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稱英語免考條件

職稱英語免考條件

職稱英語免考條件,指職稱英語考試在某種特定情況可以免考具備的條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職稱英語免考條件
  • 功能:免除相應考試
  • 實現條件:某種特定情況
  • 適用範圍:職稱英語考試
全國規定,各地規定,內蒙古,北京,重慶,上海,河北,山西,遼寧,吉林,江蘇,浙江,四川,福建,雲南,陝西,新疆,甘肅,江西,山東,湖南,廣東,黑龍江,廣西,湖北,天津,安徽,河南,

全國規定

全國規定十類可免考或放寬外語成績要求的人員
1.具有國家認定的相應留學經歷的;
2.申報副高級職稱職稱外語考試成績達到要求,申報正高級職稱需再次參加同一級別考試的;
3.出版過外文專著、譯著或以其他方式證明具備較高外語水平,並經一定程式確認的;
4.經審核確認,能力業績突出、在本行業該地區作出重要貢獻的;
5.在鄉鎮以下基層單位(經省級政府人事部門批准,可放寬至縣級以下基層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
6.在地市以下單位,長期在野外從事農業、林業、水利、採礦、測繪、勘探、鐵路施工、公路施工等專業技術工作的;
7.年齡較大並長期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
8.從事具有中國特色、民族傳統的臨床中醫藥、民族醫藥、工藝美術、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專業技術工作的;
9.取得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並從事本專業工作,申報職稱有第二外語要求的;
10.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的。

各地規定

根據國家有關政策規定,各省市也出台了較有差異的免考規定。

內蒙古

免試範圍,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即可免試職稱英語考試
1.博士學位獲得者。
2.WSK、GRE、TOEFL、雅思考試合格人員;BFT考試中(I)級合格(可免試申報中級專業技術資格外語)和高(A)級合格人員。
3.具有外語專業專科以上學歷的。
4.具有國家認定的相應留學經歷的。
5.援外人員回國後兩年之內參加評審的。
6.經國務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國家和自治區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內蒙古傑出人才獎獲獎人員、深入工農牧業生產第一線做出突出貢獻的科技人員。
7.申報中國小教師系列,衛生系列的中蒙醫、藥專業,農業系列畜牧專業的中蒙獸醫、獸藥專業,翻譯系列的蒙古語翻譯專業的人員。

北京

對經證明具有較高外語能力的專業技術人員,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具有國家認定的相應留學經歷的;
2、出版過外文專著、譯著的。
二、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專業技術人員,免於外語考試(含第二外語):
1、從事具有中國特色、民族傳統的臨床中醫藥、民族醫藥、工藝美術、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專業技術工作的;
2、取得外語專業專科及以上學歷的;
3、在鄉鎮以下基層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
4、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的。
三、根據各系列(專業)的特點和崗位需要,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專業技術人員可持合格成績或當年考試成績申報職稱評審,外語成績作為參考要素。
1、經審核確認,能力業績突出、在本行業本地區做出重要貢獻的;
2、長期在野外從事農業、林業、水利、採礦、測繪、勘探等專業技術工作申報高級職稱的。
四、申報職稱的其它外語要求,仍按京人發〔2004〕96號檔案精神執行。

重慶

免試條件及要求,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一、男性年滿55周歲、女性年滿50周歲申報正高級職稱及其以下者(以身份證出生年月為準,截止申報當年年底。下同)。
二、男性年滿53周歲、女性年滿48周歲申報副高級職稱及其以下者。
三任現職以來在公開刊物上發表譯文或譯著者,其中:評聘中級須1萬字、副高級須3萬字、正高級須4萬字以上者。
四、三年內參加全國出國培訓備選人員外語水平考試(BFT) 合格(其中BFT高級對應A級、中級對應B級、初級對應C級)。
五、任現職以來公派或自費出國留學、進修一年及其以上者。
六、已取得碩士學位評聘中級,或已取得博士學位評聘正、副高級專業技術職務者。
七、組織選派援外、援藏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在外工作期間申報高中級職稱者。
八、取得外語專業大專及其以上學歷並從事本專業工作,申報職稱有第二外語要求者。
九、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者。
十、能力業績突出、在本行業本地區作出重要貢獻,達到本系列申報評審破格條件者(按照分級管理原則,申報高級職稱由市職稱改革辦公室確認;申報中級職稱由市級主管部門或區縣人事職改部門確認)。
十一、申報副高級職稱時職稱外語考試成績達到規定要求,申報正高級職稱需再次參加同一級別考試者。

上海

這次根據人事部下發《關於完善職稱外語考試有關問題的通知》,本市作出回應的新規定是,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8類人員可以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具有一年以上留學經歷,並在國外留學期間取得國家認定的本科以上學歷的;
2、申報副高級職稱時職稱外語考試成績已達到要求,申報正高級職稱需再次參加同一級別考試的;
3、出版過外文專著、譯著,由單位或出版部門證明的;
4、取得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並從事本專業翻譯或教學工作,申報職稱有第二外語要求的;
5、1955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中國小、幼稚園教師;
6、在農村中國小、幼稚園任教5年以上,現仍在農村任教的;
7、從事民族傳統工藝美術專業技術工作的;
8、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的。

河北

符合下列情況之一者,屬免考範圍:
1、獲博士、碩士學位的人員,分別申報副高、中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
2、取得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並從事本專業工作,申報職稱有第二外語要求的;取得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從事非本專業工作,申報(考試)中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
3、女年滿50周歲,男年滿55周歲以上人員,申報中、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
4、從事工藝美術、文物博物專業的專業技術人員,申報中、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
5、縣鄉兩級農業(包括種植業、農機、畜牧、農墾、水產)機構從事農業技術以及農業技術推廣的人員,申報中、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
6、由非專業技術崗位到能參評專業技術崗位,首次申報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
7、博士後研究人員、省以上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新世紀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一、二層次人選人員,申報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
8、軍隊轉業幹部,首次在我省申報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
9、出國留學一年以上的歸國人員,首次申報中、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
10、轉評人員,轉評前已通過職稱外語考試的。
11、申報副高級職稱時職稱外語考試成績達到國家通用標準的人員,申報正高級職稱需要再次參加同一級別考試的。
12、出版過外文專著、譯著經省、市專業主管部門審核認定,具備較高外語水平的。
13、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的。
關於2015年度職稱外語考試有關問題的通知(摘要)
一、2015年職稱外語考試工作仍按照冀職改辦字[2007]53號檔案有關規定執行,並作為申報評審職稱的重要條件之一。
二、考慮到冀職改辦字[2007]53號檔案參考範圍專業技術人員在實際工作中對外語使用率較低的實際情況,本著實事求是原則,自2015年起,對“民眾文化、電影放映、體育教練、技工學校實習指導教師、文學創作、藝術類、中醫藥專業及其市以下單位長期在野外從事農業、林業、水利、採礦、測繪、勘探、鐵路施工、公路施工專業技術工作人員,申報晉升中、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時可免試。
三、其他有關政策仍按照冀職改辦字[2007]53號檔案規定執行。

