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美玲

翁美玲

翁美玲(Barbara Yung,1959年5月7日-1985年5月14日),出生於香港,籍貫安徽英國戶籍,中國香港已故著名女演員。

1980年參加“英國華裔小姐”競選獲亞軍,進入演藝圈;1983年因參演武俠劇《射鵰英雄傳》飾演黃蓉而走紅並獲得廣泛關注;1984年參演《天師執位》和《楚留香》等電視劇並獲得了香港影視界的“年度十大影星”稱號;2010年在百度“全球娛樂人物排行榜中”排名474名。

1985年5月14日在家中開煤氣自殺,享年26歲。

基本介紹

早年經歷,演藝經歷,個人生活,家庭生活,感情生活,英年早逝,主要作品,參演電視劇,參演電影,音樂作品,綜藝節目,社會活動,獲獎記錄,人物評價,業內評價,藝人評價,網友印象,

早年經歷

1959年5月,翁美玲在香港誕生。她的小名是囡囡,翁美玲出身並不高貴,父親是一名海軍軍官,在那個時代有妻有妾,翁美玲的母親自始至終沒有得到翁美玲父親家庭的接納。
翁美玲剛到英國時就讀的情人高中翁美玲剛到英國時就讀的情人高中
1966年,翁美玲七歲時,父親去世,家道開始中落。由於她母親沒有得到分文財產,所以接納了另一位男士的求愛。
1972年,翁美玲母親與繼父廖錦棠移民到英國,而翁美玲因為移民手續的問題,無法立刻隨母親走,所以與舅父陳景在香港滯留了兩年。翁美玲在香港隨誼舅長到11歲,也移民到英國。
1974年,15歲的翁美玲在香港玫瑰崗學校讀完F4。在中學四年級分科選讀理科,決心要考進香港大學念醫學院,但這時她離開香港,移民英國。她在英國住了8年,其中7年在學校度過。剛到英國時,翁美玲和舅父先居住在倫敦東北部伊爾福德鎮附近的巴金賽德,在香港讀中學時的男友也曾在假期兩次來此探望過她,後來全家搬家居住在劍橋希斯頓,經營炸魚薯條店。第一年在伊爾福德鎮附近的巴金賽德的情人高中(Ilford Valentines High School)學習並通過O-Level,第二年轉學在劍橋藝術科學學院(今: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讀了2年藝術本科預科課程,後在倫敦中央藝術與設計學院(今: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紡織設計專業讀了四年。
高中讀本科預科的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的今昔高中讀本科預科的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的今昔
1980年翁美玲在英國參加華裔小姐競選獲亞軍1980年翁美玲在英國參加華裔小姐競選獲亞軍
1981年,翁美玲拿到文學士學位。從學校畢業後,翁美玲進了英國著名設計師夏爾的公司,當助理設計。工作半年後, 她返回香港。
1980年,21歲的翁美玲參加“英國華裔小姐”競選,榮獲亞軍。

