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甲醛二甲醚

聚甲醛二甲醚

聚甲醛二甲醚(Polyoxymethylene dimethyl ethers),別名聚甲氧基二甲醚,簡稱PODE。分子式:CH3O(CH2O)nCH3 (其中,n≥1,不同n的pode用PODEn表示)。當n=1時,該物質即為甲縮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聚甲醛二甲醚
  • 英文名:Polyoxymethylenedimethyl ethers
  • 別稱:聚甲氧基二甲醚
  • 化學式:CH3O(CH2O)nCH3
  • 外觀:無色或淡黃色
  • 套用:清潔柴油組分、綠色環保型溶劑
物理性質,主要用途,製備方法,儲運條件,注意事項,

物理性質

聚甲醛二甲醚是一種無色或淡黃色澄清易揮發可燃液體,有氯仿氣味和刺激性氣味。
不同n的PODE物理性質如下表:
PODEn
分子式
沸點,℃
熔點,℃
含氧量
1
CH3OCH2OCH3
42
-105
30
42.1
2
CH3O(CH2O)2CH3
105
-70
63
45.2
3
CH3O(CH2O)3CH3
156
-43
78
47.0
4
CH3O(CH2O)4CH3
202
-10
90
48.1
5
CH3O(CH2O)5CH3
242
18.3
100
48.9
6
CH3O(CH2O)6CH3
280
48
104
49.5

主要用途

① 混合物PODE3-4可作為柴油添加劑,其閃點在57℃以上,其十六烷值80以上,和低十六烷值催化柴油混合的表觀十六烷值最高可達到130,熔點低於-10℃,是世界公認的最理想清潔柴油組分;同時,混合物PODE3-4還能改善柴油在發動機中的燃燒狀況,提高熱效率,改善柴油發動機的啟動性能、減少尾氣黑煙排放效果非常明顯,使柴油汽車尾氣中PM2.5的排放降低可高達75%。
② PODE2-4可作為無芳烴綠色環保型溶劑;它遠超芳烴的溶解能力,能和烴類溶劑完全互溶。PODE2的沸點是105℃,按照一定比例與120#低芳烴橡膠溶劑油混合,可明顯改善溶劑油對橡膠溶解性能;PODE3-4沸程是158℃~200℃,按照一定比例與200#低芳烴油漆溶劑油混合,可明顯改善溶劑油的溶解性能,是一種理想的油漆溶劑和塗料溶劑; PODE3-4與水的互溶比例接近5:10(PODE:水),是一種理想的農藥增溶劑,可提高農藥活性組分和水的互溶性。

製備方法

截止到目前(2013年底),在國內外有報導提及的工藝製備路線有多種。其中甲醇制聚甲氧基二甲醚(簡稱“MTCD技術”),由來源豐富、價格低廉的甲醇作為唯一原料,首先製備甲醛然後再合成多聚甲醛以及甲縮醛,並最終合成出PODE2-4;最終生產1噸PODE產品需要大約1.3噸甲醇。

儲運條件

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保持容器密封。應與氧化劑、酸類分開存放,切忌混儲。不宜大量儲存或久存。採用防爆型照明、通風設施。禁止使用易產生火花的機械設備和工具。儲區應備有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和合適的收容材料。
運輸時運輸車輛應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夏季最好早晚運輸。運輸時所用的槽(罐)車應有接地鏈,槽內可設孔隔板以減少震蕩產生靜電。嚴禁與氧化劑、酸類、食用化學品等混裝混運。運輸途中應防曝曬、雨淋,防高溫。中途停留時應遠離火種、熱源、高溫區。裝運該物品的車輛排氣管必須配備阻火裝置,禁止使用易產生火花的機械設備和工具裝卸。公路運輸時要按規定路線行駛,勿在居民區和人口稠密區停留。鐵路運輸時要禁止溜放。嚴禁用木船、水泥船散裝運輸

注意事項

聚甲氧基二甲醚易燃液體,對金屬無腐蝕性,可用鐵、軟鋼、銅或鋁製容器儲存,應注意火源和熱源,並置陰涼處密封儲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