山西

(二)免試範圍
根據原省人事廳晉人職字[2010]43號檔案規定,可免試或照顧的範圍如下:
1、對經證明具有較高外語能力,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外語可免試。
(1)工作期間參加WSK、WHO、托福(含相當)考試,成績達到出國分數線或參加BFT(A)級考試合格的;
(2)具有國家認定的相應留學經歷的;
(3)獨立或作為第一作者出版過外文專著、譯著,或用外文在有ISSN國際標準期刊號的外國學術期刊上公開發表過學術論文,經省人社廳按規定程式組織確認合格的;
(4)申報副高級職稱時根據國家規定參加了相應等級的職稱外語考試,成績達到國家通用標準,申報正高級職稱需再次參加同一級別職稱外語考試的。
(5)研究生獲得博士學位的;
2、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專業技術人員,可適當放寬外語要求,比人發[1998]54號檔案規定降低一個等級參加職稱外語考試。人發[1998]54號檔案規定須考C級的可否再降低至免考,各市可根據實際情況確定,但須以檔案形式明確。
(1)自然科學領域的專業技術人員在任現職期間,作為項目主持人或主要骨幹主持並參與完成市級以上科研技術項目,並獲省部級科技進步三等獎以上獎勵,或獲國家發明專利,並經推廣或轉化,已經產生顯著經濟和社會效益的。社會科學領域的專業技術人員作為項目主持人或主要骨幹主持並參與完成市級以上社科研究項目或取得其他專業成果,並獲得省部級以上權威部門最高獎勵,在全省產生一定影響的;
(2)在縣屬企事業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
(3)在野外長期從事農業、林業項目試驗、技術推廣,水利、採礦、測繪、勘探、鐵路、公路等工程建設的。
3、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專業技術人員,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從事傳統中醫藥、工藝美術、山西地方戲曲(劇目)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專業技術工作的(但此類人員需參加我省組織的醫古文或古漢語考試);
(2)在鄉鎮及以下基層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
(3)53歲以上申報副高級、55歲以上申報正高級的;
(4)50歲以上申報中級職稱的;
(5)參加過BFT(I)級考試或國家六級以上外語水平考試成績合格申報中級職稱的;
(6)取得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並從事本專業工作,申報職稱有第二外語要求的;
(7)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的。

遼寧

申報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職稱外語區別對待。
1、申報下列十二個系列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需具備各專業技術職務條例要求的職稱外語水平。
(1)高等學校教師(含黨校、行政學院、社會主義學院)系列;
(2)實驗系列;
(3)中專學校教師(含幹部培訓、市級幹部學校)系列;
(4)自然科學研究系列;
(5)社會科學研究系列;
(6)工程系列;
(7)農業系列;
(8)衛生(西醫藥)系列;
(9)經濟系列;
(10)會計系列;
(11)統計系列;
(12)審計系列。
2、申報下列十五個系列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職稱外語不作為必備條件。
(1)衛生(中醫藥)系列;
(2)檔案系列;
(3)圖書資料系列;
(4)文物博物系列;
(5)民眾文化系列;
(6)新聞系列;
(7)出版系列;
(8)中國小教師系列;
(9)技工學校教師系列;
(10)藝術(含美術、作家)系列;
(11)播音系列;
(12)工藝美術系列;
(13)體育教練員(副高)系列;
(14)律師系列;
(15)翻譯(第二外語)系列。
(二)所有系列中、初級專業技術資格評審或考試及專業技術職務聘任,職稱外語不作為必備條件。
(三)申報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有職稱外語要求系列的專業技術人員,符合下列條件可免職稱外語考試。
1、經省、市人事部門確認,具有較高外語能力的專業技術人員。
(1)在國外學習進修滿一年以上的;
(2)具有博士學位的;
(3)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晉升非外語專業職稱的;
(4)申報副高級職稱時外語考試成績達到要求,申報正高級職稱需要再次參加同一級別考試的;
(5)出版過外文專著、譯著的;
(6)參加權威部門組織的出國人員外語考試,達到出國留學或進修合格標準的。
2、經省、市人事部門確認,符合下列有關要求的專業技術人員。
(1)國家有突出貢獻專家、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省優秀專家、省優秀科技工作者、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省百千萬人才工程百人層次人選、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獲得者、省科學技術獎和省新產品獎二等獎以上獲得者等能力業績突出,在本行業本地區做出重要貢獻的;
(2)在現專業技術崗位工作三年以上,每年有半年以上時間在野外從事農業、林業、水利、採礦、地質、測繪、勘探、道路施工、漁業捕撈等專業技術工作的;
(3)在企業從事工程技術工作;
(4)在縣及縣以下基層單位工作;
(5)男55周歲、女50周歲以上的。

