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宗教中具有重要意義的地方)

聖地(宗教中具有重要意義的地方)

聖地是指教徒隊其創教者出生地、葬地或悟道地的尊稱。如鹿野苑藍毗尼菩提伽耶、耶路撒冷、麥加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聖地
  • 外文名:Shrine
  • 性質:宗教活動地點
  • 代表地點菩提伽耶、耶路撒冷等
基督教聖地,佛教聖地,伊斯蘭教聖地,美赫巴巴聖地,重要意義,

基督教聖地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在舊約中不僅扮演重要角色。耶穌在出生後不久即來到此地,後來又在此清潔聖殿。耶穌“最後的晚餐"的地址位於錫安山,緊靠大衛墓。各各他是耶穌受難的地方,考古證據顯示各各他位於距離耶路撒冷舊城城牆不遠處,該地後被聖墓教堂占用。過去2000年間,各各他一直是基督教首選朝聖地點。
梵蒂岡
相傳聖徒彼得埋葬於梵蒂岡,後來君士坦丁大帝在聖彼得墓地上修建老聖彼得大教堂,1870年以來的重要宗教儀式均在此舉行,屬世界最大的教堂。聖彼得寶座是貝爾尼尼設計的一件鍍金的青銅寶座,寶座上方是光芒四射的榮耀龕及象牙飾物的木椅,椅背上有兩個小天使,手持開啟天國的鑰匙和教皇三重冠。傳說這把木椅是聖彼得的御座,後經考證為加洛林國王泰查二世所贈送。梵蒂岡是基督教教徒們的精神故鄉。
聖地亞哥
聖地亞哥位於西班牙西北部,瀕臨薩爾河和薩雷拉河匯口。多基督教教堂、聖殿、古墓等,並有羅馬式和哥德式建築、古堡等。相傳聖徒雅各傳教至此,並留此居住,後因其追隨耶穌被希律王殺害,聖徒雅各的門徒將其屍首偷偷下葬,直到公元181年7月25日,一名隱士發現了聖徒雅各的墳墓,當時的國王阿方所二世和大主教提奧多米羅下令在此修建大教堂以供信徒朝拜,至今仍有許多信徒慕名前來朝聖。

佛教聖地

藍毗尼園
藍毗尼園亦稱藍毗尼花園,面積8平方公里,存有參天大樹、茂密的葦盪和建築物地基遺蹟。這裡曾有3座佛塔、2個寺院和1座摩耶廟。在摩耶廟大殿的佛像下一米深處挖掘出一快石板,據考證,該石板所在地方正是佛祖誕生的具體位置。摩耶廟雖已拆掉,但摩耶夫人生太子的石刻像等珍貴文物存放在附近的一個寺廟裡。石像面積不到1平方米,上刻摩耶夫人手扶樹枝,小太子朝六個方向各行七步,手指上天,口說“天上地下,惟我獨尊”的情景。摩耶夫人洗澡的聖池保存完好,旁邊豎牌標明:“摩耶夫人生佛之前,曾在此處沐浴。”
鹿野苑
Mrigadava 意為鹿園;Isipatana 則常見於巴利藏,意為聖者(巴利語:isi,梵語:rishi)來臨之地。Sārnāth 源自Sāranganātha,意為鹿王。在一個佛教典故中,菩薩化現為鹿王,為了保護鹿群,將自己獻給了國王,而國王也因此感動,而建立了公園,以保護鹿群。該公園仍存在。當年佛陀在菩提伽耶頓悟後,向西步行3百里來到了這裡,尋找當年的五位同修者,向他們闡述了生死輪迴、善惡因果、以及修行超脫之道。這裡被尊為法輪初轉之地。鹿野苑在佛教歷史上占據著特殊而重要地位。
拘屍那迦
公元前486年,80歲的釋迦牟尼於傳教途中涅盤於末羅國(印度北方邦境內)的拘屍那迦城外的娑羅雙樹林。其地位於印度北方邦哥達拉克浦縣凱西以北約2.5公里的摩達孔瓦爾鎮。佛教徒尊該地為佛陀涅盤地。
菩提伽耶
菩提伽耶(Bodh Gaya) ,又稱菩提道場(梵Bodhi-maṇḍala )、摩訶菩提(梵Mahā -bodhi ),釋迦牟尼佛悟道成佛處。菩提伽耶位於印度比哈爾(Bihar)南部伽耶市近郊七公里處之布達葛雅(Bodhgayā),面臨恆河支流尼連禪河(梵Nairañjanā ,今法爾古河),其地原為古印度摩揭陀國伽耶城南方之優樓頻螺(梵Uruvelā )聚落。
菩提伽耶菩提伽耶

