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蟻

除蟻

針對家居螞蟻的特點,提供室內除蟻的多種方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除蟻
  • 習性:對溫度的反應敏感
  • 特點:多半在炎熱天氣活動
  • 生存地區:我國南方
螞蟻的習性和特點,基該方法,室內螞蟻種類,材料與方法:,生活小竅門,

螞蟻的習性和特點

螞蟻對溫度的反應敏感,多半在炎熱天氣活動。它們喜歡香甜的食品,如蛋糕、蜂蜜、麥芽糖、紅塘、雞蛋、水果核、肉皮、死昆蟲等。它們能辨別道路,行動極為匆忙,如果個別工蟻死亡,屍體會被運回蟻穴。但它們不耐飢餓,在沒有食物和水的情況下,經過4晝夜就會有一半死亡。

基該方法

專家建議,家居螞蟻可先用開水浸淹,然後用洗衣粉投放到溝阻隔等方法防治。也可用殺滅蟑螂、蚊蟲的噴射劑,這些藥品均對小紅螞蟻有殺滅功效。不過小紅螞蟻是一種半社會性昆蟲,一般的噴射藥劑只能殺死群體中出巢活動的工蟻,蟻后、蟻王這些繁殖機器仍在巢中瘋狂繁殖。一隻蟻后每秒鐘能生出600隻小螞蟻,因此滅蟻採取全樓集體行動較為理想。最好的辦法是選擇一種適口性好、對螞蟻沒有趨避作用的藥劑毒餌,工蟻將毒餌搬回後,能夠使巢內蟻王、蟻后及幼蟲中毒身亡,達到全巢覆滅。(泰銘:泰銘的滅蟻餌劑對此種螞蟻有特效)
螞蟻多在廚房有油物食品處,可利用這一特點將其消滅. 晚上睡覺前先將所有食物移至螞蟻去不到的地方,再將一片肥豬肉膘放在地上,並準備好一暖瓶開水. 第二天早上,螞蟻聚集在肥肉膘上吃得正香,不要驚散螞蟻,立即用開水燙死. 這樣幾次即可消滅乾淨

室內螞蟻種類

室內螞蟻對家居的危害常被人們忽視,經調查室內螞蟻主要有小黃家蟻,大頭蟻,洛氏路社蟻和臭蟻,常築巢於路邊,牆角和牆縫,危害方式主要為竊取食物,叮咬及傳播細菌.針對其活動特點,可採用一些物理化學方法進行防治.如阻斷活動路線,封堵巢穴等.條件可以的情況下還可用生物激素的方法防治.  螞蟻屬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膜翅目.雖然其僅有一科(蟻科),但其下有360多個屬,估計應有14000種左右,中國約有300種.且其分布廣泛,從沙漠到森林,從熱帶到寒帶,從平原到高山均有蹤跡.螞蟻食性龐雜,各種動植物屍體以及有機殘渣均可成為它們的食物.所以,可以認為螞蟻有極強的適應不同環境的能力.  現在隨著我們城市建設的迅速發展,螞蟻的生存環境發生了巨大的改變,並逐漸適應了建築密集,人口稠密的城市環境,還常常侵入室內覓食,築巢.由於室內螞蟻會污染食物,破壞建築,傳播細菌,叮咬人體,因此對人類生活會造成一定的危害.我們為更好的防治這種危害就必須了解室內螞蟻的種類及其習性,然後再針對具體情況提出一些有效的辦法.
廚蟻原在我國南方一些氣候較濕潤的地方生活,近年逐漸出現在西安市區,並呈擴大之勢。其攜帶細菌傳播疾病,嚴重影響了人們的生活、健康;人體被廚蟻叮咬之後,皮膚上往往出現紅斑、瘙癢等症狀,而且廚蟻同蟑螂一樣繁殖速度特別快。

材料與方法:

