罌粟果(植物罌粟花的果實)

罌粟果(植物罌粟花的果實)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罌粟花的果實 ,可入藥,有麻醉作用,多食可上癮,其果汁可用來製成鴉片。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罌粟果
  • 拉丁學名:Papaver somniferum L
  • :植物界
  • :罌粟科
  • 分布區域:金三角的緬甸、越南、泰國
定義,含量,主產區域,藥用,套用,毒性,性狀,鑑別,含量測定,亞種變種,

定義

罌粟花【發音:yīng sù huā】的果實 (拉丁學名:Papaver somniferum L)
罌粟原產小亞細亞印度伊朗。中國部分地區藥物種植場有少量栽培。罌粟是罌粟科的二年生草本植物。全株粉綠色,葉長橢圓形,抱莖而生;夏季開花,單生枝頭,大型而艷麗,有紅、紫、白色,向上開放。花早落,結球形蒴果,內有細小而眾多種子。

含量

罌粟殼含少量嗎啡(Morphine)、可待因(Codeine)、蒂巴因(Thebaine)、那可汀(Narcotine)、罌粟殼鹼(Narcotoline)和罌粟鹼(Papaverine);另含多糖約2.4%,水解可得乳糖10%、阿拉伯糖6%、木糖6%、鼠李糖4%、乳糖醛酸(Galacturonic acid)60%、4-0-甲基葡萄糖醛酸(4-0-Methylglucuronic acid)4%、微量岩藻糖(Fucose)、2-0-甲基岩藻糖(2-0-Methylfucose)、2-0-甲基木糖(2-0-Methylxylose)及葡萄糖醛酸(G-tucuronic acid)、景天庚糖(Sedoheptulose)、D-甘露庚酮糖(D-Mannoheptulose)、D-甘油基-D-甘露辛酮糖(D-Glycero-D-Mannooctulose)、內消旋肌醇(Mesoinositol)、赤蘚醇(Erythritol)。
過量食用後易致癮。

主產區域

罌粟,學名Papaver somniferum,是罌粟科植物。草本植物,夏季花開,花瓣脫落後露出成熟果實,稱罌粟果。用刀割開果實外殼,有乳白色汁液流出,在空氣中氧化成棕褐色或黑色膏狀物,這就是生阿片(鴉片),可用於麻醉。罌粟是製取鴉片的主要原料,同時其提取物也是多種鎮靜劑的來源,如嗎啡、蒂巴因、可待因、罌粟鹼、那可丁。學名“somniferum”的意思是“催眠”,反映出其具有麻醉性。罌粟的種子罌粟籽是重要的食物產品,其中含有對健康有益的油脂,廣泛套用於世界各地。  罌粟,亞洲主產於金三角的緬甸、越南、泰國。

藥用

中醫以罌粟殼入藥,處方又名“御米殼”或“罌殼”。在夏季“割煙”後採收,去蒂
罌粟花
頭和種子,曬乾醋炒或蜜炙備用。種子含油50%,可以榨油。
罌粟殼性平味酸澀,有毒,內含嗎啡、可待因、那可汀、罌粟鹼等30多種生物鹼,為鎮痛、止咳、止瀉藥,用於肺虛久咳不止、胸腹筋骨各種疼痛、久痢常瀉不止;也用於腎虛引起的遺精、滑精等症。
罌粟果實中有乳汁,割取乾燥後就是“鴉片”。它含有10% 的嗎啡等生物鹼,能解除平滑肌特別是血管平滑肌的痙攣,並能抑制心肌,主要用於心絞痛、動脈栓塞等症。但長期套用容易成癮,慢性中毒,嚴重危害身體,成為民間常說的“鴉片鬼”。嚴重的還會因呼吸困難而送命。所以,中國對罌粟種植嚴加控制,除藥用科研外,一律禁植。
罌粟花
罌粟花也叫英雄花,是制鴉片的原材料,也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花。生鴉片作為止痛、鎮靜和安眠藥劑,在古希臘、古羅馬時期已受到醫師們的高度重視。罌粟原生於地中海東部山區及小亞細亞埃及等地。公元初,罌粟由希臘及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傳入埃及,在古埃及,罌粟被人稱之為“神花”。7世紀傳入東南亞。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東南亞人視罌粟為藥用植物。
直到19世紀中後期,英法殖民者才在緬甸和寮國境內以毒品的名譽播下罌粟種子,猶如打開的潘多拉之魔盒,從此毒雲籠罩著金三角,讓金三角不得安寧。他們誘使當地居民大面積種植、加工,還積極組織收購和販銷,促使金三角就在世界大舞台扮演一個特別的、引人注目的角色。不久,罌粟的種子又撒到中國的國土上來了,公元一六二四年,即明朝天啟年間,荷蘭人把鴉片和菸草混合吸食的方法傳入中國內地,鴉片就傳播開來。中華民族就開始遭受毒害。