伊斯蘭教聖地

麥加
麥加是伊斯蘭教第一大聖地,位於沙烏地阿拉伯王國西部的紅海之濱。是世界穆斯林每天朝拜的方向,也是公元570年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出生地。麥加存有伊斯蘭早期先知創建的石頭方屋克爾白(中文通常譯為天房),相傳該方屋為易卜拉欣(亞伯拉罕)建造,故又稱易卜拉欣神殿。麥加是穆斯林一生必須朝覲的地方。
麥地那
麥地那是伊斯蘭教第二大聖地,位於麥加以北沙烏地阿拉伯王國中部的沙漠綠洲。公元622年穆罕默德在麥加受當地人排擠而遷徙麥地那,並在當地成立最早的伊斯蘭教政權——穆斯林公社(烏瑪),麥地那遂成為穆斯林國家的第一個首都。“麥地那—納比”,阿拉伯文意為“先知之城”,簡稱“麥地那”。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是伊斯蘭教第三大聖地,耶路撒冷由Jeru(城市)和Salem(和平)兩個詞根組成,意思是“和平之城”。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天啟宗教的共同聖地。

美赫巴巴聖地

美赫巴巴作為本時代的“阿瓦塔”,其自稱他不是來創立任何教派、社團或組織的;也不是創立新宗教的。他教導的知識多元且龐雜。他讓人們讀心靈之書,掌握開啟生命奧秘的鑰匙。他聲稱他所帶來的是頭腦與心靈的完美融合;他給宗教重新注入活力,讓它們象珍珠那樣串在一條主線上。
作為其工作的一部分,阿瓦塔·美赫巴巴建有三大傳播中心:
美赫巴巴三摩地
1、印度美拉巴德的“阿瓦塔美赫巴巴永久慈善信託”,主要由美拉巴德,美拉扎德,美赫納扎等組成。其核心遺產是阿瓦塔美赫巴巴的陵墓所在地——美赫巴巴的三摩地。
美赫巴巴三摩地位於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阿美納伽市(一譯艾哈邁德訥格爾)郊外6公里的美拉巴德,是阿瓦塔美赫巴巴的陵墓所在地。周邊許多建築主要與美赫巴巴的早期工作有關,還有門徒的墓地,美赫朝聖者靜修所(住宿中心及圖書預覽室),慈善設施等。許多美赫巴巴的愛者在周邊生活或工作。
美拉巴德是美赫巴巴的東西方跟隨者的朝聖之地。在三摩地內及四周要求保持靜穆。
陵墓全年開放。但信託為訪問者提供的住宿和大部分其它設施,僅僅在規定的朝聖季節開放,即每年6月15日至3月15日。印度夏季——3月15日至6月15日——美拉巴德的設施關閉。招待所D的關閉時間是3月15日至5月25日。
美赫朝聖者靜修所:為訪問者提供的住宿,位於上美拉巴德,巴巴陵墓不遠處。男女分住。
美拉扎德
美拉扎德是美赫巴巴晚年生活及工作之地。大多數滿德里(門徒)的住處。距美拉巴德15公里,每年從3月1日關閉到6月30日。
美赫納扎
阿瓦塔美赫巴巴信託辦公室所在地。位於阿美納伽。
美赫靈性中心
2、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默土海濱的“美赫靈性中心”。他稱之為“他在西方的家”。1952年該中心正式成立,占地500英畝,有兩個湖,許多林間小道,一英里的天然大西洋海濱;是200多種植物,100多種鳥類和44種動物棲居的樂園。美赫巴巴曾於1952年,1956年和1958年三次蒞臨該中心。
阿瓦塔之寓
3、位於澳大利亞的“阿瓦塔之寓”。該中心位於昆士蘭州塢拜鎮,占地99英畝,朝東便看見廣袤的太平洋,西面是山谷、農田和連綿青山按照美赫巴巴的意願,阿瓦塔之寓將一直被保留作為朝聖地。

重要意義

當神出於慈悲而採用人身,作為神人或阿瓦塔降臨人間時,這是無限意識的化現。無限意識總是作為無限意識保持著並發揮作用。因此,當阿瓦塔放棄他的人身時,他繼續無限地意識到他的造物界及其被造物,關注著他的繼續在心裡崇拜他的愛者。
他的關注表現在他一次次地化現為阿瓦塔,不僅僅是為了人類,也是為了那些全心全意地愛他並渴望看見他的人身化現的人。
阿瓦塔在幻相里降臨,以便被認為極難接近的神,因走近人類而變得無限地可接近。作為大愛和慈悲的化身,他成為人類的標準,去測量人對自己同類的愛及其局限性。
當阿瓦塔離開肉身時,他對無限愛、憐憫、慈悲、權能的行使絲毫不會減弱。因此在阿瓦塔的墓地尋求幫助的任何人,都不僅能夠保證得到外在的好處,而且能夠獲得靈性的好處,因為他是在直接地向神尋求幫助。
當阿瓦塔在地球上行走時,那些親臨阿瓦塔身邊並感到他的在與愛的人,得到雙重的祝福。那些沒見過他的人身,卻感到他的愛和在的人,也是有福的;因為正如地球上有氣壓一樣,也存在著阿瓦塔的臨在的氣壓,這在阿瓦塔脫離人身後將延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這就是朝聖具有極大重要性的原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