吉林

事部最新規定三個方面、10類人員可以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或放寬外語成績的要求,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吉林省職稱外語考試有關政策已經確定,21類人可以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國家關於有關人員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的規定在我省得到細化
人事部最新規定三個方面、10類人員可以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或放寬外語成績的要求,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記者從省人事廳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獲悉,我省職稱外語考試有關政策已經確定,21類人可以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我省細化“國家十條”
省人事廳專技處曹軍處長介紹,我省職業外語考試有關政策在“國家十條”的基礎上更加細化,條件有所放寬。“我省的職稱外語考試政策有三個特性。既考慮到我省專業技術人員的實際情況,又涵蓋了'國家十條'的所有內容,更具可操作性。”曹軍詳細解釋了我省職稱外語考試有關政策的內容。
5類專業不作考試要求
按照我省《關於調整支撐外語考試有關政策的通知》,我省有5類專業技術職務系列和專業可以不作職稱外語考試要求,這裡面包括中國小教師系列。由於我省已經實行中國小教師評聘結合,所以不作考試要求。
此外,還包括藝術、文學創作系列;衛生系列中的臨床中醫藥專業;檔案、文博系列中的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專業;縣(市、區)所屬企事業單位中的農業、林業、水利、地質、礦山、測繪、勘探、鐵路和公路建設施工等專業。
七類人可免試職稱外語
對國家第一類經證明具有較高外語能力的專業技術人員,我省做了詳細規定。
在國外獲得學士以上學位(經省級以上政府教育部門認證)或通過專業培訓、專業進修及做訪問學者等方式連續在國外有半年以上留學經歷的專業技術人員。
在國內取得碩士學位後評聘中級專業技術職務,在國內取得博士學位後評聘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專業技術人員。
申報副高級專業技術職務時已參加職稱外語考試並達到國家合格標準,申報正高級專業技術職務需再次參加同一級別考試的專業技術人員。
正式出版過外文專著、譯著的專業技術人員。
通過全國工商企業出國培訓備選人員外語考試(簡稱BFT)的專業技術人員。
具有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並一直從事本專業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其他能夠證明具有較高外語水平的專業技術人員。以上7類人被認為是具有較高外語能力的人員,可以免試職稱外語考試。
高層次緊缺人才也免試
能力業績突出、在本行業本地區作出重要貢獻的人員,鄉鎮及其以下基層企事業單位從事各類專業技術工作的人員也可享受免試的待遇,這條在國家第二類人員中也有體現。
而我省又新增加了一條,就是在我省工作或提供服務的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科學技術管理專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中科院百人計畫人選、全國優秀博士後研究人員、全國留學回國先進個人、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中國青年科技獎獲得者、省高級專家、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業技術人才、省拔尖創新人才人選以及我省重點引進的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中,評聘請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專業技術人員都可以免試職稱外語考試。具體的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根據各單位的實際情況認定。
男56女50不考職稱外語
國家規定年齡較大並長期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可放寬外語成績要求或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的,我省對年齡提出了明確規定,在申報年度內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周年的專業技術人員,也就是男子56周歲以上,女子50周歲以上,可以免試職稱外語考試。
此外,繼續在專業技術崗位上工作的離退休人員也享受免試。
按我省新增條款,從我省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民族黨派及群團機關,流動到我省企、事業單位,未保留公務員編制,在專業技術崗位上工作首次評聘專業技術職務的專業技術人員也享受免試,但再次評定時與其他人相同。
民企技術人員不用考試
為適應我省民營企業騰飛計畫,我省民營企業中的專業技術人員在應參加職稱可是要求的專業評聘中可免試。
各系列中評審初級專業技術職務的專業技術人員也可免試。
經我省派出的一次性援助經歷在半年以上的援藏、援疆、援外人員在援助期間或回省後首次評聘上一級專業技術職務的專業技術人員。
從部隊轉業到我省企、事業單位,在專業技術崗位上工作的首次評聘專業技術職務軍隊轉業人員,按照我省新增規定也可免試職業外語考試。
我省職業外語考試將在6月30日進行,專業技術人員通過考試取得相應級別的職稱外語登記合格證書長期有效。

江蘇

凡屬我省評審許可權的,按以下規定執行:
1.申報評審高校教師、黨校教師、中專校教師、技工學校教師、自然科學研究、社會科學研究、農業科學研究、實驗技術、衛生、圖書資料、文物博物、檔案、公證、律師、新聞、出版、教練員、國際商務等系列(專業)高、中級專業技術資格的人員中,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免試職稱外語,其餘人員應參加職稱外語相應等級考試且成績達到國家通用標準或省合格標準。
①已取得碩士及以上學歷(學位)的;
②在縣(不含縣、縣級市)以下基層單位(含行政區轄下的鄉鎮單位)工作的;
③年齡滿50周歲的;
④取得外語專業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學位)的;
⑤因公出國且出國前已通過國家出國人員外語水平考試並在國外學習或工作1年以上的;
⑥申報臨床中醫藥、民族醫藥和社區衛生、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專業的;
⑦市(廳)級以上科技進步三等獎(及相應獎項)以上獲獎項目的主要完成人(以個人獎勵證書為準)。其他在本行業本地區作出重要貢獻及從國內外引進的有突出成就的人員,經省轄市行業主管部門和人事部門共同推薦確認的。
2.申報評審上述系列(專業)以外其他系列(專業) 高、中級專業技術資格及申報評審和初定所有系列初級專業技術資格的人員,不作職稱外語考試要求。
3.達到國家通用標準或省合格標準的職稱外語考試成績,在評審同級別相應高、中級專業技術資格時取消有效期限制。

浙江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在申報專業技術資格時,可免予相應的職稱外語等級考試:
(一)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榮獲省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省部級勞動模範、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的。
(二)年滿50周歲。
(三)曾在國外留學並取得學士及以上學位,或在國內獲得博士學位。
(四)取得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的。
(五)在國內取得碩士學位;取得大學英語六級考試合格證書(或按新考試標準成績達到總分的60%以上),申報中級專業技術資格的。
(六)取得全國翻譯專業資格(水平)考試三級以上合格證書的。
(七)正式出版過譯著,譯文累計3萬漢字以上申報中級專業技術資格的;譯文累計5萬漢字以上申報高級專業技術資格的(譯文包括漢譯外和外譯漢)。
(八)通過WSK、GRE、GMT、托福等考試,以及中央有關部委組織的出國留學人員外語考試,成績達到合格標準;或經組織批准,在國外連續進修1年以上。
(九)通過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組織的全國工商企業出國培訓備選人員外語考試(簡稱BFT)中級者,申報中級專業技術資格;通過BFT考試高級者,申報高級專業技術資格。
(十)轉評、兼評專業技術資格。
(十一)從事具有中國特色、民族傳統的臨床中醫、中藥,民族醫藥,古籍整理,工藝美術,文物博物,考古等專業技術工作的。
(十二)經組織選派在援外、援藏、援疆、支邊期間申報專業技術資格的。
(十三)機關工作人員調到企事業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首次申報專業技術資格的。
(十四)在鄉鎮以下基層單位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十五)申報初級專業技術資格和初次確認專業技術資格的。