演藝經歷

1982年3月末,復活節期間,翁美玲返回香港度假,再次報名參加了港姐選美,最終獲得第八名。7月,翁美玲與無線台簽約,做了兩年《婦女新姿》的節目主持人,後簽訂了為期五年的演員契約,並且拍攝了第一個廣告代言-花王洗髮水的廣告。8月,羅馬電影公司邀翁美玲拍電影,被無線台回絕。隨後無線調她到戲劇組,試鏡拍電視劇。10月,剛剛擔任無線的監製-蕭笙看中了翁美玲,邀請她在無線的《十三妹》中試演雙格格一角。10月至12月,翁美玲參與拍攝《十三妹》。9月27日至10月30日,無線公開徵集“理想黃蓉”,報名參與競選的演員超過三千人,翁美玲也報名參加試鏡。11月12日,翁美玲接到入選“理想黃蓉”的通知,但外界對翁美玲抱著懷疑的態度,對翁美玲飾演黃蓉持否定態度。12月,《射鵰英雄傳》第一部《鐵血丹心》正式開拍,翁美玲在參與拍攝的同時做《十三妹》的收尾工作。
翁美玲香港讀中學時的初戀男友翁美玲香港讀中學時的初戀男友
1983年初,無線電視台拍攝59集電視連續劇《射鵰英雄傳》,由於翁美玲其過人的氣質,而被再次選中。1983年2月,無線開播《射鵰》的第一部分《鐵血丹心》,翁美玲在電視劇的第九集出場。4月,翁美玲參與拍攝《射鵰英雄傳》劇的第二部分《東邪西毒》。6月中旬,翁美玲參與拍攝《射鵰英雄傳》劇的第三部分《華山論劍》。因為《射鵰英雄傳》是邊拍邊播,雖然翁美玲承受很大壓力,但是觀眾由開始的懷疑到後來的認同,等到第三部開始播放時,翁美玲已得到觀眾的充分肯定。上半年,翁美玲與顏國梁羅君左黃日華等人合作拍攝電影《瘋狂83》,由楚原執導,她客串女刑警。8月,翁美玲與湯鎮業共同出席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9月,翁美玲開始投入到《夾心人》的拍攝。10月2日,翁美玲完成拍攝《夾心人》。10月中下旬,無線開拍《決戰玄武門》。12月初,翁美玲完成《決戰玄武門》的拍攝,同時翁美玲第一次到泰國登台演唱。
翁美玲香港讀中學時的初戀男友翁美玲香港讀中學時的初戀男友
翁美玲在英國與荷蘭男友Robert Radboud翁美玲在英國與荷蘭男友Robert Radboud
1984年2月,無線開拍《天師執位》,翁美玲與苗僑偉再度飾情侶。3月,《天師執位》拍攝完畢,創下當年收視率最高。同年3月,翁美玲到新加坡登台。隨後4月,無線開拍《生鏽橋王》,翁美玲劇中一人,並分飾兩角。5月14日,翁美玲參與拍攝《生鏽橋王》。5月中旬,《生鏽橋王》拍攝完畢。6月初,翁美玲與苗僑偉在吉隆坡登台演唱。隨後,由吉隆坡返回香港,參與太古保齡球場主持頒獎儀式。6月8日,《生鏽橋王》播完。隨後,翁美玲投入《楚留香》的拍攝中,仍是翁美玲與苗僑偉合作。7月,翁美玲與無線簽下五年長約。11月中旬,拍完《楚留香之蝙蝠傳奇》。12月初,開拍第二部時裝劇《挑戰》,翁美玲扮演女警謝碧華,首次與梁朝偉搭檔。
1985年2月,湯鎮業與鍾楚紅合作電影《窺情》,同時翁美玲為雜誌拍下一輯性感照片。3月14日,翁美玲接受商業一台何守信訪問,一起談與湯鎮業的新戲。3月17日,在新加坡登台演出七天。18日,香港的雜誌上刊登出了性感照片,引起輿論軒然大波。4月6日晚,翁美玲參加無線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的“十萬小時慶祝盛典”。4月中旬,翁美玲拍完《挑戰》。4月中下旬,翁美玲接替張曼玉拍完《楚河漢界》。同年5月1日,《拆檔拍檔》(又名《橋王之橋》)開拍,翁美玲與湯鎮業第一次以情侶身份在電視劇中合作。同年5月6日,翁美玲為雜誌社拍下專輯。同年5月7日至9日的兩三天時間裡,為公司拍攝自己的自傳,地點選在她曾經就讀過的玫瑰崗中學。5月12日,翁美玲與鄒世龍由澳門返回香港。同年5月14日,翁美玲在家中因感情問題(傳與八十年代無線五虎將之一旳湯鎮業有關),一時不能看開,開煤氣自殺,卒年26歲。5月19日,翁美玲的遺體在九龍世界殯儀館出殯,由無線電視台的劉德華梁朝偉黃日華苗僑偉蕭笙李添勝、伍潤泉、何家聯等八人扶靈,並隨即移往哥連臣角火化。6月3日,骨灰在英國劍橋大學城劍橋新市場天主教墓地安葬。
翁美玲在英國與荷蘭男友Robert Radboud翁美玲在英國與荷蘭男友Robert Radboud
翁美玲在伊爾福德鎮巴金賽德的家的今昔翁美玲在伊爾福德鎮巴金賽德的家的今昔
墓地地址:在英國劍橋郡新市場路(news market road)中央公墓(central cemetery)西北角。