套用

鴉片,是用罌粟果的汁烘乾製成。罌粟(PapaverSomniferum)未成熟蒴果經割傷果皮後,滲出白色乳汁乾燥凝固而得。含鴉片生物約25種。
罌粟罌粟
罌粟是一種稱得上美麗的植物,它外形纖柔、色澤繽紛。當它的果實還未完全成熟時,在那綠色果皮的些微裂紋中會不斷滲出一種汁液來。這些液汁漸漸成為膠狀,顏色也慢慢變深,把它刮下來就是臭名昭著的鴉片。但實際上並不是所有的罌粟果殼上都能刮下鴉片來。罌粟種類不少,有東方罌粟、玉米罌粟、加利福尼亞罌粟和鴉片罌粟等,其中只有鴉片罌粟才能生產鴉片。
鴉片鴉片

毒性

性狀

二年生草本。葉平滑,長橢形,有缺裂及鋸齒,互生。
該品為淺棕色粉末,臭特殊,味苦。

鑑別

⑴取該品約0.1g,加5%醋酸溶液5ml,振搖2分鐘,用氨水調pH值約為9,用三氯甲烷-乙醇(9:1)10ml提取1次,分取有機層,置蒸發皿中,水浴蒸乾,殘留物加稀鐵氰化鉀試液,即顯藍綠色。⑵取該品約0.1g,加水2ml與氨試液數滴,用三氯甲烷10ml,振搖10分鐘,分取三氯甲烷液,置蒸發皿中,水浴蒸乾,殘留物加甲醛硫酸試液2滴,即顯深紅色。⑶取該品約25mg,置錐形瓶中,加5%醋酸溶液5ml,超聲處理5分鐘,取出,濾過,取濾液,用氨水調pH值約為10,用三氯甲烷-乙醇(9:1)10ml提取1次,分取有機層,減壓蒸乾,殘留物加甲醇1ml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嗎啡對照品適量,用甲醇溶解並製成每1ml中約含嗎啡1.0mg的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Ⅴ 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乙酸乙酯-甲醇-氨水(85:10:5)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稀碘化鉍鉀試液,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顏色和位置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Ⅴ D)測定。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 用辛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05mol/L磷酸二氫鉀溶液-0.0025mol/L庚烷磺酸鈉溶液-乙腈(5:5:2)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 220nm。理論板數按嗎啡峰計算不小於1000。固相萃取柱系統適用性試驗 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物,以測定法中相同的處理條件和洗脫條件試驗。精密量取濃度為每1ml中約含0.5mg的嗎啡對照品溶液0.5ml,置處理後的固相萃取柱上,同法洗脫,用5ml量瓶收集洗脫液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該洗脫液與含量測定項下的對照品溶液各1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洗脫液與對照品溶液色譜圖中嗎啡峰面積的比值應在0.97~1.03之間。測定法 取固相萃取柱一支,依次用甲醇-水(3:1)15ml與水5ml沖洗,用pH 值約為9.0的氨水溶液(取水適量,滴加氨試液至pH值為9)沖洗至流出液pH約為9.0,待用。取該品約10.0g,研成粗粉(過80目篩),精密稱取1.0g,置20ml量瓶中,加5% 醋酸溶液適量,超聲處理30分鐘使嗎啡溶解,取出,放至室溫,用55醋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0.5ml,置上述固相萃取柱上,滴加氨試液適量使柱內溶液的pH值約為9.0(上樣前,另取同體積的續濾液預先試驗,以確定滴加氨試液的量),搖勻,待溶劑滴盡後,用水20ml沖洗。以含10%甲醇的5% 醋酸溶液洗脫,用5ml量瓶收集洗脫液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嗎啡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用含有10%甲醇的5%醋酸溶液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嗎啡0.05mg 的溶液,搖勻,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貯藏:密封保存。