四川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人員,評定專業技術職稱可免予外語考試:
(一)任現職以來經組織批准出國(有二外要求的應到使用二外的國家)留學、進修1 年以上;
(二)取得碩士學位晉升中級職稱;取得博士學位晉升副高級職稱(含無正副之分的高級職稱);
(三)在非涉外崗位工作,申報專業技術職稱時距國家法定退(離)休年齡不足5 年的人員(含符合國家和省政府有特殊規定的人員);
(四)參加全國翻譯專業資格(水平)考試取得資深翻譯資格;參加全國翻譯專業資格(水平)考試取得一級口譯、筆譯翻譯資格,晉升副高級及以下職稱;參加全國翻譯專業資格(水平)
考試取得二級口譯、筆譯翻譯資格,晉升中級及以下職稱;參加全國翻譯專業資格(水平)考試取得三級口譯、筆譯翻譯資格,評定初級職稱的人員;
(五)參加國家組織的英語六級考試並取得合格證書,或英語六級考試成績達到430 分及以上申報中級職稱;參加國家組織的英語四級考試並取得合格證書,或英語四級考試成績達到430分及以上評定初級職稱的人員;
(六)符合我省直接認定專業技術職稱有關規定的海外留學回國人員;
(七)在外語考試期間執行援外工作任務的人員。
下列專業技術人員評定專業技術職稱,外語暫不作要求:
(一)從事少數民族語言文字教學、翻譯、出版、播音工作的人員;
(二)在少數民族地區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人員;
(三)在縣(區)的鄉、鎮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人員;
(四)邊遠山區縣的下列人員:
1、從事農業、畜牧、獸醫、農機、水利、水產工作的人員;
2、中等師範學校、教師進修學校的教師;
3、從事體育教練、民眾文化專業技術工作的人員。
(五)獲得全國以上比賽獎牌的教練員;
(六)從事野外勘查、施工和在礦山、井下工作的工程技術人員評定中、初級職稱;
(七)在建築施工企業從事房屋建築工程、建築安裝工程、建築經濟管理、園林綠化工程等專業技術工作的工程技術人員,評定中、初級職稱;
(八)鄉鎮企業中的專業技術人員(從事電子、製藥、生物工程技術工作的除外)晉升中、初級職稱。
對上述外語暫不作要求的人員,如調入有外語要求的地區(單位),或確認有外語要求的專業技術職稱,必須補考相應等級的外語,其考試成績須符合我省有關規定。

福建

國家人事部頻發了《關於完善職稱外語考試有關問題的通知》(國人部發[2007]37號)對放寬職稱外語考試成績要求或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的九種對象,可分別按照我省閩人發[2002]152、154號和閩人發[2004]145號檔案的有關規定執行。具體規定如下:
1、申報經濟、會計、新聞等20個系列(專業)專業技術資格,職稱外語不作必備條件
2、企業單位、設區市及以下所屬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不含高校教師和三級乙等以上醫院衛生技術人員〈除從事中醫、中藥、護理工作的人員外〉)申報專業技術資格,外語不作必備條件。京華網校編輯
3、高等學校教師,省屬事業單位(不含工作地點在設區市及以下的省直垂直管理單位)的自然科研人員、工程技術人員、農業技術人員、社會科研人員(不含從事中共黨史、地方志、藝術研究工作的人員),省屬衛生單位和三級乙等以上醫院衛生技術人員(不含從事中醫、中藥、護理工作的人員),省屬事業單位(不含中學、中等職業學校)的實驗技術人員,申報評審相應系列高、中級專業技術資格,以及專業技術人員申報評審高級國際商務師,按原有職稱外語要求,參加全國職稱外語等級統一考試。上述人員中,對於1979年12月31日前進入大中專院校(含職業學校)學習的專業技術人員,申報專業技術資格外語不作必備條件。
4、符合閩人發[2002]152、154號檔案規定的免試條件的專業技術人員,申報專業技術資格外語可免試。
5、除免試人員外,對職稱外語不作必備條件的專業技術人員,在聘任專業技術職務時,用人單位可根據崗位工作需要設定外語要求。
6、參加全國職稱外語等級統一考試或原全省職稱外語(古漢語、醫古漢)考試,取得的合格證書(不含一年有效期的證書)在規定級別內長期有效。

雲南

一、符合下列條例之一者,在申報和聘任專業技術職稱時,可免試職稱外語和計算機套用能力。
(一)獲得"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科學、技術、管理專家"、"雲南省有突出貢獻的優秀專業技術人才"稱號,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貼"的人員;來源:
(二)獲得博士學位的人員;
(三)在鄉鎮一級基層(不含縣、市、區政府所在鄉、鎮)單位工作的人員;
(四)我省獨龍、德昂、基諾、怒、阿昌、普米、布朗等7個人口較少的少數民族專業技術人員;
(五)年滿50周歲的人員;
(六)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的人員。
二、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在申報和聘任專業技術職稱時,可免試職稱外語。
(一)出版過外文專著、譯著的人員;
(二)在國外留學1年以上的人員;
(三)取得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含大專)的人員;
(四)在迪慶州和怒江州工作的人員;
(五)經行業主管部門確認,從事具有中國特色、民族傳統的臨床中醫藥、民族醫藥工作的人員;或專業從事少數民族語言文字翻譯、民族民間藝術、傳統工藝美術、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專業技術工作的人員。
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在申報和聘任專業技術職稱時,可免試計算機套用能力。
(一)取得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中專以上(含中專)學歷的人員;
(二)參加全國計算機套用專業技術資格和水平考試取得程式設計師級以上(含程式設計師)資格證書的人員;
(三)申報藝術、體育教練系列專業技術職稱的人員。

