,熱烈歡迎老省長鬍平。其言其行,無不洋溢了山區農民對老省長的真摯感情。
每一年安溪舉行茶葉會峰會、茶王賽、茶文化節和海外華僑聯誼活動,他多次應邀前來參加。當他聽到海外僑胞唐先生向他反映安溪要修建龍門隧道後,胡平不僅自己捐了2000元錢,而且還幫他們找了兩任的交通部長解決相關事宜。隧道修建後,胡平又幫助做廈門市的工作,將屬於廈門轄地的隧道外公路修好。安溪人可以連線泉州、廈門的寬闊公路運貨了,安溪真正成為閩南金三角的一塊金色土地。
胡平還擔任中國商業文化研究會會長,中國企業文化研究會理事長,同時還被北京大學等10所全國著名高等學府聘請為特約教授,被福建省高等商業專科學校聘請為名譽校長。儘管工作十分繁忙,但是老省長依然對安溪一往情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