亞種變種

罌粟有數量很多的亞種和變種,花色各異,花瓣的數量和形態、蒴果的數量以及嗎啡的產量等物理性質也都是各不相同的。Papaver somniferumPaeoniflorum(有時也稱Papaver paeoniflorum)是罌粟的亞種之一,花型為重瓣,花色豐富。Papaver somniferumLaciniatum(有時也稱Papaver laciniatum)是罌粟的亞種之一,花型為重瓣,花瓣緊密排列,整朵花外觀似毛絨球。
罌粟的某些亞種“Norman”和“Przemko”的嗎啡含量極低,少於1%,但是某些特定生物鹼的含量卻很高,這不利於氧可酮生產的勞動密集型過程,與P. Somniferum原種相比。不過,包括觀賞用和制種用在內的大多數變種都含有較高含量的嗎啡,平均含量為10%。
在歐洲美國及大英國協各國的國殤紀念日,當地官員及民眾會在胸前衣襟佩帶虞美人花(和罌粟花同屬不同種)以作悼念。英國首相卡梅倫於2010年11月率團訪問中國,正執國殤紀念日左右,英國全體團員在胸前衣襟上都佩帶上了紀念一次和二次大戰陣亡將士的鮮紅的虞美人小花。虞美人被中國方面誤認為罌粟花。在中國,罌粟被聯想到鴉片戰爭。這個錯誤引發中英兩國間一場外交風波。卡梅倫與閣員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時,拒絕中方對他們除下罌粟花的要求。一名首相府人員說:“中方人員對我們說佩戴罌粟花是不恰當的,因為兩國曾經發生鴉片戰爭。我們告訴他們這花對我們有重大意義,我們所有人會繼續佩戴。”
虞美人亦稱田野罌粟(field poppy)或法蘭德斯罌粟(Flanders poppy)。
學名為Papaver rhoeas。罌粟科(Papaveraceae)一年生(罕二年生)植物,原產於歐洲、北非和亞洲,現已引入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北美洲。
花生於25~90公分(10~35吋)高的莖頂上,直徑約7~10公分。花瓣4片,
通常為鮮艷的紅色、橙色、黃色、白色,有時基部有一黑色斑點。從前虞美人為耕地內分布廣泛的雜草,種子在泥土內休眠多年,於土壤被翻耕時方發芽。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及戰後,受戰爭蹂躪的土地遍開虞美人,於是虞美人成為這次戰爭的象徵。
雪莉罌粟(Shirley poppy)是最常栽培的庭園罌粟種類之一,由虞美人培育而成。虞美人亦可提取一種紅色染料用作某些酒類和藥物的添色劑。其實虞美人也是罌粟的一種,因為毛茛目、罌粟科、罌粟屬的所有植物都稱為罌粟。不過大部分罌粟都是可以種植的,可是毛茛目 罌粟科、罌粟屬的鴉片罌粟種和苞鱗罌粟種的罌粟的果實是可以製毒品的,國家禁止種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