個人生活

家庭生活

翁美玲是家中獨女,中學就讀香港玫瑰崗學校,母親叫張明如,誼舅陳景。翁美玲居住在香港九龍廣播道
翁美玲劍橋希斯頓的家---炸魚薯條店翁美玲劍橋希斯頓的家---炸魚薯條店
翁美玲是一個可愛的女孩,她最喜歡的歌星是甄妮羅文;她喜愛做的事是設計美觀質地優良的服裝;最喜愛吃水果、海鮮;最喜愛的寵物是狗;最喜愛顏色有白色、紫色;最喜愛飾物是耳環;在日常的著裝過程中,喜歡簡單的風格,沒有約束。
翁美玲生前最難忘的第一次是在拍古裝劇《十三妹》的時候,她最尷尬的時候是在拍戲的時候忘記台詞。

感情生活

1983年,翁美玲在拍攝《射鵰英雄傳》的期間,遇到了湯鎮業,被湯鎮業的細心感動,兩人確定了戀愛關係,並開始以情侶的身份在公開場合露面。
1984年6月15日,與湯鎮業返回英國探親,逗留十多天。
1985年5月,由於兩人的工作關係,兩人之間的感情出現問題,並開始決裂。
1985年,在與湯鎮業感情不順的期間,鄒世龍開始追求翁美玲,與翁美玲的關係開始密切,但是並沒有接受鄒世龍的追求。

英年早逝

自殺身亡
1984年的下半年,翁美玲的事業仍處高峰,湯鎮業也得意影圈,由於用情太深,翁美玲常常對這份感情缺少安全感,所以時常處於極大的精神壓力之下,並開始在夜店裡流連。
翁美玲與金庸合影翁美玲與金庸合影
1985年年初,湯鎮業又要去台灣拍戲,這次他離開的時間特別長。就在農曆年之前,她因為聽到太多的閒言碎語,先後兩次嘗試自殺,但後來都因為後悔而沒有成功。
1985年5月11日,為排遣朋友的鬱悶,苗僑偉湯鎮業淺水灣游泳,同行的還有戚美珍和另一“無線”藝員吳君如
第二天,在翁美玲和湯鎮業出演的《橋王之王》定妝發布會上,記者便追問翁美玲此事。據香港媒體報導,翁美玲死時身著紅色睡袍,坐在沙發上,腳已經臃腫不省人事。被朋友發現送往附近的醫院,已經香消玉殞。據醫生診斷,翁美玲死亡時間大約在凌晨3~4點。
2018年翁美玲與母親在劍橋原地址合葬的新墓碑2018年翁美玲與母親在劍橋原地址合葬的新墓碑
1985年5月14日,凌晨二時,打電話給鄒世龍,說自己十分辛苦,活著沒意思。當晚鄒因不放心,曾到阿翁家樓下探望,但沒能進入。
早上七點,鄒世龍破門而入,發現阿翁在家中因煤氣中毒而身亡。在她的日曆牌上,留著一句話:DARLING I LOVE YOU。
墓碑銘文
碑文英文原文:
碑文譯文:
In Loving Memory of Barbara Yung
Born May 7.1959
Died May 14.1985
Aged 26
Seek First The Kingdom of God
Lonely Is The Home Without You
Life To Us Is Not The Same
All The World Would Be Like Heaven
If We Could Have You Back Again
懷念翁美玲
生於1959年5月7日
歿於1985年5月14日
享年26歲
尋找天國
沒有你的存在,世界是那么的冷清
對我們來說,一切都不一樣
如果你能重返我們中間
整個世界將宛如天堂

主要作品

參演電視劇

共9部

參演電影

共1部
1984年5月,翁美玲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星馬)演唱會上所演唱的曲目:

