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氏蝦

羅氏蝦

羅氏蝦(Macrobrachium rosenbergii)羅氏蝦,亦稱白腳蝦、馬來西亞大蝦、金錢蝦、萬氏對蝦等,是一種大型淡水經濟蝦類 , 營養豐富,素有淡水蝦王之稱,是城市居民的常見食物。

羅氏蝦原產地集中在厄瓜多沿岸,是目前世界上養殖量最高的三大蝦種之一。其殼薄體肥,肉質鮮嫩,味道鮮美,營養豐富。除富有一般淡水蝦類的風味之外,成熟的羅氏沼蝦頭胸甲內充滿了生殖腺,具有近似於蟹黃的特殊鮮美之味。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羅氏蝦
  • 拉丁學名:Macrobrachium rosenbergii
  • 別稱:白腳蝦、馬來西亞大蝦、金錢蝦、萬氏對蝦
  • :甲殼綱
  • :十足目
  • 亞目:腹胚亞目
  • :長臂蝦科
  • 亞科:長臂蝦亞科
  • :沼蝦屬
  • 分布區域:印度洋、太平洋熱帶地區,主要生活於淡水或鹹淡水水域
基本介紹,形態特徵,生物學特性,家常做法,做法1,咖喱蝦,養殖誤區,水質管理的誤區,投苗上的誤區,混養上的誤區,投餌上的誤區,用網不合理,

基本介紹

羅氏蝦,又名“羅氏沼蝦”、淡水長臂大蝦,具有生長快、個體大,食性廣、生長周期短、易飼養等優點,是一種理想的養殖品種,而且營養豐富,可食部分含蛋白質20.5%。
原產地為泰國和緬甸,所以,中國對羅氏蝦的品系有泰國品系和緬甸品系之說。中國引進之後,緬甸品系的生長繁殖後代具有頭胸部相對較小的特徵,其灌足的指節長、掌節的長和寬較大於泰國品系,有較高的活動性和食能力。雌體的體重、體長較大於泰國品系,其抱卵量也較大於泰國品系。羅氏蝦在中國南方多省都有養殖,安徽、浙江、廣東等省是主產地。羅氏蝦可以用多種方法烹製,水煮、清蒸、油淋、乾煸、紅燒等,是多種美味佳肴的上等原料。羅氏蝦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據科學研究表明,每百克羅氏蝦的蝦肉里含蛋白質20.6克,脂肪0.7克,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及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是一種高蛋白、營養豐富的水產品。鮮食可烹調紅燜大蝦、煎白蝦、溜蝦段、琵琶大蝦、炒蝦仁等。加工可製成蝦乾、蝦米等海味品。

形態特徵

體肥大,青褐色。每節腹部有附肢1對,尾部附肢變化為尾扇。頭胸部粗大,腹部起向後逐漸變細。頭胸部包括頭部6節,胸部8節,由一個外殼包圍。腹部7節,每節各有一殼包圍。附肢每節1對,變化較大,由前向後分別為兩對觸角,3對顎,3對顎足,5對步足,5對游泳足,1對尾扇。成蝦個體一般雄性大於雌性,最大個體雄性體長可達40厘米,重600克;雌性體長可達25厘米,重200克。雄性第二步足特別大,呈蔚藍色。

生物學特性

羅氏沼蝦是一種生長速度快,食譜廣,營養豐富的經濟蝦類,體型大,最大可40厘米,重600克,原產東南亞一帶。池塘養殖蝦體多呈灰黃色,不耐低溫,生長適宜水溫為20~34℃,對水體溶氧量要求較高。 羅氏沼蝦為雜食性甲殼動物,偏愛動物性食物,人工飼養的飼料要求粗蛋白含量在37~38%左右,其中動物蛋白質含量約占20%,植物蛋白質占17~18%。剛孵出的羅氏沼蝦體長1.7~2.0毫米,經兩個月可長至3厘米左右的小蝦。放養3厘米左右的蝦種,經5個月飼養,平均體重可達30克左右。
這些全雄性羅氏蝦苗在養殖的前100 天,明顯比普通的羅氏蝦苗生長快 10 天左右。另外,在溫度較高季節,普通羅氏蝦苗養殖到 100 天左右,一些雌性蝦會陸續開始抱卵,消耗營養,影響其生長,明顯落後於雄性蝦的長速,而養殖全雄性羅氏蝦苗則避免了這種狀況。
原產於印度太平洋地區,生活在各種類型的淡水或鹹淡水水域,60年代以來,先後移養於亞洲、歐洲、美洲等一些國家和地區。1976年自日本引進中國,主要在南方l0多個省(市、區)推廣養殖,以廣東發展最快。

家常做法

做法1

用料主料:羅氏蝦(青蝦)
輔料:韭黃、香菇、紅辣椒、芝麻調料:鹽、胡椒粉、料酒、香油、雞精、水澱粉、食用油
製作方法
1.將蝦洗淨用刀在蝦背上劃開,挑去蝦線洗淨,蘸上澱粉,香菇、紅辣椒洗淨切成條,韭黃洗淨切成段;
2.將雞精、胡椒粉、香油、料酒、水澱粉調成汁待用;
3.坐鍋點火倒油,油熱放入蝦炸至變色撈出瀝乾油;
4.鍋內留余油,油熱倒人香菇、韭黃、紅辣椒、蝦翻炒,加入調好的汁,再放入韭黃、鹽炒勻,淋入香油,撒上芝麻即可出鍋。特點味道鮮美,蝦肉鮮嫩。