陝西

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的專業技術人員,可免外語考試:
1、國家及省部級有突出貢獻的專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人員、新世紀百千萬國家級人選、陝西省"三五人才工程"第一、二層次人選;
2、晉升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的人員,在評審副高級職稱時參加過國家職稱外語A級考試成績合格的;
3、年滿50周歲並長期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
4、在縣及縣以下基層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不含市轄區有關單位);
5、在野外長期從事農業、林業、地質、採礦、勘探、水利水電、水文勘測、測繪、公路施工、鐵路施工專業技術工作的;
6、具有國家認定的相應留學經歷的(需有國家留學中心出具的留學經歷證明書);
7、取得外語大專以上學歷並從事本專業工作,申報職稱有第二外語要求的;通過全國出國培訓備選人員外語水平考試(BFT)的;全國公共英語考試五級(PETS5)的;
8、從事傳統中醫藥、民族醫藥的專業技術人員參加醫古文考試;從事工藝美術、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圖書資料、檔案、文學創作、民眾文化、表演藝術(雜技藝術表演除外)的專業技術人員參加古漢語考試;
9、參加國家外語六級以上水平考試成績合格申報中級職稱的;
10、獨立或作為第一作者出版3萬字以上的外文專著、譯著的;
11、獲二項以上國家發明專利,並經推廣、轉化已經產生顯著經濟和社會效益的;業績突出,獲地市級政府二等獎以上獎勵前五名的;廳、局級一等獎前三名的;
12、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的。

新疆

免考人員範圍
1、在四、五、六類地區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2、在一、二、三類地區工作,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人員,可免於職稱外語考試。
(1)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的專業技術人員;
(2)農牧團場及不在師部所在地的師屬單位的各類專業技術人員;
(3)截止申報當年12月31日,男滿55周歲,女滿50周歲的專業技術人員;
(4)在施工企業(不含監理和房地產開發公司)中從事工程建設施工及在測繪、勘探專業崗位上工作,任職期間長期在野外從事測繪、勘探、工程建設施工的專業技術人員(申報高級職稱累計2.5年,申報中級職稱累計2年);
(5)從事具有中國特色、民族傳統的臨床中醫藥、民族醫藥工藝美術、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專業技術工作的人員;
(6)具有國家認定的相應留學經歷的專業技術人員;
(7)取得外語(民語)專業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並從事本專業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8)取得碩士以上學位的專業技術人員;
(9)參加國家統一組織的外語水平考試,取得合格證書的專業技術人員;
(10)參加BFT考試,高級合格者可免於職稱外語考試,中級合格者可免於職稱外語B、C級考試,初級合格者可免於職稱外語C級考試;
(11)有本民族語言且在民語中學國中、高中畢業的少數民族,參加國家統一組織的“HSK中國漢語水平”考試,9-11級成績合格者,可免於職稱外語考試;6-8級成績合格者,在申報中級職稱時,可免於職稱外語考試;
(12)從兵師兩級機關調動到各類企事業單位,自調動當年起工作三年之內的專業技術人員;
(13)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 國家級人選;人事部、農業部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科學、技術、管理專家;管理期內的省級專家。

甘肅

(一)下列人員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具有國家及省教育行政部門認定的相應留學經歷。或經單位選派出國進修1年以上,經考核外語水平達到“四會”(聽、讀、說、寫)的人員;
2、任低一級職務以來,參加國際上承認的外語考試機構組織的外語考試(如托福TOFEL、雅思IELTS等),成績合格的人員。或參加工商企業出國備選人員外語考試(BFT),取得高(A)級合格證書申報正高副高級資格、取得中(I)級合格證書申報中級資格的人員;
3、 本人單獨在公開出版的刊物發表譯文、出版譯著累計10萬以上印刷符號的人員;
4、獲得博士學位的人員;
5、參加國家教育部門統一組織的碩士學位外語考試成績合格獲得碩士學位,或參加國家教育部門統一組織的英語六級考試成績合格,要求B級考試的人員;
6、取得外語專業大學本科畢業證要求B級考試、取得外語專業大學專科畢業證要求C級考試的人員;
7、申報副高級職稱時外語考試成績達到要求,申報正高級職稱需再次參加同一級別考試的人員(不受有效期限制);
8、高等學校、中專學校外語教師、翻譯等有第二外語要求的人員;
9、中國小教師及在中國小實驗室工作的實驗專業人員,技校實習指導教師,除西洋唱法歌唱演員外的其他藝術專業人員;
10、在鄉鎮和享受艱苦邊遠地區津貼的縣市區(不含市州所在區、市)所屬單位工作的人員;
11、在不涉外部門、崗位工作,年齡50周歲以上,申報中級資格的人員;
12、申報各系列初級資格的人員。
(二)下列人員放寬外語要求,考試不及格,不作為否決條件:
1、 任低一級職務以來,獲省部級以上科技進步獎等同類獎項的定額內人員,或獲得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最高獎等同類獎項一、 二等獎的定額內人員、三等獎的前2名完成人;
2、 任低一級職務以來,工作業績突出,獲市州勞動模範、市州黨委、政府授予的專業技術工作先進稱號、省直廳局授予的全省本系統專業技術工作先進稱號、市州或省直廳局系統拔尖人才、學科帶頭人;
3、專業技術水平高,工作業績突出,經市州人事局、省直廳局專題申請放寬外語要求,省職改辦審核確認;
4、在少數民族自治州及所在市屬單位工作的人員;
5、在礦山、井下、森林、野外等艱苦條件單位工作的人員(省直部門確定艱苦條件單位,需由主管廳局報經省職改辦核准);
6、 50周歲以上申報正高、副高級職稱,45周歲以上申報中級職稱的人員。