經過對家庭常見蟲害的調查統計,其中螞蟻主要有小黃家蟻,大頭蟻,洛氏路社蟻和臭蟻四種.通過對這四種螞蟻特性的分析,雖然其危害遠不及蟑螂,蒼蠅等,但對家居仍是一種隱患.所以針對其穴居和活動路徑上留下特殊化學氣味等特點,可採取如下方法清除:
○濕布揩除:
若發現有一列或多列螞蟻活動,可用濕布揩去,並放入裝有洗衣粉水的盆中將其淹死;
○洗衣粉水溝阻隔:
由於螞蟻一進入洗衣粉水便會被淹死,所以此法可用以保護一定的區域;
○水淹:
即用澆水的方法淹掉螞蟻巢,比較適合在花盆中營巢的螞蟻.
○化學防治:
粉塵:通常採用矽酸(二氧化矽)粉等吸入性粉塵使螞蟻體內缺水而死亡;
○矽酸粉蟲菊酯粉混合物:
此種方法是上法的改良,可以縮短殺滅的時間,但應避免自己吸入粉麈或將粉塵吸入室中;
化學藥劑噴霧在蟻巢口周圍及蟻路上噴灑化學藥劑可直接觸殺害蟻
此法易造成環境污染和抗性.現多用藥劑如下:
90%以上敵百蟲原液500—1000倍液噴霧;
50%敵敵畏乳油或80%敵敵畏乳油1000—1500倍液,2000—3000倍液噴霧;
0.1%除蟲菊酯煤油溶劑噴霧等.
這些方法有較好的效果,見效迅速,但不徹底,不易根絕,且易造成環境污染和抗性.
○毒餌:
擒賊先擒王”,殺蟲劑雖然能殺死不少工蟻,但深居穴內的蟻王不除,工蟻便會“綿綿不絕”,所以要根除蟻患,最好的方法是用毒餌誘殺。曾所長說,目前市場上的滅蟑誘餌多數也有誘蟻作用。誘餌應該“投其所好”,選擇兼具“高糖”的植物性和“高蛋白”的動物性的餌料最佳。毒餌最好用藥瓶蓋或塑膠小盒盛放,放在螞蟻經常活動的地方,每間房四五堆。為絕後患,毒餌應一次撒夠,一般7~10天后就能見效。如果10天后仍有少量螞蟻出入活動,八成是別家的螞蟻,對付這些愛“串門”的傢伙,應該在管道、窗框、門框四周加噴殺蟲藥或塗抹藥,形成防護屏障。毒餌即是由化學藥劑與螞蟻喜食的食物誘餌混合而成.根據螞蟻的交哺行為,一隻工蟻取食毒餌後,只要其短時間內不死亡,就可將毒餌帶入蟻巢,引起其它個體死亡,死亡時間一般在七天之內,但螞蟻蛹不進食,因此可能存活,使除蟻不徹底.
○保幼激素類似物毒餌:
即在餌料內配以保幼激素類似物,如抑太保(Chlorfluazuron),甲氧保幼激素(Methoprene)等,激素濃度一般為餌重的0.6%至1.5%.目前正研製向保幼激素類似物中加入增效劑,使此法更趨完善
滅絕招數: 1.以濕布擦除螞蟻。 2.水中加洗衣粉沖洗。 3.還可以用各種殺蟲劑噴灑防除工蟻,或以毒餌誘殺蟻群。 4.檸檬香茅精油針對螞蟻格外有效 5.螞蟻怕炭。就是那種黑黑的,木頭燒出來的炭,知道不?往邊上劃幾道就成了。 1.只要在糖罐中加入幾根折斷的韭菜,就可以防螞蟻。 2.把不要的香水瓶裝些水,放在飲水機旁的地板上,螞蟻就不會在飲水機周圍出現了。 3.把蛋殼用火烤,烤得表面有一點焦焦的(不用全部都焦),把蛋殼搗碎,放在塑膠蓋內,再把塑膠蓋放在桌腳下方就可以了。 4.在螞蟻走過的地方撒上爽身粉(痱子粉),隔幾天就看不到螞蟻了。 5.螞蟻怕橡皮筋的味道,把橡皮筋綁在桌腳或罐子上即可。 6.壁櫥里有螞蟻,可放一些香菜、芹菜等有味蔬菜,即可驅趕螞蟻。 7.用洗衣粉稀釋後直接抹在螞蟻常出路的路線上,讓它自然乾,且不再用水擦拭乾淨。 8.在拖地的水中加入幾滴熏衣草精油,螞蟻就會在家中絕跡。 9.用樟腦球磨成粉,撒在螞蟻常出沒的地方,效果很好。

生活小竅門

將雞蛋殼用火燒焦研成粉末後,撒在牆角或蟻穴附近,可置螞蟻於死地。壁櫥上有螞蟻,可放一些 香菜、 芹菜等有味蔬菜,可以驅趕螞蟻。在螞蟻經常出沒的地方放一些核桃葉或菸絲、花椒,能 起到驅逐螞蟻的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