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功能測試儀

肺功能測試儀

肺功能測試儀是用於測量由肺部吸入和呼出的空氣體積的一種醫療器械。可以進行肺功能測試並追蹤肺部健康情況,可測量包含FVC、FEV1、FEV1/FVC等常用肺功能檢測參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肺功能測試儀
  • 外文名:Spirometer
  • 醫療器械分類:醫用診察和監護器械
  • 一級產品類別:呼吸功能及氣體分析測定裝置
  • 二級產品類別:肺功能測試設備
  • 管理類別:Ⅱ類醫療器械
簡介,發展歷史,臨床套用,測量參數,分類,適用人群,主要功能,肺功能檢測儀特點,注意事項,常見錯誤,常見故障處理,

簡介

肺功能測試儀由主機、流速感測器和鼻夾組成,用於呼吸內科、胸科、職業病防治機構、醫院體檢、診所、家庭等環境下使用,用於肺功能測試並追蹤肺部健康情況,是一種輕便可攜帶的肺功能檢測儀器。

發展歷史

1. 早期發展
最早的測量肺容量的方法可以追溯到公元129年~200年。
2. 十九世紀
1859年,史密斯開發了一種攜帶型肺活量計,用於測量氣體代謝。
1866年,Salter在肺活量計中增加了記波器,以便在獲得空氣體積的同時記錄時間。
3. 二十世紀
1904年,TISSOT介紹了閉路肺活量計
1939年,康普頓研製了納粹德國使用的肺活量計。
1959年,賴特B. M和McKerrow C.B介紹了峰值流量計。
1974年,坎貝爾等改進了以前的峰值流量計,開發出更便宜更輕的版本。
4. 二十一世紀
2008年,先進醫學工程公司開發了世界上第一台具有三維傾斜感測的無線肺活量測定儀,用於在測試環境中進行更嚴格的質量控制。

臨床套用

可用於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囊胞性纖維炎(CF)等確診患者的複診與健康管理;可用於肺部手術或肺移植病人觀察藥物反映與人體排斥;可提醒患者定時服藥、定時做肺功能檢查、定時做醫囑規定的肺部呼吸練習;可導出檢查記錄和曲線圖用於長期監測。

測量參數

肺功能測試儀的測量參數包含FVC、FEV1、FEV1/FVC等常用肺功能檢測參數。
1. 用力肺活量 FVC
FVC(Forced Vital Capacity)是指盡力最大吸氣後,盡力儘快呼氣所能呼出的最大氣量。略小於沒有時間限制條件下測得的肺活量。該指標是指將測定肺活量的氣體用最快速呼出的能力。
正常人3秒內可將肺活量全部呼出,第1、2、3秒所呼出氣量各占FVC的百分率正常分別為83%、96%、99%。
2. 第一秒肺活量FEV1
FEV1(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in one second):開始呼氣第一秒內的呼出氣量為一秒鐘用力呼氣容積。
阻塞性通氣障礙病人,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哮喘急性發作的病人,由於氣道阻塞、呼氣延長,其FEV1降低。
正常值為大於80%。
適用於:哮喘、慢阻肺等疾病的日常肺功能監測。
3. FEV1/FVC
臨床上常以FEV1/FVC的比值做判定;阻塞性或者混合型是輕度降低到明顯降低; 限制性是數值正常或輕微升高。
該比值是判定哮喘和COPD的一個常用指標,哮喘主要是出現呼氣性的呼吸困難,所以FEV1/FVC數值會降低或者明顯降低。
4. 用力呼氣中期流速
用力呼氣中期流速(又稱最大呼氣中段流量),即在肺活量25-75%之間的呼氣流速。
常用於判斷小氣道通氣情況。臨床上常用於慢阻肺(COPD)和兒童哮喘的判定。
5. 最大呼氣流速PEF
最大呼氣流速PEF(Peak Expiratory Flow rate),常用於哮喘與慢阻肺(COPD)的臨床診斷和日常監測,主要用於判斷主氣道阻塞情況,但無法了解肺泡阻塞情況。
6. 最大呼氣流量容積曲線
最大呼氣流量容積曲線是指以橫坐標示溶劑(肺活量百分數),以縱坐標示呼氣流量(L/s),描記受試者最大吸氣後用立刻呼氣時呼氣流量與肺容積關係的曲線。在用力呼氣的其餘部分(75%肺活量以下),隨著肺容積逐漸減少,流速也相應減慢。此曲線受肺的彈性和周圍小氣道阻力的影響。如果曲線異常,表示肺實質或小氣道病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75%肺容量以下時,流速明顯減慢。比如空氣污染引起的早期病變是小氣道阻力增加,最大呼氣流量-容積曲線是重要的監測指標,其中流量-容積曲線中段流量和25%肺活量最大呼氣流量能更靈敏地反映小氣道的阻塞情況。
7. 容積時間曲線
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早期發現,早期干預以有效減低COPD發病率的臨床意義。
可早期發現小氣道病變和病變程度,早期給以預防COPD干預治療措施,以減緩COPD發展進程,減低COPD發病率。
8. 百分比預測
用戶肺功能測定的結果與用戶的相同年齡、性別、身高和種族條件的健康人的肺功能相比的百分值,百分值越高代表肺功能越接近正常標準。這個百分比用於診斷肺部健康,並表明病情的嚴重性。

