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拉罕(古希伯來人祖先)

亞伯拉罕(古希伯來人祖先)

亞伯拉罕原名亞伯蘭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先知,是上帝從 地上眾生中所揀選並給予祝福的人。

亞伯拉罕也是傳說中希伯來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等民族的共同祖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亞伯拉罕
  • 外文名:إبراهيم (阿拉伯語)
  • 別名:亞伯蘭
  • 國籍烏爾帝國
  • 民族蘇美爾
  • 出生地:美索不達米亞烏爾城
  • 出生日期:公元前2018
  • 逝世日期:前1843
  • 職業先知
聖經記載,姓名含義,血系及召喚,撒萊和法老,與以實瑪利,以以撒為燔祭,創世記22章,亞伯拉罕與侄子羅得,亞伯拉罕與亞比米勒,亞伯拉罕買地葬妻,亞伯拉罕續弦,亞伯拉罕壽終,穆斯林的觀點,

聖經記載

姓名含義

亞伯拉罕原名亞伯蘭,妻子撒拉原名撒萊。神賜名“亞伯拉罕”意為“多國之父”;他的妻子“撒萊”改名“撒拉”為“多國之母”。

血系及召喚

亞伯蘭(亞伯拉罕)及其家族原居於蘇美吾珥(Ur或作烏爾,位於現今伊拉克南部Tell Muqqayyar)。父親他拉來自於迦勒底人統治的吾珥察底斯,可能位於兩河流域南部,但一些伊斯蘭教猶太教的相關人士認為吾珥察底斯在兩河流域北部今的南土耳其
亞伯拉罕
亞伯蘭全家遷徙到哈蘭(在伯拉大河今幼發拉底河上游),其父他拉就死在哈蘭。之後亞伯蘭又和他的妻子撒萊、羅得(亞伯蘭弟弟哈蘭之子)、和跟隨他的眾人往迦南地去。神要亞伯蘭前往“我(神)所要指示你的地去”並承諾"必賜福給你(亞伯蘭),叫你的名為大",使亞伯蘭“成為大國”。亞伯蘭便到迦南的示劍,並在摩利橡樹的地方受到神的啟發。耶和華對亞伯蘭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便在那裡為神建了一座壇。從那裡又遷到伯特利的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又在那裡建壇奉獻給耶和華,求告耶和華的名。自此之後便漸漸遷往南地去(死海西南的尼革地)。

撒萊和法老

亞伯蘭由於饑荒到埃及避難,因怕妻子撒萊的美貌會引起埃及人的邪念、危害他自身安全,便先後向不知名的法老王和基拉耳王-亞比米勒稱撒拉是他的妹妹(事實上,創世紀20:12節的亞伯拉罕表明他們本是同父異母,希伯來原文裡亞伯拉罕解釋撒萊是他同父異母的妹妹,再加上創世紀裡的族長遵守與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姊妹訂婚的規定)。儘管如此,撒萊還是被法老帶到後宮,並準備娶她,厚待亞伯蘭,給他許多牛羊、駱駝、驢子、奴婢,耶和華因此降災於法老和他的全家。法老把亞伯拉罕招來問清楚之後,把撒拉還給他,並叫他離開。亞伯蘭和撒萊便離開了埃及(以撒也在基拉耳碰到類似的事情)。
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離開後便回到艾,並在那裡住了一段時間,直到他的牧人和侄子羅得的牧人起爭執,因為兩人的牛羊太多,放牧的地方不夠,亞伯拉罕便提議分開。亞伯拉罕讓羅得先選地,羅得便選了約但河的全平原,他自己遷到希伯倫幔利的橡樹居住,在那裡為耶和華建了一座壇。

