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榮滿

羅榮滿

羅榮滿指導在廣州足壇有教父的美譽。他從1978年開始組建廣州隊,為廣州足壇和中國足壇培養了一大批叱吒風雲的球員,其中包括趙達裕、古廣明、吳群立、李超波等人,而目前活躍在甲B賽場的周穗安和麥超也是羅榮滿的弟子。羅指導的伯樂之才一向被人稱頌。當年身高僅1.60米的趙達裕差點踢不上球,但是識才的羅指導堅持把他留在了廣州隊並委以重任,才使“矮腳虎”趙達裕在中國足壇大放異彩。吳群立也曾因身材單薄淪落到廣州工人隊踢街頭足球,又是羅榮滿從街頭把他請回,當時已經24歲的吳群立才有機會大器晚成,成為國家隊的隊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羅榮滿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26
  • 逝世日期:2003.10.23
  • 職業:足球
三起足球爐灶,三度重出江湖,對後輩寄予厚望,笑談弟子趣事,安享天倫之樂,

三起足球爐灶

羅榮滿說喜歡在清早上酒樓飲茶時看看當天的報紙,瀏覽一下報紙的標題。與他平時看報紙一樣爽快,75歲的他與記者交談時也是直奔主題,沒有絲毫的嘮嘮叨叨。“1955年元旦,廣州足球隊剛有一個框架,當時球隊只有7、8個人,連打小型球賽都不夠人。”羅老透露,他在1954年底回響參與祖國建設的號召,與幾名球友從香港返回廣州。“因為有任務要參加全國比賽,通過借人,終於在1955年5月1日前幾天才正式組建廣州隊。”
羅榮滿羅榮滿
這是近代歷史上第一支廣州足球隊。1955年那次全國賽廣州隊在15支參賽隊中名列第9,翌年只能打乙級,直到1958年,廣州隊才重新升上全國甲級隊行列。當時廣東省因要組隊參加1959年全運會,這支廣州隊升上甲級後不久包括領隊、教練、隊員全部都變身成為了“廣東省青年隊”的一員。換言之,第一支廣州隊組隊三年後因“上調”而消失。“1962年,上級要我和幾名教練負責重組廣州隊。”羅榮滿說當年他和葉北華、莫七、馮榮燦幾名教練組成選拔小組,選拔出容志行、杜智仁等人組成“廣州工人隊”。不過,好景不長,“文革”期間因“歸口鬧革命”(意指一個專業隊不能分省、市隊———羅榮滿語),廣州工人隊第二次全隊劃歸給省隊。“1977年9月,上級通知要組建一支廣州專業隊,並要求三年內出成績。我當時一聽直捶胸口,大叫遺憾,心想如果早一年下這個通知,我們當時就不用放走一批主力球員。”羅老至今仍記得當年的遺憾。
原來,1973年初,廣州恢復業餘體校足球訓練並成立“廣州市中心業餘體校”足球班。陳玉良、古廣明、黃軍偉、吳育華、吳群立、趙達裕、吳方、李超波、劉均洪等赫赫有名的南粵足球大將均是羅榮滿和葉培芝兩位教練當年在業餘體校招收的第一批小球員。1976年,因廣州仍沒有專業足球隊的編制,陳玉良、黃軍偉、吳育華等業餘體校鍛鍊出來一批主力球員都被抽調到廣東省青年隊,業餘體校只剩下“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古廣明、趙達裕等人。主力骨架已被抽調,羅榮滿和葉培芝兩名教練只好“重頭再來”。1977年11月,廣州第三次組建正式的“廣州足球隊”並再次征戰全國甲級聯賽至今。

三度重出江湖

[最近幾年,廣州足球再次跌落低谷,年過7旬的羅榮滿先後三度重出江湖救急,拯救處於危難邊緣的廣州足球。]  巔峰過後往往就是下滑。廣州足球在1983年重新打上全國甲級聯賽後,先後經歷了“白雲山時代”和“太陽神時代”,並在1992年和1994年兩獲全國亞軍,到達了前所未有的巔峰。自此之後,廣州足球每況愈下,幾度淪落到為自救而戰。  每逢這個時候,廣州足球俱樂部前任老總謝志光都會想到羅榮滿指導,從1997年至2001年期間,謝志光三度邀請羅榮滿重出江湖:1997年8月,羅榮滿退休14 年後首度復出,輔助昔日弟子麥超率領廣州太陽神隊保住甲A位置;1999年,羅榮滿第二次復出協助弟子趙達裕率領廣州太陽神隊保住甲B位置;2001年,謝志光再次邀請73歲的羅榮滿出山,並肩協助周穗安為廣州吉利隊沖A出謀劃策,在賽季後半段7場球贏了6場,只可惜最終功虧一簣。  對於自己晚年數次在關鍵時刻被邀請出來擔當球隊的顧問,羅老看得很輕。他淡淡地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謝(志光)指導多次邀請自己出來幫忙,是大家對自己的信任。麥超、裕仔、阿安(周穗安)幾人都是自己以前教過的學生,溝通方面沒有多大的問題。這些都談不上有什麼功勞,反正在家閒著也仍舊在關心廣州足球。”