江西

對經證明具有較高外語能力的專業技術人員,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取得碩士以上學位或在國外留學一年以上並獲得國外院校學士以上學位者。
2、參加全國外語水平考試英語(PETS-5)、日語(NNS)、法語(TNF)、德語(NTD)、俄語(TIIPя)取得合格證書者;參加全國出國培訓備選人員外語水平考試(BFT),取得相應級別的合格證書者;參加全國統一組織的大學英語六級考試成績426分以上者(2005年6月前參加考試的人員須取得考試合格證書); 參加TOEFL(托福)考試70分以上(2006年以前考試500分以上)的人員。
3、任現職以來,由組織人事部門派往國外從事專業技術工作滿兩年,有我國駐外使領館證明,能夠用外語獨立開展工作的。
4、申報副高級職稱時職稱外語考試成績達到國家合格標準,申報正高級職稱需再次參加同一級別考試的。
5、出版過5萬字以上外文專著、譯著的人員經設區市以上政府人事(職稱)部門審核後,組織有關人員對其進行外語答辯,確認具備較高外語水平的。
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專業技術人員,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或省級(原部級)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技進步獎三等獎以上者。
2、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享受國務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國家級和省級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
3、取得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並從事本專業工作,申報職稱有第二外語要求的。
4、在申報專業技術資格的資歷終算時間之前,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50周歲的,以及1971年及以前畢業的大、中專畢業生。
5、任現職以來,每年有半年以上時間在野外從事地質、採礦、勘探、水電站施工、水文勘測、外海遠洋輪上工作等專業技術工作的。
6、在設區市及以下單位,長期在野外從事農業、漁業、牧業、林業、水利、測繪、廣播電視高山台(站)、鐵路施工、公路施工、港口與航道施工等專業技術工作的。
7、任現職期間,由組織人事部門選派援藏、援疆、援外而無法參加職稱外語考試的。
8、2006年起,由機關調入企事業單位以及由部隊轉業到地方的專業技術人員,5年內首次申報專業技術資格的。
9、轉換系列評審專業技術資格的人員,外語要求與所轉換系列的外語要求一致的。
10、升格或者合併到高等院校以及組建為專科院校的原中專教師,首次轉評高教系列同一級別職稱的。
11、在鄉鎮及以下基層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
12、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的。
13、從事具有中國特色、民族傳統的臨床中醫藥、民族醫藥、工藝美術、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專業技術工作的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但臨床中醫藥、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專業技術工作的須選考醫古文或古漢語。

山東

區別對待,部分專業技術人員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或放寬外語成績要求
(一)經證明具有較高外語能力的下列人員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取得經國家教育行政部門認可的碩士以上學位的海外留學回國人員。
2.通過國家組織的全國外語水平考試(WSK)或全國出國培訓備選人員外語考試(BFT),在國外執行訪問學者或出國培訓任務1年以上的人員。
3.申報副高級專業技術職務資格時職稱外語考試成績達到國家通用標準或取得合格證書,申報正高級需再次參加同一級別考試的人員。
4.獨立出版過外文專著、譯著的人員。
5.取得博士學位的人員。
(二)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入選“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享受國務院或省政府特殊津貼人員、國家或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
2.任現職以來,獲得省級以上科學技術獎、教學成果獎、社會科學成果獎三等獎以上獎勵項目,至少一項的主要完成人,或者獲二項以上國家專利(其中至少一項發明專利)的獨立完成人或首位完成人員。
3.從事具有中國特色、民族傳統的臨床中醫藥(限醫師、藥師專業)、民族醫藥(限醫師、藥師專業)和工藝美術、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專業技術工作的人員。
4.取得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並從事外語專業工作,申報專業技術職務資格有第二外語要求的人員。
5.申報各系列初級專業技術職務資格的人員。
6.援藏、援疆或受政府派遣駐境外工作1年以上,在援助或境外工作期間申報專業技術職務資格的人員。
(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放寬外語成績要求:
1.在鄉鎮以下基層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申報副高級、中級專業技術職務資格的人員。
2.在設區的市以下單位,連續在野外從事農業、林業、水利、採礦、測繪、勘探、鐵路施工、公路施工等專業技術工作15年以上申報副高級專業技術職務資格或連續在野外工作10年以上申報中級專業技術職務資格的人員。
3.年滿50周歲,且從事專業技術工作15年以上申報副高級專業技術職務資格或從事專業技術工作10年以上申報中級專業技術職務資格的人員。

湖南

堅持從實際出發,區別對待,防止職稱外語考試“一刀切”和形式主義
(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評聘專業技術職務時,可在我省劃定的參加全國職稱外語水平考試合格標準上降10分(符合多項降分條件者不重複降分)。
1、截止申報當年12月31日前滿50周歲者;
2、企業及縣(含縣)以下事業單位的專業技術人員;
3、每年有半年以上時間在野外從事農業、林業、水利、路橋、鐵路施工、公路施工、水電施工、水文勘測、農業技術推廣、田野文物考古挖掘等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4、在少數民族地區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二)下列專業技術人員申報中級和副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放寬外語成績要求,參加職稱外語水平考試的成績只作為評審條件之一。
1、國家級貧困縣和納入湘西地區重點開發的32個縣所屬企事業單位,且連續工作5年以上的專業技術人員;
2、礦山企業以及長期在野外從事地質、勘探、採礦、測繪等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準於免試職稱外語。
1、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省(部)級優秀中青年專家(含“湖南省優秀專家”)、省(部)級優秀專業技術工作者、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湖南省新世紀121人才工程人選、湘西地區特聘專家;
2、在國外獲得學士以上學位,或在國內獲得博士學位者及外語專業大專及以上學歷者;
3、參加全國外語水平考試(簡稱WSK)的PETS-5(英語)、TNF(法語)、NTD(德語)、NNS(日語)、TПPЯ(俄語),成績達到相應標準者;
4、參加全國衛生系統外語水平考試(簡稱LPT)、全國出國培訓備選人員外語水平考試(簡稱BFT),成績達到相應標準者;
5、參加托福考試(簡稱TOEFL)、雅思考試(簡稱IELTS),成績達到相應標準者;
6、出版過外文專著、譯著;或非外語專業畢業但擔任過出國團組翻譯及來華學者講學翻譯者;或非外語專業畢業但從事外語專業教學,經面試考核合格者;
7、在援藏、援疆期間申報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專業技術人員;
8、在國內獲得碩士學位或通過大學六級英語水平考試的學士學位獲得者,可免中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外語水平考試;
9、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的專業技術人員。