音樂作品

單曲共9首
  • 鐵血丹心
    原唱:羅文VS甄妮
  • 順流逆流
    原唱:徐小鳳
  • 在雨中
    原唱:劉家昌VS尤雅
  • 情比雨絲
    原唱:徐小鳳
  • 夢裡幾番哀
    原唱:鮑翠薇
  • 笑踏河山
    原唱:羅文
  • 夢想黃包車
    甄妮
  • 愛情陷阱
    原唱:譚詠麟
  • 誰可改變
    原唱:譚詠麟

綜藝節目

播出時間節目名稱簡介
1984-01-01拍攝賀新年的宣傳片參加人:翁美玲與湯鎮業
1983-11-19無線十六周年台慶,參加台慶演出參加人:翁美玲與湯鎮業
1983-10-19參加新加坡參加《夾心人》剪彩參加人:翁美玲與湯鎮業
1983-09-01參加“星光耀耀勁爭輝”節目----

社會活動

時間活動
1984年11月4日
翁美玲與苗僑偉一起代表無線台參加慈善活動
1985年4月7日
翁美玲出席成龍31歲生日宴會
1985年5月3日
翁美玲參加“名人慈善競技大賽”演出

獲獎記錄

個人獎項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備註
2010在百度舉辦的“全球娛樂明星人氣榜”中排名第474名獲獎
2005香港新浪網推出的“經典電視劇龍虎榜”網上投票中,翁美玲在《射鵰英雄傳》中飾演的黃蓉成為經典角色獲獎
1984主演電視劇《射鵰英雄傳》在新加坡媒體評選的20世紀百部華語經典電視劇集中列第六獲獎
1984主演電視劇《天師執位》以61點超高收視率成為1984年度收視之冠獲獎
1984榮獲“1984年度十大影視明星”獲獎
1984主演電視劇《射鵰英雄傳》在馬來西亞傳媒界評選的二十世紀華語電視劇集一百強中列第五獲獎
1983主演電視劇《射鵰英雄傳之華山論劍》獲得“紐約電視電影節”金牌獎獲獎
1983榮獲“1983年度十大影視明星”獲獎
1983TVB第二代花旦:翁美玲曾華倩陳玉蓮劉嘉玲獲獎

人物評價

業內評價

劉丹曾說過翁美玲擅長於扮演一些刁蠻,任性及調皮的角色。她的外型宜古宜今,加上有演戲天份,確是香港演藝界的一位好演員。阿翁的星程雖然短暫,但卻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世人都愛翁美玲。愛她的嬌憨可愛,愛她的天真率性,愛她的聰慧動人。(新浪娛樂評價)

藝人評價

翁美玲很可愛,早上開工的時候,我們都會抱一抱,親一親。她學東西也很快,拍戲內容一點即懂。她平時玩起來也很瘋的。很懂得關心朋友,經常在拍戲的時候,主動叫醒我們。劉丹評價
記得翁美玲去世前一天,我出外景時,上了車看見一位瘦得厲害的女孩子,神情憔悴地呆坐車內,就是那位俏黃蓉。黃允材評價)
翁美玲簡直就是個小精靈,演技很好。記得那時候我們拍完戲去吃夜宵,她也很豪爽地和大家一起拼酒,那時候很開心的。夏雨評價)
可能翁美玲留過學回來的,跟普通的女孩子舉動不同。你感覺上她好像很傲慢,又活潑這樣子。我覺得她是任性。她的自殺是我覺得她是玩。楊盼盼評價)
我們在《楚留香》中合作過,在我記憶中,她很爽快,很男孩子氣,總是快言快語的。她是一個很樂觀的人。成天都能聽到她的笑聲。她會經常講笑,嘻嘻哈哈的,很能帶動周圍的氣氛。翁美玲當時已經拍過《射鵰》等幾部戲,也有一些經驗了,但最重要的是她很聰明、反應很快,接受能力也特彆強。龔慈恩評價)
阿翁為人很好,雖然我們在工作上合作並不多,但她去世的時候,我有去送殯,看到阿翁還是很美,躺在棺木里就如同睡著一樣。(蘇杏璇評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