對後輩寄予厚望

[75歲的羅老對目前身處低谷的廣東足球心有餘而力不足。他說,自己的後輩和學生重任在肩,希望他們爭氣,發奮圖強振興廣州足球,這也是他晚年的最大心愿。]
雖然羅榮滿對自己晚年多次數度重出江湖是輕描淡寫,但從說話的語氣還是可以聽出他對廣東足球現狀充滿了憂慮。的確,作為廣東足球的老前輩,羅榮滿親身經歷和目睹了廣東足球最近50年的浮沉,對廣東足球現狀擁有絕對的發言權。“現在,不要說廣州足球,整個廣東足球都不知路在何方?我對現在這樣的狀況,不是痛心而是感到莫名其妙!廣東足球丟了自己最好的東西,怎么同別人比?”在採訪中一直是氣度神閒的羅老一說到目前的廣東足球就來氣。
他說,廣東足球以前能夠在全國站得穩腳跟,主要是因為廣東足球有自己的技術特點,腳下有技術、快速短傳配合好。當年廣東省隊的蘇永舜指導、冼迪雄指導在擁有何佳、陳熙榮、謝志光、何錦倫、吳育華、黃德保等技術好而身材一般的球員的基礎上招入了蔡錦標、劉全、歐偉庭等身材比較高大的球員,追求的就是在原來的風格上不斷取長補短。但現在的廣東足球技術不占優勢,身材、力量也比不上北方球員。“當時古仔、裕仔、立仔那批隊員在那個年代可能為了避免上山下鄉,只有拚命踢球博出路,但他們也知道自己身體不占優勢,惟有苦練技術。廣東人本來不如北方人高大,但丟掉了技術才是最要命的!”
羅榮滿表示,現在的小孩培訓不要每個年齡段都更換教練。這樣做既不利於教練員自身的總結和發現問題,也考核不了教練員真正的執教水平,對小孩的技術培養也缺乏穩定性。此外,不要過早地進行專業化選拔,應該讓更多的小孩有足夠的時間成長。“早期專業化”只會使足球後備力量過早被弱化,直接導致後期選材可供選擇的面嚴重萎縮,同時也對一些大器晚成的苗子不公平。“我老了,阿恩(杜慶恩)、古仔、立仔、裕仔、麥超他們重擔在肩,希望他們能好好地熬過這段日子,振興廣州足球就靠他們這一輩了。”

笑談弟子趣事

[羅榮滿培養古廣明、趙達裕、吳群立、麥超等人傾注了畢生的心血,時至今天,羅老對弟子們的一些往事仍記憶猶新。當然,每逢提及這些往事,古廣明等人對恩師也是敬重有加。]
古廣明元旦聚餐被逐
當年,廣東省青年隊選拔隊員,古廣明和陳玉良、黃軍偉、吳育華等人一同被羅榮滿極力推薦,並已經通過當時的“三榜定案”(意指要通過三次篩選—— —羅榮滿語)中的前兩榜,但因身材矮小,最終沒有被選上。“當時說什麼我都不信古仔不能入選。我當即與領隊、業餘體校領導商量,要求“強行”不讓古仔高中畢業(當年是2年國中、2年高中制———羅榮滿語),再留校一年。讓他留校多一年,可以保證訓練水平。如果當時就讓他畢業出去,水平會下降,那他的足球(事業)肯定玩完。”羅榮滿說。
恰逢這時,時任空軍足球隊主教練、我國著名足球名宿張京天前來廣州選拔隊員。他對古仔這條“漏網之魚”大喜過望,馬上拍板要人。說來也巧,當時廣東省體委主任陳遠高也在一個偶然機會發現了古仔的足球天賦,於是又“強行”扣留了古仔的檔案,不讓他出省,特批古仔進入省青年隊。
但是,當時省青年隊編制已滿,古廣明進隊後只能算是“編外生”,還要坐冷板凳。在當年的元旦隊伍聚餐時,古仔進入飯堂後被一些工作人員以“編外人員”為由,讓古仔自己回家吃飯。“豈有此理,吃頓飯有什麼了不起?一群小孩聚在一起吃飯圖個熱鬧,多一個人無非是多加一雙筷子而已,這樣做太傷小孩的自尊心。”羅老時隔20多年,說起當年不平的往事還是非常憤慨。
當天晚上羅榮滿就去找當時廣東省隊主教練蘇永舜,要求將古仔從省青年隊調入省隊。“蘇永舜指導觀察過古仔的訓練後,馬上就將古仔召入省隊。在當年元旦至春節期間,當時中國國青隊主教練張宏根來廣州選拔隊員,一眼就看中了古廣明。”昨天,記者就此事與古仔聊天時,古仔動情地表示:“當年羅指導對我的關懷真的算得上無微不至,沒有他,我當年很有可能畢業出去當工人了。”
趙達裕差點改行練舉重
趙達裕是有名的“矮腳虎”,但在當年,很多隊伍來廣州選拔隊員都嫌裕仔身材矮小。當時,一些領導也對裕仔能否成材議論紛紛,曾多次私下問羅榮滿關於趙達裕前途的問題。“我對領導說,我選人主要是看他能否幫助球隊在場上解決問題,不是看他的身材。所以,我對裕仔非常有信心。”羅榮滿透露,當時廣東省舉重隊總教練(後來出任國家舉重隊總教練———編者注)陳冠湖曾經看中趙達裕。“當時陳指導對我說,舉重運動員最難練的就是腿部力量,上肢力量訓練難度不算大。他看到裕仔的腿部力量非常好,矮小粗壯,是天生練舉重的好身材,問我肯不肯放裕仔轉行練舉重。”羅榮滿後來徵求趙達裕的意見,裕仔對羅指導表示“打死也不練舉重”。
羅榮滿笑著說:“裕仔踢球的確有天賦,而且他自己當時也很爭氣,要不然,他怎么能踢上國家隊?不過,現在與裕仔說起這事,他對槓鈴仍舊是擺手兼搖頭,一百個不願意。”