與以實瑪利

在亞伯拉罕75歲時,神應許亞伯拉罕有一個後裔並成為大國。到了亞伯拉罕85歲時,撒拉還是沒有身孕,而且年紀也大了,於是她把自己的使女夏甲給了亞伯拉罕為妾。夏甲生下亞伯拉罕的第一個兒子,取名為以實瑪利
神在亞伯拉罕99歲的時候向他顯現和他以割禮立約,並告訴他撒拉將為他誕下孩子。神與亞伯拉罕及後代立約——一個永世長存的約……,作為這個約的記號和提示,所有的男子,在生下來第八天都要行割禮。神的立約不適用於夏甲的兒子以實瑪利子孫後代,而只適用於撒萊的後代。對於神要使撒拉懷孕一事,兩人都覺得不可思議。當時亞伯拉罕已經是99歲,撒拉則是89歲。果然在亞伯拉罕100歲,撒拉90歲時,他的嫡子以撒出生了。
當神讓撒拉奇蹟般的生下以撒之後,在以撒的斷乳宴會上,以實瑪利取笑以撒,讓撒拉很不愉快,她要求亞伯拉罕把這個庶子和他的母親一起趕走。亞伯拉罕為了孩子心裡很憂愁而禱告,神決定要亞伯拉罕遵照撒拉的指示去做,同時許諾會祝福以實瑪利的後裔也會成為大國。
翌日,他為這對可憐的母子留下一袋乾糧和一皮囊飲用水之後便回了迦南。夏甲和以實瑪利在曠野別是巴的曠野迷路了,皮囊的水也喝完了,正當她驚慌無助的時候,神的使者鼓勵她繼續前進,重申神對她和以實瑪利的祝福,以實瑪利的後裔也必定成為大國。
神的使者讓她看見了水井,夏甲盛滿了水讓兒子喝了之後,就與兒子前往到巴蘭的曠野定居。以實瑪利成了弓箭手,夏甲為他娶了一個埃及妻子。

以以撒為燔祭

一天,耶和華為試驗亞伯拉罕的信心,他呼叫亞伯拉罕,命他將愛子以撒作為犧牲獻給耶和華。篤信神的亞伯拉罕甘願忍受這一殘酷的天命,帶著孩子和祭具到摩利亞山上去行祭。孩子不知自己就是祭品,問父親祭祀為何不帶祭品?父子倆到了山上,亞伯拉罕作好一切準備,正欲將兒子放上祭壇動刀砍殺時,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也不可害他。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的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告訴他這是上帝的磨練。這一考驗超出了凡人的最大限度。從此,神便授命亞伯拉罕為世上的代理人,連後來的耶穌降生也屬於他第四十二代的後輩之事。
亞伯拉罕獻以撒預表神兒子耶穌被釘十字架亞伯拉罕獻以撒預表神兒子耶穌被釘十字架
當時在迦南地,以長子獻祭是很普遍的事。神以這個外邦人的習俗來考驗亞伯拉罕。耶和華本不喜歡以人為祭,並且在日後嚴禁希伯來人進行這個習俗。所以他在獻祭的現場,為亞伯拉罕父子準備了獻給他的羔羊代替以撒為燔祭。

創世記22章

22.1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22.2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22.3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22.4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
22.5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
22.6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22.7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
22.8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22.9他們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22.10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22.11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22.12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22.13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22.14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22.15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
22.16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
22.17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22.18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22.19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裡、他們一同起身往別是巴去、亞伯拉罕就住在別是巴。

亞伯拉罕與侄子羅得

亞伯拉罕的侄子羅得搬遷到約旦平原的所多瑪城居住,碰上所多瑪王聯合周邊的4個王反抗在美索必大米亞平原的王基大老瑪。基大老瑪也聯合其他4位王來征討這個屬國,於是一場4王對5王的戰爭爆發了。基大老瑪勝利的鎮壓了平反,並把所多瑪城的人和財物帶回本國。亞伯拉罕聽見來報信的人說侄子羅得也被擄走了,就帶著318位家僕追到大馬士革把羅得與他的財產救了回來。

