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集拙詩成一十五卷因題卷末戲贈元九李二十

《編集拙詩成一十五卷因題卷末戲贈元九李二十》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作品。這首七律首聯是作者對自己不同風格詩作的評價;頷聯用戲謔、幽默的語言,表達了對老友元稹李紳不分彼此的深厚友情;頸聯由編集而引發出的對人生的慨嘆;尾聯表現了作者創作的甘苦與自信,以及詩集編訂後的輕鬆與喜悅。此詩表面上是對自己文章的誇耀,是對友人的戲謔,而實質上充滿了不平、辛酸和自嘲。全詩對仗工整,又一氣呵成,寓深意於輕鬆調侃之中,風格亦莊亦諧。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編集拙詩成一十五卷因題卷末戲贈元九李二十
  • 創作年代中唐
  • 作品出處:《全唐詩
  • 文學體裁七言律詩
  • 作者:白居易
作品原文,注釋譯文,詞句注釋,白話譯文,創作背景,作品鑑賞,文學賞析,名家點評,

作品原文

編集拙詩成一十五卷,因題卷末,戲贈元九、李二十
一篇長恨有風情,十首秦吟近正聲
每被老元偷格律,苦教短李伏歌行
世間富貴應無分,身後文章合有名
莫怪氣粗言語大,新排十五卷詩成

注釋譯文

詞句注釋

⑴元九:指元稹(微之);李二十:指李紳。這二人都是詩人白居易的好友。
⑵長恨:指詩人於元和元年(806年)創作的著名長詩《長恨歌》。此詩敘述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其中對唐玄宗的重色誤國進行了某些諷刺,所以他自認其詩有風人之情,美刺之旨。
⑶秦吟:指詩人於貞元、元和之際創作的一組反映民間疾苦的著名諷喻詩——《秦中吟》。正聲:指《詩經》中的“雅詩”。《詩·大序》說:“雅者,正也,言王政之所由廢興也。”雅詩中有許多政治諷刺詩。《秦中吟》正是勸諫皇帝改革弊政的政治諷喻詩。
⑷老元:指元稹。偷:朋友間的戲詞,實際上是學習、效仿的意思。格律:作詩在字數、句數、平仄、押韻等方面的格式。
⑸短李:指李紳。《新唐書·李紳傳》:“(紳)為人短小精悍,於詩最有名,時號短李。”伏:通“服”,佩服,服氣。
⑹應:大概。無分:沒有緣分。
⑺身後:死後。合:應該。
⑻言語大:誇口,說大話。
⑼排:編排。

白話譯文

一篇《長恨歌》多么有文採風情,十首《秦中吟》則是匡時濟世的正聲。常常被元稹學去了我詩中的格律,李紳也不得不佩服我的歌行。世間的富貴我大概沒有緣分,身後文章才會留下我的聲名。別笑我氣粗,滿口大話,新編的十五卷詩集已經完成。

創作背景

唐憲宗元和十年(815年)詩人白居易因在朝中直言不阿,作諷諭詩針砭時弊,觸怒了權貴,從而遭讒被貶江州(今江西九江)。在這段時期里,詩人極為苦悶,從他寫給好友元稹的書信《與元九書》中看出,詩人專門對自己前半生的生活道路和創作道路作了全面的總結與回顧。他痛苦,憤激,但對自己的追求並不後悔,認為“詩人多蹇”,自古如此;前輩的李、杜亦窮悴終身,“今之迍窮,理固然也”。自己雖在政治宦途上遭挫,但多年來所創作的幾百首詩文卻足以自矜。於是,他“檢討囊帙”,將約八百首詩,分為四類:諷諭詩、閒適詩、感傷詩、雜律詩,編成十五卷,集成後題了這首詩。

作品鑑賞

文學賞析

此詩既是詩人為自己的詩集題記,又是贈友之作,而且是“戲贈”,即兼有與友人戲謔的意思。全詩八句,詩人首先舉出自己全部詩作中最有名氣、流傳最廣的代表作,表明自己的創作用心。先列出長篇敘事詩《長恨歌》,強調其情感文采;再列出諷喻組詩《秦中吟》,強調其社會價值:接近《詩經》之“正聲”。白居易特意列舉出了自己的這些作品,意在表明自己的以詩歌干預現實的思想和自己成功的實踐。
詩第三、四兩句下,詩人曾分別自註:“元九向江陵日,嘗以拙詩一軸贈行,自是格變。”又註:“李二十嘗自負歌行,近見余樂府五十首,默然心伏。”元稹寫詩乃受到白居易的啟發,李紳、白居易同作樂府,但白居易的新樂府詩,後來居上,令李紳自嘆弗如,這裡稱元稹為“老元”,稱李紳為“短李”,又故稱曰“偷”、曰“伏”,都朋友之間的戲辭,由此也可見元、李、白三詩人之間的親密無間的關係。詩中接著寫“世間富貴應無分,身後文章合有名”這是詩人結合自己命運遭際的牢騷話。他說:世上富貴人人所羨,但我卻命中無份,看來只有身後的文名,聊可自慰了。這裡雖有對自己詩才的自許,但也蘊含著不平和辛酸。白居易後來在與遭讒被貶的好友劉禹錫會面時,曾即席賦詩相贈,其中有詩云:“詩稱國手徒為爾,命壓人頭不奈何。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蹉跎。”這雖是就詩人劉禹錫的遭遇說的,但也是發詩人自己的心聲。最後,詩人更以故做自傲的語氣,誇飾自己新編詩集後的得意心情。
從寫作背景來看,詩人在這首詩中所蘊含的感情是複雜的,表面上是自矜自許,是對自己文章的誇耀,是對友人的戲謔,但實質上充滿不平、辛酸和自嘲,當然也不乏對自己才能的自豪。從整個詩的風格來看,可以說是亦莊亦諧,名曰“題卷”,而不拘泥於記事;稱為“戲贈”,並不僅是戲言。全詩對仗工整,一氣呵成,寓深意於輕鬆調侃之中,既詼諧幽默,又耐人尋味。

名家點評

韻語陽秋》:元、白齊名,有自來矣。元微之寫白詩於閬州西寺:白樂天寫元詩百篇,合為屏風,更相傾慕如此。而樂天必言微之詩得己格律更進,所謂“每被老元偷格律”是也。然微之《江陵放言》與《送客嶺南》詩,樂天皆擬其作,何也?東坡嘗效山谷體作“江”字韻詩,山谷謂東坡收斂光芒,入此窘步。余于樂天亦云。
唐宋詩醇》:自負語實是苦心語,末學詆訶居易,殆杜甫所謂“爾曹身與名俱裂,不廢江河萬古流”也。
《唐詩快》:直得賣弄,不差,不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