安享天倫之樂

[羅榮滿喜歡飲茶,每天早上都和老伴前往酒樓“飲啖茶、食只包”,看看報紙。老伴說,自己和羅指導現在最高興的就是看著孫子和外孫女一天一天地長大。]
食在廣州,“飲茶”是其中重要的組成元素。每天清早,“蝦餃、燒賣———”此起彼伏的叫賣聲猶如悠揚的晨曲從廣州城中各大酒樓娓娓傳出。上了年紀的廣州人都習慣到酒樓“飲啖茶、食只包”(廣州方言,意指喝早茶,吃早點)。從香港回到廣州生活了50年的羅榮滿與其他“老廣州”一樣,每天早上7、8點都會與老伴步行到距離家不遠的酒樓飲茶。
“我們上了年紀,到酒樓飲茶主要是早上起來散散步,活動一下筋骨,到酒樓喝喝茶,看看報紙。”羅指導的老伴表示十分享受這種平靜的生活。她說,自己和羅指導結婚40多年,這些年退休在家才有這樣難得的空閒時間。今年初,自己還和羅指導去了一趟新馬泰旅遊。
“羅指導一心為足球,年輕的時候跟球隊走南闖北,我倆聚少離多。這不能怪他,我也沒有埋怨,當初與運動員結婚就預料到生活是這樣的。”羅老太太很尊敬自己的丈夫,尊稱丈夫為“羅指導”。
現在,羅老和老伴住在體委宿舍,兒子和女兒兩家人每周都會抽空回一趟兩老的住所,共享天倫之樂。兩老說,最高興的就是看到孫子和外孫女天天在長高,看到兩個“得意”的小傢伙,自己的心情也會輕鬆許多。
記者手記:祝福羅老
科波拉的《教父》講述的是一個在義大利西西里島上展開的平淡故事,劇中的各路人物帶領著自己的隊伍,為了權力、地盤,為了冠軍展開一場廝殺,最後成為了膾炙人口的黑幫經典。
當我計畫採訪羅榮滿時,腦海里浮現的第一印象就是“教父”兩個字眼。屈指算一下,古廣明、黃軍偉、陳玉良、吳育華、吳群立、趙達裕、吳方、李超波、劉均洪等這些目前活躍在廣東足壇的中生代教練均是羅榮滿的弟子,甚至連中國足球球員的楷模容志行都是羅榮滿當年親自選拔入隊的。按照中國傳統禮數,羅榮滿在南粵足壇屬於德高望重的祖師爺級人物。不過,這個“教父”與科波拉的“教父”完全不同,羅老倒是與《教父》第三集中的安迪·加西亞在性格上有些相似:樂觀而且永不服輸。
古仔沒有入選當時的省青年隊,羅老堅信不是古仔的能力問題。他“強行”要古仔多練一年的目的就是要證明自己的弟子絕對有能力入選。除了古廣明當年聚餐被逐和趙達裕差點改行練舉重外,羅老與弟子的故事還有許多。吳群立當年同樣是因為身體瘦小而被“放逐”到廣州消防器材廠當工人,後來把他從茫茫人海中“撈”了回來也正是羅老。
事實證明,古廣明、趙達裕、吳群立三人在近20年的中國足球中都是能夠獨當一面的球星。如果不是羅老不服輸的性格,如果不是羅老當年堅持己見,他們三人今天恐怕是某個工廠的下崗工人。
羅老的教導讓弟子們終生難忘。最近發生的一件事就可見弟子們對羅老的敬重。
前段時間,75歲的羅老不幸患上肺炎。當時,他本人和家人都以為是感染上了“非典”,經過醫生的確診,證實是虛驚一場。不過,羅老因顧忌醫院有“非典”病例而拒絕住院,留在家中休養。他的弟子紛紛致電或上門探望。羅老接受採訪時透露:“前段時間,麥超知道我身體不舒服,他馬上通知其他師兄弟過來看望我。現在,他們師兄弟都經常會打電話過來問候一下。”50多年來,羅榮滿指導對廣州足球貢獻良多。雖然現在已是75高齡,但他在交談中仍十分關心廣州足球。古廣明、麥超在近日不約而同地向記者表示:“現在對羅指導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身體健康,其他的都不重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