廣東

一、下列專業技術人員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一)具有較高外語能力的專業技術人員
1、出國留學或在國外連續工作時間在1年以上的(須出具國家留學人員服務機構或駐外使領館的有效證明)。
2、出版過外文專著、譯著,且個人承擔的工作量不少於20萬字元的(必要時可組織專家進行測試)。
3、獲得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並從事本專業工作,申報職稱有第二外語要求的(申報時提交畢業證書原件和教育行政部門出具學歷鑑定證明供審核,後者隨申報材料上報)。
4、獲得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現從事非外語專業工作的(要求同上)。
5、取得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組織的BFT級考試筆試成績合格證書的,其中,通過BFT(A)級可申報高級專業技術資格,通過BFT(I)級可申報中級專業技術資格。
6、具備博士學位申報高級專業技術資格,或具備碩士學位申報中級專業技術資格的。
(二)取得下列業績、申報高級專業技術資格的專業技術人員
1、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的(以獲獎證書、證明材料為準,下同)。
2、獲得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優秀成果獎的。
3、獲得省級科學技術獎二等獎以上的。
4、獲得省級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二等獎以上的。
5、獲得省級科學技術獎三等獎(排名前3名),或地級以上市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的(排名前3名)。
6、獲得省級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三等獎(排名前3名),或地級以上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一等獎(排名前3名)的。
7、國家傑出專業技術人才稱號獲得者、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國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第一二層次入選者、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獲得者。
(三)取得下列業績、申報中級專業技術資格的專業技術人員
1、獲得地級以上市科學技術獎三等獎以上的(以獲獎證書、證明材料為準,下同)。
2、獲得地級以上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三等獎以上的。
3、取得已授權發明專利(不含實用新型、外觀設計)的。
(四)從事下列專業技術工作且取得相應業績成果的專業技術人員
1、衛生系列中從事中醫、中藥、民族醫藥工作的。
2、出版系列中從事古籍編纂研究、古漢語、古典文學、古代史、地方史志的編輯整理工作的。
3、從事藝術、工藝美術、廣播電視播音、圖書資料、民眾文化、文物博物、檔案工作的。
(五)在下列地區、行業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1、在鄉鎮及以下基層所屬企事業單位工作的。
2、在縣(不含市轄區)屬企事業單位從事工程類、農業類(不含農業科研)專業技術工作的。
3、在地級市及以下所屬企事業單位工作、長期在野外從事農業、林業、水利、採礦、測繪、地質勘探、水產、鐵路施工、公路施工的(申報高級資格的在野外時間不少於8年、申報中級資格的不少於4年;每年在野外時間不少於6個月)。
(六)年齡較大的專業技術人員
1、1960年(含)以前出生的。
2、1977年恢復高考統考前進入大中專院校學習且畢業的。
(七)其他專業技術人員
1、申報各系列初級專業技術資格或聘任初級專業技術職務的。
2、轉換系列評審,申報評審與轉換崗位前同檔次專業技術資格的。
3、1997年以後,參加全國職稱外語等級考試取得合格成績,現申報高一級別專業技術資格仍需參加該級別外語考試的。
二、下列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外語考試合格成績可放寬到40分以上
(一)1961-1965年(含)出生,且從事非高教、科研崗位工作的。
(二)1960年之後出生,且申報評審高校藝術和體育專業教師資格的。
(三)在縣(不含市轄區)屬企事業單位工作的。

黑龍江

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專業技術人員可免於職稱外語考試
(一)公派出國學習、進修、講學及從事科研工作一年以上的,或自費出國進行語言培訓、攻讀學位、做訪問學者及正規學校進修一年以上的;
(二)獨立完成外文專著5萬單詞以上,或獨立完成譯著、譯文累計6萬漢字以上,並經出版和發表部門證明的(譯著、譯文含漢譯外、外譯漢);
(三)在鄉鎮以下基層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
(四)在地市及以下單位,長期在野外從事農業、林業、水利、採礦、測繪、勘探、鐵路施工、公路施工等專業技術工作的;
(五)從事具有中國特色、民族傳統的中醫藥、民族醫藥、工藝美術、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專業技術工作的;
(六)經組織選派在援外、援藏期間申報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
(七)取得碩士及以上學位或國家承認的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的(含申報職稱有第二外語要求的);
(八)取得國家外國專家局組織的BFT考試合格證書的;
(九)取得大學外語四、六級考試卷面總分60%以上的;
(十)男滿55周歲,女滿50周歲並長期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
(十一)符合黑人發[2004]84號及黑人發[2005]36號檔案規定的“綠色通道”政策,能力、業績特別突出的;
(十二)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的。

廣西

(一)任現職以來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可免試職稱外語
1、出國留學,取得國家認可的留學經歷者。
2、到國外做訪問學者一年或連續在國外進修一年以上的專業技術人員。
3、經專門的語言培訓,無需專職翻譯獨立開展專業技術工作的援外工作一年以上者。
(二)經2名同行正高級職稱的專家和1名外語正高級職稱專家鑑定,所在單位審核,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可免試職稱外語。
4、申報副高(一檔高)級職稱,在國內外公開出版過署名外文專著、譯著5萬印刷符號以上(均為個人執筆撰寫或翻譯數,譯文包括漢譯外和外譯漢,下同)者;申報正高級職稱,在國內外公開出版過署名外文專著、譯著7萬印刷符號以上者。
5、在國外公開發行刊物上用外文發表本專業論文1篇以上者;在國內公開發行刊物外文版上發表本專業論文2篇以上者。
6、翻譯的本專業新知識、新理論,在本行業廣泛推廣套用的。
(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7、獲省(部)級以上專業技術榮譽稱號者。
8、獲省(部)社會科學三等獎、自然科學研究系列(自然科學獎、發明獎、科技進步獎)三等獎以上證書的主要完成人。
9、獲國家發明專利一項以上的主要完成人。
(四)任現職以來屬下列條件之一者,經行業認可,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0、在地市以下單位(含地市單位),連續5年在野外從事農業、林業、水利、採礦、測繪、勘探、鐵路施工、公路施工等專業技術工作的。
(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1、連續從事專業技術工作15年以上,距法定退休年齡5周年以下者。
12、工齡滿25年,連續從事專業技術工作20年以上者。
13、在企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連續15年申報中級專業技術資格連續20年申報高級專業技術資格者。
14、在鄉鎮以下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
15、從事具有中國特色、民族傳統的臨床中醫藥、民族醫藥、工藝美術、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專業技術工作的。
16、取得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並從事本專業工作,申報職稱有第二外語要求的。