咖喱蝦

原 料:羅氏蝦。
雞蛋一個,咖喱粉,椰漿,紅蔥,姜,蒜,蔥,糖,鹽,雞粉。
特 色:亦稱白腳蝦、馬來西亞大蝦、金錢蝦、萬氏對蝦等,素有淡水蝦王之稱。其殼薄體肥,肉質鮮嫩,味道鮮美,營養豐富。除富有一般淡水蝦類的風味之外,成熟的羅氏沼蝦頭胸甲內充滿了生殖腺,具有近似於蟹黃的特殊鮮美之味。
操 作:
1、羅氏蝦剪去須,去掉紗線及沙包,洗淨瀝乾;
2、紅蔥,姜蒜切片,蔥切段,雞蛋打勻,椰漿加適量的水待用;
3、鍋燒熱放適量的油,燒油時蝦拍上適量的生粉,下鍋里煎香兩面撈出待用;
4、鍋里再放適量的油,爆香紅蔥,姜蒜,轉小火放入咖喱粉炒香,轉大火;
5、跟著放煎好的蝦,炒勻,灑少許料酒,倒入調好的椰漿,放鹽,糖,雞粉調味煮;
6、煮一會後放入蔥段,跟著放雞蛋液攪勻即可出鍋;
貼士:
1、取沙包時,在蝦頭部位剪個小口,位置要準,挑出即可(注意不要把蝦腦油取出)。取脊背沙線,刀口不宜過深;
2、生粉要沾均勻,不可忽多忽少;
3、過油時,油溫不宜過涼,以免脫粉,炸時要嚴格掌握火候。
營養價值:蝦肉 - 蝦屬節肢動物甲殼類,種類很多,包括青蝦、河蝦、草蝦、小龍蝦、對蝦(南美白對蝦,南美藍對蝦)、明蝦、基圍蝦、琵琶蝦、龍... 詳細 所有蝦肉菜譜所屬菜系:東南亞菜 - 泰國是一個臨海的熱帶國家,綠色蔬菜、海鮮、水果極其豐富。

養殖誤區

水質管理的誤區

1、投苗早期水質不肥。清塘後,水質還沒有培肥,就急於投苗。由於池塘水體偏瘦,可供幼蝦攝食的生物餌料缺乏,影響幼蝦的生長和成活率。
2、換水不科學。養殖的中後期,池水過肥,蝦農常常一次性大量換水(特別是換水方便的地方),引起池塘的水溫波動太大,影響蝦的攝食和生長。
3、盲目加深水位。羅氏沼蝦養殖的最適水深為1.5-1.8米,水體過淺,則水溫波動較大,溶氧量減小,易影響蝦的生長;水體過深,池底不能照射到陽光,浮游植物數量少,光合作用產生的溶氧量少,加上池底有機物的分解,使下層水中溶氧越來越少,加重底質的惡化。
4、選用增氧機不科學。增氧機,其適用於水深為1.5-2.0米的淺水池塘;另一種是“葉輪式” 增氧機,適用於水深2.0-3.0米的深水池塘。許多蝦農選用“葉輪式”增氧機,由於蝦池水體較淺,很容易將底泥攪起,形成泥漿,對養蝦不利。

投苗上的誤區

有的蝦農認為增加水深就可以提高放養密度,因而每畝放養量超過10萬苗,這種高密度不利於蝦的生長。羅氏沼蝦對養殖水體溶氧要求較高,在低溶氧環境下的適應能力差;另外,羅氏沼蝦有附著塘底生活的習性,蝦常為占據地盤而相互殘殺。

混養上的誤區

有許多蝦農在養殖蝦塘混養鰱、鱅種,還混養鯽魚。混養鰱、鱅魚種對控制水體的肥度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而混養鯽魚雖然能夠攝食腐屑碎片和浮游生物,但大部分配合飼料被鯽魚吞食,導致蝦料的浪費和餌料系料的提高。

投餌上的誤區

1、因羅氏沼蝦是附著塘底生長的,有占據地盤和相互殘殺的習性,並害怕強光。所以羅氏沼蝦一般是均勻分布在塘底的,白天在池中間較為密集,四周較少,晚上則相反。所以投餌時,白天往深水區多投些,晚上往淺水區多投些,投餌面要寬,餌料要撒得均勻。
2、過量使用動物性餌料。福壽螺、沙蠶等動物性餌料不易被攝食完全,大量沉積在水底,極易敗壞水質。有時即使被蝦攝食,但其消化率很低,最終以排泄物的形式排放到水中,特別是高溫季節,吃剩的殘餌和過多的排泄物是水質惡化的一個重要因素。另外,大量投餵動物性餌料還常常引起蝦的早熟現象,過早地結束生長期而進入繁殖期,嚴重影響蝦的產量和餌料係數。因而在精養池中應以優質的配合飼料為主,其它動物性餌料宜少不宜多。
3、轉料時間過短。羅氏沼蝦在不同的生長階段有不同的營養需求,從幼蝦到中蝦,從中蝦到成蝦都需要用不同水平的飼料。許多蝦農為了減少麻煩,縮短了轉料時間,突然轉料影響羅氏沼蝦的攝食量和消化吸收。一般轉料時間要求在2—3天為好。在轉料期間,原用飼料和新用飼料混和投喂,並逐漸減少原用飼料量和增加新用飼料量,直至過渡到僅用新飼料為止。

用網不合理

許多蝦農因種種原因,對適合上市的大蝦不能及時捕撈上市。各地大多採取“一次放足,捕大留小,分批上市”的放養模式。在這種情況下應增大拉網網目,要求網目為3.0-3.2厘米。這樣既可確保捕大留小,又不易傷到小蝦。對適宜上市的蝦應早上市,羅氏沼蝦有獨占地盤、弱肉強食的習性,蝦塘經捕疏後,可以加速餘下部分小蝦的生長。這對提高蝦的產量和降低餌料係數都有很好的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