分類

肺功能儀檢測儀主要分為2大類:一種是攜帶型肺功能儀,即通常我們所稱的“小肺”,主要用於測量肺活量、用力肺活量、最大通氣量等參數,主要作為各大醫院和一些大型學校檢查體檢肺部疾病使用;另一種是屬於肺功能檢測系統,也叫肺功能儀工作站,即所謂的“大肺”,大肺檢査的項目較多,一般包含肺換氣功能(彌散)和肺容量的檢查,甚至有些還可以檢測心電和血氧方面的數據,通常是一些大型醫院或體檢中心使用。

適用人群

1. 反覆上呼吸道感染者,觀察肺功能是否有損傷。
2. 有吸菸史及長期咳嗽,看小氣道功能是否改變。
3. 季節性咳喘發作,看是否患有哮喘。
4. 慢性支氣管炎定期複查,監測病情發展。
5. 胸片異常,判斷肺功能損害程度。
6. 麻醉,外科手術的危險評估,以及術後恢復的監測。
7. 哮喘病人。
8. 兒童:
1) 反覆咳嗽或伴有喘息。
2) 咳嗽持續2-3周以上,抗生素治療無效。
3) 反覆“感冒”發展到下呼吸道,持續10天以上。
4) 哮喘患兒病情評估。
5) 急性發作的嗆咳,聲音嘶啞,呼吸困難。
6) 幼兒急性支氣管炎、肺炎與哮喘早期的鑑別。

主要功能

1. 早期檢測肺、呼吸道疾病。
2. 鑑別呼吸困難原因,判斷氣道阻塞的部位。
3. 評估肺部疾病的病情嚴重程度。
4. 健康體檢、勞動強度和耐受力評估。

肺功能檢測儀特點

1. 是物理檢查方法,對身體無損傷,無痛苦和不適。
2. 敏感度高,重複檢測方便,病人易於接受。
3. 與X線胸片、CT檢查等相比,肺功能檢查更側重於了解肺部的功能性變化,是呼吸系統疾病的重要檢查手段之一。

注意事項

1. 點Run Test前要讓自己平靜下來,不說話。
2. 點按Run Test後,要等藍燈亮起再吹氣。
3. 吹氣時要在一開始就用力將胸腔的氣儘量都吹出來。
4. 所有氣都吹出來,不要還剩一點氣沒呼出來就停止。

常見錯誤

1. 點按Run Test後,深呼吸時,嘴巴離吹嘴太近。
2. 做測試時手部或身體動作太大。
3. 做測試時旁邊有電扇或空調吹的猛風。
4. 吹氣結束後,深呼吸離吹嘴太近,導致設備繼續讀數。

常見故障處理

1. 無法建立通訊。常見的錯誤及排除方法有:
1) 主機電源沒開。排除方法:打開電源開關,確保主機電源綠色指示燈常亮。
2) 主機和計算機的連線電纜脫離。排除方法:檢查電纜並確保電纜連線正確、接觸良好。
3) 計算機病毒破壞。排除方法:重啟計算機,進入“一鍵恢復”程式,使計算機恢復到當初安裝調試好的狀態。
2. 進入通氣功能檢查程式後,患者的呼吸曲線不能穩定,總是向上漂或向下漂。故障原因:感測器零點不對。排除的方法:退出程式,重新運行程式。還有一種可能性是流量感測器清洗後,流量測壓口上有水,阻塞了測壓管,引起了呼吸曲線漂移。排除方法:去除水珠後,退出程式,重新運行程式。
3. 彌散量很高。故障原因:存在漏氣(呼吸閥門關閉不嚴、接口松等),有部分空氣被吸入。
4. 彌散量低。故障原因:氣瓶總閥未打開或減壓表調節後壓力過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