湖北

免試條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人員,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具有省級以上政府教育、外事等主管部門認可的一年以上國外訪問學者、留學經歷,取得相關證書或證明,首次申報中高級職稱的。
2、晉升副高級職稱時外語考試成績合格,申報正高級職稱時外語要求屬同一級別的;或申報正高級職稱時外語要求不屬同一級別,但男年滿55周歲以上、女年滿50周歲以上的。
3、公開出版過外文專著、或5萬字以上譯著(第一作者)的。
4、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畢業並獲得博士學位者申報正高級職稱;或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畢業並獲得碩士學位者申報副高級職稱的;或全日制本科畢業並獲得學士學位者申報中級職稱的。
5、參加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組織的全國工商企業出國培訓備選人員外語考試(簡稱BFT),通過I級申報中級職稱,或通過A級申報高級職稱的。
6、國家、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或進入國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第一、二層次人選或省“新世紀高層次人才工程”第一層次人選;或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或省政府專項津貼人員;或獲國家科技獎三等獎以上或省科技獎(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二等獎以上或市州科技獎一等獎前4名人員;或專業工作能力業績突出,在全省行業內或市州作出重要貢獻,受到省部級以上本專業表彰人員,申報高級職稱的。
7、鄉鎮及以下單位(含在鄉鎮的縣市及以上直屬單位)中,男年滿45周歲以上、女年滿40周歲以上,且從事專業技術工作10年以上,申報中級職稱的。
8、男年滿55周歲以上、女年滿50周歲以上,且從事專業技術工作20年以上,申報副高級及以下職稱的。
9、從事具有中國特色、民族傳統的臨床中醫藥、民族醫藥、文學創作、民眾文化、藝術、工藝美術、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專業技術工作的(其中,臨床中醫藥、民族醫藥、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應參加省組織的醫古文或古漢語考試)。
10、外語專業全日制大專以上畢業,從事本專業工作,申報職稱原有第二外語要求的;或外語專業全日制本科畢業並獲得學士學位者申報副高級職稱的。
11、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的。
12、同級申報轉換系列(專業)人員,晉升前一職稱時已參加與現職稱級別要求相同的外語考試,成績合格的。

天津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專業技術人員,申報職稱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具有國家認定的相應留學經歷的;
2.申報副高級職稱時取得人事部頒發的職稱外語考試合格證書或考試達到國家通用標準,申報正高級職稱時需再次參加同一級別考試的;
3.取得大學英語6級合格證書或外語專業大專以上畢業證書的;
4.獲得博士或碩士學位的;
5.通過BFT考試中(I)級並取得全科合格證書者申報中級職稱的,通過BFT考試高(A)級並取得全科合格證書者申報高級職稱的;
6.出版過5萬字以上外文專著、譯著,並經主管區縣局(集團公司)審核認定的;
7.取得外語大專以上學歷並從事本專業工作,申報職稱有第二外語要求的;
8.長期在野外從事農業、林業、水利、採礦、測繪、勘探、鐵路施工、公路施工等專業技術工作,並經主管區縣局(集團公司)審核確認的;
9.經審核確認,專業技術工作業績顯著、貢獻突出,在本行業本地區做出重要貢獻的;
10.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的。
(二)對年滿40周歲以上,並長期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可放寬外語成績要求,在確定當年職稱外語考試地方通用標準時適當降低分數線。
(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專業技術人員,除申報對外語有較高要求的系列職稱可放寬外語成績要求外,申報其他系列職稱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年滿50周歲以上,並長期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2.在鄉鎮以下基層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
(四)凡從事具有中國特色、民族傳統的臨床中醫藥、
民族醫藥、工藝美術、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專業技術工作的,可不參加外語考試。
(五)通過專業技術資格或職(執)業資格考試取得證書的專業技術人員,聘任專業技術職務時,由用人單位根據崗位需要自主決定外語水平要求。
凡申請職稱外語免試或放寬成績要求的,均需填寫《職稱外語考試免試(放寬成績)申請表》,並提供相關證明材料,在申報職稱時隨評審材料一併報評審會日常工作部門。

安徽

一、職稱外語考試等級適應範圍
(一)A級:高教、科研、衛生系列申報評聘高級專業技術職務者;
(二)B級:科研、衛生系列在縣屬單位工作的人員或其他系列(不含高教系列)申報評聘高級專業技術職務者;
(三)C級:申報評聘中級專業技術職務者。
對從事圖書資料、文博、檔案、新聞、出版、播音、文學創作、民眾文化、工藝美術等專業技術工作人員,以及從事中國古典文字(學)、古典音樂、古代史研究等工作的人員,申報評聘中、高級專業技術職務,可選考外語或古漢語;對從事中醫、中藥工作的人員,申報評聘中、高級專業技術職務,可選考外語或醫古文。
二、職稱外語考試免試範圍對象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人員,申報評聘中級、高級專業技術職務可免於職稱外語考試(含第二外語):
(一)享受國務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貼人員以及國家和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科學、技術、管理專家;
(二)獲省(部)級科學技術二等獎及以上相當獎勵的主要完成者;
(三)從海外、省外引進的急需專業技術人才;
(四)在野外艱苦崗位上從事農業、林業、水利、採礦、測繪、勘探、鐵路施工、公路施工、血防等工作滿5年以上,且每年在野外艱苦崗位上工作時間不少於三分之二,以及在縣城以外的各類企事業單位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五)因公援外、支邊等期限未滿人員;
(六)取得全國工商企業出國培訓備選人員外語考試(BFT)相應級別合格證書者;
(七)取得碩士及以上學位或外語專業專科及以上學歷者;
(八)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者;
(九)具有國家認定的相應留學經歷者;
(十)出版過外文專著、譯著者。

河南

河南省人事廳《關於調整我省職稱外語考試有關政策的通知》豫人職 [2007]10號。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