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南仙

耶律南仙

耶律南仙(?—1125年),西夏崇宗李乾順的皇后。遼朝的成安公主,公元1105年被立為皇后。公元1125年,耶律皇后傷愛子夭亡、祖國滅亡,絕食而死。

基本介紹

  • 本名:耶律南仙
  • 別稱:成安公主
  • 所處時代:遼代
  • 民族族群:契丹族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1125年
  • 身份遼朝公主、西夏皇后
  • 諡號:待考證
人物生平,遠嫁和親,故國情深,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遠嫁和親

西夏崇宗即位後,為了鞏固與遼朝的關係,隨即向遼國請婚。貞觀五年(1105年),遼天祚帝封宗室女子耶律南仙為成安公主,嫁李乾順為皇后。耶律南仙於西夏貞觀八年(1108)年4月生下一子,取名李仁愛,被李乾順立為世子(太子)。
耶律南仙頗會處理西夏國君及其后妃的關係,與李乾順恩愛,與其他妃子也相處融洽。這在和親公主中是少見的。1124年,李乾順的愛妃曹賢妃生下一子,耶律南仙請求取名為李仁孝(既是後來的西夏仁宗),令保姆抱至自己宮中,撫摩愛之。由此可見她與其他妃子的親密關係。

故國情深

其後,金朝崛起,對西夏恩威並施。金國多次向遼發起進攻,先後攻克了遼朝的中京、西京。在此情況下,耶律南仙對故鄉表現出了強烈的愛國之心,她積極努力,使得西夏多次出兵援助。太子仁愛也主動請纓。
西夏元德二年(1120年),金軍向遼軍發起猛攻。遼朝將亡,天祚帝倉皇出逃,臨近西夏邊境,李乾順派人前去迎接。當時金太祖也派人進入夏國,向崇宗李乾順提出條件:若遼天祚帝入夏,望將他繳獲解金,金會割遼部分土地以作酬賞。李乾順見遼大勢已去,權衡利弊之後,答應了他們的要求,將天祚帝“讓”給了金國。元德七年(1125年),遼天祚帝耶律延禧被俘,遼朝滅亡。同年9月,太子仁愛傷心遼國之滅,憂憤而死,年僅17歲。
同月, 耶律南仙傷愛子夭亡,憂祖國滅亡,憤李乾順無情。悲傷過度,絕食抗議而死。

史籍記載

遼史卷一百十五 二國外紀第四十五》:
大安三年,夏遣使請尚公主。
天祚即位,乾統元年,夏遣使來賀。二年,復請尚公主。又以為宋所侵,遣李造福、田若水來求援。三年,復遣使請尚公主。十月,使復來求援。四年、五年,李造福等至,乞援。以族女南仙封成安公主下嫁乾順。八年,乾順以成安公主生子,遣使來告。
《西夏書事》卷33栽:
宣和五年、夏元德五年九月,子仁孝生。仁孝,曹妃所生。生時異光滿室,成安公主見而愛之,請名“仁孝”,令保母持至宮中,時撫摩不忍釋。
宣和七年、夏元德七年九月,世子仁愛卒。 仁愛幼聰穎,長多材藝。初,金兵破遼,遼主西走,即慟哭,請兵赴援;宜水之敗,咄嗟者累月;及乾順臣金,泣諫不聽,悒鬱而卒。公主傷遼亡,又痛世子,不食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