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波動

股價波動

股價波動是指股票價格的變化形態,其表現為大趨勢中有相反的小趨勢運動的波動狀態。股價波動狀態中主要有三種趨勢:上漲趨勢波動、下跌趨勢波動和無趨勢波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股價波動
  • 外文名:share price movements
  • 趨勢1:上漲趨勢波動
  • 趨勢2下跌趨勢波動
  • 趨勢3:無趨勢波動
股價波動,因素,

股價波動

股價波動是指股票價格的變化形態,其表現為大趨勢中有相反的小趨勢運動的波動狀態。股價波動狀態中主要有三種趨勢:上漲趨勢波動、下跌趨勢波動和無趨勢波動。

因素

股價波動的主要原因是股票的供求關係的變化。使股票的供求關係發生變化的因素,主要來自於以下幾個方面:
1、政治性因素
政治性因素是指足以影響股價變動的國內外政治活動以及政府對股市發展的政策、措施、法令等的制定和變化。
1)戰爭。戰爭對股市的影響是巨大的。戰爭對股價的影響,要視戰爭的性質.結果以及對世界或局部地區的經濟影響而定。戰爭的勝負也會影響投資者的信心,從而導致股價的上升或下降,使整個股市發生震盪。
2)政權。政局是否穩定.政權的轉移或過渡.領袖的更替.政府的行為以及社會的安定性等,都會影響到社會公眾的投資信心。投資者信心如何,是決定股價的一個重要因素。
3)政府的政策。政府的社會經濟發展規劃,經濟政策特別是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產業發展政策.貿易政策以及股市發展政策的制訂和變化,都會影響股價的變動。一些股市發展法令及管理條例的頒發,也會影響到股價的變動。
2、經濟性因素
1)經濟成長與經濟景氣循環。國民收入的增長反映了一國在一定時期內經濟發展和增長的綜合水平。預計國民收入是增長還是下降,以及國民收入的增長速度,是影響股價上升或下降的一個重要因素,而經濟的景氣循環又影響到股價的周期波動。
2)物價。物價與股價之間沒有直接的聯繫。一般來說,物價上漲,會使股價具有上升趨勢。這是因為在通貨膨脹期間,由於銀行存款利率往往低於通貨膨脹率,對於手持現金的投資者而言,存款無異於貨幣貶值,這樣必然將儲蓄轉而投向其他能保值增值的對象。所以購買股票的投資者會相應地增加。儘管如此,物價的上升與股價的上升之間的關係並不十分明顯。在通貨膨脹期間,有的上市公司利潤會增長,但一些受通貨膨脹影響嚴重的上市公司,由於成本上升幅度過大而影響利潤,使其利潤下降或者產生虧損,其股價就會下降;另外,在通貨膨脹期間,政府會採取提高利率,開辦保值貼補率等方法,鼓勵儲蓄,從而會影響股價的上升。這樣,使得物價的上漲,在短期內對股價的影響不明顯。但是,不管怎樣,物價的上漲,會使得股價呈現上升趨勢。
3、財政金融性因素
1)利率。利率的高低與股價具有密切的關係。一般來說,利率上升,股價下降,利率下降,股價上升。利率與股價之間具有反比關係。
2)匯率。如果匯率上升,即本國貨幣升值,這不利於出口,而有利於進口。由於增加了出口的難度,所以對於出口導向型企業是不利的,這些公司的股價將會下降。如果匯率下降,即本國貨幣貶值,這不利於進口,而有利於出口,另外也有利於吸引國外的投資,有利於本國經濟發展,從而導致股價上漲。但是,如果匯率大起大落,大幅波動,則不利於經濟的發展,對股市的健康發展也會有不利的影響。
3)信用。當信用擴張時,銀根鬆動,貨幣供給量增加,市場上遊資充足,大量的閒散資金把股市作為投資或投機的目標,使得股市投機繁榮,股價亦不斷上升。而當信用收縮時,銀根抽緊,貨幣供給量減少,許多公司為籌集資金,賣出股票,換成現金,這會使股市資金不斷退出,從而導致股價不斷下降。
4)稅收。政府對公司徵稅,對股票交易徵稅,會影響股票投資者買賣股票的意願,從而影響股票的價格。當政府對上市公司加稅時,上市公司的所繳稅金增加,利潤減少;政府對股票交易徵稅時,使投資者投資股票的所得減少,從而影響投資者對股票的投資的意願,這樣,股價就會下跌;反之,股價就會上升。
4、公司性因素
公司經營狀況的好壞與股價成正比。主要分析公司股票除權除息公司增資.減資等對股價產生的影響。公司性因素只影響到單個公司的股價變動。
1)除權除息。上市公司在以現金方式分紅派息或以紅股方式派息以後,股價容易產生波動。上市公司除權除息以後,股價相對較低,容易刺激投資者購買;同時,除權除息的缺口也加大了股票價格的漲升空間,容易誘使市場投機者拉抬股價。
2)增資配股上市公司因業務需要會發行新股增加資本額。新股發行後,上市公司的股本數增加,從而使每股股票的淨值下降,因而會導致股價下跌。但對於一些業績優良.財務狀況良好的上市公司的績優股而言,增資以後股價不僅不會下降,反而會上漲,因為上市公司增資以後將增強公司的經營能力獲利能力,從而會使股東獲取更多的投資收益。
3)減資。當公司宣布減資,即減少資本時,上市公司的資本總額也將隨著減少,這主要是公司出於經營發展的戰略需要,或由於公司經營不善.連年虧損,上市公司需要重新整頓。公司減資會使股價大幅波動。
4)拆股上市公司為了使股票更具有吸引力,常把面額較大的股票拆細,變成面額較小的股票。拆股並不影響到上市公司的資本額,只是增加了股本總額,但股票的每股面值拆細了。拆股以後,使得每股股票所代表的每股淨產值也減少,從而使股價下跌,有利於投資者認購,對於一些績優股成長股而言,拆股以後更有利於股價上漲。
5、市場性因素
1)技術力量。在股票市場上,技術力量是由投機性買賣活動而引起的。在股市中買賣股票的投機者,對於股價的未來走勢,不是看漲,就是看跌,這看漲看跌自然形成買和賣兩股相反的力量。當人們普遍看漲時,則買進的力量強大,股價便上升,股市為多頭市場。當人們普遍看跌時,則賣出的力量強大,股價便下跌,股市為空頭市場。而當看漲和看跌的力量均等時,即買進和賣出力量處於勢均力敵時,股價便會盤整,股市為牛皮盤整行情
2)人為操縱。在股票市場上,人為操縱股價是很難加以避兔和杜絕的一種股票投機行為。在我國股票市場上,由於股票市場發展不成熟,上市公司股票較少,交易量較小,而且法律和法規不健全,監管機關力量薄弱,因而短期投機操作.操縱行為很明顯,股價由於投機者的人為操縱會產生強烈的震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