亞伯拉罕與亞比米勒

亞伯拉罕遷移到南地,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亞伯拉罕稱撒拉為妹子。基拉耳的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
正如在埃及發生的一樣,耶和華介入警告亞比米勒不得玷污撒拉的清白。亞比米勒把亞伯拉罕招來責備了一頓,給了他一千銀子作為賠禮,並準許他們居住。
亞比米勒看見神照應與亞伯拉罕,於是與他立約,要亞伯拉罕善待他子孫,要厚待他們和他的居民,如同他厚待亞伯拉罕一般。亞伯拉罕答應了。
從前,亞伯拉罕在這裡挖了一口井被亞比米勒的僕人霸占了;亞比米勒把井歸還給亞伯拉罕,亞伯拉罕把彼此立約的地點稱為別示巴。

亞伯拉罕買地葬妻

撒拉享年127歲去世了,亞伯拉罕悲痛不已。他要求瑣轄的兒子以弗倫把田頭上那麥比拉洞賣給他作為家族墓葬地。他就把撒拉埋葬在那裡。

亞伯拉罕續弦

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個妻子,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為他生了6個兒子。他將一起所有的都給了以撒。亞伯拉罕把財物分給他庶出的兒子,趁著自己還在世的時候,打發他們離開以撒,往東方去。
基土拉的子孫中,米甸就是她和亞伯拉罕的後裔。

亞伯拉罕壽終

亞伯拉罕在175歲時去世了,他的兒子以撒和以實瑪利把他安葬在他所買的那塊地,麥比拉洞與妻子撒拉一起。

穆斯林的觀點

以亞伯拉罕為始祖的三個世界性宗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由出現時間排列)。三教共同信仰猶太教的真神,發源於中東沙漠地區,以希伯來聖經為根基,以耶路撒冷為聖地。三教信仰其經典是神的話語,歸順其經典,才是遵循正道。
伊斯蘭教教義則認為猶太教和基督教的經典都被人們篡改和歪曲過,真主派遣了先知穆罕默德,並把《古蘭經》降示於他,刪除前人經典中那些人為的和被篡改的東西。伊斯蘭教稱呼亞伯拉罕諸教的信徒為“經典之民”。
穆斯林對於亞伯拉罕的庶子以實馬利與他的母親夏甲的評論如下:
亞伯拉罕到迦南後,在一次於埃及的遠遊中,娶了一位埃及姑娘夏甲為妾。這位女僕出身的第二位妻子卻為他生下了第一個兒子,取名為以實瑪利。但當神讓撒拉奇蹟般的生下以撒之後,可能因為繼承權的緣故,妻妾矛盾無法調和。也許是為了民族純潔的需要,亞伯拉罕將外族妻子夏甲與他幼小的兒子送到了他原來老家的東邊,現今沙烏地阿拉伯麥加附近。他為這對可憐的母子留下一袋乾糧和一皮囊飲用水之後便回了迦南。而當時幼小的以實瑪利在遺棄之地用腳蹬出的救命的清泉,成為了舉世聞名的麥加聖泉“扎姆泉”來歷的傳說。
而以實瑪利就是阿拉伯人的先祖,夏甲則是亞伯拉罕的平妻,不是妾。
聖經舊約中的創世紀和《古蘭經》中皆記載亞伯拉罕的嫡子以撒是猶太民族的祖先、庶子以實瑪利是阿拉伯民族的祖先。在基督教信仰中,亞伯拉罕(易卜拉欣)是信心的楷模,他願意服從神、把自己的獨生子以撒獻祭,預表了神獻出耶穌。在伊斯蘭教里,易卜拉欣(亞伯拉罕)同樣是信仰之楷模,順服神把兒子以實瑪利獻出。
經文記載他生於兩河流域下游吾珥,後帶領部落穿越阿拉伯沙漠到達位於巴勒斯坦的應許之地,整個部落得以繁衍生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